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影叶兰

神奇的法则:真实、美丽、仁善。顺之则昌,逆之则汰。相由境生,境由灵成,灵由心修,心由身造。本博无版权,欢迎选用,谢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拎不清的世人和人生悲剧-----看电影《万箭穿心》后感

(2013-09-11 05:47:42) 下一个

   拎不清(灵不清)的世人和人生悲剧------看电影《万箭穿心》后感。

        现在已很少流泪的我,看这部电影时,心疼地流泪了,为片中的女主角宝莉的境遇而悲痛难禁。宝莉是个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拥有善良、勤劳、纯朴等等储多美德的一个中国女性。但她在识人方面,尤其是在选丈夫方面,确有一点拎不清。
       婚前,她没有拎清马学武这个人,更没有拎清楚马学武是否是真爱她。婚后,又没拎清为人妻的身份,而不顾忌丈夫的感受,尤其是在男方出轨后,更没拎清历害关系,便唐突地做了非理性处理(在面对爱人偷情的现场,相信大部分女人都很难做到理性处理),从而又埋下一个恶因的种子。
       但是,她爱马学武,也爱和马学武的这个家和儿子,因为爱,她忙前忙后,家里家外,事事操心费力,女人干的事,她在干,男人干的事,她也干,可以说,她的整个心血,整个灵魂就在这个男人身上,也就在这个家里。

       而马学武,不知怎样来形容他,想了半天,给我的感觉,说好听的,他是个拎不清的人,没拎清楚自己是个什么人?说不好听的,就是个混浊无灵,还没进化好的雄性动物。当初,他因什么原因跟宝莉结婚,已无从得知,但在影片里,我看不到他对宝莉的喜爱和心疼,更看不到他对宝莉的关心和爱护。
       在宝莉被搬运工违约强要加价时,他不愿站出来为这个家去争取本应有的利益。但在外边,为了取得外面女人的欢心,而不懈同上级领导针锋相对,我不知道他有没有灵,但我肯定,马学武的魂没在自己的家里,更没有在宝莉身上,所以他理解不了“刀子嘴,豆腐心”的宝莉,他也看不到宝莉对这个家的付出,更看不到宝莉对他的爱。
       所以,只一个不靠谱的无良搬运工,泄恨报复的一句话,就轻易地让他否定了宝莉的一切。象他这样一个混浊无灵的人,在“万类霜天竞进化”的世界进程中,最终的结局,只能被淘汰。

       再说小宝,这个人物的残酷程度,残酷到怀疑他的真实性,在现实生活中也许找不到这样一个残酷到无灵又无魂的人。他遗传了马学武那个混浊无灵的基因。一个七、八岁的孩子,都能感觉到父母对家的辛苦和操劳,而会去做出一些讨父母欢心和安慰地事。而小宝都十八岁了,十年来,他亲眼看着自己母亲早出晚归,一次次把辛苦攒来的钱交给奶奶,而从没心疼过母亲。
       如果说马学武因为魂在外面女人身上,而对宝莉不好的话,但小宝又会是因为什么?我只能说他是一个没有灵魂的动物了,即没灵又没魂的一个动物,如何去认识生活中的事非,又如何正确地去分辨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
       当他找到小三,儒雅地询问:“你爱没爱过我爸爸?”时,我当时恶心的就象一口痰堵在嗓子眼,恶心的想吐。现在,我们这个社会是怎么了,一对各有妻有夫的男女偷情,竟可以是爱的理由,这在古代,可是要沉潭处死的,但在小宝眼里,这就是爱?这要有一个多么混浊不清的灵魂,才问得出这么荒唐的话呀。
       所以,小三不费吹灰之力,就轻易地把宝莉当年因唐突所埋下的恶因,而结成了万箭穿心的恶果。

