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古董“鉴别”记 (zt)

(2010-12-22 08:17:53) 下一个
来源 :  http://www.yayabay.com/blog/space.php?uid=5213&do=blog&id=10817



上周五收到一封意外来信。一看,写信人是本地一对老夫妻,说在自己有个家传的中国杯子,上周美国著名的巡回“古董鉴定节目”(Antique Show)正好来到州府,他们带去让专家一看,据说是十七十八世纪的古董。可是上面有两个汉字和一对“神奇动物”,他们不知道是什么,想让我帮着看一下。

 老夫妻住的地方是小镇“五月花”老人院的一部分。这个老人院的住户,有的住在本部的公寓房里,有的则独门独户,居住在社区的连体别墅中,有自己独立的房子和车库。按门铃的时候,我注意到门边主人种的太阳花,五彩斑斓,在风中簌簌摇摆,不过可能是今年最后一茬了吧。

开门的是给我写信的老太太,估计年过八十了,个子挺高,黄色的短发,穿着淡色小花的短袖衬衫和牛仔裤。她很客气地接过我的外套和帽子,邀请我到沙发上坐下。我打量了一下,客厅里墙上挂着许多花卉和树木的油画,一张靠墙的立柜上则摆满了大大小小几十张人物照片,而且看起来都是“肖像”艺术照。

老太太一早就在沙发上放好了放大镜和要我看的杯子。她告诉我,古董专家说这是用犀牛角雕的,来自明清之间的中国。我问她这个杯子从何而来,她说是母亲当年让在越南当护士的阿姨带个杯子回来,凑巧得到的。而且,老两口这次去参加“古董鉴定节目”一共带了四样东西,这个杯子是临时起意,最后随便加进去的。不料一鉴定,还是这个中国杯子最值钱:专家说,如果不是杯子有损坏,可以卖到6万美元,现在可能值3万左右。

这个杯子看起来有点年头了。通体呈棕黄色,形状有点象漏斗,握在手中分量很轻。杯子开口是梯形的,长度大约有七八厘米,一端有两个兽头。另有椭圆形的底座,和柱型杯身连接。老太太说,底座好像摔断过,后来又用胶水粘上了,那两个汉字就刻在椭圆型的杯底。我用放大镜看了一下,好像是“宣武”两个小篆,里面还隐隐约约地有红色的印泥,我猜想这曾经被用为印章。至于那两个动物的头像,我猜想是“睚眦”,传说中掌管刑杀,有怨必报的龙的九子之一。因为这两个动物龙头狗身,符合传说中睚眦“龙头豺身”的形象,又和“宣武”二字的意思相合。当然,我不是古董专家,这些都只是个人猜想。

鉴定完毕,我们聊起家常来。老太太说他们是德克萨斯人,不过她的先生(我没见到)是病理学专家,过去为美国一家大种子公司工作。所以他们长期居住国外,曾经在埃及、拉美等国推广农业。2008年她的先生因为心脏病动了大手术,他们决定找个老人院住下。比较了一下生活质量和开销,他们最后选择在“五月花”落户。如今在这里住了将近两年,他们觉得生活很惬意,老太太还常兴致勃勃地到我校选修一些课程。

老两口儿孙满堂,已经有了重孙了。老太太谈起家人,不无自豪,说他们都是“优良公民”。 他们有三个儿子, 一个是律师,另一位是银行家,第三个儿子是护士。 两个孙女都上我校,一个去年毕业,另一个是我校二年级的学生。立柜上的照片就是家人的肖像。不过,她的一位儿媳是理疗师,又是美国边防自卫队的成员,今年11月就要去阿富汗服役,一年后才能回来。

因为一个杯子引发的这次意外邂逅,也让我了解了一个美国家庭的悲欢忧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