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嫁指南》186 被动就要挨打

(2016-05-10 18:45:09) 下一个

可是,话还没出口,她想起那个济南的初雪之夜,她怀着美好的希望跟他出来,等他商量结婚的事,他却说要分手。那个寒冷的夜,她孤独地走在回家的路上,心里充满了悲凉。

人的一生这么漫长,长到可能有无数的坎坷,失业,疾病,如果下次再遇到什么需要他们一起承担的事而他再次做逃兵,她受得了吗?

想到这里,她使劲地挣脱周捷伦说:“你放开我!捷伦,过去的就让它过去的吧,我们之间已经不可能了。”

周捷伦没放,却越抱越紧,李小曼挣扎着喊:“你放开我,捷伦,你放开我!”

“小曼,小曼!”一个温柔的声音似乎从天际传来,李小曼猛地睁开眼,发现房间里半黑半亮,她躺在床上似乎在手舞足蹈地挣扎,满头大汗。

半开的门外传来厨房油烟机的轰鸣。

吴珍珍在半昏半暗的床边低声地叫她推她。

李小曼吓得一骨碌坐起:“啊,怎么回事?”

吴珍珍翻翻白眼:“我还想问你怎么回事呢?!我下课一回来就看见你睡在床上,你妈在厨房做饭,我在桌边开了电脑跟着视频跳尊巴舞,跳着跳着就听你嗷嗷叫,叫什么‘捷伦,你放开我’。哎,我说,你做梦梦到小警察了?你真够可以哈,做白日梦,梦见旧情人,怎么什么狗屁糟糟的人和事儿都能跑你梦里?”

“我,”李小曼口干舌燥,请求道:“珍珍,麻烦你给我倒杯水,我渴死了。”

吴珍珍说:“嘿!好吧,看在你是一条宝贵的人命的份上,我给你倒!”

李小曼喝着水,大脑渐渐地恢复到常态。她想起来了,上午她从柳丹红家跑出来,没地方去,直接去了健身房,在跑步机上狂跑一个小时,回来吃了一粒安眠药,倒头就睡,没想到睡出了白日梦。

她回忆着梦境,又觉得超级真实,好似触手可及。她究竟有没有去找陆泉和井小景?周捷伦到底是真来了北京还是她只是做梦梦到他?

她左思右想,那状态活像一个白痴。

吴珍珍大摇其头,跟着视频接着跳她的拉丁舞。

李小曼拿起手机,想了半天拨了陆安安的号码。她不能拨陆泉的,万一她真的去找过陆泉向他求婚而被他拒绝,她会无地自容。

陆安安那边似乎也没啥事,立刻接了电话:“小曼,找我什么事儿?”

李小曼顿了顿,终于问:“安安,你今天跟我说过剧本要修改的事儿——”

陆安安疑惑地说:“小曼,我今天跟你说过吗?我刚才倒是想打电话跟你商量来着,想着也许你正吃晚饭呢,想吃完晚饭再跟你说——你怎么知道剧本要修改啊?”

这时李小曼听到电话那边陆泉的声音:“安安,谁的电话啊?你过来看看这胡罗卜好了没?我都炒了那么长时间了!”

陆安安的声音说:“好了好了,你可以熄了火往里加粉丝,等稍微凉点再加菠菜。”

李小曼连忙说:“噢,你也做饭呢?那你先忙,我们晚上再聊。”

陆安安道:“我不忙,陆泉忙着呢,我在教他做韩式拌杂菜,他还算虚心。”

李小曼失落地收了线。

她觉得陆泉太英俊太年轻不靠谱不可靠,可是人家陆安安没准觉得年纪小可塑性强比较听话——而事实上,好像陆泉是比较听话,让他干啥就干啥,让他做菜就做菜。其实人有时候何必想得那么长远?人不活在过去,也别想着活在未来,现在快乐就好。比如如果找陆泉做老公,何必想着N年之后他会厌倦比他大的老婆去另找新欢?现在在一起相爱,生个可爱的孩子,将来分手了也不亏。

看来今天她确实没去过拍摄基地,也没向陆泉求过婚。可是那个梦境太真实了,真实得让她还想进一步求证。

于是她想着是拨陈红叶的电话好还是拨井小景的电话好,不料手机却响了,居然是陈红叶!她的声音嗲嗲的:“小曼姐,你在干嘛呢?”

李小曼干笑着说:“没干啥,等老妈饭做好了吃饭呗。你找我啥事儿啊?”

陈红叶说:“小曼姐,你跟小景是老乡,你说说看,他这个人怎么样啊?”

说曹操曹操就到,李小曼心里咯噔一下。吴珍珍那边似乎也听见“小景”俩字,立刻停了跳舞,将电脑里的视频暂停,把房门关上,不让厨房的噪音传进来。

李小曼看了吴珍珍一眼,对着手机说:“他这个人挺好的,很憨厚老实,喜欢动画,是真喜欢,就是不怎么懂人情世故。”

陈红叶说:“不懂人情世故不要紧,我懂就行了!以后只要他听我话,我指哪儿他打哪儿,我就不嫌他笨了。”

李小曼“啊”了一声问:“你,你看上他了?”