       最后一声叹息:人类的进化,任重而道远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绿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x77054' 的评论 :
是的,男人是家中的头,但女人是家中的灵魂。一个再有灵的女人,她的魂必须要她的男人给,而无灵,魂又不守家的马学武,势必将造成一个破烂不堪的家。不要拿什么温柔作借口,即使有温柔,魂不守家的马学武能感觉的到吗?又会顾忌妻子的感受吗?当然,宝莉也有可恨之处。
无论怎样,从进化法则来看,宝莉最可恨可悲的地方,她选了一个没有进化好的雄性物种,并为他生子育儿。当然,没进化好的马学武自然无法在人类的社会生存下去,相信同样无灵的小宝,引用下面一位网友的话说:“注定是生活中的又一个looser,因为他不懂,什么是人。”
- - - - - - - - -
感谢楼下所有的网湖好汉好女前来捧场留言。
俗话说: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电影《万箭穿心》也一样,相信一千个人看他,也一定会看出一千个不同的人心和人性。
纷繁复杂的人心和人性,和纷繁复杂的世界一样,你根本没办法去个个读懂他,其实人心和人性也不需要去读懂他,因为你永远也读不懂,你只需要去认知人世间的真善美,直面人世间的假恶丑,自己要有心中的价值观标准,珍惜它,爱护它,改善它,提防它,并调整自己的身体和灵性去适应它,教育它.....这样,你在处理复杂问题时就能审时度势,而少有扁差,而不再留下又一个轮回的恶因。
max77054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片子很有震撼力,这力量来自她的真实性,好像发生在身边的事情。我来说两句,这是一个有关一个女人“宝丽”的故事,她出身市井家庭,单纯直爽,真实,不忌惮,也正是这些特质导致了这个故事。我个人觉得宝丽的好友在剧中曾倒出悲剧的根源:一个不会做女人的人,由着自己的性子,不顾及爱人的感受,把家庭推向深渊。这使我联想起许多中国女人的可悲之处:根源就是在家庭中,不是以温柔为力量,而是处处喜欢骑在丈夫头上,以暴力(宝丽的原意)满足控制欲,结果把丈夫和孩子推得很远,对她毫无怜爱之情。这也是为什么圣经中提出,男人是家里的头,也是美国200多年历史中,没有产生一位女总统的原因,相信将来也很难看到,因为这是一个信上帝的国家。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ysh758' 的评论 : 我没有说"不懂宗教就没有价值观"。宗教告知你(不一定对的)价值观(为什么请你对耶稣做个判断。你拒绝我也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哲学也可以。并不是对你的隐私感兴趣,如果一个人不认自己的祖宗、也不知自己到底是什么族人,那你什么也不是,除了做一个别族文化的跟屁虫?这一点在这个文化垃圾站应该是蠢民们讨论的第一议题,怎么会离题?
wysh75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哦,你很在意自己的"身份和种性",知道了,谢谢。

俺也向您透露一点儿"隐私"

俺只在意自己是不是 人 ,

每天的行为是不是正常人的所为,

和每天是否与正常的人打交道。

至于我或是你是什么身份,什么种族,真的没关系。

"不懂宗教就没有价值观"?

我们的讨论有些离题,总之谢谢您的指教,再见。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ysh758' 的评论 : 我只是好奇,你一不懂宗教而不知价值观,哪来的灵感定赢者输者?我对“什么地方”不在意,挺在意你知不知道自己身份或种性?

作“人”是不够的,作“什么人”是很要紧的。你不同意吗?
wysh75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你好像对作"什么地方人"特别感兴趣。

我呢,绝对不介意什么国不国。无论在哪里,作人,是我基本追求。

再说一遍,电影里"马学武"会做数学,他的儿子可以考上高等学府,

但是他们不懂爱护女人,保护弱者,遇事担当。

恰恰相反他们遇到困难首先想到的是逃避,自私,无情,甚至恩将仇报。。。

中国的知识分子如果是"马学武,宝宝"式的,那么,中国教育就是彻底失败。
wysh75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因为鉴别"马学武"是生活中的loser,就一定要回答你"耶稣是赢者还是败者"吗?

看过"万箭穿心"吗?如果没看过是没有资格讨论的。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ysh758' 的评论 : 你好像对价值观也很在行,请教你最欣赏的价值观是什么?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ysh758' 的评论 : 你说“……中国教育,只教算数不教做人”
1、如果你是中国人,你也就没受过做人的教育?
2、如果你不是中国人,请教你是如何做人的?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ysh758' 的评论 : 回答我的问题不需要懂宗教的,你不是很会鉴别别人是不是loser嘛
wysh75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俺对宗教一无所知,想听您说说:)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ysh758' 的评论 : 挺有想法的嘛,你觉得耶稣是个winner还是loooooser?
kaikaib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ysh758' 的评论 :

宝莉确实非常爱自己的孩子, 也为了孩子付出了很多。 但是宝利确实也疏于管教孩子了。 所幸这个孩子有奶奶管, 成绩很好品性也不坏, 真正这样家庭出来的孩子, 99。9%的可能性就是一个普通成绩的一般孩子而已。 还有很大的可能性成绩不好, 和校门外社会上的混在一起。 片子里面是美化一下, 让情景更戏剧化一些。如果孩子的成绩再差一些, 甚至辍学, 当了没文化的小混混, 孩子就不恨妈妈了?就喜欢妈妈了? 不会, 他只怕看着成绩好的孩子有父母疼爱还恨得厉害一些。

wysh75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ikaiba' 的评论 :
没有关系吗?

请您告诉我,为什么含辛茹苦的寡妇妈培养出"有文化"的马学武是如此下场?
又为什么寡妇宝莉战战兢兢培养出"高智商"儿子,她的结局竟是如此悲哀?
这与那里的生活习惯,价值观无不关系吗?(不封建落后吗?)

女人,在那种文化里生活,等待她的永远是悲剧。
kaikaib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ysh758' 的评论 :
呵呵,这关封建,愚昧什么事情啊?

