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留学信息交流会 (zt)

(2010-12-22 09:06:16) 下一个
來源 :http://www.yayabay.com/blog/space.php?uid=5213&do=blog&id=10377




我校和国内的高校不同,没有必修英语、毕业前要考四级六级的规定。和美国其他大学相比,我们也较为罕见地完全没有必修外语这项规定 。可是这里的学生学习外语一向自觉自愿,热火朝天。

最新数据显示, 90%的学生在校期间至少上过一门外文课,50%的学生上过三门外文课,13%的毕业生属于外语专业(包括双学位)。2005-2006的数据表明,在四年制文理大学中,我校毕业生日后获得外语类博士学位的比例最高。我们又是美国少数同时拥有中文、日文和阿拉伯文全时教授教学的大学之一。另外,除了一般美国高校较为普遍的欧洲现代语言如法德俄西班牙文之外,学生们还可以通过一个特别项目学习捷克语、希伯来语、现代希腊语、波兰语、葡萄牙语和意大利语。相应地,学生出国留学的比例也在60%以上。

我系的中文学生对于去中国留学同样兴致勃勃。目前二年级申请出国留学的已经来问过我好几次,想知道系里什么时候举办每年的留学信息交流会。我和系学生会的“领导”一商量,他们定于本周日下午3-4点举行这项活动。到时他们会请去年留学中国、目前四年级的学生前来给大家介绍他们的经历,同时回答任何问题。

周日下午我也去看看交流会的情况。我知道系学生会主席请了几位在北京、杭州、南京学习过,这些都是我校批准可以转学分的留学站点,我也好奇他们的观感如何。三点去的时候,才发现出席人数很少,小干部说,因为临近感恩节,大家都忙着赶功课和文章,所以抽不出时间。不过来参加的学生对于在中国生活的细节方面还是能说出点真情实感的。

比如,有位学生说中学时代去北京学习中文,可是同项目安排的中国住家相处得不好,所以影响了她的学习热情。她说第一次见面,对方就要让她“过秤”,说她需要增加10公斤,让她很不高兴。她还听说,有的中国家庭不让寄宿的美国学生使用他们家的洗衣机,让这些平时习惯一切家务“机械化”的娇生惯养的孩子叫苦连天。

有人问起中国的物价,学生说吃的方面很便宜。有人担忧污染问题,去过中国的人说,要看什么城市(北京还是杭州)、什么季节(春季还是秋季的北京)。还有人担心是否会有什么难缠的流行病,我说不用担心,反正这里出国前都要注射一系列防疫针。也许初到会有些水土不服,但中国并不象某些人想象中的可怕。

最后,我指出,虽然中美两国有文化方面的差异,美国学生在中国生活一段时间对于提高中文水平、了解中国文化有很大的好处。既然想学好中文,就要学会适应中国的环境,否则纵然留学,收获也有限。希望这些美国学生能通过留学的经历真正找到他们需要的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