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嫁指南》114 太后垂帘(下 )

(2010-09-29 09:16:25) 下一个


编导无论是在舞台剧电视剧还是电影中,永远都是幕后人物。他们只在字幕里署名,观众不知道他们的年龄高矮胖瘦美丑,只能通过节目看他们有没有水平。

孙大文把制片方提供的《八卦娱乐圈》所有的播出节目全部看过一遍,承认这档节目在娱乐节目中算是俗中有雅,既迎合了大众品味,又不那么媚俗低俗的作品,分寸拿捏得很好,确实不错。

编导名字叫青蔓,他没想到这位青蔓就是旧日同事李小曼。

李小曼在麦氏金控的经历很传奇,一个小小办公室小办事员,在公司里属于最低职位,居然由董事长亲自安排到公司,可谓空降,出了一次车祸,人倒没死,可是凭空人间蒸发,从董事长到吴绮,牙关咬得铁杵都撬不开。

如果麦奇文是男人,通常这种情况是——李小曼被董事长金屋藏娇了。可董事长是个女人呀!

原来李小曼进了娱乐圈,孙大文听到自己眼镜落地的声音,嘴巴张得能塞进一只小曼妈的山东大包。

此时李小曼站起来向他敬酒,他面红耳赤地站起来,结结巴巴地说:“小,小曼,咱们之间谁跟谁,还用得着这虚礼吗?”

李小曼这些天跟在柳丹红身后,已经练成一身过硬的劝酒神功。她笑眯眯地说:“以前咱们是同事,从来没在一起好好喝过酒,倒是一起吃过包子。”这叫四两拨千斤,提醒孙大文他们一起并肩战斗过,他还吃过她的包子,感动得痛哭流涕,他吃包不忘包包人,如果不跟她合作,就是忘恩负义,不耻于人类。

孙大文还沉浸在美味非凡的回忆中,李小曼话题一转,又说:“我们错过了很多缘分,这一次无论如何不能错过。我们不能在同一间公司并肩战斗,但是我们可以在为同一个剧本并肩战斗,努力奋斗,英勇好斗。大文同学,你相信我,我的剧本比我妈的山东大包还出色,一定让观众过目不忘,留香满目,头一天播出,第二天北京市所有的办公室女郎都在八卦剧情,推测男女主人公的命运走向,这样您的业绩会随着我们的收视率的上升而上升,您升职的日子指日可待。”

吴绮在旁边听了,鸡皮疙瘩一层层起,稀里哗啦掉一地——天哪,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让我把这小曼看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这是那个不问就不说话的李小曼吗?这是那个文静忠厚的李小曼吗?娱乐圈真是个大染缸啊,白的进去红的出来,红的进去黑的出来,香的进去臭的出来,嘴笨的进去,说相声的出来,董永进去,小沈阳出来。

李小曼跟孙大文举杯共饮,吴绮用余光一扫,看见柳丹红在冲陆泉使眼色,而陆泉眨着一双忽闪忽闪的大眼睛看着她聪聪欲动的样子,吓得花容失色,连忙笑着说:“你们慢慢商量,我去洗手间。”

她在洗手间里掏出手机,紧急呼叫麦奇文:“长江长江,我是黄河。有情况,对方居然出动李小曼和一个大眼睛男孩,施展美人计,奈何?”

麦奇文回答:“黄河黄河,你给我挺住,坚决不能中计,不能妥协,跟他们直奔主题谈投资方权益,要选角权,剧情参与权,审计权,把投资额度压到最低,分红比例提到最高。”

吴绮一个踉跄差点栽倒在马桶里——选角权?还把投资额度压到最低,分红比例提到最高?周扒皮啊?当人家是傻瓜啊?

那边麦奇文还在喋喋不休:“告诉他们,我们拉来的剧中植入广告也算我们的投资额度——”

吴绮天旋地转,一头碰到卫生间的隔板上,立刻肿起一个大包。以前吴绮只是管行政,没见过麦奇文怎么谈生意,如今她做了影子决策者,才明白她这幕后的老太后的心又多黑多狠。

心不狠做不了后娘,真是没有最狠的,只有更狠的;心不黑做不了大亨,没有最黑的,只有更黑的。

她用凉水拍拍脸,回到桌前,微笑着用婉转的语气把麦奇文的指示传达给众人。

不仅仅柳丹红李小曼陆泉的脸都绿了,连孙大文的脸都像发了疟疾似的,煞是好看。

孙大文喝口酒镇定了一下,自口袋里掏出计算器,打出一串数字,悄悄给吴绮看,吴绮点了点头,刚好是她在卫生间里麦奇文给她算出的数字。

她不得不佩服,这两个搞投资的对数字是多么敏感,简直是铁算子。

孙大文侃侃而谈投资方的理由,然后说出一个可观的数字。

一听这数字,柳丹红的脸由绿转白,再转成微微红,算是正常了一点。

李小曼的嘴张得能塞进一只山东大包。陆泉悄悄在她耳边呢喃:“你放心,这是第一个回合,后面有更艰苦的谈判。”

态度亲昵,吴绮似发现新大陆,一惊一诈。

她打算明天跟麦奇文汇报的时候,好好跟她八卦八卦李小曼和她的姐弟恋新情况。

柳丹红与麦氏的合作算是有了初步意向,到底能否谈成还要看制片方能否接受这么苛刻的合作条件,或者能不能以自己手里的牌逼对方让步;同时也要看投资方的合作诚意,愿意不愿意往后退上一步半步。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那天夜里饭局散了之后,吴绮一回到家就给麦奇文拨电话,对着她惊叫:“天哪,老板,您把人家吓惨了。我估计那个柳丹红这一辈子都没见过比您更葛朗台的投资者。您是没在现场,您如果在现场,能看见她们的脸色从苏丹红变成孔雀绿,,再从孔雀绿变回苏丹红。”

