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 你可以扳脚趾头数数 】

(2010-01-19 13:31:55) 下一个

有道是:龙生九子各不相同。就说我家两个儿子吧,老大偏外向,好动,迄今对文科比较敏感,阅读能力非常好,记忆力尤其惊人,但五岁的他对数字和计算似乎没怎么开窍。反观他弟弟,三岁还差两个月,却在数字逻辑方面已初显头脑,而且这小老二对文字的感悟能力和表达力也大大地比同期的哥哥要成熟得多,总之,老二更能举一反三。当然,弟弟的相对早熟也赖于哥哥的引导和一生出来就有人跟他玩的客观环境。

这不,今天先生给儿子们出了 40 道 20 以内的加法,打印出来后让小哥俩分头做习题。老二本来就对 20 以内的加法不管什么组合都已非常熟练,所以 40 道题不一会就做完了,他爸爸一核对,全对,果然一道都没做错。看来这老二将来有乃父风范---小学一到四年级期间门门功课都是 100 分。

先生回头再看看大儿子,弟弟题目做完时,老大还在苦思冥想着对他来说比较难的题目,如超出 10 的两位数再加上一位数的加法,或者两个单位数加在一起等于 10 以上的题目,他就有些犯难,因为他 10 以内的加法是会扳手指数的,而总数超过 10 的加法,如果不是有图画或者圈圈可以直接数,他便有点搞不清。最奇怪的是,他不像他弟弟一样,数过之后就能立即将抽象的数字加减法之结果牢记在心,而大儿子显然对那些拗口的诗词和文章里的词汇往往是念几遍就能记住。比如,做到 8 加 3 等于几时,老大就问爸爸: “ 爸爸,我手指头数不过来! ” ,这时他弟弟在边上说: “ 八加三等于十一呀 “,先生便走过去对大儿子开玩笑道: “ 手指头不够你可以用脚趾头数嘛 ” ,并告诉老大继续做题目,还告诫老二别把计算结果交头接耳给哥哥,因为那是在考试!过了一回,先生又踱到大儿子跟前,发现羊儿正将一脚丫搁桌子上,数着脚趾头呢。。。看见爸爸过来,老大自己也笑了。

大概哥哥自己也意识到做加减法目前比不过弟弟,所以有时他不免有些酸溜溜的表示。偶尔,当看到弟弟念中文小学语文课本,有句子卡住了,老大就特别幸灾乐祸,会不时在边上高声纠正: ” 这也不会念,那也不知道 “ !搞得他弟弟常常要尖叫: “ 不要告诉我,让我自己念 ” !每当这时,我就不免数落一下大儿子,岂知他这么回答: “ 谁让弟弟加减法做得这么快,我课文念得比他好 “ !弄得我好气又好笑。

2008 -7-28

看我流泪,你头也不回

先生出门买东西,带着小儿子一起去。每逢这种情形,车上照例是交替放着儿子们喜欢听的一些中文流行歌曲带子的。天长日久,孩子们对那些流行歌曲的调子和歌词也都耳熟能详了,常常跟着曲调就唱将起来。一般来说,先生开着车,也不会特别注意到正唱哪首歌曲,除非儿子有时突然提问。这天,开着开着,先生听到后排位子上飘来老二稚嫩的童声: “ 看我流泪,你头也不回,苦过了,累过了,心也不灰。。。 ” , 猛然间,想起前一天晚上的情景,先生心里一阵感慨,觉得儿子的歌声仿佛无意中在述说他小小心灵里的一点委屈,而儿子自己也许根本都没意识到。。。

事情是这样的,前一天晚上,小儿子不肯入睡,强调睡不着,硬的软的都诱说不听。之后,先生训斥了他几句,要求他尽快入睡,自己转身就走了。我在客厅里隐隐听到小儿子的哭声,就蹑手蹑脚地走到他卧室门口侦查,只听老二在自己床上喃喃抽泣自语: “ 我已经睡着了,我已经睡着了。。。过来陪陪我 ” 。等先生把儿子唱那歌词的情况讲给我听时,我也不免对这歌词的有趣应景性感到好笑。后来,我们把这些想法和那几句歌词的意思都告诉了儿子们,还将歌词联系到弟弟委屈时的哭声。现在小哥俩会在爸爸妈妈佯装批评他们时,呈委屈状地唱起来: “ 看我流泪,你头也不回。。。 ” ,然后狡猾地,一笑。

2008 -7-3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