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梦

温馨的感情,譬如寻梦,历经艰难,尤其令人迷醉,人生有梦,何等美好,尤其这是来自于长辈们,先圣先贤传承的! 男人的理想唯独回归到婚姻与家庭天伦里,才更加踏实,不再悬乎。
正文

北京精气神

(2011-08-19 18:10:37) 下一个

前言:上海的哥儿们祝我从北京多年凯旋而归,我嫌他们与上海的女强人相处过近,特以皇城根,北京的精气神相勉

Like a warrior coming back from the battle field. 底气十足!人活得,当该有味道,是吗?前几天,一位北京的哥师傅,非常爷们的给我讲了一段北京的精气神:到北京,你得:到长城看神气,到故宫看霸气,到恭王府看福气,到天台看灵气,到颐和园看秀气,到全聚德闻香气。这位身穿短褂,脚履布鞋,顶着一个光头,牛气冲天的师傅边喝着一碗花茶,边还介绍一家京味十足的老北京馆(宣武区马连道附近的,不是那天坛边半洋味的),当下,我就与这位北京爷们去品尝京味小吃 (炸酱面8元),并买单,真是价廉物美,且京味十足,不虚此回,这一顿午餐看的是,那师傅一身京味十足的底气(许是落魄的八旗子弟,祖上住平安大道附近二进的四合院),身上皇城根味儿忒浓,冲着我豪气大发到现在仍然不能自已。同理,传福音,你也得底气足。希望,我能带一些爷们的底气从京城回来,冲去上海哥儿们身上的娘们味。

老北京的回信:

其实北京的精气神还包含朴实、传统、厚道/厚重感、既不仰视也不俯视的气度、对每一层面生存个体骨子里的尊重、天人合一、优游自在、ENJOY生活的每一点每一滴等等......
 
比如:一个北京大妈早上到小摊儿买早点、到修鞋的小摊儿修鞋,一定会问问人家做这儿冷不冷?老家在哪儿?春节回家过年了吗?最后还一定会说一声:您这活儿真好!下次再来!
您先忙,回见!
 
他们的心和情是长久的、温暖厚重的、源远流长的。
 
几乎每个街道里的老大妈、老大爷都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对当前的政策走势(尤其是民生相关走势)门儿清!
 
如果你在胡同里迷了路,向他们问路,他们会以一口地道的京片子为你指路,其描述之详细、之热情,恨不得把你当成了他们的小孙子,就怕你迷了路,找不着要去的地方。
 
北京地道的风土人情可以让人们将悬着的、防卫的、裹着厚厚盾甲的一颗心放下来,象一棵老槐树的根在丰厚、滋润的土壤里深深地扎下去、扎下去......
 
 
崇文六号地——北京最后的平民部落”的的最后影像留念。其中的韵味就像老北京的豆汁一样纯粹、悠远、五味杂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