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罂粟》(81 )对面相逢

(2011-04-22 11:13:16) 下一个


赵迦荑当年少小离家求学的时候,跟胡启东最熟,因为胡启东直接负责她的监护工作,接触多。胡启凌负责她的女孩事宜,比如陪她买衣服,尤其是内衣,并兼负责她的英语成绩,尤其是写作和口语。

胡启东和李婉婷恋爱以后,买衣服逛街这类的事就归李婉婷负责了,胡启凌只负责辅导她英语。

是以胡启凌对赵迦荑相当了解。她听了赵春望夫人的诉求,笑着说:“要是让我找,怎么也能硬邦邦地找出几个理工博士来。可是迦荑她喜欢吗?我觉得她心大,不见得能看得上那些象牙塔里的书虫。而且现在的年轻人,宁可被人花言巧语地骗死,也不愿意被木头闷死,只怕我到时候白费力。”

赵春望夫人说:“哎呀呀,她吃过一次亏了,总该吃一堑长一智。”

胡启凌摆手说:“年轻人跟我们想得不一样。”

那边林叶子在一个角落里,一直注视着这边的动向,目光流转,跟李婉婷对了个正着。李婉婷的脸面无表情,林叶子却举着酒杯对着她示以甜蜜的一笑,抿了一口,转身去找赵迦荑。

赵迦荑在靠近窗口的一个角落里跟那个刚才她看见的低调男孩说话,神情亲密,似乎在卿卿我我。

林叶子忽然灵机一现,想起这男孩叫张宇明,她曾经跟他一起去老板家乡博望集团的药厂做网络,赵迦荑曾经跟他们一起同桌吃饭。

不知道这两个人什么时候对上眼了。这个男孩低调,朴实无华,业务娴熟,认真实干,跟史海靖完全是不同的风格。

大小姐口风好紧,居然无人知道,恐怕赵迦楠都蒙在鼓里,别说父母大人了。

赵迦荑被人叫走,林叶子走过去跟张宇明打招呼:“久违,还记得我吗?”

张宇明想了想,准确地说出她的名字:“林叶子!”

林叶子微笑:“谢谢你还得的我。最近可好?”

张宇明点头:“托赖,过得去,马马虎虎。你呢?听说你不在博望集团了,现在是赵小姐的助理?”

赵小姐?林叶子心里有种哭笑不得的感觉——他这是欲盖弥彰,掩耳盗铃,以为她看不出他跟大小姐的关系。

果然那边胡启凌对赵迦荑说要给她介绍几个理工博士做男友,赵迦荑便嗔怪母亲多事,对着老妈责怪道:“姆妈,你能不能不要忙活这些事?我没兴趣!要嫁理工博士还等到今天?在国外的大学里,洋博士要多少有多少,一抓一大把!”

赵春望夫人道:“这孩子!”

李婉婷微笑着避开去餐台取食物。林叶子见了,对张宇明说声“抱歉”,离开她也拿只盘子去餐台取食物,渐渐靠近李婉婷,低声打着招呼:“大姐,幸会!”

李婉婷脸色变了,冷哼一声:“没见过你这么不要脸的。”

林叶子笑得更甜蜜:“大姐怎么这么说话呢?这可不像您这种身份的人说出来的话。知道的,明白您是在气恨,不明白的,还以为您是泼妇村妇呢!”

李婉婷脸色铁青:“这世界真是太奇怪了——我没有找你算账,你倒送上门来找茬挑衅!”

林叶子说:“您不来,我一点都不感激,就好象头顶悬着一把剑,不知道在什么时候什么场合会掉下来把我砍伤。如果它早点掉下来,伸头是一刀,缩头也是一刀,反正都要挨一刀,早点挨也没有什么不好。早死早托生,对不对?”

李婉婷一字一顿地质问:“你们这些女孩子还要不要脸了哦?你们做这种事一点都不内疚没有负罪感吗?”

林叶子笑道:“男欢女爱要你情我愿。胡哥哥爱我,我为什么要内疚有负罪感?对了,你们现在这种情形你不难受吗?你每天看到他从另外一个女人的怀抱回家,你居然能忍受,你知道他跟我睡觉,还能让他回家,也算神经坚强,非常人可比哈。你说我没廉耻,你又有多少廉耻,有多少自尊?一个人自轻自贱,怪不得别人要轻之贱之,对不对?”

李婉婷手中的盘子簌簌发抖。

林叶子冲她眨眨眼,带着胜利的微笑和一盘子的美食走开。临走前她不忘再补充一句:“刚才我们还在外面接吻来着。”

李婉婷走了两步,只觉得眼前的人来人往渐渐模糊。她感到呼吸困难。

身边一只手轻轻地扶住她,一个温柔的声音问:“婉婷,你脸色好难看,生病了吗?”

是赵春望的夫人。这个女人一向轻声细语,不知道为什么赵春望为什么会怕她,一辈子对她千依百顺。她真想跟她取取经。

她回过头去给赵夫人一个温婉的微笑,低声说:“可能这几天加班太累了,睡眠不足。”

赵夫人担心地说:“那你要不要先回家?我让启东送你回家吧。”

李婉婷本来想说她没事,可是一听她说“让启东送你回家”,便顺水推舟地说:“也好。这些天我本来想约您聊聊天,不知道您什么时候有空。”

赵夫人问:“什么事要我帮忙?”

