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蜜学素描 (图)

(2010-09-17 15:25:38) 下一个


小蜜喜欢画画具体在什么时候已经不可考,应该是在多伦多, 8 岁到 10 岁之间的样子。这就是我现在为什么那么勤于写随笔,因为生活的点滴,很多时候不记录下来会忘记,特别是年纪越来越大,记忆力越来越衰退的时候。

那个时候小蜜逮着张什么纸就乱画,都是大眼睛的卡通美女。谈不上什么技巧,都是正面的,身体的中线跟头不在一条直线上,美女们东倒西歪,扭曲不成形。

当时没当回事儿。因为我那个年纪也画过美女,都是在课本的空白边上。老爸发现了,很是兴奋了一阵,亲自拿书做示范,每一页的同一个位置画了无数的美人头,每个头的角度稍做变化,然后哗哗地快速翻书,这些脑袋看起来像一个人在摇头。

老爸告诉蜜瓜:动画就是这么做出来的。

蜜瓜恍然大悟。但是不久对阅读的爱好远远压过了对美人头的爱好。现在想起来,这不仅仅是个爱好问题,主要是那个年代可供使用的资源不多,社会还行驶在文革的惯性列车上,社会上的漫画资源基本上都是批斗走资派的小丑画,白雪公主的童话世界没有像今天的卡通这样普及,随手可得,可供蜜瓜进行模仿抄袭。

小蜜一边在网上在书店里找着各种各样的漫画故事读着,观摩着,模仿者,画了一张又一张。她一边嘴巴里反驳着我对她的模仿的评价——身体的中轴线是歪的,一边努力地改正,画得一天比一天像样。

从双手单调地背在身后的大眼睛美女,到各种各样有动作活起来的小人儿们,上色,设计好看的服装,从画得符合东方美感,到设计出一定的丑化性格,一天天地在进步着。

眼看初中结束,要上高中了。她在摸索着确定自己未来的职业定位——她当然知道要先工作养活自己,才能发展爱好。当然,如果从事的职业都能兼顾爱好和维持生活,那么是两全其美。

她现在最想做的是,卡通画家或者游戏设计。

我说,你如果真要向这方面发展,要从两方面着手——第一,专业训练;第二,创造力,也即你要会编故事。

编故事这个东西是一定的积累和灵感,急不得,但是专业训练,刻不容缓。

国内的很多艺术生,都是在小学阶段开始专业训练的。这一点,我自己在这个环境里熏陶下来,听着很多老师中肯的评论,非常赞成不要在孩子很小的时候进行基本功的专业训练,因为那样很可能会把孩子的兴趣都磨光,创造力损害殆尽。专业训练是一种非常枯燥的东西,你让天性好动的几岁儿童几小时几小时地坐在凳子上画素描,那是一种抹杀天性的行为。

再说,我也不能确定小蜜对于绘画的爱好能持续多久。

看着她从手画到从网上自学运用各种软件,爱好已经成为星火燎原,一时半时灭不了,我觉得时机成熟,可以学素描了。

我去本城的美术品商店找圆锥体圆柱体球体的石膏模型。因为记忆中,父亲的学生就是从这些东西起步一直画到人头像。无奈两家仅有的美术品店居然不卖这个,最简单的石膏是鼻子耳朵嘴巴等局部模型。

万般无奈之下,我只能搜遍全家,找到一套白色的咖啡杯隔在沙发上,垫上一块绒布做背景给她画。楼下的客厅四面有光,咖啡杯本身还反光,画素描的环境并不理想。我勉强把南窗遮住,只留北窗的光。

小蜜对于这种训练相当抗拒,拖拖拉拉地上午推下午,下午勉强坐着画了半个小时,杯子形没抓准,光的把握也很模糊。

再后来找了一个专业老师,一星期两节课,每次一个半小时。老师的材料也很有限,酒瓶罐子,都不是初学者好教具。最后画到鼻子和嘴巴,是石膏的。

小蜜的进步是惊人的,也证明我的教育思想基本正确。专业训练不需要从那么小的时候开始。因为年纪大了以后,领悟力渐渐提高,造型能力比从小训练的进步要快,而且不必牺牲那么多童年的快乐。

因为她很快就画了石膏的嘴巴,一开始是老师给她画形,她只负责涂阴影。小蜜爸爸向老师抱怨了之后,老师让她自己画轮廓,那日拿回来给我看,我吃了一惊,问:“这鼻子的轮廓真的是你自己画的?”

答案当然是正面的。

我表扬:“真不错,第一次画鼻子就画得这么好。只是你看这里这跟线不该存在。你上了阴影之后,整幅画就不该再看见线,只能通过明暗来表现形状。”

小蜜怪叫:“唉呀,怎么你说的跟老师说的一模一样!”

切,你老妈是谁啊?指南针啊!

当然她有时候还跟我抱怨说我强迫她学画,试图反抗这种专业基本功训练。我耐心地跟她谈,谈着谈着她掉进我设计的圈套,自己把自己给镇压了。

最近小蜜开学,选了艺术课。上课回来,兴奋地拿着作业给我看:“妈妈,你看我画的手,太好了太可爱了。我太喜欢了。”

拿出来我也吓一跳!一只小蜜本人的真手,画得轮廓正确明暗有致立体感强。这是她暑假里专业训练的结果。

小蜜尝到了甜头。

她还找出网上一些上了 ART SCHOOL 的大学生的入学作品看,看到了差距。这次的专业训练,让她开了艺术之眼,明白了什么是画的好,什么是画的不好,要进大学学艺术,需要什么样的水平。

不需要我再“强迫”她学了。

自己的爱好,自己的目标就是她学画的动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无墨 回复 悄悄话 顶我们的天才小蜜!

问好一家人中秋快乐!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画得真不错。小蜜加油。
laoloulou 回复 悄悄话 looks very good. great job.
鱼头烤玉米 回复 悄悄话 赞!!!我小时候也喜欢画画 一年级的时候临摹了一幅画拿去六一儿童节 结果老师死活不相信是我自己画的 可能因为我成绩不好。。要我趴在办公室外面窗台上再画一遍 结果画的很糟 更坚定了老师‘我骗人’的信念 还说什么三岁看老说我长大不成材之类的= = 似乎就是从那以后我的‘艺术生涯’就断线了。。。

ps,蜜瓜你什么时候更新小曼瓦。。。我娃都生出来了大出血都出院了你还没更新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