“她们答应了吗?”麦奇文一边咯咯地笑,一遍关心地问。

吴绮切了一声说:“换了你你会答应吗?整个一个丧权辱国的卖国条约嘛!不过后来她们看见投资额巨大,省了他们东家西家地跑投资,所以脸色稍霁。我觉得很有谈的余地。不过很任务很艰巨,看样子那个柳丹红也不是好惹的,她今晚愣是没松口。”

麦奇文也不表态,只是安慰着她说:“辛苦你了。我们静待她们的反应。你要多跟李小曼套套近乎,搞搞交情,刺探些情报。”

吴绮奇道:“你不是比我更近水楼台先得月?”

麦奇文叹气:“不行。这人见利忘义,对我实行死不开口政策,我也无可奈何。这次全看你的了。”

吴绮顿觉肩上担子沉重,答应一声说:“明白。我一定尽我最大努力,不惜牺牲色相。”

那日麦奇文晚上参加一个饭局回来,路过周孟春公司旗下的一间门店,她让司机把她放下,在附近兜一圈,她自己进去买两杯咖啡和一盒西点做明日的早点。

小曼妈誓死不喝咖啡,只得李小曼跟麦奇文喝。

没让司机代劳,一来是市中心很难停车,二来是司机对咖啡西点一无所知,不懂得买什么。

进得门去,习惯性地往四周一扫,居然看见周孟春和一个年轻女孩坐在一个角落的沙发座里,一边喝着咖啡一边说着什么。

年轻女孩固然聚精会神,周孟春更是眉飞色舞,神情欢快——那种欢快程度,堪比他在李小曼家吃山东大包时的情景。

麦奇文脸色一沉,径直走过去皮笑肉不笑地打招呼:“孟春,这么巧。这位小姐是——”

周孟春赶紧起身介绍:“这是陈红叶,影视编剧;这是——”

麦奇文伸出手说:“我叫紫藤,在金融公司混碗饭吃。”

周孟春表情惊异——嘎?她什么时候改名叫紫藤了?改行要行骗啊?

麦奇文听李小曼说过陈红叶这个名字,知道她跟李小曼是同事,为了避免穿帮,连忙打断周孟春的话,把自己在柳丹红面前的另一个身份报了出来。

陈红叶从来没见过哪个女人有这么威严凌厉的目光,当时就吓傻了——这女人到底是谁啊?不会是周孟春的老婆吧?不对啊,周孟春明明是单身嘛,他不是在追李小曼吗?是周的未婚妻?

她为什么用那么吓人的眼光看她呢?如果她是追求周孟春的未婚妻,那么她真冤啊。周孟春喜欢的是李小曼,她才以要请教咖啡文化的借口约他出来一次就被误认为情敌,要是挨耳光的话,那多不值啊。

陈红叶像只遇到敌人的刺猬,浑身的刺都竖了起来。

麦奇文面无表情地说:“幸会幸会。”可是她脸上一点“荣幸”的感觉都没有。

陈红叶在她面前,自然自卑得像个刚进城的乡下丫头。

麦奇文指使周孟春:“你去给我买咖啡。”说着跟他一起到柜台乱点一气,本来要两杯咖啡一盒点心,她倍了一倍,要了四杯咖啡两盒点心才算解气。

周孟春小心翼翼地捧着这些东西跟在她后面走出门外等司机。麦奇文恶狠狠地说:“孟春,你品味越来越差。你有恋童癖?”

周孟春身子一歪,差点倒在路人甲身上。

麦奇文带着打劫成果扬长而去。

回到家想训斥李小曼——你怎么搞的,好好的人让你搞丢!可是李小曼根本不在家,小曼妈叹息:“好容易今天没饭局回来早,给那个叫林啥的一个电话就跑得无影无踪。

林威!麦奇文咬牙切齿——这年头,喝咖啡都塞牙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鱼头烤玉米 回复 悄悄话 笑喷了~~~好看!!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糊里糊涂ya没头脑的评论:

我这人,公共事务方面遇到什么不顺眼的事,你让我不说比杀了我更难受,呵呵。

倒是别人私德的事我一般都闭嘴,不指手画脚。

跟传统国人反着来哈。


糊里糊涂ya没头脑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你的文采,佩服你的勇气。

读的有点心惊胆颤,怕什么时候你嘎然而止,不写小曼了。

不过你写的我都爱读的,只要不封笔就好:)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香雪帘栊的评论:

国内的繁华和热闹,跟国外的感觉又是不一样哈~~~


香雪帘栊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写得真好玩!

我看小曼工作得挺开心的,嫁不嫁都无所谓啦。。。只要不被林威那个wsn再骗一次就行了。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板板的评论:

你的签名真漂亮呀。是自己的书法吗?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灵泉的评论:

泉姐过奖了。俺现在知道为什么相声业不振了,写幽默的东西又不讽刺制度,拿实在是太难了。

就是写讽刺制度的幽默也不容易地说。

这次真的写伤了,把一辈子的幽默细胞全给提前写瘪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板板的评论:

谢谢老朋友哈~~~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心的评论:

紫心大约是头一次在俺博客里冒泡吧?欢迎欢迎!

心灵泉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幽默简直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期望看到第二步同样风格的著作。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顶!
期待
紫心 回复 悄悄话 好看!支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