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投资理财

风险声明:这是一个记载学习理财炒股的个人心得笔记. 对他人采用本博客信息导致的失误和损失本人不承担任何义务和责任,敬请鉴凉.
个人资料
jim36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一些投资心得-转贴

(2005-06-25 05:12:18) 下一个
我的一些投资心得
by cuilimin (dinosaur) at 2005.6.24 13:05    [#9999@19]

http://www.rolia.net/forums/forums_showPost.php?tno=2151&pno=9999&forum=19&



投资了多年,有了一些办法,取得不错的战绩。现存在公司里给做,除了公司提供更好的分析外,还是用老办法,战绩较以前更好些,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1) 价值投资原则
我不喜欢追涨,我投资的股票大都是被市场踩低,或出了坏消息后出现大面积抛盘的股票。每个行业在经济运行周期中都有低谷和高峰,在低谷中的行业一盘并不吸引市场大资金的注意,因此价值往往被低估。这个投资理念所追求的是有限的下跌空间,较大的上升空间,但往往要求投资者有较大的耐性等待最佳时机。

2)选股原则和注意事项
我会列出所有公司主要的财务数据和市场数据,然后根据数据给每个公司打分。低谷的行业或公司的特征往往是有较高的市值/每股净资产率,较高的市值/每股现金流量比率等。价值投资最大的风险在于落入价值陷井,即有些公司有较低的价值比率,但其业绩同时受行业影响和本身管理较差的次股,为了减少这个影响,我又加入了每股盈利增长的指标。
指标=3/市值净资产率+3/市值现金流量率+IF(连续3季度盈利增长,3, 0)+IF(毛利率大于行业平均值,3,0).目的是找出虽处于行业低谷,但经营业绩有起色的公司,然后耐心等待。当然再配合一些行业方面的分析和技术分析(至少不能有卖出信号)。到目前为止,这个策略给我带来的很不错的回报且我觉得投资风险较投资热门股票要小得多。

3) 战术操作-3-1-原则
好多年以前看到的,一直用到现在:在股票买入时,我会设定目标价位。假设是25%,股价上升时,我多利用技术指标选择卖出时机,如价格下跌的情况下,一旦价格下跌达到目标升幅的的1/3时,即7%或8%时, 我就清仓。这个策略的目的在于,即使你择股成功率只有30%,你的组合也不会有大的问题。如果你成功率达到50%,从长期来看,你的组合就会有较好的回报。
我现在用公司推荐“买入”的公司名单,再利用自己的那一套公式,好象效果更好些,因为公司推荐名单,从以前记录来看,一般有6成或7成成功率。我感到我的打分机制可以把成功率再提高半成或1成。我长期按这个原则操作,结果很不错。

4) 分散投资
我的投资一般分散在至少10个以上股票,理想情况15个以上,而且要不同行业为佳,地区上最好也有分散。加拿大的市值只占全球的3%,且行业较中,过去20年的平均年回报只有6%,可以分散投资在美国或欧洲市场(美国在过去20年的平均年回报有11%左右)。在采用上面讲的一些办法同时,如果大盘较为悲观时,我会测重一些分红率高的股票(抓现钞高于一切)。

5) 对于技术分析
我在卖股时,较依赖技术分析。但选股时,用得很少。原因在于技术分析大多滞后,这是一个原因,此外,很多指标似乎很模糊,同一个图形或指标,有人看涨,有人看跌,最后,总有一半人是对的。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每年有成千上万人用各种技术指标,没有人真正靠它能超过,甚至接近用价值投资原理的巴菲特。可能是因为同样原因,我发现公司所有人差不多和我一样,只用它作为一个附助的工具。绝对不是说“技术指标无用”,我相信有很多高手在这里,上面只是我的感受,觉得技术指标要配合基本分析才能如虎添翼

6) 对于投资基金
我绝对支持分散投资的概念,因些对资金量少的朋友,我都会建议买基金。推销基金的人太多了,大多用Morningstar来分析,这里给小额投资者额外提一个醒:很多基金公司,如果旗下某个基金过去业绩不好,由于坏的记录很难掩盖掉,它们往往会停了这个基金,改个差不多的名字,过一段时间再作为新基金推出,这样就把以前的记录洗干净了。这样,这些基金公司旗下只有好基金或新基金,投资者毫不知情。因此在选基金时,不光要看过去业绩,还要看看谁是基金管理人,什么投资风格,他过去管理过什么,业绩如何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