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嫁指南》169 老照片

(2016-04-22 21:20:48) 下一个

李小曼坐在住院部的大楼外面的花坛里,眼泪簌簌而下。柳丹红对她有知遇之恩,一向对她另眼相看,待她不薄,万一她真有个三长两短,她们俩在这人世间的缘分就算随风而逝了。

陆泉从拍摄基地过来看情况,看见她一个人坐在院子里长吁短叹,走过来安慰地说:“还没确诊呢,你别自己吓自己。柳导怎么样了?”

李小曼说:“睡了。”她顿了顿感慨地说,“我就是替她挺遗憾的,你看看她到现在没有家庭没有孩子,身边连个照顾的亲人都没有——”

陆泉说:“我们不是都在这里吗?小曼,你的思想太老旧了,柳导比你超脱。孩子怎么样?人人都说孩子是自己生命的延续,可是我告诉你吧,父母是父母,孩子是孩子,每一个生命都是独立的,没有谁是谁的延续。老公怎么样?你知道多少夫妻在大难来临的时候各自分飞吗?柳导这些都没有倒是好事,没有得到过,也就无所谓失去。万一遇人不淑,在她生病的时候离开她背弃她,对她不是双重打击?”

李小曼怀疑地问:“难道所有的夫妻都是这样吗?对方有难都不能共同承担吗?”

陆泉刚想说“是”,话已到舌尖感觉不对,连忙刹住,说道:“当然不是!我不是说万一嘛!比如说我吧,我这个人肯定不会在妻子最困难的时候雪上加霜落井下石。我相信你也不会这么做。”

李小曼说:“我们家以前倒是有些亲戚朋友邻居啥的,做生意破产的,一方生绝症的,那些老公老婆,跑的跑离的离,没跑没离的,天天摔打辱骂对方,让对方过着生不如死的生活。从这方面讲,柳导是幸运的。可是她万一真生了病,没有老公没有孩子在身边陪伴,有个老母亲还不知道怎么交待,我替她想想都心酸。”

说着她又泪如泉涌,不断地找纸巾擦泪。可惜手头上的纸巾全都湿透。

陆泉坐在她身边,将她搂在怀里,说:“用我的老头衫擦吧,全棉的,吸水,10块钱一件,扔洗衣机洗洗就干净了,环保,节约,高效,你就放心地擦吧。”

李小曼靠在他怀里呜呜咽咽地哭出声来。她从柳丹红的遭遇里看到了自己的未来,兔死狐悲,物伤其类。好歹柳丹红还有个哥哥在外地,老妈可以托付给哥哥,自己是独生女,如果哪天她碰上这样的倒霉事,父母怎么办?

李小曼以前对人寿保险不感兴趣,觉得那是骗钱的把戏,可是今天坐在医院里陪伴柳丹红的时候,听她计算怎样分配自己的遗产,有多少可以给父母,够不够养老,其中提到人寿保险,突然让李小曼产生了强烈的买保险的愿望。

她觉得她接下来要做的最重要的几件事是,第一,抽时间做个全面体检;第二,立刻买人身保险,万一自己有什么意外,父母可以有足够的钱养老;第三,不仅仅要拼命工作,还要吃的健康,锻炼身体,尽可能地不让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剧上演。

她问陆泉:“你人不认识做保险的朋友?我想买份保险。”

陆泉依然搂着她说:“唉呀,这个我还真没留心。我帮你问问。”

李小曼一夜未归,白天小曼妈送鸡汤过来的时候,她趁机回家洗了个澡换了身衣服又跑到医院里来,嘱咐老妈回去做点清单的饭菜给柳丹红送过去。小曼妈是穷人出身,只知道饭菜这个东西油少不香,无肉不香,还真不知道怎么把饭菜做得又好吃又清单。还好吴珍珍在家里养眼,给她出了几个主意——粥配素包。素包可以用香菇粉丝香干等为馅,粥可以配一些野菜——此时正是野菜上市的季节,又好吃又清单又养生,一举数得。

她在网上找了几个菜谱,有图有真相,配着文字说明,烹饪方法,简单易懂好操作。

小曼妈觉得言之有理,立刻像弹簧一样动起来,直奔菜市场去采购,什么都要最新鲜的,回来动手就做。吴珍珍在旁边帮着她,做得也快。

周孟春下班拿了些西点过来。因为前番李小曼挨掌掴的事件,小曼妈以为他是陈红叶的男友,对他极为不爽,态度上未免有些怠慢。

吴珍珍主动说起柳丹红住院,李小曼在医院照顾一事。她灵机一动说:“阿姨,这些饭菜你还是让孟春带过去吧,他开车方便,您拎着大盒小瓶的坐出租不方便。”

小曼妈倒也踌躇。她做的是野菜玉米碴子粥,芹菜香菇包子,是将新鲜的香菇切成丁用油炒,再拌入芹菜丁包的。怕柳丹红对素的感觉吃不饱,又带了几个放了里脊肉的包子。

这些东西,其实不多,但是很占地方,叮叮当当看起来一堆,是不大好拿。

周孟春自告奋勇地去送饭。等他走近住院部的时候,刚好看到李小曼趴在陆泉的肩头蹭眼泪。

陆泉先看到周孟春,微笑着打招呼:“你也来探视病人吗?”

