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灭绝师太孟小芸》 08 陈胜春

(2016-02-19 19:38:11) 下一个

陈胜春结识孟小芸,是在本市那所全国重点大学的MBA班里。她给他的第一印象很深,因为她比之别的同学,沉默羞怯。一开始,她的话不多,一双眼睛却在留心别人的一举一动。在一个班级的自我介绍的时候,她报出自己的名字,他看到很多人眼里的震惊。

 

原来她就是那个童话般婚礼中的灰姑娘。陈胜春跟夏宜是同龄人,梁夏的一段未了情,在H城人人皆知。他是一个成熟男人,洞察世情,曾经跟朋友们在茶余饭后分析过这个婚礼:“排场搞得这么大,应该是梁伟华的意思,一是借机联络一些生意上的关系,二是向世人宣告,他儿子很正常,已经跟那女人没有瓜葛,开始新生活。但是梁浩然那边可能没有这么简单,据说他还跑到加拿大去找那女人,没找到。你看吧,那女人娘家在本市,儿子在本市,她总有一天要回来的,探亲也好,定居也好,他们还会搅出事情来的。”

当时有人问他:“你说梁浩然看重那女人什么?说到底她不过是蔡剑宏的下堂妻,又不是人间绝色。”

陈胜春说:“情人眼里出西施,这个怎么说得清楚?王八看绿豆,看对眼了,一个就是世上第一美女,另外一个就是人间第一好男人。不过就梁浩然的经历来看,他应该是见过世面的,不至于见了漂亮女人迈不开腿。像他这种背景这种经历的男人,要找个能说得上话的人也不容易。这个孟小芸,如果真的爱他,基本上是飞蛾扑火,死定了;如果她有别的目的,那另当别论。”

当下大家一笑而过,谁也没放在心上。别人的故事,不过是桌上的胡椒粉,有了,能给菜加点味道,没有,也没有什么缺憾,不过是故事罢了。

陈胜春也是外地农村出来的大学生,只是他念书的时候,毕业由国家分配工作,分配的原则基本上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除非你是优秀学生干部,连续几年的三好学生,或者,考上研究生。

陈胜春留在了人人向往的H市,因为他勤奋,考上研究生。在读研究生期间,他的师母给他介绍了一个女朋友,是本系黄教授的小女儿。陈胜春研究生毕业,在丈人的安排下进了一家事业单位。

偶然的机会他下海经商,抓住机遇,越做越大,做成今天的成绩,虽然比之梁伟华还差得很远,但是就他本人而言,已经跟往日不可同日而语。而且他背倚工科大学的便利,一旦找到一个什么好项目,超过梁伟华也不是不可能的。

毕竟他比梁伟华年轻,比他有更便利的条件接触到利润空间广大的高科技。梁伟华的发达,是借鉴了香港经济腾飞的经验,抓住房地产这条线,又会到处挪钱,以小博大发起来的。

陈胜春见了孟小芸,直觉地感到这个女孩不寻常,新婚过后没几天就跑出来读书,没有在家里做少奶奶,这使他看到年轻时候的自己——勤奋,上进,渴望出人头地——只不过,他是没办法,他是个男人,注定要赚钱养家的,而她是个女人,就是呆在家里做少奶奶也没有人会说什么。

孟小芸虽然沉默羞怯,但是数学和英语都极好。陈胜春工科出身,又是老一辈,英语差,找个轻便的读书方式,就是跟孟小芸做搭档。孟小芸很耐心很和气,不厌其烦地给他讲解。她从来不错过班级聚会,那怕是去了只安静地坐在一边。半年后她渐渐融入班级,跟同学们熟悉起来,有说有笑。他们这些同学出来吃吃喝喝,从来不带配偶,这样能使话题轻松愉快。

果然不出陈胜春所料,夏宜以未嫁之身又回到H市,梁浩然跟她纠缠在一起,继而离婚,跟父亲闹翻,出走异国他乡。孟小芸从人们的视线里消失了一段时间后又回到H市,陈胜春再见到她时,她更加消瘦。

彼时这个班已经毕业,同学们保持着联络,聚会少下来。孟小芸到他公司去找他,让他颇为吃惊。他没让她久等,飞快地料理完手头上几件紧急事务,亲自到会客室去把她领到自己的办公室。

她开门见山,递给他一份可行性报告,说要拉他发财。他先是有些啼笑皆非,心想这个年轻女人是不是被离婚打击得意识不清楚。他好笑地看着她建议:“你到我这里做吧,条件你来开,看看我能不能出得起。”

她坚持只要他花费五分钟把提纲读完。他这才发现这份可行性报告分两个部分——提纲部分和正文。提纲部分不是目录,而是要点摘录,后面正文的关键数据都陈列其上。

读完他吃惊地重新打量她。很快他掩饰住自己的失态,笑着问:“看起来很美。到目前为止,你找到投资人没有?这不是个小项目,你怎么能让我相信你一定能赚钱?”