陈红叶认真地说:“是啊小曼姐。那天吃饭的时候我一见他,就觉得他好帅耶,以前遇到的男人都不是真爱,是美丽的误会。他太忙了,只有中午午饭的时候有空,我今天中午就特地打车到他公司陪他一起吃午饭。如果他人不错,我妈要回老家了,我打算在我妈回老家前让她老人家见见,省得每次打电话她都老催我。”

李小曼试探地问:“红叶,你今天跟小景去吃饭,见到过其他人吗?”

陈红叶一呆:“其他人?没啊,就远远地看见几个他们同事,我们躲了,鬼鬼祟祟的,好像搞地下工作。”

李小曼现在确定今天的两次求婚再加碰到周捷伦都是一场白日梦。不过这个白日梦除了求婚,其他的场景都跟现实有惊人的巧合——陆安安似乎是跟陆泉对上眼了,陈红叶和井小景似乎也心有灵犀,可怜她自己到现在还是彷徨复彷徨,五里一徘徊。

李小曼又跟陈红叶敷衍几句,收了线,与吴珍珍大眼瞪小眼。

吴珍珍说:“你看着我干啥?”

李小曼反问:“你看着我干啥?”

吴珍珍问:“小曼,你不失落吗?”

李小曼说:“失落!你呢?”

吴珍珍说:“我也失落!”

李小曼不再说话,坐在床上出神。

吴珍珍沉不住气,问:“小曼,我们曾经被一个男人先后喜欢过,算不算情敌?”

李小曼道:“不算吧。可是他又很快地喜欢上了别人。”

吴珍珍说:“这是个充满了变化的时代。”

李小曼道:“这是个快餐时代,没有什么是天长地久的。”

吴珍珍说:“我们是不是有点变态?自己的心早就变了,还指望着人家为我们忠贞不渝,抱憾终身。”

李小曼点头:“这是丑陋的人性,自私的人性。我们是人,不能免俗。”

吴珍珍说:“我还是不平啊!你说他为什么不能至死不渝地等着我们俩都结婚了再找呢?”

李小曼说:“这好像不现实。”

吴珍珍忽然凑过去也坐上床,说:“小曼,你发现没有,现在的女孩子都很厉害,干什么都是火箭速度。你这样的伪淑女型的行事方式落后了。你看人家陆安安和陈红叶找起男友和老公来多快啊!那个陆安安,才跟男友分手几天啊,就跟陆泉眉来眼去暗送秋波了?他们俩现在孤男寡女同居一室,没准儿已经从床上到床下一条龙都搞定了!那个陈红叶,我的天,我保证被她看上的男孩子超过一个连了,这不见到小景,下手那个快啊,吃了一顿饭第二天就约会,人家没时间还赶上门一起吃午饭——你见过这阵势吗?小曼,你得学着点,不能老磨叽了。现在好像人家说,男人越来越女性化,都失去进攻性了,女人越来越男性化,必须具有进攻性,等着男人来追你,你就要做一辈子老姑娘!被动就要挨打,你要主动出击!”

主动出击?李小曼还没开口,外面门铃响了,接着是小曼妈的声音:“孟春啊,快进吧,真凑巧,我饭刚做好,你一起吃吧!”

李小曼再次跟吴珍珍对视一眼,不约而同快速跳下床冲向门口。

周孟春在外面说:“伯母你别忙。我来是想请小曼一起去看看我妈妈。我妈妈前天摔坏了腿——”

小曼妈说:“我知道。我听珍珍说了,正想着问问你到底严重不严重,想去看看她呢。那就让小曼代我去吧!”

说着她敲敲卧室的门说:“小曼,你快出来,跟孟春去看看他妈妈。我今天出门买了点东西,还蒸了很多包子,你们一起给我带过去。”

李小曼拉开门,看见周孟春站在客厅的中央,眼睛里布着红丝,却面带着微笑。

她低下头,没做声。吴珍珍扯扯她,用很低很低的声音提醒她:“被动就要挨打!”

小曼妈自卧室里拿出一只小袋袋说:“这是我买的药棉、红花油和药膏,小曼你带过去。我再去厨房把包子装好。”

周孟春连忙说:“伯母,真的不用忙。药膏什么的我们那里都有——”

小曼妈嗔道:“你这孩子!你以为老人家真的图你们什么东西啊?老人家看到这些东西心里高兴是因为你们惦记着他们!礼物不重,表达的是情谊!我这包子也不值钱,表达的也就是一份心意——如今有钱,你们在外面什么好东西买不到啊?可是你们缺钱吗?不缺!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

在这个到处流淌着物欲,百货公司里花花绿绿琳琅满目的年代,已经很少有人知道什么是情义,情义有多么重要。

人们看重的是利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