李婉婷说:“那可是大事。我现在家庭事业都遇到瓶颈,知道赵先生都是听您的才取得如此大的成就,所以我也想让您指导我一二。”

赵夫人笑道:“看你说的!你事业遇到瓶颈有可能,家庭怎么会遇到瓶颈?你和启东不是模范夫妻么?”

模范夫妻?李婉婷内心像是被碎玻璃划过,有种迟钝零碎的痛楚。她勉强说:“您和赵先生才是模范夫妻呢!”

有人把胡启东找来,赵夫人叮嘱:“好像婉婷不舒服呢,你送她先回去吧。启东,你要多关心体贴婉婷,你看她气色多差!小胡啊,现在外面风气不好,很多年轻时候的患难夫妻,男人发达了,就把当初贫贱时的光景忘了。其实这世界上没有什么比少年夫妻的情谊更珍贵了,可惜很多人都不知道,等到失去的时候才会后悔。”

胡启东尴尬地说:“是,是。那我送她回家吧。迦荑那里您替我打个招呼。”他不知道李婉婷都对赵夫人说了些什么,心中疑惑。

赵夫人一边送他们出门,一边喋喋不休:“上海有个做房地产的老王你们知道吧?他跟原配离婚娶了个年轻的,前一阵身体不好发病了,被年轻的那个送进了精神病院,说他有精神病,怎么也不肯接回家。可怜他英明一世,谁都不买账,居然败在年轻小娇妻的手里,真是自作孽,不可活!”

这个江湖传说,胡启东今天第一次听说,颇觉意外。

林叶子彼时正在安排送电视台主持人回家,并奉上当晚的酬劳。她在路边冲着主持人挥手致别的时候,刚好看到胡启东扶着李婉婷走向自己的车子。她一闪身躲在柱子后面,目送他们的车子远去。

李婉婷坐在驾驶做旁边的副座上,闭着眼睛,脸色苍白。

胡启东扶着李婉婷回到家,给她倒了水,问:“你哪里不舒服,要吃什么药吗?”

李婉婷说:“我没事。”

她拿着水走进卧室,自床头柜抽屉里取出安眠药,服下一粒,拿着睡衣进了卫生间。

等她出来,胡启东还是坐在客厅的沙发上没有动位置。

她朝卧室走去。

回去胡启东叫住她:“婉婷——”

李婉婷停在卧室门口,等他下文。刹那间,她以为他听了赵夫人的话,内心深处有所触动,意念回转,想起要珍惜那些共同走过的风雨情谊。她人定在门口,内心深处充满了期盼。只要他肯回头,她打算原谅他,既往不咎,一切都当作没有发生过,从头开始。

她知道自己结婚以后所作所为,确实不是一个完美的妻子。只要他肯回头,她一定检讨自己,努力提高,做一个让他满意,让他的全家都满意的合格女人。

“你都跟赵夫人说些什么?!你能不能不学那些市井妇人,整日上演一哭二闹三上吊的老套戏路?我们不能以文明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吗?”胡启东的语气里带着很强烈的情绪,来着不善。

满心期待的李婉婷被他迎面捅了这么一刀,一时间痛彻心扉。她想说什么,却什么也说不出来——说出来,就是村妇,是泼妇,是市井妇人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把戏。她是文艺青年,是师太亦舒的忠实弟子。她此时深深体会到师太的那句名言——当一个男人不再爱一个女人,她哭闹是错,静默也是错,活着呼吸是错,死了还是错。

是以她做什么或者不做什么都是错,态度好与不好并没有什么不同,检讨与不检讨无关紧要,改正不改正已无可能。

不管怎么都是死,那就死个痛快。李婉婷转眼盯住他,从牙缝里挤出恶狠狠地一个字:“滚!”

她走进卧室,房门“砰”地一声,在她身后发出巨响。

这一声巨响,让胡启东打了一个哆嗦。自东窗事发以来,李婉婷要么迂回地挽留,要么愤怒地爆发,从来没有这样带着恨意地表示轻蔑,一时半时让他震惊,意外,不能接受。

他隔着门大叫:“婉婷,你这样做有意思吗?”他指的显然不是摔门,而是以为她向赵夫人说了些什么,因为之前她威胁过林叶子,也对他说过,让他们不好受,她就高兴。

卧室里一片静默之后,传出李婉婷冷冷的声音:“睡吧,深更半夜的,你不要隔门喊叫,像个市井无赖一样。或者你愿意再次离家出走,也随便你——只是这次,走了就别再回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国内女人大概底线都很低。姐姐以前允许姐夫吃饭时小姐坐腿上的应酬,但是现在国内流行小姐是给没钱人的,大家共享 有钱人,要包养。姐姐不满意他有一个固定的情人,可是这种事情难道控制得住?离婚了,她也不会结婚, 对感情失望了。广东现在流行分居不离婚。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feng_44106的评论:

