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满城尽带黄金甲

(2010-01-29 16:09:28) 下一个




有一天,我大约在翻闲书,大儿子跑到我边上,问我:
 

妈妈,你知道黄巢在唐朝末年为何要造反起义吗 

我一笑:你说说看是为何

老大笑着答:那是因为他没考上进士,所以带领农民去起义了 

是吗,你肯定 ?难道主要原因不是因为当时朝政驰衰,老百姓日子不好过,官逼民反?我疑惑道。

妈妈,我肯定起义和他没考上进士有关,因为他心里不痛快。儿子这样讲。 

那倒也是。要是考上了,做了官,他既能施展才能为朝廷效劳,又能衣食无忧,兴许他就不起义了,我分析给他听。

对呀,不然造反不是把他的官和家里的财宝都给造没了?老大接着我的茬议道。

是的,一般造反的总是穷人多,反正不造反也活不下去。不过,领头造反的多半是识字有文化的,不然最后多半要失败。我又跟儿子这么解释。

黄巢有文化,可最后还是失败了,儿子分析。接着,他继续说:黄巢要是象刘邦那样有个张良,或者象周文王那样有个姜子牙辅助,就好了 

那是,出将入相做帝王,都得天时地利人和。诸葛亮这么聪明,可惜后来为阿斗干事,也是白搭,我说。因为这些历史都是他读过的,所以应该很清楚。记得当初儿子读到刘阿斗乐不思蜀那一段历史时,他一再说,这个阿斗也太愚蠢了,跟后来西晋司马炎的傻瓜儿子皇帝差不多 

这时,儿子兴奋地告诉我:妈妈,我特别喜欢黄巢那首菊花诗 

他这么一提醒,我才想起那首诗题为不第后赋菊花,故而跟儿子讲:你是对的,他没中科举,所以写了这首菊花诗,表达了他日后要做帝王的雄心和霸气 

老二此刻也跑过来,说:我最喜欢第二句--我花开后百花杀

老大跟着说:我喜欢三、四句: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我对小儿子说:第二句特别有霸气,秋天了,百花都凋谢了,只有菊花盛开一片,然后我思忖,老大对后两句的喜爱,也许体现了他个性比较唯美些,因为最后两句色彩和意境上尤其夺人心魄,这可能和他平时受诗词和古典文学熏陶多点不无关系。 

一会儿,老大拿着《上下五千年》过来了。他指给我看里面讲黄巢的一章。我一瞧,果然,文章提起他不第后,加上感受朝政腐败,所以扯起了起义大旗,云云。

于是我对儿子说:嗯,你说得没错嘛

小子得意一呼:“See, I told you so”! 

2010-1-2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