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门心声

生于长于中国吉林延吉图门,后出走南韩,再到美国。喜爱钻牛角尖思考。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中国的社会歧视

(2010-02-04 08:26:04) 下一个

现在,有许多年轻人说热爱中国,让人感动。但有些人说及历史和现状,到了不顾基本事实的程度,又让人遗憾。例如,他们认为,比较美国而言,中国是一个更正义的社会。我是从中国到美国来的底层人。我亲身经历告诉我,比较美国社会,中国的社会制度存在非常严重的问题。今天这篇文章,我只谈一个问题:社会歧视。

 

在毛泽东时代,出身是歧视的来源;出身不好会受到严厉的迫害。1962年我出身在一个地主成份的家庭。爷爷被迫害致死,父亲被批斗。我从小就别欺负。同学打骂是常事。那时,我们这些人没有任何权利、尊严和机会。

 

邓小平时期,地主摘帽了。政治歧视被经济歧视所代替。我参加工作晚,没有铁饭碗。在单位里,不仅要被领导欺负,而且还要被资历老的铁饭碗的正式工人指使做事。这些在中国都是普遍情形。

 

我离开中国时,政府滥用暴力还不普遍和恶劣。但现在,据说警察和各种管理人员经常滥用暴力对付他们不喜欢的中国人。这已经是全国人民愤怒的主要根源。现在,当官的歧视老百姓;有钱的歧视没钱的,城里人歧视乡下人,发达地区歧视不发达地区。这些都是许多严重的社会问题的根源。

 

美国制度的基本价值是:人生来平等;即使后来的发展使得有人有权有钱,但政治权利、法律权利和道德尊严是平等的。但在中国,虽然宪法也说人人平等,实际上社会上人是分为等级的。

 

有人说,美国也有歧视。但是,美国人的权利是平等的;受到欺负可以找政府帮助;美国有各种渠道让人们制止歧视。

 

因此,作为一个弱势群体成员,比较美国,中国现在的社会歧视不仅严重,而且缺乏有效的方式解决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