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真爱——谈谈 IN LAW 关系

(2010-10-17 10:33:20) 下一个


为什么用 IN LAW 这个词儿,完全是因为婆媳关系这四个字无法完全覆盖。 IN LAW 关系要广泛得多,包括丈人丈母跟女婿,姑嫂之间等等。

IN LAW 关系古今中外都是一个难题,处理好了家庭和睦,处理不好家庭破裂。这是一个情商和技巧问题,跟爱不爱关系不大。现代社会,已经没有包办婚姻,哪对夫妻结婚前不是相爱的?再相爱的人,矛盾多了吵架多了误会多了,感情也会被这些琐碎和憎恨都消磨光了,那个时候再追究当初多么相爱已经毫无意义了。

一句话,爱情不能当饭吃,不仅仅是金钱意义,还是生活的技巧问题。

离婚是好事还是坏事?它是好事中的坏事,是坏事中的好事。

怎么说呢,当两个人相爱开始结伴过日子的时候,千万别想着离婚,这个时候离婚肯定是坏事。要么怎么朋友们接到大红请帖都会送上礼金热烈祝贺呢?离婚了,女的找闺蜜洒泪,男的找狐朋喝酒,

但是如果两个人已成冤家,互相折磨四、五年了,离婚又是好事。人生那么短,三十一过,日历哗哗地翻,一个眨眼立刻白发苍苍,大好的日子,又有几个五年,不如离了,各自去找幸福,强如捆在一起,你生癌,我早衰的,何苦呢?

从这个意义上讲,离婚是好事。

既然离婚是好事中的坏事,那么在你的亲人跟配偶还相爱的时候,做母亲做姐姐妹妹的,就不要去掺和人家的家务事儿。你的儿子和兄弟并不是全世界独一无二最优秀的,哪怕他是最优秀的,人家给老婆欺负,只要他愿意,并且乐在其中,就请你放宽心,为了他的乐而乐。

常常看到一些女人,自己身为别人的媳妇,会抱怨婆婆小姑如何,但是讲到自己的儿子兄弟,一下子角色翻转,立场完全改变,为儿子 / 兄弟做饭干家务抱不平者有之,担心媳妇 / 弟媳把家产都转移到娘家者有之,那手伸得要多长有多长,总是杞人忧天,害怕高大健壮的儿子 / 弟弟某天累得吐血而死。

吃饱了撑的!

我和我弟弟,从小打打闹闹长大,打了好好了打。我弟弟这人从小调皮不走正路。比如放着好好的饭不吃,整天吃零食,那个时候北方过冬买苹果论筐,那筐奇大无比,三岁孩子站里面顶天立地。某日老妈在院子里洗晒,有邻居过来说:“蜜瓜她妈,你快到你家看看,我怎么觉得你家儿子的声音不对劲。”

老妈赶紧三步两步跑回家,一看儿子踩着凳子拿苹果吃,一个不小心头朝下倒栽葱地掉进筐里,两只腿拼命地蹬着喊救命。

这种丢人现眼的事蜜瓜从来没干过。

比如那年回国探亲,下午时分老弟出门说:“姐,我没带钥匙,你给我等门。”

我说,好吧。

这一等等到 12 点还没回来。如果我是二十岁,没关系,我先睡,等他敲门我再爬起来开,然后接着睡;可是我现在已经不是二十岁,醒了没那么容易睡。所以等到 11 点,我打电话催他回来,他答应着;等到 12 点我再打电话,口气不耐烦,他在那边居然冲我发火。

气得我挂了电话。

过一会儿他的朋友电话过来小心翼翼地跟我解释,说他喝醉了,姐姐你别生气。

我自己的老弟就是这么个人,我自己心里很明白。

现在老弟和弟媳妇很相爱,但是老弟那德性,夫妻免不了吵架。某一次吵得弟媳妇进了急诊室,我跟老妈两个人,老妈带孩子,我火速赶到老弟家跟着去医院,在医院里,劈头盖脸把老弟一顿臭骂——这下你高兴了?要是我和妈都不在,你拖着俩孩子再去医院照顾老婆,吃亏的是谁?你明知道她身体不好跟她吵什么?少说一句会憋死你个大男人啊?

