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灭绝师太孟小芸》15 两家父母

(2016-02-26 19:01:23) 下一个

小芸妈感觉女儿不对劲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她忽然之间频频出差,不回家过夜,本来也没什么可疑,自从那次儿子孟启明问姐姐:“你笑什么?”他们才感觉女儿最近一段时间总是在不知不觉间偷笑。

作为过来人的妈妈,自然有几分明白是怎么回事。她曾经旁敲侧击地问女儿,被女儿一口否认。

她心惊肉跳地对小芸爸说:“他爸,小芸会不会哪天又突然对我们说她要结婚了,让我们参加婚礼,不管别的事?”

小芸爸的口气迟疑:“不会吧?这孩子吃过一次亏,还不长点记性?”

果然应验了这句话,好像他们的女儿是不怎么长记性。

那天晚上女儿打电话回来,一说在外面出差,回不了家,二是第二天下午要带男朋友回家吃饭,请他们多炒几个好菜。

这个电话,几乎把小芸爸和小芸妈搅得一晚上没睡好。两个人不断地合计女儿的这个男朋友是个什么样的人,怎么会这么突兀地上门,甚至都等不及回家说,来个电话通知。

第二天他们两老分头行动,买菜的买菜,做饭的做饭,还买了很多熟食回来。小芸妈联络女儿,问要不要让启明回来。孟小芸犹豫了一下,想着启明在陈胜春手下做,嘴巴不是太稳当,还是不要叫他的好,于是跟父母说:“不要叫启明回来。”

不到登记结婚的那天,她不想让更多的人知道。

刘家珉特地跟农村出身的同事请教,受人指点买了一大堆东西上门,几乎没把他搬得累死。那同事告诉他,给农村老人买东西要花花绿绿看着热闹,份量要多,不可以买香水丝巾这种看上去没份量的东西——那种东西体积小,再贵他们都不会觉得贵重。

最好是电视里经常做广告的牌子的大礼包,他们会觉得很有面子。

所以他买的都是广告里做的大礼包之类的东西,一大堆搬上楼。一见面就甜甜地叫叔叔阿姨,显得彬彬有礼,和蔼可亲。

这让小芸爸小芸妈对他的印象出奇的好。当年梁浩然跟他们见面,给他们的印象是高高在上,不苟言笑,一声爸妈叫得不情不愿,好似有人拿枪在后面逼着他叫一样,送的礼物据说很高级,可是两老谁也没看上眼,摆在那里不知道怎么处理才好 。

这个刘家珉比梁浩然好太多。你看人家白白净净,斯斯文文,有学问,有礼貌,到底读书多的人就是不一样。

可是因为条件太好,好得有点不真实,小芸爸小芸妈又在心里犯嘀咕——他究竟看中小芸什么?会不会像上次跟梁浩然一样,有始无终?一个女人如果离两次婚,无论如何名声都不会太好听。

因为小芸爸小芸妈文化不高,不懂得大学里的专业设置,问的问题自然没有家珉妈妈问孟小芸问得那么有水平,他们只知道这个未来的女婿在大学里工作,还在女儿的公司里兼职,是同事。

谈到结婚,小芸爸说:“你们要结婚,我们没什么意见。是不是什么时候两亲家见见面,把礼数定下来,该怎么办就怎么办。还有,你们结婚后打算住在哪里?”

刘家珉看看孟小芸,顿觉头大。他父母现在还没明确说同意,怎么可能两亲家见面?看来在中国,结婚确实不是两个人的事,还是两个家庭的共同事业。

孟小芸低声商量:“我们不打算办婚礼,只想先登个记。至于住处,我们想先住在这里,家珉可以跟学校申请津贴,一批下来我们就去买房子。”

他们已经商量好,由于孟小芸怀孕,还是跟老丈人和丈母娘住在一起方便照顾。他们两个人都忙,尤其是刘家珉身兼双职,不会做家务做饭,根本照顾不了老婆。

小芸爸小芸妈听话听音,立刻明白刘家的父母不同意这桩婚事。小芸妈在心里叹气,不明白为什么女儿的命这么不好。她的第一次婚姻,公婆慈祥和蔼,极力赞成,但是老公对她不好;如今这一次,老公不错,公婆却横加阻挠,这都是什么事儿啊!她难道就找不到一个男人也好,公婆也好的人家?

小芸妈找个借口把女儿叫进厨房,悄悄对女儿说:“这事要缓缓。小芸,他家里要是不同意,你以后跟婆婆关系不会好。婆媳关系不好,现在你感觉不到,以后时间长了会影响夫妻感情,这事儿让人悬心。你已经离了一次婚,这次要慎重考虑。”

孟小芸沉默半天才说:“妈,这事儿缓不来。”

小芸妈怀疑地问:“怎么缓不来?莫非你——”

孟小芸点点头。

小芸妈长叹一声:“命啊!算了,随你吧,我也管不了这么多。”

回到桌前,小芸妈冲小芸爸递个眼色,两个人到房间里嘀嘀咕咕半天,再出来的时候换了一副笑脸,说既然如此,那就先登记再说,办不办酒,以后看情况,实在工作忙,不办也没啥。

