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影叶兰

神奇的法则:真实、美丽、仁善。顺之则昌,逆之则汰。相由境生,境由灵成,灵由心修,心由身造。本博无版权,欢迎选用,谢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丢失的Luck (上)

(2018-11-14 12:26:50) 下一个
----怀念国内偶遇的流浪猫和流浪狗

严重警告!抑郁症倾向者,请慎重观阅。因此文的写作过程非常痛苦,让人痛不欲生并多次引起心脏不适;此文的起名,也曾先后考虑过:《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人世艰难,孤心血泪》、《圣人不仁,凄心如刍》、《天道无情,痛煞刍狗》、《悠着点慢着点,请让灵魂跟上来》等等名字和题目,而且文章内容也曾多次大幅删改,最后在焦急万分并诸多不适下,硬撑着而勉强撰写出这篇不知所云的荒诞拙作,不为别的,只为能慰藉和平抚自己这颗,至今都愧疚和自责到痛不欲生的心。

此文要先追溯到二十多年前的一件往事,那时我还在南方的一座沿海城市打工,此市90%以上的民众和住户,都属来自异乡的打工客,相信“唯利是图”是当时生存在此市的唯一法则,除此之外,其它任何准则和法则都将为其让位,包括天地良知和公序良俗。

一天下午,我在下班路上,胡乱吃点东西后就又要转车去另一处做临时兼职(那时自己除了早九晚五的正常公司上班外,下班时间又另外兼职了多份临时工),在经过此街区时,发现五六个半大孩子,正用树枝和石头拨弄和虐打一只灰黑混色的刚断奶小猫,几块卵石般大的石块,已相继从孩子们的手中发出,而朝小猫所躲避的绿色丛中打去,小猫惨叫着并想逃离,但没走几步就又被孩子们的树枝抽打逼回,就只能吓的伏在原处,除了发出娇弱的:“喵喵”声外,动都不敢动。

当时忙着赶车的我,起初也象其它路过的行人一样,象看戏一样地匆匆走过。但走过十多米远后,我才回过神来。其实那时的我,是非常抗拒饲养小动物的,但那天实在是不忍心,因为想到如果自己就这样离去,小猫肯定会惨死在这群孩子手下,想到这,就又快速转身跑了回去,边跑边大声劝阻这些施虐的孩子,跑到近前一边快速挡在小猫所躲的绿化丛边,一边劝诫和阻止孩子们的进一步施暴。

在暂时劝住孩子们后,我蹲下细看小猫,小猫外表看去无大碍,两只眼睛也正惊恐地望着我;我一边轻声安慰它:“宝贝,不怕不怕!”一边动作缓慢地用手轻柔地去抚摸它,小猫不知是吓坏了还是感觉到了我的善意,并不乱跑乱窜,除了发抖外任由我抚摸;后来为了尽快摆脱身边这帮孩子的纠缠和聒噪,我不管不顾地提抓起小猫放在怀里,因从没养过猫,当时没经验,不知道猫爪里面藏有非常尖利的指甲,故在提抓过程中,身上衣服和手臂衣袖,被小猫伸放出的尖利指甲,勾破几处痕迹(当时有点心疼衣服,因是写字楼衣服很贵),好在当时小猫不是主动击抓,只是因为紧张而本能亮出指甲,故才没勾破多少,也没伤到皮肤;后在我的不断轻柔安抚下,小猫才慢慢缩回利甲而安心依偎在我怀里。

我揣着小猫摆脱掉孩子们后,一时却又犯了难,因为带小猫返家时间来不急,如直接带去上班也不现实,就决定在路边寻问临街的店家,想暂时把小猫托付给店家照看,等我晚上下班后再来接领。

在我连续询问了三四家小店后,都因店家要价太高自己付不起而无果,最后在我好话说尽,求爷爷告奶奶般地以八十元价格(数额不是很确定,但能肯定没到百元,因自己所带现金不足百元),才说动了一个小杂货店店家答应寄放小猫和帮忙照看;记得当时我付钱时就同店家讲好,说我晚上下班即来接领。

