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嫁指南》184 打印机旁的照片

(2016-05-08 19:14:21) 下一个

“什么门不当户不对?”麦奇文在电话里对吴珍珍叫。吴珍珍回来想来想去,觉得以麦奇文对李小曼的关心程度,以及麦奇文和周孟春的关系,应该把这件事汇报一下,所以她回家后跑到卫生间给麦奇文发了一个短信,让她电话到她手机上,将这件事一五一十地讲了。

麦奇文命令吴珍珍将电脑搬进自己房间,把李小曼拖过去关上门来视频通话。

因为小曼妈已经回来,有些话不能让老人家听到并且担心。

麦奇文将李小曼跟周孟春假扮男女朋友对付周太太和周姐姐的事审问了个底朝天,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

她的第一感觉是——周孟春终于开窍了,聪明了,长了恋爱大脑了!你说周同学有了这么大的进步容易嘛,怎么给李小曼一个消极怠工就前功尽弃了呢?

她生气了,她悲愤了,她愤怒了,她咆哮了!

她质问:“什么叫门不当户不对?你哪点配不上他了?”

李小曼诺诺地说:“我,我,我爸妈是普通的退休工人,他父母好像是很有身家的。你看我妈这辈子住的最高档的旅馆是单位招待所,他父母姐姐出行都是住五星级宾馆——”

麦奇文立刻说:“那下次你带你妈报个新马泰游,也带你妈住五星级宾馆!”

李小曼道:“临时抱佛脚跟人家一贯这样的派头还有区别。”

麦奇文说:“孟春家里有没什么啦,就是周老先生还有几处生意,都在东南亚,由周家大哥大姐掌管。小曼,如果伯母是餐饮连锁店的老板,你不也是老板千金了?这样总可以跟他门当户对了吧?”

李小曼下巴差点笑歪,连忙拿手正一正:“我妈是餐饮连锁店老板?你搞笑吧?我还千金?万吨还差不多!”

麦奇文正色道:“我是认真的。小曼,你以为我为什么请伯母去给我公婆家人做一顿饭?我公公是著名的美食家,我公婆家里也有开高级餐馆。这一次我是想投资开一个大众话餐饮连锁店,专卖面食及小吃,我向公公推荐了你妈妈的,他这次来北京也是顺路品尝你妈妈的手艺。他是赞不绝口,觉得这个投资方案很可行。我们不仅仅要开门店,还要将产品打入超市,送上千家万户。小曼,民以食为天,在中国,做大众饮食总是有市场的。”

李小曼正在喝茶,听到这话一口水冲着屏幕直直地喷了出去——真的假的?她不是在做梦吧?

麦奇文道:“我们这几天正在讨论这个方案。我们觉得可以把中央厨房放在山东,那里地皮和人工都相对便宜,交通便利,原材料丰富,作为生产基地非常理想。伯母可以以她的技术入股,也是老板之一。”

李小曼找到纸巾擦屏幕。

麦奇文接着说:“孟春有开连锁店经验,到时候让他来给我们打工,伯母就是他的老板,周家还有什么话可说?”

别说周家没话可说了,李小曼都没话可说了。她真的怀疑自己尚在梦中,一切都不是真的,是虚幻的。

别说李小曼了,吴珍珍的嘴都吓歪了,张得能塞进个煮鸡蛋。

麦奇文说:“小曼,这个世界每一天都在发生变化,你不要死脑筋。只要一天地球没有停止转动,你还有呼吸,你就不要轻言放弃。孟春已经向你伸出了橄榄枝,迈出了很有勇气的一步,请你不要再退缩,再磨叽。我已经给你磨叽得耐心要用尽了!!你再磨叽我要跟你翻脸了!!如果你尽力了,你失败了,你也不会后悔;可是你连试都不试就放弃了,以后想想会不会懊悔得吐血?OK,就算我们这个餐饮连锁公司做不起来,你也不差呀。你现在已经在做《八卦娱乐圈》的编导,在圈内名气渐大。《潮起潮落》一播出,我保证你会成为内陆的金牌编剧之一,你哪点比孟春差呀?英雄不论出处,美人不问出身,你又何必妄自菲薄?”

李小曼呻吟:“那都是未来的事。现在谁看得那么远?”

麦奇文道:“问题是不管你出名不出名,你的内在都一样,你的素质都一样,你的文采都一样,你的善良都一样。你不过是没有机遇把这些都展示出来而已。你要对自己有信心。如果你对自己都没有信心,别人怎么会对你有信心?小曼,从我们俩认识的那天起,我对你就比你对自己有信心。这些日子一路走来,是不是我的信心一步步得到了验证?”

李小曼不能不承认她所说的很有道理。

吴珍珍对着电脑屏幕发出崇拜的光芒:“麦姐姐,你是我的偶像!从此以后,无论走到天涯海角,我都是你忠诚的粉丝!”