李小曼不知道是谁,但是知道赶紧抬头挣脱陆泉。她见是周孟春,脸一下子红了,低下头去。

周孟春抬了台手中的环保袋温和地解释:“我来给柳导送饭。你妈妈做的。”

李小曼简直无地自容了。她接过环保袋,说:“那我送上去。你们都回吧。”

陆泉笑道:“我哪能回?我要是今天不向柳导汇报,她晚上能睡着吗?”说着冲周孟春眨眨眼。

周孟春当作没听见,问李小曼:“你今天回家吗?如果回家的话我等你一起走。”

李小曼摇头:“我换洗衣服都带来了,这几天可能回不了家。谢谢你,你先回吧。路上当心。”

周孟春点头离去。

陆泉从李小曼手中接过环保袋,同她一起上楼。柳丹红刚好醒来。李小曼扶她上了卫生间,出来的时候陆泉已经将保温瓶桶打开,香气立刻洋溢出来。

他闭上眼睛抽鼻子,赞叹道:“小曼,你妈的饭菜简直是没治了。我建议你妈在北京开个小饭馆,专卖这种粥食小菜,包子面条等等,肯定大卖。”

柳丹红休养了两天,身体感觉好多了,也有力气开玩笑了,说:“真的,小曼,我刚才算了算,遗产够我老妈养老的了,不如拿出一部分作为她的股份,跟你妈合伙开个饭店,赚了算她有份事做,亏了也无所谓。”

陆泉看那几个饭盒的包子柳丹红根本吃不光,显然还有李小曼的份儿,于是拿出一只肉包塞进嘴里,闭着眼睛说:“柳导,小曼妈这水平绝对不会亏钱的,你尝尝你尝尝。”

李小曼说:“柳导你别老说泄气话好不好?这不咱还没确诊嘛!”

柳丹红坐回床上喝粥吃包子。玉米碴子粥本身就很鲜美,小曼妈将野菜剁碎了用少量的油炒,跟粥搅和在一起,让粥本身鲜美之外带点淡淡的苦味,确实令人感到有些与众不同,味觉渐开。

香菇用油炒后有肉味,芹菜香菇的包子,自然也余香满口。

吃不下什么东西的柳丹红,喝了一碗粥吃了两只素包。李小曼心放下一大半。

陆泉汇报工作,也报喜不报忧,专拣好听的说。副导演因为赶落下的进度,这几天都只是电话问安,人赶不过来。说拍完这一段,就亲自来汇报放样片。

柳丹红自然理解,也无多话。

第二天的检查比较疯狂。先是要空腹。柳丹红头天喝粥吃素包,一个晚上早就消耗得一点不剩,饥肠辘辘也要忍着。然后医生又让她大量喝水,使胃充盈才能做好检查。

柳丹红苦不堪言——检查已经是这么痛苦,喝水如吃药,真的如果确诊是癌症,那治疗有多痛苦简直不言而喻。

怪不得有些特别脆弱的,不堪折磨,索性放弃治疗,自杀身亡,只求死得痛快,死得有尊严。

几项检查做完,柳丹红死活不肯再住医院,一定要回家,并且不愿意惊动任何人。

李小曼只得给陆泉发了个短信,自己下楼叫辆出租,将柳丹红送回她独居的寓所。

这是一处比较高级的住宅区,有很多文化人住在这个小区里互相为邻,李小曼只听说过,从没来过,第一次见到,是在这种情况下,也无心好奇观景,小心翼翼地跟司机结帐,扶柳丹红下车。

乘电梯上楼,不是上下班时间,悄然无声。

推门进去,是个顶楼复式,一楼是客厅餐厅卫生间和一个敞开式用日式移门分隔的书房,拉开来与客厅连为一体,关上门可以独自为政。

卧室在二楼。柳丹红没有力气走了,在沙发上坐下。

长长的检查把她折腾得很疲劳,李小曼看厨房的冰箱里有些湾仔码头水饺,拿出来给煮,想给她先点点。等她煮好了端出来,却发现柳丹红蜷在沙发上睡着了。

李小曼将水饺放回厨房,想了想,怕她受凉,轻手轻脚地上楼,想找找卧室里有没有薄被或者毯子,给她盖一盖。

楼上个房间,李小曼一间一间地推门看,里面有一间有张单人床,看样子是干儿子来的时候住的房间;另外间放着健身器材和一只折叠沙发,看来是健身房兼客房;最后一间才是主卧。

主卧太好豪华了,超级大的床,床上用品却非常简单朴素,清一色的白色,外面只盖了一床淡紫色的毯子,跟紫色的窗帘相呼应。

李小曼过去,准备将毯子拿下去给她盖上,却突然被床头的一张合影吸引住了目光。

那是一张柳丹红和另外一个女孩的合影。柳丹红那时大约20岁左右的样子,女孩是同龄人。柳丹红是齐耳的短发,女孩是长发。

照片的背景是扬州的瘦西湖,湖上覆盖了薄薄的一层白雪。要命的是,这个女孩有四五分跟李小曼相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ulan888 回复 悄悄话 5)楼上(?)个房间
6)主卧太好(?)豪华了
mulan888 回复 悄悄话 1)回去做点清单(?)的饭菜给柳丹红送过去
2)怎么把饭菜做得又好吃又清单(?)
3)又好吃又清单(?)又养生
4)想给她先点点(?)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不会吧,难道是拉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