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涩百合

坐在落地窗前,看着纷纷扬扬的大雪飘落在窗外灌木丛上,不一会儿就变成了白茫茫的一片.没有人的踪迹,只有一些上了年纪的树在默默地看着我,而自己也仿佛经历了前世今生.
正文

这是一个不需要矫情文学的时代

(2010-01-28 14:27:36) 下一个



这个社会是现实比小说还精彩.从高球老虎的情妇门,到国际章的泼墨门,一个个让人看得眼花缭乱.还有多少人会去看那些空洞,牵强而又长篇大论的小说吗?

我已经有好几年没看什么中篇,长篇小说了,短篇也懒得看.在一个微博盛行的年代,网络上每天惊人的信息量在轰炸着你我,就算是新闻,如果不是自己特别感兴趣的,我也恨不得一目十行,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天下事.

作为一个网民和一个懒人,我觉得很幸福,因为可以挑选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来看,而且,也深刻地体会到了,最深层的八卦来自民间,最智慧的思想也来自百姓.很多时候,看网友的评论,觉得他们比什么名人名家都更有见地.

一些拒绝网络的旧日作家在一众网络写手的围攻下只能哀叹自己生不逢时,更有甚者,恼羞成怒地指责现在的读者素质差,不会欣赏他们的文学创作,净去看些网络上不文学的东西.每次看到这些人声嘶力竭的表演,我就想笑,俗话说,群众的眼光是雪亮的,读者比谁都清楚哪些好看,哪些不好看.谁有水平,谁矫情,谁在无病呻吟他们心里都有数.有本事你写一部媲美红楼梦的作品,还愁没有读者?

二,三十年前和之前更长的一段时间,国内读者只能看主旋律的文章,没有其他的选择,所以几个这方面的专业写手占据了我们的语文课本,我们的脑海里满是他们如雷灌耳的名字.今天,如果重读他们的作品,我只想放声大笑.拜托啊,泰斗们,别再端着权威的架子来训斥今天的博客作家们了.时代曾经成就了你们,现在到了该放手时就放手的时候了.

时代从来不需要脱离现实的作家,只听说作家写文章给读者看,没听过要改造读者来适应作家的.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惠五 回复 悄悄话 赞同!酒香不怕巷子深,“有本事写出个红楼梦来”!现今社会有几个人能彻底排除世风的熏染踏踏实实做学问呢?时代不可抗拒,曹雪芹再世可能也能以抛却红尘了。文学的悲哀!呜呼。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见解精辟,思想独到,顶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