这个片子只是把市井百姓的喜怒哀乐展现在大家的面前。 女主人公有很多闪光点, 也有很多缺陷, 可惜的是她的优点没有被她的老公和孩子appreciate, 而他的眼中更多的是她的缺点。我觉得演员演得很好, 但是如果女主角相貌再普通一点, 这个电影可能更有力度。

我本人不知道大家是从哪个角度和这个片字产生共鸣的。虽然我也是武汉来的。 最主要的问题可能是因为这个故事的时间正好和我差半代。 夹在我父母和我之间。 男主跳楼的时候我刚拿奖学金留学。所以我又没有办法把我带入上一代, 也没有办法把我代入下一代。

但是这个片子给我最的启示是, 为人子女者要感恩。 即使父母在你眼中再有不是, 再有缺点, 但是没有人能为了你的命豁出自己的命, 也很难有人能会毫无保留毫无嫉妒地为了你的成功而骄傲, 为了你的失败而难受。(参照李梦鸽,哈哈)按照这个片子的走势, 这个孩子毕竟心不坏, 在经历了一些事情以后, 最后(30或40岁?)一定会理解母亲对自己的爱和巨大的付出的。 时间的力量是很强大的, 历史上多少宿敌最后都一笑解恩仇了, 而且这个孩子对母亲的恨本身也是基于对母亲的爱。


为人父妇者要对配偶感恩, 善于发现对方的闪光点, 积极向上地解决婚姻之间的矛盾。 如果家都没有了, 还要房子要钱有什么用啊? 如果家和,没有房子没有钱照样过得很开心。而且30年河东30年河西,说不定哪天又发了呢?

至于片子里面的男人很可悲, 他最大的问题在于自己的内心不够强大, 这并不需要物质多么强大, 也不时要他有什么好的皮囊, 他需要有坚强的内心,才能有自信有能力包容自己的妻子,审查自己的不足, 欣赏妻子的能力,纠正婚姻生活中的冲突,带领这个家庭走象幸福,就是出轨也要有担待一些! 这个对于现在独生子女男是尤其重要的一点。
(晨曦)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懦弱猥琐的男人,偷偷摸摸地做事,畏畏缩缩的做人,完全没有责任感情,对自己不负责,对妻子不负责,对婚姻不负责起,对孩子不负责,对自己的家不负责,最后大概连自己都看不起自己选择了去自杀.电影却企图让他的妻子为他负责。当社会还在用男尊女卑做道德标准时,妇女该做的是拿起法律来解决。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宝莉电话给警察该得到赞誉。
wysh75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我觉得作者想说的是,在封建愚昧环境中生活的女人永远是以悲剧告终。

甚至她们自己就是这种文化的传播者。

更可悲的是很多女人从没想过像宝梨那样解放自己,

而是还在用温柔,善良,修养这些字眼欺骗自己。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洋东镜' 的评论 : “可悲又可笑”差不多包括了生活的全部,这么可能就一个理解?我的意思是,作者为了表达自己的一个哲学观点设计了几乎所有的人物情节来支持论证那个观点。你当然可以有你的理解,不管你的理解与他设计的情节接不接得上。所谓见仁见智,有水平的作品往往是模棱两可,忽悠观众以多种解读。但此片除了暗骂共产党以外,我看不出有什么新意?
kaikaib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子不教, 谁之过? 孩子再不好, 也是你没教好而已?
wysh758 回复 悄悄话 是looooooser:)
kaikaib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ysh758' 的评论 :
looser?
wysh758 回复 悄悄话 俺看电影喜欢猜测导演铺垫镜头是为了哪个环节。

比如,电影的第一个镜头就是女人温柔抚摸着丈夫说"我睡不着",

丈夫没感觉的回答"别闹,明天早上要搬家",第二个镜头就直接进入女主人"发泼"。

显然,导演这里想告诉大家,女主人的"不温柔,没教养"全部原因是丈夫夜里的无能。

作为男人生理无能也就罢了,他精神的无能便是宝莉悲剧的根源。

影片里一再提到男主人的妈妈有"文化"也曾单身培养出一个会做数学的儿子。

男主人虽然"有文化",但他的性情懦弱,轻浮,胆怯,逃避,不负责。

这里,导演是在映射整个中国教育,只教算数不教做人。

影片最后,儿子虽然以最好的成绩考取高校,但他注定是生活中的又一个looser,

因为他不懂,什么是人。
西洋东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如果一部作品只能有一种理解,而且是理解导演或作者的意图,你不觉得可悲可笑吗?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一个破电影能导出这么多篇的感想?理解一个电影(故事)最好理解导演(作者)的特定意图,如果按你自己的价值观解读是很可笑的。再细细琢磨一下推流氓驾驶的破车的结尾,你就应该明白导演的寓意,也不会发表上述累人的体会了。把电影当娱乐就可以了。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恶心的确实是宝莉的老公和儿子。
-眉子- 回复 悄悄话 忽略了一个人物,奶奶。她在小宝的心里种下了仇恨。最难理解是高考前将宝莉赶出家门,矛盾激化到她无法控制。反过来说小宝"她是你妈!"毕竟宝莉的劳苦她是知道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我觉得最恶心的确实是宝莉的儿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