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影叶兰

神奇的法则:真实、美丽、仁善。顺之则昌,逆之则汰。相由境生,境由灵成,灵由心修,心由身造。本博无版权,欢迎选用,谢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修甲者说---回国经历做美容、美甲之记

(2014-10-07 18:56:45) 下一个


(注:此图片仅为应景图片,与文中的美容院、美甲店无任何关系)


回国二星期,眨眼即过,鉴于美国在护理消费方面较国内偏高,就决定回美前,找家美容院和美甲店,好好给自己做个养护。

在我看了四五家美容院后,最后选择了一家无论是地理位置,店面形象,还是广告文字设计,内部装修都比较舒适合理,里面员工看上去也个个清朗精湛的一家。进到美容院里,接待我的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女子,一番常规咨询后,便在众多的服务中,选择了一款比较适合我的护理。

从我换上美容衣开始,我就知道,自己选错店了,但却没有断然中止的勇气,碍于情面,硬着头皮继续下去。果不其然,在后面的一系列程序操作中,每个程序,每个操作,不是手法欠缺,就是技术不熟练,更谈不上细致到位的具体服务。整个流程,在我不断地提醒:请轻一点,这个动作要轻;请慢一点,这个手法要慢;请圆柔一点,指尖不能停;请这样顺滑,皮肤纹理方向是这样的;请用点指力,你的指甲好象有点长,妨碍了你用力;请换水,下个程序需净水;等等等等。

我在说这些话之前,为了照顾到对方的自尊心,都是非常小心地措辞和建议,若对方能改进,我就不再发声,若对方不改进,并为此异辩,我还得再耐心地说出原委和呈述其理由(在下不才,因爱美,并系统地学习过美容),为了让对方能心服,我都是非常小心地措辞,从皮肤纹理的老化,到时间空气、及地球重力的影响;从产品功效的使用,到皮肤的吸附吸收能力;从理论到实践,偶尔还要亲手比划和示范。总之,原想能好好做个美容轻松一下,没想到一套护理做下来,比不做都累。

换掉美容衣,对方给我端来一杯水,嘴里却吐出两个字“谢谢!”。我心一动,抬眼望去,见女子也望着我,并笑着问我“你是美容老师吧?”我笑笑回答:“不是!” 女子有点诧异并道:“你说的好专业”,我笑道:“我喜欢美,所以对这方面有点留意和用心”。并且直言不讳地告诉她:今天,她对我的服务,不值此本价,但那“谢谢”两个字,让我感动。并告诉她:既然做了这个工作,就用心去做,并把它做好。世上无难事,只怕用心人。并说,今天我所对她讲的一切,她如听进去了,并用心去做了,她的客人一定不会少的,生意也会进入良性循环。说完,我留下全额现金,离开了此美容院。

到了下午,我再找美甲店,也是看了很多家后,才选择了一家,鉴于上面的教训,一开始就把话说的很活。一个二十岁左右的女子(后面我用C来称呼她)接待了我。C女一上手,动作非常快,剪甲,修甲,磨甲,泡甲,剪死皮。C女自顾自地赶时间,无论是剪甲,还是修甲,磨甲,都不到位,等到泡甲后,自己发现前面的功课没做好,就又重复返工。做过指甲的应该都明白(在下曾在美国朋友店里打过工),泡甲后主要是能更好地剪掉死皮,但如果再重复返工前面的程序,尤其是磨甲,磨掉的甲尘会遮盖住甲面,从而影响到剪死皮,死皮若剪不好,又会影响到下一程序的完成。

C女在处理完左手后,没吸取教训,右手也这样同样重复返工,我就笑着说:“你的动作真麻利,我很喜欢,但程序怎么同别人不一样呢?”“我改良了一下!” C女头都不抬,不屑地回答我。

C女把修甲处理完,并不用水清洁掉重复返工后磨甲而留下的甲尘(因为这样做,就浪费了时间),只是简单地用布擦了擦,就准备上色。这时,我就急了,急忙说:“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我得走了,我先付修甲的费用,下次再来做光疗和上色”(因为一开始话说的很活,真佩服自己的先见之明)。说完,就陶钱准备买单走人。

