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武闲谈

甲城老武即老武,改名后更具唯一性。谈田园生活,评历史,谈时事, 游四方!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后院挖池塘养鱼

(2010-02-05 17:44:29) 下一个
我在后院挖池塘养鱼

甲城老武


我喜欢观鱼,有机会自己养鱼也是自己的一大愿望。所以在买下房子的第二年春天, 我就迫不及待地干起了人 造池塘的事业。造鱼塘的工程是经过两个阶段进行的: 第一阶段完成的池塘其本上是平面结构,面积较小,水也较 浅(图一); 第二阶段是在前面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将池塘面积加大,将池塘加深,并形成了有瀑布的立体结构( 图二)。这里先展示几张池塘的照片(图一至图七), 其后介绍修造池塘的两个阶段。



图一 第一阶段池塘全景: 椭圆弯弧状 长11英尺, 宽9 英尺




图二 今日池塘全景: 椭圆弯弧状 长15英尺, 宽13 英尺




图三 池塘近照 平静的池塘 鱼和花的倒影




图四 由大小池塘构成的立体结构




图五 池塘不仅装备有瀑布,而且还有喷泉




图六 花和草簇拥者小池塘




图七 小池塘也生机勃勃


造池工程的第一阶段


池塘的筹划始于二零零四年,二零零五年春正式动工兴建。 我挖池塘首先考虑的是选址,其次是如何防漏, 然后是造型和尺寸。池塘最好在后院,因为那里比较有隐私; 池塘的日照时间不宜过长,但也不能太短。池塘的防 漏是一件头痛的事, 我这里尽是沙土,没有过去在老家常见的粘土。 我考虑过从网上购买些粘土,但到后来还是 放弃了。最终决定用那种专门用来做池塘的缮布(Pond Liner)来当防漏材料。因为要用缮布做防漏材料,池塘的 尺寸不能太大,否则买来的蟮布大了抬不动,不好铺。另外,池塘的外形的弧度也不能太大,否则缮布因重叠太多 而不好铺。所以我就采取了弧度不大的椭圆形。

关于池塘水的来源, 我早已筹划好巧用雨水。一般每家的房檐都装有水槽(Gutter),把水集中后再沿一个垂直管 道引到地上再让它流走,这样房檐下的土就不会被雨打的乱七八糟。我就用一根暗管从垂直管道排往地面的出水口 处引水进入池塘。这样既节水环保,又不会造成池塘与房屋间的不和谐。当然,池塘里的水还可以用来浇菜。

计划停当后,我一边从网上订购缮布,一边就开始施工。我先用面粉在草地上画出形状, 然后就开始边挖掘, 边用小推车把挖出来的土推走。大约三四个傍晚,一个大约长十一英尺,约九英尺, 最深约三英尺半的 池塘的基本上挖成了。等缮布一到, 我们就立即把它铺在挖好的池塘里。当晚,老天就下了一场雨,我的池子 蓄上了一大半水。

池塘其本上完成后,接下来是外围的工程,最主要的是美化池塘的周边。 我从HomeDepot用自家的小车一车一车地 买回小石块砌成池塘的周边,再买回了无数袋石子铺在石块的外围,这样一个池塘大功告成(图一)。从宠物店里 买回金鱼放在池塘里,池塘就立即显得有了生机。最后要做的事是造喷泉和让水循环。一般小型喷泉水泵的功率不 会太大,放得浅了池塘深处的水循环得不到循环;放得深了又出不了水柱。 所以,还得买一个排水量稍大点的水泵 从池塘底部抽水,再用管道流回池塘。要让喷泉和水泵自动定时运转,必须接上电源和装上定时器。这样弄不好, 乱七八糟的电线会大煞风景的。 我买回了一捆电线,在地上挖了个深约两尺的槽子, 把电源引到池塘的另一端。 再在那里栽个木桩,把野外用的电源插座钉在木桩上,用防雨罩罩上。为了安放两个野外用的定时电源开关,我买 了块木板,涮上漆,在正面贴上装饰性的字,在背面装上定时开关,水泵的电源就从这里接出。由于北方冬天冷, 我一般到深秋时把水泵捞出来, 冲洗好收起来,第二年春天在放进池塘里去。 有一年我偷懒没有这样做,让水泵 在池塘里过冬;到了第二年春天 那个大功率的水泵坏了,我只好再买一个回来。

关于鱼过冬也让我们费力周折。第一年冬天来临之际, 我们先用水泵把池塘里的水抽干, 再把鱼用网子捞出来, 放进家里的鱼缸里。第二年春, 在池塘里的冰融化后,我们将鱼放回的时候,发现前一年的漏网之鱼在冬天不但没 死,而且活得好好的。后来我才发现,即使在北方这么寒冷的地方,冬天的冰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厚。 只要冰层厚约两米左右,在上面开汽车不成问题。 我家池塘的冰层在天气最冷的时候, 恐怕不超过两英尺厚,鱼 在池塘里过冬没有问题。

造池工程的第二阶段


初步完成的池塘也有不如意的地方。 其一是深度不够, 如果让鱼在池里过冬,有可能因冰太深而鱼没有足够的 生存空间窒息而死。其二是池塘景色有点单调, 缺乏立体结构。二零零六年春我们便开始的旧塘的改造工程。 我 先将池塘里的水用抽水机抽干,再揭去缮布,将原池塘拓宽为14X11 英尺,将池塘挖至四尺深。由于池塘大了, 原来的缮布不够了, 就需要重新订购缮布。然后再买回小池塘和做瀑布用的阶梯材料。两个星期后,池塘的改造工 程其本完成。

不过, 现在的池塘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黑色的塑料和池塘的缮布都需要隐藏和装饰。 这些都不是一件容易 的事, 要慢慢地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甲城老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油菜心的评论:
谢谢油菜心和幸福剧团 !
油菜心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这才是幸福生活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