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更无那,旧桂故情暗袭来

(2010-01-19 13:47:26) 下一个






时值金秋,当忆平湖秋月的桂花藕粉,那股甜而不腻的韵味,经过岁月的稀释,依然能唤起味觉神经在大脑中枢留下的印迹。而青葱岁月漫步十里满觉陇寻觅三秋桂子的幽景,如今想来,真个有点置身“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 的缥缈醉人意境。

彼时,伴随赏桂良辰的,尚有蟹肥、菊黄、和绍兴加饭酒的助兴,每每举箸品佳肴,赏月闻桂香,嚼着新鲜的榨菜月饼,徜徉于菊展的花海人流中,抑或上宝俶山顶登临送目,一览轻舟暮帆和月光倒泻西子,要么浸透在三潭印月的清秋黄昏中,面拂金凤习习,谈笑风生,观赏着国庆火树银花绽放于良夜星空。。。那些曾经镌刻在记忆里最幽馨、富饶的秋景,一如遥岑黛眉浅,在烟敛红黄寒林簇中,画屏一般地在我眼前徐徐展开。

假如白堤的桃花好似故国情窦初开的怀春少女,那么三吴都会的金、银、丹桂,便似肌凝芬芳、体态雍容的风情少妇了,予人一种优雅的成熟美,馥郁之中还带着甜丝丝的温柔,恰似糖桂花的香甜刺激感官受体,回味无穷。

西湖风景区的桂花树,或集中或散落在多处景点,跟古时的官梅一样,自然都是公物。儿时偶存偷香之意,也多是小折一枝,绝不敢大手笔掠美。其时年幼,折下的桂枝自然都是拿回家,多作熏室枕畔闻之用,盖因也没个韩寿可赠。

但若在亲戚朋友家的庭园看到桂花树时,他们常常会邀请我尽情地攀摘一大束,然后我回家用瓶子将折桂供养在清水里,一般可以芬芳保鲜好几日,直到那些小小的花骨朵形槁容枯、香销玉殒,把一身的暗香都无私地奉献给屋子的主人。

对折桂的行径,有时我会用吴刚月中砍桂树的故事来自我安慰一番。想那吴刚年年砍,月月砍,可广寒宫里的月桂树就是砍了又复合,复合了再砍,再复合。。。

代替折桂枝的另一种偷香方式,是将桂花树上的花骨朵轻轻拨落一些在手心,尔后包在丝手绢里带回家赏香。有时甚至都不用亲手掠美,伫立桂花树下,倘适逢西风强劲,一阵袭来,便见丹桂、银桂如无数香魂点点,顷刻间铺满地上。那时我会将不幸坠落的小小香魂们收集起来,不是象黛玉那样拿去给葬在一处香冢,再题吟几句瘗花铭,而是兴致勃勃地带香魂们回家,漂洗沐浴几番,加上适量白糖,腌几天,便可制成新鲜糖桂花。待到月洒西窗,夜宵在即,便洒落一些糖桂花在盛有小汤圆或藕粉的碗中,拿着小汤匙缓缓将糖桂花点心送入口中,啧啧,真可谓真正的通感体验--- 香色可餐也。当然,香魂们也随着夜宵带来的胃肠满足感而永驻吾心了。

折桂偷香后,我亦雅喜放几十朵桂花瓣儿在衣裤袋内,功能类似带个随身贮香锦囊,出门后常时不时地将手往袋里一伸,柔柔地摩挲里面的花魂儿,然后手指凑到鼻尖一嗅,那芬芳之味的提神效果绝对胜过风油精和清凉油。

古人有陆凯折梅赠友、千里寄托知音相思的美闻,晚近我却听到了一则慈父隔洋寄桂子于爱女的故事。我有一高中闺密,她旅居海外多年,先赴东瀛,后辗转来美。她对我说,其父多年来一直在杭州桂子飘香时节,将寓所附近的桂花花骨朵摘落下来,收集一些后夹在他和妻子写给女儿的越洋信封里,让我女友闻闻故乡的金秋韵味。闺密说,她之前从来不知道她曾经做数学教授的父亲是这样一个浪漫的人。无论她在东瀛也好,还是在美国的不同居住处,每年秋天的某一天,总会按期收到她父亲寄来的故乡桂子。我心想,她拿着散发着桂花芳香的信纸,一定会有一种来自心灵的感动吧。她父亲的浪漫桂子信,直到近两年才告一段落。女友言,迄今她仍保存着那些珍贵的桂子信件,虽然花骨朵都已枯萎变色,桂子暗香还是会从信封里源源地泄漏出来,提醒她父母的关爱,人生的浪漫,以及很多关于故乡秋色的美妙记忆。

客居异乡多年,一直未有机会在中秋时辰作故国神游,因此也久违了那里的桂香,久别了我心中最美丽的人间秋色。

旧赏岂可轻抛?只是待到身闲时序好的那天,也担心出现这样的心情:“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毕竟韶华流逝,窗阴一箭,纵桂香依旧,故人难聚,物是人非,嫣知重拾旧赏会否凭添新愁?但愿,对妆点故乡秋景之桂花的深深眷恋,兴许会淡化时光和衰老带来的无奈,届时聊发少年狂也未可知哦。

在故乡的桂花气息里,我自信所有关于乡愁的迷茫将烟消云散,而所有曾经的青春记忆都会在瞬间激活。

如今,举凡明河影下看星稀几点,总祈望月中颤袅下来一些故乡的桂子。。。可惜异国南方的十月,竟然还短袖着装。故土的金秋桂子暂且无缘重赏也就罢了,退而求其次,想赏赏三秋时分的红叶和落木萧萧,竟也成奢侈之举了。

2009-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