老妈这人是刀子嘴豆腐心。跟弟弟弟媳住得近,两辈人的生活理念和习惯都不一样,老妈看不惯就说,说得直不隆冬。我和弟弟自然都知道老妈的脾气。我总是说自己的老妈——你怎么能跟媳妇这么说话?媳妇不是女儿。我们被你虐了一辈子皮厚了都无所谓,人家哪见过这个?

老弟也跟我说——姐,咱妈那嘴谁受得了啊?

话能这么说,算是还体谅老婆,这老婆没有白白地千里迢迢跟着他从法国跑回国内。

我真爱我的弟弟,当然不希望他们好好的相亲相爱的夫妻分道扬镳。他们分道扬镳了,我两个侄子怎么办?都跟我了弟媳去,天高水长,什么时候父子能相见?都跟我了弟弟,还不是我老妈受罪?我家小蜜好不容易长大,还有三年上了大学我就恢复了自由身,难道让我替弟弟带孩子,从小侄子三、四岁起再重受两遍苦,再受二茬罪?

我可没那么傻。最好他们夫妻相亲相爱,自己受自己孩子的罪,别找我,我要周游世界去。

要想周游世界,嗯,就是在弟弟和弟媳吵架的时候把自己弟弟往死里骂!骂到他看见我家的女人,不管姓不姓一个姓,都乖乖地听话,懂得疼老婆爱老婆体贴老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所有的是非恩怨都来自于双重标准。@

极其正确。 尤其是那些凶恶, 独裁的人,什么对他有利用什么标准来为自己辩护。

最恶毒的,实在自己无理了,露馅来,就把人给干了。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jome的评论:
我当然不想管,谁喜欢管? 但人家嫂子是找我告状了了, 比如嫂子她自己有巨大的毛病, 别人说不得, 我说她她自己不认错,也不改,但只要逮住她老公的错误毛病, 那就吵得天翻地覆。

我觉得是蜜瓜的答复还有点沾边。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那网友也说,如果该男离婚后还接着跟老妈同住,自己孝顺老妈,她就认为他是真孝顺。

否则全是扯淡!!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对了,昨天去家坛看了看,有一个网友就这个贴子的发言很值得国男深省。

就是一外地男在北京很多年,收入也不错,也没把妈接过去,偏偏要结婚了他要接过去。女方不同意,但是感情已经发展了很多年,散又不舍得散,只能勉强结婚,婚后跟婆婆同住。结果究竟最后婆婆把两夫妻给搅散了。

滑稽的是以后,离婚了,你跟老妈同住啊?嘿,他又把老妈给送回老家了。

你说搞笑不搞笑?我觉得国男的误区是——他们不打算自己出力给老妈养老,孝顺老妈,而是指望老婆代替自己孝顺老妈。

这不有病吗???!!!

你结婚前就跟老妈住,人家女孩子自然就会考虑考虑,这样能跟你的,都是传统贤惠不用谈判的,多省事儿啊?

合着你先钓鱼,把鱼钓上钩了告诉这鱼,勾上不光有个肥肥的蚯蚓,还搭配着一根硬硬的假蚯蚓,这都什么事儿啊!!!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jome的评论:

哈哈哈,你家老人挺有智慧的。

她在跟贴中说我们在她博客里交过手,这让我想起最早跟她的一篇文章,也是从男人的角度说话——我估计那男的是她的亲戚。

说一个男先姐弟恋交往一个比他大的女的,后来嫌这女的不是处女分了手,然后交了一个比他年轻的女孩结婚,这个女孩是处女,但是人家婚后听了他以前的初恋故事,又觉得受了欺骗,嫌他不是处男。

然后就是一地鸡零狗碎,掐,最后掐得离婚了。她在文章中,也是这么偏向性地说这女的不好啥啥的,总之男的做的所有的不好的事都是情有可原的。

我当时就说,这是报应!他找比他大得多的女人,而且这女人追求者甚多,他在婚前跟人家同居,还嫌人家不是处女,这不是双重标准吗?

你们可以理解那个年代男人的处女情结,为什么不理解他后来的妻子的处男情结?这不又是双重标准吗?