孟小芸说:“老谢答应投资两百万。如果说他拿出十万二十万,可以说是送给外甥让他做实验,打水漂玩,但是没有哪个商人会拿出两百万送人打水漂。”说着她凑到他的写字台前,把那份可行性报告翻到市场前景那一页给他看,他发现她做得很细,把目标客户几乎是一一列出,本省外省的都有。

他把报告放在一边跟她闲聊。他们都闭口不提她的离婚。聊不到三分钟,她又把话题兜回来,重提那份报告。后来因为他有个会议,说自己会抽时间研究,她起身告辞。

他密切关注她的动向,得知她又找了几个有实力的同学游说,并隔三差五地打电话来骚扰他。他请她过来谈,她说目前没空,正在落实一些别的事情,约定时间改天上门。

等到她上门,他又回避谈报告,她说她时间宝贵,以后可能抽不出时间过来,请他立刻读,她就在办公室里等,等他读完她跟他讨论。

于是他在她的注视下读完。他承认这个项目很好,可是觉得风险也很大。

孟小芸看他一眼,从文件夹里拿出一叠文件,安静地说:“我也打算投两百万。”

他接过去看,发现是银行的贷款文件——她居然把房子抵押出去,从银行贷了一笔款。

他真的被震动了。只考虑了几秒钟,拿起电话拨给一个生意上的朋友——这个朋友手头上有很多资金,正在找好项目投资。放下电话他对孟小芸说:“今天晚上,不管你有什么约会,都推掉,跟我去吃饭。不仅仅我会投资,我还会再找一个投资人。”停了停又说,“把那个刘家珉也叫上,技术方面的问题需要他来解答。”

口气不容置疑,完全命令式的。

孟小芸想也没多想,立刻答应。

接下来谈得非常顺利,很快公司在孟小芸的全权带领下投入运作,财务由几家股东公司组成的财务小组负责监督,孟小芸每周向董事会做一次工作汇报。

由此他们的接触多起来。后来孟小芸的弟弟孟启明大学毕业,孟小芸问他他的公司里有没有空位,他说有。公司里每天都要招些大学毕业生,朋友之间都有些关系需要关照,很多时候不能放在自己公司——放在自己公司,犯了错也不能骂,不能开掉,只会影响业务发展,安排的朋友公司,事先都会说明,你的待遇跟其他人没有什么不同,只是比别人少了几轮面试,多了些机会,干不好照样要走人。真的开掉的时候,对朋友也有所交待——我不是没出力安排,是你介绍的人自己不争气。

圈内人都了解这个游戏规则,自然不会大惊小怪。

这样,他把孟启明的档案交给人事部,由人事部门根据他的特长安排在生产部门——通常这种公司的生产部门并不是自己的工厂,生产这一块都是外发,生产部门的员工负责的是跟单,跟踪货期,监督质量。

从此孟小芸见了他不仅仅说些公事,还要问问自己弟弟的表现。这样隔三差五,他会约她出来一起吃顿晚饭,公私兼顾地聊聊天。由于生活背景非常接近,他们聊起一些农村的事情,谈得非常投机。

又一次他问:“小芸,听说你现在跟父母同住?这样你们一家人算是在本市团聚定居了吧?”

孟小芸回答:“是啊,应该不会再搬了。你呢?你有没有兄弟姐妹?你父母跟谁住呢?”