在我准备放下怀中小猫时,小猫表现的非常不舍,紧紧抓住我手臂和衣袖不放,一双眼睛也凄惶地望着我,嘴里也不断发出“喵喵喵”的叫声……

我为了安慰小猫也为让自己心安,同时也不想再麻烦店家,就取下了自己的护身物(一种祈护平安和好运而挂在脖颈和胸前的绳结饰物),去系在小猫身上,并把长长的另一头,依店家所示,去系在店内的一处角落,并提醒店家,尽量别去惊扰小猫,并让注意小猫的尖利指甲。做完这一切后,我一边不断地对店家迭声表示感谢,一边不断躬身退出小店,然后即向车站飞奔而去好赶车上班。

但那天无论怎么赶,上班还是迟到了十多分钟,老板再听完我解释后,脸色仍然很难看,安排和布置的活也就额外多,那天一直忙到过了最晚班车的收车时间,老板才让下班;下班后等我再想办法赶到小店时(只能多绕和多走路去坐夜班车),时间早已过了午夜时分,小店也已关门熄灯,在我几次叫门无应后,就决定第二天白天再来。

记得当时我在店门外,很希望能听到小猫的叫声,但我站了很长时间都无动静,当时心里就非常地担忧和恐慌了。

第二天上班,心焦的我等不及正常下班,就提前向公司告了假早走,赶去小店接小猫,但果不其然被店家告知:“小猫已经自己跑了”,当我细问情况时,店家很不耐烦并理直气壮地以帮忙为说辞,并指责我失信,同时还振振有词地说:买一只小猫最少都需三百元,并奚落说我才出八十元就想得一小猫......,最后竟提出因多出照看小猫的时间,而妨碍了他赚钱做生意,要我补偿他的这部分损失......

第三天,在我又经过此街区转车时,在另外不远的一处绿化丛中,发现了小猫尸体,当我确认出是我托付给店家照看的那只小猫后,发现它身上除了累累的伤痕外,我帮它系的护身物(平安好运结)已不知所踪......

事后几天,我整个人如傻了般,无论是走在路上,还是坐在车上,也无论是上班、还是下班回家,只要每每想起那天小猫的情境,尤其是想到那天同小猫分别时,小猫那紧抓不舍和凄惶的神情以及所发出的:“喵喵”叫声,我就悲痛的情难自禁而泪流满面,悔恨自己当初的决定,甚至愧疚和自责到失声痛哭起来,口中也不断地喃喃念叨:宝贝,对不起......宝贝,对不起......宝贝,对不起......

那几天,人就象失了魂一样,忽喜忽悲、忽哭忽笑、喜怒无常、举止也失态失常,后来加上劳累过度,没过几天就一病不起了。

我因病倒无法上班,包括那份兼职工作; 后来兼职老板就又找了他人,我也就不用再去那个街区转车了;而且从那以后,我无论有事没事,都会尽量去回避那个街区,同时也把这段小猫往事,去深深地封存在记忆深处,而鲜少去为外人道。

时隔二十多年后,这段封存的小猫往事,没想到却在家乡,去被人重新开启并翻搅了上来,而且其所联带的悲伤和痛楚,也将比二十多年前的那只小猫,所带来的痛楚还要来的更加猛烈些;因为它不是发生在冷漠冰凉、唯利是图、不讲天地良知的异乡,而是发生在了自己那引以为傲,并有着丰厚文化底蕴和悠久文明历史的故乡和家乡;故那种失望和痛楚,以及其杀伤力,就来的更为迅猛和强烈,以致于让人心寒意冷甚至到万念俱恢。(未完,待续)

狗狗Luck在丢失前,最后的一张照片:

Luck,对不起......Luck,对不起......Luck,对不起......

紧急祈祷和祈求:“祈求上天和过往的神灵,请帮帮我吧、请帮帮Luck狗狗吧,请帮我找回Luck狗狗吧;请帮Luck狗狗,能无灾无病地去遇到一个爱它,并能给它幸福的美好人家吧,我今生愿减十年寿!阿弥陀佛!阿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