所有的是非恩怨都来自于双重标准。


wajome 回复 悄悄话 读了蜜瓜给的链接,那帖子的观点真是不敢恭维。其实本来问题也好解决:不能再给妈买房子,可以租房子,还可以和人合租。。一个屋檐下,容不得两个女主人,这是千真万确的。(有特异功能的除外,婆婆让儿媳妇做女主人的除外。)我妈妈和我奶奶就在一起住了20多年,我奶奶从不过问我家的事儿,只说我妈对她好。
waj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花漂飘的评论:
我姑姑骂我表弟,搞得我表弟媳很不高兴:我老公是你儿子就该给你骂个狗血喷头?
我以前和老公吵架,住一起的我父母不开腔,自己走开,当没听见。后来他们自己去住老人公寓。用他们的话说: 眼不见,心不烦。
人家没来问你怎么处理的时候,人家的关系,少管。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花漂飘的评论:

他们自己的日子让他们自己过,过不下去他自己会反抗或者离婚的。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你,你,你父母。。。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蜜瓜, 合着你弟和你妈比你弟媳强,你帮帮你弟媳能平衡。 要是你弟媳和她娘家蛮不讲理, 对你妈毫不尊重(当然你妈可以不和你弟媳住, 但农村只有一个儿子呢), 攥住你的的某个缺点(每人大概会有一个自己不太好改的本性缺点, 比如有点人好点美食, 她说你好吃懒做), 我看你到时也不知如何办了。

我基本赞成你的方式, 不能护自己血亲的人, 但是如果in law的人比如嫂子及娘家,等等太蛮不讲理他们不知批评自己血亲一方反而护着, 问题就麻烦了。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ica_NJ的评论:

MM的发言我很有共鸣。你说也怪,一般的父母害怕子女离婚,可是我父母对妹妹的婚姻极不满意,就总是盼着她离婚。当初妹妹是偷了户口本去结婚的,把我妈气的呀,说不认我妹妹这个女儿了,不让她回家,后来在我回国劝说之下,才勉强允许妹妹回家了,可是,几年了也从不让我妹夫上门。以前我妈一见到我妹就骂,现在也不骂了,原因是我老爸说:“你越反对,她们越是抱团。你不管她了,她们的内部矛盾就显出来了。堡垒都是从内部攻破的。”果不其然,真被我爸说中了,妹妹跟妹夫现在很多矛盾,有时吵得特别凶,我妈还对我妹说:你要是照顾不了就把孩子给我们送回来,妈给你看着。言下之意就是你别有后顾之忧。。。晕吧!

我一直是反对父母家人过多干涉子女婚姻的,劝合也罢劝离也罢,最好还是让她们自己为自己的行为和选择负责。中国父母有时就是管得太多,貌似是在保护子女免受伤害,其实没准父母的参与让他/她受的伤害更大。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是啊,所以我看到某些文章说让媳妇以爱老公的名义让婆婆就感到不可思议。合着年纪大就可以蛮不讲理?年纪大就可以不能批评?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ica_NJ的评论:

是这么回事。但是事情真的发生了,他把孩子往老妈那儿一放自己跑了,难道还能给他扔大街上不成?
Erica_NJ 回复 悄悄话 蜜瓜, you and your mom can not give your brother backup plan - if he were to be divorced, he needs to take care of the kids himself, not you or your mom or he might not see the kids again. When a man understand the price of his big mouth, he controls himself better. ;-)

So many Chinese don't understand Family are not there to be verbally abused...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其实我妈年轻时还可以,就是脾气大点,后来,我爸多年来对我妈过于忍让,才让她的态度越来越差的。我们子女都说过我爸对我妈太过姑息纵容,夫妻关系就是不能一方太过谦让,而让另一方无原则地占便宜的。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ica_NJ的评论:

对,你老公说的对。其实在IN LAW关系上,能否处理好关键是配偶的情商。配偶会做人的,两边不传话,和稀泥,一般都会越过越好;反之就完蛋了。

我不知掉我弟弟怎么处理,但是我在我妈和我弟媳之间绝对是起调和作用的。我妈其实心里对我弟媳不错,在我弟弟和弟媳冲突的时候帮我弟媳。但是她就是说话冲,硬梆梆的,一般人都受不了。我就跟弟媳妇说,妈怎么怎么说你好,向着你,就是她老人家不会表达。