但是他为二奶打人,就触犯了姐姐的底线,

————我晕!啥叫底线啊?就是退无可退的最后一道线,过了线就要离婚的,否则就不叫底线。

你姐挨了打还不离婚,那叫没底线。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国内男人大都不想离婚,财产分割,子女问题。主要还是不想分财产给小三, 新鲜劲一过小三绝对不敌大奶,就是有了感情,不再换小三了,只有没子女的,那是绝对要分的。
我觉得一是男人是什么样人,而是男人知道什么事情在你这儿是底线,。如果触犯了你的底线他的底线也保不住,那么他才会收敛。一个出轨的男人, 还没有底线,那么真的是要赶紧一脚踢走。我姐夫实际上是有底线的, 但是他为二奶打人,就触犯了姐姐的底线, 但是他知道姐姐不想离婚, 所以他乐得逍遥, 拿了我姐挣的钱快活, 不给是要打人的!公安不管,小孩没父亲不好,姐说。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做大奶的,要不就拿了财产,转身走人,让那个变了心的男人和小三去体会他们的真爱去。那人不爱你了,你还要自己爱自己才是,不是还有父母家人朋友吗?

如果不想离婚,就要放下身段,拉住老公一起斗小三。这个时候指望老公来哄你,很不现实。忍字头上一把刀,忍不了的话,还是走前一条路比较好。

纸上谈兵,没有实战经验,估计是哪条路都会是像要死过一回,在两条路上摇摇摆摆,那就是凌迟处死,吊着最后一口气,生不如死。

说来说去,男人舍得这样伤害你,罪魁祸首是这个男人。小三是你什么人,凭什么要让小三来疼惜你?怪小三实在是搞错了对象。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做大奶苦啊,好脾气的妹妹命丢了, 还不知怎么回事;坏脾气的姐姐一脚踢走了姐夫分居,想想男人都不是好东西, 就孤独;一队的国内大奶们, 还要被婆婆教训:闹什么?你不恼就什么事都没有!姐姐的小叔子老婆就从来不恼,人家十三岁的二奶第二年生了‘儿子,小叔立马大儿子也不要了,休了前妻;更多的十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听说现在有阴滋病了。
不是我与谁有仇,社会堕落。以前没有警惕性,现在人虽在北美,还得张大眼睛,堤防寻找搬运工的。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林看起来对李有深仇大恨啊,看蜜瓜将来怎麽解释。
9斤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李婉婷把胡启东休了,胡只好投奔林叶子,看林怎么收拾残局。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与小三斗,小三任何缺点, 男人都归类于被妻子气的, 或是自己不给名分气的, 只要小三有一点好的,那得乐得做牛做妈都心甘,所以不要斗,越斗他们越高兴。男人越发抖了,我一人几个女人争!本来也怕小三不要他,两边都捞不着,一斗,还就狠了心了。所以大奶们,直到男人有二心的,属于靠不住,不忠诚的,一律一脚踢走。
被男人打,使男人嫌女人不够好, 不是女人不够好;男人不忠诚,不是女人不够温柔,有问题夫妻可以协商解决, 解决不了离婚,有小三那是不忠诚。我对老公起疑心可把他老人家气的要吐血
姐妹们,难道男人们心里都不相信真正的爱情,骨子里都没有忠诚吗?我相信只要有这样的姐妹,就一定有这样的弟兄。物以类聚,如果真的配错了, 也只有自认走了弯路!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出轨的男人是永远不满足的男人,永远这山望着那山高的男人;做小三的女人是自卑的女人, 有钱的年轻男人不敢嫁,怕自己胸太平,脸不够好看, 身材不够好。。。。但是他们年轻,所以这一类的老男人不会太计较。而且它们不用奋斗,就可以坐享其成。
同理,有钱的老女人也吊得到年轻的男人。前一阵子看上我劳工的,就是小三转正,没孩子,老头早死,退休金一分未花,全是她的。说实话,我把这一切都摆明了,要是我老公还愿意蒙在鼓里,以为人家是单纯崇拜他, 那么他也是属于这一类的男人, 愿意早死就去。
我不理解城里姐妹明明知道丈夫有小三, 还要继续过下去。如果他是被小三迷惑了,还能清醒,就算了,都不能回头了,乐在其中,有啥好留恋的?就把他让给小三好了。还没孩子!有孩子的话,拖他几年,自己有时间找后路,也算值得, 又没孩子,要么放弃,要么把他恶习公布天下。与小三斗,那是1对2,斗得过吗?没见小三都温柔体贴,善解人意吗?因为人家不是妻子,不好的都是应该的,有一点好的,男人屁颠屁颠的。
怎么搞得小三都像天使圣战,大奶们一个个被打得落荒而逃?与小三的日子就那么好?我才不相信。不养前妻,也得养儿女;不用养儿女,儿女打了总是前妻的子女,前妻人不在,魂总在。一日夫妻百日恩,真正与小三过日子了,前妻的好处就凸现了:谁能一无是处? 小三都十全十美?才不信。
见不得人的事就得说出来。人家做得,咱们说不得吗?迟早别人不得知道吗?说出来了,为避嫌, 人不做了,那是有救的, 否则就是到头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