收钱的文员拿钱去别处换零,我在等的间隙,旁边一个女子A,也许她看出我并不是因为时间关系而中止的,想挽留我继续做下去,就没话找话地,向我介绍店中各种特色指甲的质地、形状和优点,后又延伸到指甲颜色和我身上衣裙的搭配,讲解的很耐心,说的我又有点心动,但一想到C女刚刚的所做,就又灰了心,就多次谢绝A女的挽留。一旁的C女很不耐烦,抱怨A女道:“说那么多做什么,她的钱,来的很辛苦的,怎么舍得做这么昂贵的指甲。” 并很放肆地讽刺道:“消费不起,就不要进来,浪费人家一个排,真是倒霉!”。

我见C女如此无礼,也感到应该把话说清楚,让她明白自己错在哪了。我就伸出双手说:“你看看,你修的甲,死皮还这么多,边缘还不圆滑,甲尘都还在,你就要上色光疗,如果你是顾客,你还敢做下去吗?”为了让C女服气,我耐心指出她的程序错误而导致的结果,后又没正确修补而顾自为抢赶时间随便敷衍了事,并细述在此基础上如继续光疗做下去的最后结果。并且也同她分析了关于什么又是改良,和又应该怎样去改的问题。我句句是理,C女几次想反驳,但又无话可说,只忿恨地闷在一边。

我见C女如此,也不忍再去反击她说的什么辛苦,浪费等无礼之词了,只委婉地说:“既然做了这个工作,在其位,你必须要尽其职,负起责,去做好它,更何况还是靠此生计,怎能随便敷衍了事?”

C女不等我说完,就在一边非常大声地反击我。“什么在其位,负其责?我等听不懂。你这么会说,用来说我是否太小用了?我也听不懂,你说也是白说,你还不如去说那些干大事的,做大官的,哪一个又做好了本职事?哪一个又负起了本职责?”

C女的这一番愤懑的反击言语,让我想起元末刘基所写的《卖柑者言》(具体文本可百度,此处略),仿佛感觉C女正指着我的鼻子在问:“今子是之不察,而以察吾修甲!”。

我笑笑,不再有声,这时换零的文员也找还我零钱,我收入手袋。临走时,笑着对C女说:“你敢大胆改的思维,我很欣赏!”女子敌意的眼中闪过一丝惊诧,我在几双惊诧眼神的注目下,离开了此美甲店。

           (谢谢阅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绿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这个问题,仔细分析起来,比较深和广,二国之间的价格之差,不能直接去同服务质量相提并论,况且美国在这方面的服务质量,也有差的,甚至非常离谱的都有(打工时听美国客人闲聊得出)。
无论怎样,我还是相信国内,有比较好的服务质量,只是我无缘得见。
谢谢阅览,谢谢评论!
绿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非常荣幸你的来访,对你早已倾慕,只是无缘接识,今网得见,万分荣幸。
在下也是“红学迷”,对于《红楼梦》,看的不下几十次,也广阅各种各样的“藏本”和“脂砚斋”方面的各种批语和评语。

也非常喜欢那个聪慧,灵秀,心较比干多一窍,闲静时如姣花照水;对人对事,虽然嘴巴尖酸刻薄(能看透本质,并敢直言出来),但却没有半点祸害他人之心的黛玉。对于她的死亡,一直心有不甘。

非常喜欢(感谢)你让黛玉重生,更喜欢你创造出的男主角水溶,他真正是一个有知有为、识灵惜爱、有能力、有担当、有责任的真男儿,我为你笔下的人物叫好!

谢谢阅览,谢谢评论!
绿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
不客气,面对这样的人,不要去在意。
谢谢阅览,谢谢评论!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鉴于美国在护理消费方面较国内偏高"
国内低价,工艺水平和服务质量就低,不然不能赚钱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有些服务行业的确实狗眼看人低,他们只看钱。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这也使我想起来回国时,在上海一个美容店作指甲的事。一个河南来的二十几岁的女子给我介绍了很多花哨的品种,当我对她说色彩不要太张扬高调了,因为住在大农村时,她那一脸的不屑和鄙视啊,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