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冥想马拉松(meditation marathon)(上) (zt)

(2010-12-22 08:12:01) 下一个
来源 :http://www.yayabay.com/blog/space.php?uid=5213&do=blog&id=11024




周接到我校冥想小组(meditation group)给全校发的邀请,说是周六从早到晚要举办一个全天的“冥想马拉松”,提供三餐素食,欢迎大家报名参加。对于冥想,我一直很好奇。一来它历史悠久,在各种宗教文化中都有涉及。二来,现在这项活动在西方社会非常流行,时常有将它的神奇功效吹嘘得天花乱坠的故事。我校的冥想小组是今年在新的“健康委员会”的调度安排下产生的新事物。平时他们每周聚会冥想两次,这次的马拉松活动不知是否为这个小组造势,以引起公众的普遍兴趣。我给主持人发了个伊梅儿,打听一下我这样没有经验、时间也比较紧张的人是否有资格参加。他们的回复是欢迎参加,而且可以参加半天的活动。我看了一下他们列举的节目,内容还真不少,不过我只选了上半天。

周六早上挺冷,夜间最低温度降到零下。活动地点在我校原学生中心的大会场,大概有一千平米左右的大房间,东西两边是十几扇长窗,南北各有一扇玻璃门。 我到的时候是早上8:30,窗外正是朝阳初升的时候。房间正中团团围成一圈的是一些方形的黑布垫子和圆形的黑布靠枕,其中还间杂着三把红垫子靠背椅。北面靠墙放了一长条桌子,一半放着饮料:热水、热咖啡、冰水、柠檬汁,另一半放着早餐:苹果、香蕉、草莓、橙子、几种麦片等。

靠西窗的一溜沙发上,参加冥想的人每人手中端着杯子、拿着一次性的纸盘子,正在用餐。我打量了一下,十六个人,大部分是学生。包括我在内有四个成年人:其中两位都是学校的职工,一个是写作中心的,另一个我在瑜伽班见过,不知姓名;另一位大概是镇上的居民,我不认识。给人印象最深的是,每个人都默默无言。这个冥想工作坊的一个要求就是不要随便开口闲聊,不过我想可能有的学生还没睡醒吧。

早饭以后,主持人让大家在房间中部的垫子、椅子上坐下,开始介绍今天的安排。这位叫爱弥丽的女孩是我校的学生,她介绍说本次的冥想是按照为期一周的冥想修行(retreat)的内容安排的。首先是半个小时的打坐,然后是半小时的走禅,接着再来半小时打坐。之后是半小时的“佛法”(dharma)讲座(其实某修行班教师讲话的录音),然后是一小时的太极,半小时的小组讨论,最后是45分钟的午餐和半小时的休息时间。各种活动之间也会安排短时间的休息。她又说,冥想的主要目的是要让我们关注每时每刻,获得最大限度的幸福安乐,也发现自己对万事万物的仁爱之心,是否信奉某种宗教并不重要。

主持人告诉我们,打坐姿势可以自选,或者是盘腿而坐——可以是莲花式(右脚或左脚放在另一条大腿上)也可以是跌趺 (两只脚都放在另一条大腿上),或者是屈膝而坐,两足后伸,哪个舒适就用哪个。两手最好接触(但不要双扣)自然地放在膝弯中:她说她不会结手印。双目闭上,但如果容易走神,可以微睁,看着身前不远处的地面。两肩放松,背部挺直,甚至可以稍微挺腹。她介绍了三种集中注意力的办法:关注自己的呼吸、关注身体某处的感受、或者关注四周的声响但不要停留在一种声音上。她又说明:打坐开始,她用小杖轻击一个黄铜的“小碗”(铃)一下,结束时她会敲两下,中间如果发现大家有走神现象,她也会敲铃。

打坐开始,我盘膝而坐,垫着冥想垫和靠枕。我集中注意力的办法是缓缓数数,然后在感觉心神涣散的时候,再通过留意周围的声响回到打坐状态中。我的打坐究竟算多成功我不知道,但至少在25分钟时间内我没有动手动脚,脑子里也没有想烦心事,仿佛是混混沌沌的一片。爱弥丽敲响铜铃时,我才数到172,也没有觉得时间多长。可能和我之前练习瑜伽以及平日好静的生活方式不无关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