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爱真话 我爱名利(兼谈新故事)

(2010-09-27 08:19:47) 下一个


早就听说过方舟子这人,其英雄事迹略有所闻,最近更是闹得熙熙攘攘。前一阵买凶袭方的人被抓获归案,我拍手称赞。

不管方舟子打假出于什么动机,求真理也好求清名也好,客观上他在说真话,在打击全球华人圈里的虚假浮夸风,这就已经足够。

叶檀是我大学同学,我们俩的世界观从学生时代起就 100% 的重合。我跟朋友说,我们俩在一起从来不吵架,因为根本就吵不起来。我们都不在乎鸡毛蒜皮的小事,没有是非,如果从政治思想到文艺思想再到婚姻家庭观念高度一致,怎么可能吵起来呢?

意外地发现了她的消息之后,去她的博客看,忍不住转了几篇过来跟大家分享——这样我就不用费心费力地写啥评论文章了,摘来就是。

网友问:这个叶檀,她不怕被和谐啊?

我说,她是在体制的允许之内尽量地说真话。

现在的学者,因为被制度和利益集团收买,愿意说真话敢于说真话的人基本上没有了。我这个说真话,不是说你在家里跟朋友喝着小酒发发牢骚,而是在媒体上大声地说出来,让所有的人,包括那些你抨击的利益集团知道。

物以稀为贵,这两个人居然因为敢说真话而成名,不可谓不讽刺。

当然,说真话也要有本钱,你不光要说得真,还要说得有水平,让人家拍案叹服。

我本人很财迷很小人,那日在网上把叶檀的资料搜索了个底朝天,开始掐指计算她因说真话带来的名气,由名气带来的利益究竟有多少,算完大乐——这些利益能让她过上很舒适而体面的生活,不错。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有何不妥?

记得当陈逸飞的画如日中天的时候,国内艺术界很是轰动了一阵子,那些艺术家们不是不羡慕的,一时间美人画充斥着国内的艺术品市场。但是私下里,艺术家们管陈逸飞的这种油画仕女图叫“商品画”。我不想对这种评价做评价,我觉得他的成名有一定的机遇在里面,但是他作为一个传统教育培养出来的艺术家,基本功的功底扎实,实力还是摆在那里的。

他在艺术史上的地位,自然历史会做出评价。

那个时候父亲也在画一部分仕女图。咳咳,艺术家也不能免俗。但是实事求是地说,我一向认为他画老农民比画美女画得好。有一日我自上海回家探亲,在画室里对他说:“我觉得艺术家的历史责任是或者是记录历史,或者是记录某个历史阶段的思想意识存在。咱们如果不愁吃穿,你还是多画画老农民吧。你想想,再过二、三十年,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这种传统意义上的农民,作为一个阶层来讲将会在历史的长河里消失,像西方一样。那个时候,你的画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

老爸闻之半天不语,晚上在卧室里对老妈长叹:“知我者,蜜瓜也!”

老妈第二天问我:“你对你爸讲些什么,让他这么感慨?”

记得初中的时候,有一次有一道数学题,全班的答案都跟我不一样。有同学来告知我,让我赶紧改,作业还没交上去,来得及。我拿回作业本,方程的推导过程重新过了一遍,然后把作业还回去,对同学说:“我没错,你们都错了。”

我解释——解方程解完,答案应该是个数字,不带未知数。你们的答案是 3+X ,带个未知数,肯定不对。

他们不信,因为全班同学除了我以外,都一样,怎么可能我一个人对,全班都错?

但是事实就是,那次还真是就我一个作业全对的。而隔壁班级,只有一个错的,全班都对。

可见执着,有的时候是对的,有的时候是错的。坚持也要有点主见和对事物的正确认识。

我在我的小说里不止一次地正面侧面地描述过这样一个事情——滚滚红尘中,人们身不由己地随着社会的齿轮转动,或者追求名,或者追求利,或者追求名利双收。某日不小心进了医院,醒悟人生到头来不过一抔黄土,看破红尘,发誓淡泊名利。可是一旦出院,再次投入到滚滚红尘中去。

其实很无奈。在这个变化多端的社会,存钱的速度永远赶不上货币贬值的速度,活着就要生存,生存就要好好的生存,一个不当心被社会淘汰,家人的生活水准立刻下降,不追逐名利,行吗?

到目前为止,我还没见过真正不爱名利的。唐代的时候有人声称有过,最后证明这些人不过是在走终南捷径,最终的目的是更大的名利。

追求名利没有什么不好,只要你手段正当,不损害他人的利益。

倒是有些人口口声声说自己不爱名利,让他们给老板白打工不拿钱,他们愿意吗?让他们跟同事干一样的活只拿一半的钱,他们愿意吗?或者他们说,拿钱体现我的价值, OK ,他们同工同酬,但是让他们把一半的收入捐给慈善机构,他们愿意吗?

自己不愿意,凭什么对别人指手划脚,说三道四???

虚伪!!!!

××××××××××××

最近跟朋友在谈我最新构思的小说《罂粟》。《外嫁指南》写得有点烦,太长,长得看不到边,最后觉得,父亲最适合画老农民,我本人最适合写简洁风格,所以这个故事将恢复到《孽情》时代的风格,比较短,紧凑。

名字一直左摇右摆想不好,有《报应》、《轮回》、《罂粟》、《罂粟有毒》这几个候选,朋友们似乎更倾向于《罂粟》,这里拿出来给大家看看,请给个意见让我参考参考。

这个故事将是个悲剧,结局几乎跟《我曾经是你的女人》一样不可改变,但是要比那本小说惨烈得多,大家要有心理准备。我跟朋友开玩笑,很可能还是一样——大家哭过了骂过了,到了结尾的时候不知道该恨谁,最后只好恨蜜瓜,抡着菜刀砍过来。

我一定抱头鼠窜。

另外,这篇小说不 VIP ,也不打算出纸质书,以报答一直很忍耐地支持我的朋友们。因为一旦出纸书,应书商的要求,又要太监。

但是在不 VIP 的同时,我会想别的办法让自己的劳动得到合理的回报,到时候需要大家的支持。

绝对是在各位的能力范围内的,只是开头的时候花些时间,其余的日子就是点几下鼠标。

时间?这是最关键的,应该在一个月之内吧。

到时候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