还表示,如果两个人工作都忙,不妨住跟他们同住,这样下班后至少有热汤热饭等着他们。

刘家珉和孟小芸同时松了口气。

从孟家出来,刘家珉对孟小芸笑着说:“天还不算晚,咱们去百货公司把钻戒买了如何?明天打个电话问问民政局,登记需要什么文件,我们准备好,约个时间去登记。”

孟小芸虽然此时有些累,看到他情绪高涨,忍不住微微一笑,上车跟他同去。

挑着钻戒的时候,刘家珉接到父亲的电话,让他速速到某医院,他妈妈心脏病发作,被送进医院。

刘家珉顿时变了脸色,对孟小芸说:“要不我们改天再来买,我妈进了医院,我要去看看。”

孟小芸连忙把戒指还给售货员,问:“怎么回事?”

刘家珉一边摇头一边急忙往外走:“我不知道。我先送你回家。”

孟小芸说:“你去医院,我叫车回家。”

刘家珉犹豫片刻。孟小芸一边说“我没事”,一边走到路边招手叫车。立刻有辆出租停过来,孟小芸钻进去,对他做了个打电话的手势。刘家珉点点头,看着出租开走,才去找自己的车,往医院赶。

他赶到医院,才发现事情比自己想象得要严重。他妈妈居然在输液,鼻孔里还插着氧气管,可见这病发作得不轻。

家珉妈妈本来心脏就不好,不能生气不能劳累不能激动。当天晚上刘家珉在孟小芸家吃饭的时候,她跟丈夫讲起儿子的不听话,孟小芸的种种不好听的传闻,越讲越激动,越讲越生气,忽然之间感到心脏难受不堪,脸色变紫,吓得家珉爸爸赶紧给她服药,一边叫救护车把她送进医院,一边急召儿子。

家珉妈妈看见儿子,眼泪落下来:“你还知道来看你妈?你这个没良心的,心里巴不得我死掉算了。我死了,不会有人给你挡路。我养你这么大,就为了让你这么对我?!”

刘家珉看着妈妈苍白憔悴的脸,心里一抽一抽地难受,当下低声说:“妈,你别这么说好吗?”

听这声音,他妈妈发病还是为了他跟孟小芸的事——或者他把事情想得太简单了?他这么一意孤行,万一他妈妈真的送了命,他这一辈子良心怎么能平安?

他感到一阵阵的疲惫,刚才跟孟小芸满怀期望地去买戒指的喜悦一扫而空。这个时候他感觉手机震动了一下,连忙说自己要上厕所,走到门外,拿出手机来看,却是孟小芸的短信:“安全到家。你妈怎么样?”

他走远一点拨过去,说:“我妈现在没事了。你早点休息,不要太劳累。我明后两天连着参加两个技术成果鉴定会,等我开完会我们再去买戒指。”

孟小芸说:“戒指不着急,你当心身体,我们再联络。”

刘家珉说:“你也是。你现在身体不方便,万事自己当心,有些责任可以分给别人一部分,不要逞强。”

收了线,一抬头,看到父亲在旁边看着自己,心中一跳,不知道他听到多少,连忙说:“爸爸——”

家珉爸爸摇头:“你妈说你肯定在跟孟小芸通话,让我出来看看,果然如此。你和你妈,让我怎么说?一个坚持要结婚,一个死不松口,不肯答应。小子,你要是真想学梁浩然,就要做好气死你妈的心理准备——你妈可没没梁伟华那样的好身体。据说当年梁伟华也被儿子气得住进医院,差点送了命。”

刘家珉跌坐在走廊边的椅子上,捧着头说:“那您让我怎么办?我不明白我妈为什么看小芸这么不顺眼。她是离过一次婚,可没有孩子,根本不该是什么大问题。”

家珉爸爸叹口气问:“你看你妈妈以前对你谈的那些女孩的挑剔劲,就该想到她不会同意你跟孟小芸的事。家珉,非要现在结婚不可吗?不可以往后推一推,让你妈度过这个心理过渡期再说吗?”

刘家珉被逼上梁山,不得不把孟小芸的叮嘱放在一边,艰难地对父亲说:“爸,不能拖,小芸她怀孕了。”

家珉爸爸脸色很难看:“所以她催着你结婚?或者她逼着你结婚?”

果然不出孟小芸所料,他们断定这是她在用手段逼他结婚。刘家珉这个时候倒是很有担当的,把所有的责任都揽到自己身上,说:“爸,请你不要这么想她。她本来是想做药流,是我不同意。我已经三十二岁,是到了该结婚的年纪,我很想要这个孩子,我也很喜欢小芸,请你和妈妈成全我们吧。”

家珉爸爸坐在儿子身边,半天也想不出什么得体的办法——让女方去做人流这种不负责任,流氓无赖的话,他这种知识分子是无论如何说不出口的。他只得拍拍儿子的肩膀,叹口气说:“这事儿先别跟你妈说,她现在不能受刺激。你还是带着那个孟小芸多来看看你妈,让她表现得温柔贤惠一些,也可能她会改变看法。等她病稍微好一点,我再慢慢做她的工作。”

除了这样,似乎也没有办法可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