然后回家再跟我妈说你不能这么跟媳妇说话。


Erica_NJ 回复 悄悄话 I remember when I first got married, my mom shared some negative comments on my husband. Initially I would pass them on to my hubby. Then he said "why did you tell me about that? Are you trying to create a conflict between your mom and me?" then I learned to shut up. My parents and my husband have very good relationship now. It is important for the younger generation to stay wise and filter out the certain unnecessary messages. Too often, I saw younger generation only knows how to add oil to fire.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ica_NJ的评论:

也可能俺取样范围太窄。不过俺确实看到过不护犊的上海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不知道这个“你”是咋跑出来的。

讨论的链接在这里:

http://bbs.wenxuecity.com/origin/554868.html


http://bbs.wenxuecity.com/origin/555646.html


waj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ica_NJ的评论:
agree with your comment about the other's relationship.
Erica_NJ 回复 悄悄话 I don't think it has much to do with from the south or the north. My mom is 南方的 but my mom is very nice to my sister in law. There are few problems between them.

besides, i think we should all stay out of others' relationship and don't judge. If they asked for help, then try to treat both sides equally.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原创有人讨论你婆媳,俺顺手写一篇


Typo 吧?俺没婆婆了。自由了。有LINK吗?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我感觉南方人比较护犊。

不过,你妈妈这样的个性,我感觉她有点那种ABUSIVE的特征,就是对家人横,对外人超级NICE。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哎,蜜瓜,你说怪不?我妈就对我爸一个人横,有时也对我们子女们横,对其他人可都是很通情达理的。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蜜瓜,人跟人是很不一样的。

我妈是个北方的农村妇女。我妈在这里的时候,如果我跟我老公吵架,我妈首先就说我,然后等事情过去之后,如果是我老公不对,她才会去说他,但绝不会跟说我一样狠,一样肆无忌惮。

我婆婆是南方的大城市里长大且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妇女。我婆婆在这里的时候,我跟我老公吵架,婆婆若在旁边听见或看见了,就一脸悻悻然的,倘若她马上发现了我的错误,比如说话声音大了或放碗重了,她就会立即指责我的不是。她从来不批评自己的儿子。自己的儿子千好万好,谁嫁了他那就是皇帝家女儿也难遇的福分。她还经常当着我的面说北方人不好,农村人很傻等等。

我弟弟跟弟媳闹意见,我从来都是首先批评我弟弟。我家人也是,无论哪个子女家庭闹矛盾,首先批评的是自己的子女而不是媳妇或女婿。印象中好象很多南方人并不是这样。

蜜瓜,你妈妈跟我妈妈一样,还是纯朴的北方人思维。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jome的评论:

9494,好多男人不会做男人,需要被教育,呵呵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原创有人讨论你婆媳,俺顺手写一篇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你妈妈就是典型的做媳妇一个心态,做大姑小姑又是另外一个心态。

双重标准,呵呵。


wajome 回复 悄悄话 Happy wife,happy life. 希望做儿子的,让儿媳妇happy。做公公的,让婆婆happy,做弟弟的,让弟媳妇happy,做我的老公的,让我happy。。。天下太平。。。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博文好幽默。这时候真的需要点读着开心放松的东西。
喜欢!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蜜瓜是明白人。我妈原来也掺和她弟弟们的家务事-每次她回家探亲我姨就跟她告弟媳们的状,然后老妈就去跟弟弟、弟媳们兴师问罪。结果呢,把弟弟们都得罪了,现在人家都对她敬而远之。我就说我那些舅舅们做的对,人家过自己的日子,自己觉得好就行了,你看不惯可以不看,把人家家里搞得鸡飞狗跳对你有什么好处?

中国人的大家庭观念有利有弊,比如对家人小家庭事物的干涉就是坏事。我总是觉得即使是父母手足也别太不把自己当外人,人家夫妻的关系就是应该比跟你们亲密,不然结婚干嘛?最反感有人说“父母只有一个,老婆可以再换”,混蛋逻辑!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ristianlily的评论:

握手握手哈~~~


christianlily 回复 悄悄话 蜜瓜,坚决同你站在一起!我跟你同一情形。哈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