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是否又迎来了一个康乾盛世

(2011-10-17 22:21:40) 下一个

本文为《出国》杂志“东张西望”专栏所撰

2011年的夏天是个新闻叠出的夏天。最美丽的母亲,动车追尾,红十字商会等等新闻一曝再曝,当然还包括国内的一家奢侈家具店“达芬奇家具”被曝原本声称是雕花的实木的进口的家具,既不是雕花的,也不是实木的更不是进口的。

所谓雕花,是模具铸造,而模具铸造,自然不可能是实木的。所谓进口,居然是在广东东莞加工后运送到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然后再从保税区进口入关。

    我目不转睛地盯着小小的银屏观看,发现那种类型的家具的款式十分眼熟,自幼就从父亲的画册里见识过一系列欧洲文艺复兴时代的名画,里面的家具差不多就是诸如此类的款式,繁繁复复的雕花与曲线,配着重重叠叠的豪华织锦帷幔,穿着撑着鲸骨裙撑的拖地长裙,满眼的富贵荣华。

与那个时代相对应的中国,正是康乾盛世的时候,多年的天灾饥荒与战争之后,疆域辽阔,环境相对稳定,人民休养生息,加之番薯和玉米等高产作物的大量引进种植养活了更多的人口,中国人口激增,生产力持续发展,那么朝廷的税收也相应地增加,整个中国也弥漫着一种盛世的繁荣,整个社会充满了一种奢靡的空气,体现在家具制造业上就是家具的款式从明朝的简洁大方,演变成清朝细节的繁琐和用料的考究,大量的红木雕花家具源自于那个时代。

说实话,无论是文艺复兴的欧洲还是康乾盛世的中国,这两种风格的家具对于我来说,你白送我,又是名贵木种,我要,找个仓库放起来等升值;如果要我自己掏钱买,我绝对不买,打死不买。

阅读全文,请点击以下链接: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9920eb0100u9jo.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现在的风气是挺浮华的。不过有钱人过的是一种生活,底层的小老百姓过的又是另一种日子。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不求最好,但求最贵。

蜜瓜姐姐还卖个关子~~领俺到新浪逛一圈~~
叶和华 回复 悄悄话 LO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