..."> ..." /> 四川豆腐脑 - 博客 | 文学城
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川豆腐脑

(2010-02-22 12:56:33) 下一个
我每次带四川豆腐脑去爬梯,这总是第一被消灭光的。好多人还以为我特能干,连这东东都会做。哈,其实这很好做。像我这种懒人不会给自己找麻烦的。我们这就来看看四川豆腐脑偷懒版吧。



材料

豆腐脑一盒。我不会从豆浆开始做,那方法太麻烦了,还不一定做得好。这种盒装的非常好。豆腐脑大盒的,加 10 杯水,可以做小饭碗 10 碗左右。



调料:

1. 将 2-3 瓣蒜搅成泥,一小块姜搅成末 ( 一小勺姜末 ) 。把蒜泥和姜末放一碗里,加 2 汤勺开水。 用这种汤水比直接用蒜泥和姜末好些。四川的面馆什么的都这样做。
2. 酱油
3. 红油辣椒
4. 花椒末 / 花椒油
5. 芽菜末(可以用袋装的碎米芽菜)
6. 榨菜丁
7. 芝麻油
8. 葱花
9. 炸好的黄豆。这可以用油酥花生代替,但味道就大大地打折扣了。

作法 :

1.黄豆用冷水泡过夜,取出,沥干水。
2. 锅里放些油,用小火(我是用的 sim 档)把黄豆慢慢炸干。就和炸花生米一样。炸的时候不时地翻动一下。当黄豆由浅黄色变成深金黄色,有点裂口时,把黄豆捞出,平铺在盘子上,让其慢慢凉下来。
3. 把 10 杯冷水放入锅里 (我用的是大盒的,也有小盒的,用 5 杯水),加入黄豆面,搅散 (这就是豆浆了。)开大火,把豆浆煮开,再开小火,煮 3-4 分钟。豆浆煮开一定不要煮超过 3-4 分钟!!!煮过了, 豆腐脑就洗白了(重庆话 = 完蛋了)。这盒子上写得很清楚。
4. 把 煮好的豆浆到入一大碗里,立即放入配好的凝固剂,搅散,盖上盖。建议用厚一点的陶瓷大碗,不要用不锈钢碗。因为这 豆腐脑要 40-50 分钟后才能吃, 不锈钢碗散热太快,可能到 40-50 分钟后, 豆腐脑就变凉了。
5. 在 40-50 分钟内不要动 豆腐脑。动了会影响其 凝固的效果。
6. 把所有调料混合起来, 豆腐脑入碗,淋上 调料,撒上炸好的黄豆和葱花就好了。油酥黄豆加早了,很快就给泡软了,就不脆了!

更新


原来是用老干妈辣椒酱。自从学会了淡鸟的红油,老干妈的辣椒酱就成浮云了,再也没买过了。自己做的比老干妈的香上10倍,便宜不说,吃着也放心。每次开爬梯,我带着一瓶红油去。吃喝完毕,没用完的红油总是被团员们乐呵呵地瓜分掉。现在我做这红油做出些经验来,也在原方上有点改良。我来说说,我的心得体会吧。



1. 用现磨的辣椒粉比买的辣椒粉好。全用中国干辣椒会太辣,大多数朋友都接受不了。我现在一般用一半左右的在韩国店买的干辣椒(如图左边的),一半中国干辣椒。当然全用韩国店买的干辣椒也可以,就是香味稍差点。正宗四川人和湖南人,全用超辣的中国辣椒吧。

2. 先把干辣椒用清水冲洗一下。干辣椒还挺脏的!然后放锅里,锅里不放油,用小火炒到水干,辣椒的色彩稍深点,但注意不要炒糊掉了。

3. 炒好的干辣椒用coffee grinder打烂。但注意不要打得太细,特意留点辣椒籽什么的。(看看老干妈的辣椒酱里的辣椒就不是全是粉末状的。)

4. 一杯辣椒粉加4杯油来熬。淡鸟用的是2.5杯油。如果你用现成的韩国辣椒粉来做这红油,用2.5杯油没问题,但如果你用干辣椒打出来的粉来做,这2.5杯油熬出来的红油就太辣了。特别是我用中国辣椒粉做的,只用2.5杯油熬出的红油辣得我都不能吃。放上几滴,菜的颜色还没变呢,就辣翻我耶。现在改良版的红油,团员们都能接受,而且做出来的菜更好看!

5. 你可以先炸些油酥花生米,等熬好的红油完全冷下来后,加入和其他香料一起泡着。

6. 熬红油时,用个大的网兜,把姜,葱,和其他所有的香料都放入。等红油和香料,花生米泡上2-3天后,把网兜取出。你就有好吃的红油和比老干妈好吃10倍的辣椒酱了。红油好吃,辣椒酱也棒哦。淡鸟说的是把辣椒酱扔了。用个网兜,你就可以把辣椒酱也留下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美国,这盒装的豆腐脑是在亚洲超市买的。是日本产,日本没有?
爱辣椒 回复 悄悄话 好想吃你做的豆腐脑,看的我口水直流。我在日本,今天去超市买你做豆腐脑的东东,可惜没找到。请问你的黄豆面在那里买的,如果是在日本,日本名叫什么?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