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 妈妈,你能快快乐乐地说话吗? 】

(2010-01-19 15:26:47) 下一个


昨晚辅导老大写儿歌,顺便强化他对押韵的理解和运用。他编了首 i 韵的儿歌后,我问他: “ 跟我说说,到底什么是押韵 ” ?

儿子答: “ 就是五言或七言的诗,一二四句的最后一字。。。相同 “ 。

我接着盘问: “ 最后一字的什么相同啊 ” ?他支支吾吾,卡住了。

此时,在边上游串的弟弟慢悠悠地送来一句: “ 是韵母相同! ” 。

当时我也不知怎地,一下火气上来,喝斥老大道: “ 都五岁了,说一句长点的句子都不利落,还是你心不在焉啊?你看弟弟,旁听都能抓住几个关键词 ” !

然后我本能地觉得大儿子会象往常一样挑战我说: “ 你这么凶,我不学了 ” !然而出乎我的意料,儿子面带委屈地说: “ 妈妈,你可不可以快快乐乐地说话 “ ?

啥?这五岁的孩子学会委婉上谏了?我心里咯噔一下,有种内疚感,伴着一种酸楚的柔软,霎时填埋心胸,让我怒气消了大半。

我突然觉得,儿子是多么地理解我,以他的倔强性格,没有拒绝我的教诲,虽然我的方式方法很缺乏耐心,他却将意见提得如此艺术!联想到我总是怪他不够用心,太调皮,有些事情上屡教不改,可我自己不也在教育方法尤其是耐心度上屡犯粗暴之举?今天,儿子给我上了一课,我很感激。

我最后对老大讲: ” 以后妈妈如果不快快乐乐说话的时候,你一定提醒我。好吗?但是你也要尽量记得学东西时不开小差,没弄懂就要问清楚,好不好 “ ?看他和颜悦色地点头称是,让我真想咬一口他嫩嫩的小脸蛋。。。。。。

2008-8-2

珍珠白玉翡翠汤

中午,准备给犬子们煮一些速冻饺子作午餐。两个孩子异口同声地说,要吃“山东手艺”!这是从中国超市买来的一种速冻水饺品牌,在经常吃的几种饺子品牌里,“山东手艺”肉馅软,皮子韧,有嚼头,是家里共认的最好吃的一种饺子品牌,按老大的话说:“山东手艺”吃起来最鲜“!所以每次去超市,我们总要买几袋山东手艺回来作为午餐备用料。

可昨天先生去购物时,不巧的是,“山东手艺”那档水饺正好无货,于是他就买了两袋“一路发”牌子的韭菜水饺代替“山东手艺”。儿子们一听不是“山东手艺”,就有点摇头。我跟他俩说,可以试试,说不定“一路发”的味道也不错呢。于是将“一路发”水饺煮好,并给孩子倒好饺子蘸酱,招呼他们吃午饭。

小儿子似乎对“一路发”饺子没什么怨言,吃得津津有味,这倒和其平时的食谱和口味比较广泛相吻合。才吃了三个饺子,一贯挑嘴的大儿子就提意见了:

“这个饺子一点都不鲜,而且里面的肉馅很硬,我不想吃了”。

平心而论,老大对该饺子味道的评论基本准确,虽然“一路发”饺子也还没难吃到咽不下去的程度。但是,我不能让孩子养成太挑嘴的习惯。我便对老大说,:“你不喜这档水饺,我们以后尽量不买,主要是昨日山东手艺买不到,所以你今儿就把这些不太好吃的水饺先吃完,因为不能浪费粮食 ” 。

谁知儿子还是有抵触情绪,不肯把剩下的饺子吃完,说是一点都不鲜!我想,苦口婆心地和他说非洲孩子每天都有很多人吃不到米饭,他也许并无多少感性认识,于是突然想起一个故事,想借机教育他一下。

我便和两个儿子说起朱元璋皇帝当年发迹前,在化缘讨饭途中,饿昏后被一老婆婆搭救,给喂一碗混有菠菜叶子,豆腐和稀粥的所谓“珍珠白玉翡翠汤”,吃得他终身难忘的故事。老大问:“明朝是否就是大明王朝”?(他看过的一本电视剧“天下”就是说的大明王朝的事,故记之)。我点头称是。然后老大说了:“菜叶皮和豆腐有什么好吃啊,我不爱吃。。。”。我就告诉他:“如果你饿得就要昏倒了,你平时吃起来再难吃的东西都会鲜美无比,不信你可以试试,饿一天后,然后再来吃吃这个一路发水饺,看看你还会认为它鲜不鲜”?

儿子当即摇头:“我不想饿肚子,那我就再把这饺子吃下去吧 ” 。后来他又说,”妈妈你再给我倒点蘸酱,我发觉将饺子多蘸一点酱,就好吃多了。。。“,嘿,他居然和我有同感!

一刻钟后,小哥俩把饺子都吃完了。老大对我和他爸说:“爸爸妈妈,我听了珍珠白玉翡翠汤的故事后,就欢欢喜喜地把饺子都吃完了, YAHOO !”。我告诉儿子:“是啊,这下你不觉得这些饺子太难吃了吧?你今天没浪费粮食,要表扬。以后,你要学会吃那些不太好吃的东西,因为,也许有些时候你必须吃一些不好吃的东西。你还要学会能吃苦,只有那些能吃苦的人,将来才会有所出息”。

儿子点头称是。这是我第一次没有用父母式的命令来迫使儿子改变挑食的习惯。我发觉,他开始能慢慢理解那些对大人来说是显而易见的道理了。心中一丝欣慰略过。。。。。。

2008-8-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