关了视频,吴珍珍碰碰李小曼说:“如何?我发现你一天不给麦姐姐骂浑身皮痒。你只有给她骂过才会舒服,才会找到人生的方向。”

李小曼冲她翻翻白眼。

吴珍珍接着说:“你想想,你要是放弃了,我不是白给你施计赶走NANCY了吗?我不是害了人家周帅哥了吗?”

李小曼拿她没辙,问道:“你怎么还不跟你的耐心同学上网谈情?”

李小曼第二天带着老妈煮的鸡汤去柳丹红家谈工作,一路上想着自己该不该去找周孟春,给他做一个说明或者来个道歉。她一路恍恍惚惚,出租车都走过了头也没察觉。

上了电梯以后她又满脑子的工作,最近她读了五、六本小说,有几本确实不错,可以改编成电视连续剧。

一进门,柳丹红过来开门,看见她笑一笑说:“你来了!”

李小曼去厨房放下鸡汤,走到厅里打开电脑,准备工作。柳丹红坐在她旁边听她讲那些故事,一边盯着电脑。

几个本子讲完,柳丹红说:“你把大纲给我打印出来,等我有空认真读读。”

李小曼将文件复制到U盘里,拿到书房借柳丹红的电脑打印出来,装订好。在打印机旁边,她的目光停滞了——打印机旁边放着柳丹红跟那个酷似李小曼的女孩的合影。李小曼记得这张照片明明是在柳丹红卧室的床头柜上的,书房里根本没有,它是什么时候被放在打印机旁边的?

她转头看柳丹红,却不知道什么时候柳丹红悄悄地到了她的身边,跟她一起看着那张照片。

她的目光中充满了异样的温柔。

李小曼吓得几乎尖叫起来。她拼劲全力把尖叫咽回了肚子里,心开始发抖。

柳丹红笑一笑说:“这是康乐的妈妈,我的大学同学。”

李小曼说:“你们,你们——”

柳丹红说:“我们一个宿舍,一开始分配床铺的时候,她上铺我下铺。她有恐高症,要换成下铺,别人都不跟她换,我跟她换了,于是我们成为最好的朋友。大学里我们这个专业女生少,很抢手,可是我们俩都没有男朋友,白天同出同进,晚上有时候累极了也同铺睡觉。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的,我们好到了离不开彼此的地步。后来毕业工作,她在家人的干涉下结婚了,男人很老实,不是很出色的那种。她做了一份很平淡的幕后工作,我四处拍戏,只要一回北京,她就来看我,或者我去看她,我们睡在一起通宵说话。她的丈夫很老实,根本就不怀疑。”

“我顶着压力不想结婚,因为我知道她结婚后根本不快乐。我不想委屈自己过那样的日子。后来她生了孩子,我们还在继续来往着,有时候会带着孩子跟我们一起玩,有时候我们单独出去,随便找个借口。我很早就学会开车,就是为了跟她一起方便。我在外拍戏,她到我拍戏附近的地方,我找个借口晚上溜出去跟她相会。”

“没有人知道我们的事,一切都做得天衣无缝。人们只知道我们是闺蜜,关系很好。那个时代的人们基本上没有这个概念。”

“后来她在一次体检中被查处生了肝癌。这种病根本是不治之症。我看着她一天天灰败下去,我用尽了一切办法,动用了一切关系,把能请到的西医中医全请过了,一个个都回天无力,最终没能留住她。”

李小曼听得悚然动容,忘记了害怕。

柳丹红的声音充满了悲哀:“临走前她将儿子托付给我。她说男人爱孩子仅限于孩子的母亲在世的时候,他们一旦给孩子娶了后妈,孩子相当于同时有了后爹。她让我看在这么多年的情份上,照顾康乐,一直到他大学毕业。”

“我答应了。我信守这个承诺到今天,康乐很阳光很健康也很努力。他的父亲也是个不错的父亲,一直到前一阵才结婚。在这之前我跟他说,你要是觉得孩子妨碍你的幸福,就把他交给我,我来抚养。”

说到这里柳丹红的声音哽住。李小曼不敢回头。但是她能想象得出她已经泪流满面。

因为李小曼也快撑不住了。

柳丹红接着说:“小曼,很多女人一生都在追求男人的爱情,要天长地久。我在这个圈子里冷眼看下来,天长地久的夫妻还真是屈指可数。男女之间的情谊那么脆弱,还真不如女人和女人之间来得牢不可破。”

“前一阵我自己疑似胃癌,也不敢跟你说什么——”

如今她好了,她觉得她可以说了。李小曼脑子似给人用棒子砸了一下,完全晕得失去了方向。

感情或许可以改变,但是性倾向如何改变?李小曼转身一步步后退,一直退出客厅,退到沙发,拿起自己的包,电脑也不要了,转身就跑。

柳丹红追到门口:“小曼,小曼,你听我说——”

李小曼自楼梯快速下楼,刚好门口有辆出租车刚刚下客,她不管三七二十一坐进去。

司机问:“美女,去哪儿啊?“

李小曼命令:“先开出去,先开出去,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柳丹紅這導演白當了,連李小曼的性傾向都不試探就表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