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山

多思不若养志, 多言不若守静, 多才不若蓄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Beethoven Piano Concerto No 4

(2012-11-18 21:25:52) 下一个



第一乐章以钢琴奏出的一个轻柔的和弦开始,并由钢琴独奏引出乐章第一主题。这个钢琴引出并由乐队重复的第一主题轻柔而温暖,沁人肺腑。之后由乐队引出的第二主题则优美如歌,非常富有歌唱性。整个乐章是如天堂般的美丽,时而是第一主题的轻缓温柔的诉说,时而是第二主题优雅的歌唱……[00'05"-19'19"]

第二乐章从头至尾呈现了一个写意而明淅的对话.  乐章以乐队强烈果断的陈述和钢琴的空灵忧伤应对开始,   逐渐过渡到最后钢琴从容释然的陈述,  乐队也随之减弱到和协支持的合声上。有人将这个乐章与希腊神话中奥尔菲斯(Orpheus)进入阴间要将死去的爱妻重新带回人间的故事相联。奥尔菲斯的妻子,美女尤丽狄西(Eurydice)死于蛇咬。他痛不欲生,决定冒生命危险进入阴间,要将爱妻带回人间。奥尔菲斯以自己的音乐天赋迷住在环绕地狱的冥河中摆渡的凯雷神(Charon)和守卫冥府的三个头的狗(Cerberus),得以进入阴间冥府。甚至阴间的鬼魂都被奥尔菲斯的歌声所感动。主宰阴间的冥王哈得斯答应了他要将爱妻带出阴间的请求,但有个条件:在完全离开阴间冥府进入人间之前,奥尔菲斯决不能回头看尤丽狄西。然而,就在要进入地面人间前,思念爱妻心切的奥尔菲斯在一丝光线中瞄了尤丽狄西一眼,致使她又变成鬼魂并回到阴间. 有音乐学者认为,贝多芬在这个乐章中,以钢琴代表奥尔菲斯,乐队代表冥府的守卫。乐章由乐队威严的齐奏开始,钢琴从哀求开始逐渐增强,而乐队的音乐则由强悍开始逐渐衰退,表征最后奥尔菲斯感动冥府的守卫进入阴间。这个美丽的故事配上这段动人的音乐,无论是否与贝多芬在创作此曲时的意念相符,都是非常贴切的,让人感动。这个乐章是一个协奏曲对话风格的优秀范例. [19'25"-25'10"]

回旋曲的终曲乐章,充满喜悦,发自心灵深处的喜悦。回旋曲主题听上去逍遥自在,无忧无虑。这个乐章中,喜悦的情感抒发得如此自发而透彻,如此的动人而真切,很难举出另一部作品与之匹敌。[25'12"-35'07"]

我国名音乐学者,上海音乐学院教授赵鑫珊在他满怀激情写下的《贝多芬之魂》这部书中,描述了他刚从文革被下放去放羊的生活解放回到北京之后,偶然听到这部作品时的感动。“有一回我走过干面胡同,突然听到从一个窗口飘来了贝多芬《第四钢琴协奏曲》那热情洋溢,充满了诗意和浪漫气质的音响……。我久久地伫立在窗下,当传出最后乐章的时候,我哭了,眼泪和心泪一块流,流在心底,点点滴滴不能自止”。

我第一次听这个曲子是在一个偶然的情况下听的,  我当时是想听一些协奏曲以了解这种作品的结构,  但当我听了这个曲子, 我一下被那种它神圣而柔美的音乐震撼了,  我听了很多天. 当然学习其曲式结构是以后的事了.  贝五贝九固然好, 但我更喜欢这个曲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