陈胜春脸色有些落寞,说:“我还有一个姐姐,在老家的县城里。我爸妈也住在县城,我姐姐时不时回去照看一下。我爸妈跟我姐夫搞不好,不能住在一起。而且你也知道,在这种地方,老人跟女儿住很丢人的。”

孟小芸诧异:“那你为什么不把父母接过来一起住呢?”他这样的老板,这点经济实力总是有的。

陈胜春叹口气:“一言难尽。说起来你可能都不相信——我老婆不同意。”

孟小芸怎么不相信?她完全能够理解。当初梁浩然也不想跟她的父母同住,但是他不反对她把父母接到H市来,只要求他们分开住。所以她说:“婆媳关系是很难处,其实你再买套小点的房子给父母单独住,定期去看看他们不就可以了?”

陈胜春摇头无奈地说:“就这样还是不同意。房子是现成的,只是如果让父母住进去,又要扯皮吵架。我父母也不愿意看媳妇脸色,想想还是算了。”

孟小芸不胜惊讶。老板做到这种程度,似乎是比较窝囊。谁能了解表面风光的陈胜春背后有这么多无奈?这么说起来,梁浩然的人品还算是好的。

这些话,陈胜春作为一个男人,是不会对别人乱讲的。也许是跟孟小芸有共同的背景,也许觉得这么女人嘴紧,值得信赖,他那天喝了几口酒后,面对面地对着这个女人把自己对老婆的不满发泄出来。

他的老丈人是个名教授,成绩不俗,可是他的老婆仅仅是个大专学历,不知道为什么那么骄傲那么霸道,性格强势,看不起他乡下的家人。他们孩子出生的时候,他还没下海,住在单位分的两居室里,他妈妈过来伺候媳妇月子,他老婆对他妈妈百般挑剔。陈胜春承认他妈妈有很多缺点,比如说话不是太注意,有些心直口快,他姐姐的孩子是她带大的,言谈中偏爱之心露在脸上,老人有时候爱面子,经常会说些我们家吃饭要几菜几汤之类的话,这些都成为他老婆抱怨嘲笑的借口。

她对自己老公说:“咦,你们家吃饭几菜几汤吗?怎么我去的时候从来没有享受过那种待遇?我去的时候,吃点虾就够了不起了,还是我给的钱!”

她还说:“你妈会不会冲奶粉啊?要先倒水知道不知道?说明上明明写着多少水配多少奶粉,她先把奶粉放进去,水的刻度就不精确了!”

陈胜春这样回复她:“老人说的话你不爱听当作没听见行不行?她也没别的意思。至于水的刻度,又不是科学实验,要那么精确干什么?冲奶粉肯定是奶粉先放进去好冲一些。”

他老婆声音马上高起来:“你妈没什么意思?她这不明摆着说给我听的?好像我虐待她一样!奶粉是进口奶粉,先放水照样好冲!你以为是你姐姐家当初用的国产奶粉?”

陈胜春立刻闭嘴。因为他如果再分辩下去,他们很可能会吵起来,让他妈妈听见。他这个老婆吵起架来,从来就不会想着要避开婆婆,巴不得她听见才好。

跟媳妇处不好,他妈妈伺候完月子,一天都没多留,就让儿子买了车票送她上火车回家。他老婆要回单位上班,感到家里没有老人确实不方便,于是又对着他抱怨:“这孩子是不是你家的孩子?做爷爷奶奶的管都不管!我女儿真可怜,还不如人家的外孙女。人家带外孙女都带到上学呢!”

陈胜春气闷——明明是她自己把婆婆气走的,这会儿来抱怨,什么意思?求人家帮忙还像人家欠她一样,她这是什么道理什么逻辑?

他老婆接着又说:“人家的公婆就是不帮着带,也会出钱给儿子媳妇请保姆,你妈倒好,两手一甩,什么都不管!”

陈胜春商量地问:“要不问问你妈——”

他老婆说:“孩子跟你家姓还是跟我家姓?你要是愿意跟我家姓,我把孩子送到我妈家让我妈找保姆带!”

她接着鄙夷地说:“陈胜春,你老婆没让你养,你连自己的孩子都养不起,算什么男人!”

这种话对男人自尊心的打击是她自己想象不到的。陈胜春憋着一股气,恰好那个时候一个同学办公司缺人,叫他去帮忙,薪水比他在事业单位的薪水多一倍,他商量也没跟老婆商量,就辞职下海了。

再后来机缘巧合,他又独立出来单干,才有今天。

谁说每一个成功男人身后都有一个默默支持他的贤惠女人?有时候也可能是个恐怖的刺激物般的女人。

孟小芸看着这位商界前辈加现在的合作伙伴,眼睛里充满了同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