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玻璃天花板的传说

(2010-09-13 11:59:56) 下一个


本文为《出国》杂志“东张西望”专栏所撰

另外说句题外话:上次“海外原创”开展关于故乡的征文活动,俺随手写了篇小文《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收录进文学城和新浪的两个博客里。新浪博客国内的读者可以读到,被这家杂志的编辑喜欢,来不及通知我就登在了那期杂志的封面还是内页里,实属意外。

七月底八月初,笔者在卡尔加里本地人经常出没的华枫网上看到一则启事——浙大校友会将于某周六在某公园举行烧烤活动,请广大校友积极参加。

笔者很彷徨,因为笔者大学是在杭州大学念的,这罪恶的高校大合并的高潮中,杭州大学被并到浙大去了,使得笔者成了没有母校没有组织的孤魂野鬼,找不到家乡看不到同乡。

跟笔者同命运的人不少,纷纷上来问:“医大的算不算?”

组织者好心收留这些孤魂野鬼们,和颜悦色地回答:“都算,医大农大都算。”

于是笔者头天在超市里买了些排骨香肠肉块竹签蘑菇蔬菜,把肉类用烧烤酱腌好,放在冰箱里,竹签用水泡着,第二天一早把蔬菜洗净,与腌好的肉和竹签等一系列的东西搬上汽车,一家人开车去城南的公园寻找组织。

西方的公园,除去市中心的一些经过比较用心的规划和建设之外,很多都是类似于野生的公园——或者依山,或者靠水,这些公园除了一些长椅,野餐桌之外,其他的树木草坪基本上都维持在野生状态,鲜有人工雕凿的痕迹,最多是市政府的工作人员定期来割割草。并不是任何一个公园都可以烧烤,市政府有一些指定的烧烤公园,公园里建有铁质的烧烤炉。

这种烧烤位置供市民免费使用。为了防止人多炉少找不到位置,可以提前预订,这个是要付钱的,三十加币一次,市政府公园管理人员会开着车子过来在烧烤点旁边的牌子上给你贴张纸,告诉市民此地由某某先生 / 女士自几点占用到几点,别人看见自会绕道而行。

三十加币,大约是市政府工作人员走一趟的费用。

如果你不想花这笔钱,而这段时间这个地点又比较热门,那么就要早点去公园占位置。

我们开车大约不到半个小时就到达了目的地,发现车子不能开进烧烤点,只能停在公园进口处的停车点,然后把后备箱里的食物抬进去——作为烧烤,特别是拖儿带女家庭的聚会,这肯定不是理想的地点。一个月之前我跟朋友曾经在我家附近的一个公园烧烤,那个公园可以把车子开进去,将车上的东西就近卸下来。

在公园门口,为了避免走冤枉路,我们当即决定我跟女儿在车里等,孩子爸爸先进去探路,找到了具体位置再把东西抬进去。

等得心焦之际,旁边的位置停进去一辆车,看见车里坐着一对中国人夫妇,于是我上去打探,他们是不是来烧烤的。

果然如此。他们对这个公园也不是太熟,在门口研究了地图,试探着往里找。

这夫妻俩都相当健谈,女的脾气更是爽利,我们一见如故,一路上滔滔不绝,时间过得飞快,一点也不觉得心焦。

终于知道位置,再回到停车场把食物搬运到烧烤现场。

这时候我发现这个公园并不是比较适合大规模聚会的地方。首先它的状态太过“野生”,基本上没有什么人工维护,草长得非常高,有的地方甚至比三、四岁的儿童都高。它地处一个小小的淡水湖和弓河之间,树木比较密,加上今年雨水多,蚊子非常多。卡尔加里的蚊子跟中国的蚊子不一样,个个大得跟轰炸机似的,被它叮一口,那肿起的包有茶杯口那么大。来烧烤的家庭很多拖儿带女,没一会儿就有几个孩子被咬得哇哇直叫。我因为上一次烧烤没遇到蚊子,这一次根本没有准备,穿着短袖和七分裤,没带任何驱蚊水。好在别的校友们因为家里有孩子驱蚊水随身带,拿出来给大家分享,才算解决了问题。

组织者占的位置带两个烧烤炉四个野餐桌,很多家庭自带了折叠椅,场地是足够大了,但是其中两个也餐桌是连在一起的,跟另外两个也餐桌中间有很高的野草分开,中间只有山间小路一样的通道连接,所以烧烤炉和也餐桌之间分成个两个区域——自助熟食区域和烧烤区域。烧烤需要点火,木柴炭化之后才开始烤,很多人等不及了,饿得先开始吃大家摆上野餐桌的熟食。

有一户人家还带了一只小小的便携式的烧烤炉,烧气,这样同时一大一小两个炉子在进行烧烤。基本上每家都带了够自己家人吃的肉,拿出来凑在一起烧烤大家分享。我把腌好的碎肉跟蘑菇和甜椒一起穿成串,放在烧烤炉上先烤了给孩子们吃。

因为前一阵我跟朋友们一起烧烤,跟这次烧烤一对比,感慨良多。

上一次的烧烤,事前是我跟女朋友们出头商量时间地点,准备什么东西,到了烧烤地点之后,动手干活的,比如从点火到烤肉,基本上都是朋友的老公在做,我们女的最多就是串串肉,拣拣树枝。据朋友说,她的西人同事告诉她,在加拿大,烧烤都是男人的工作,女人是不干的。似乎每一个家庭的男人,他们可以不会做别的饭菜,但是一定要有一手好的烧烤技术,否则是要被朋友取笑的。如果家里开烧开聚会,烧烤工作由这家女主人完成,这女主人也是要被人取笑的。

听朋友这么说我才一一回忆,恍然大悟。笔者在多伦多一家婚纱公司做设计的时候,隔一段时间老板会举行一次星期五烧烤午餐,号召大家为某个慈善基金捐款,担任烧烤重任的就是老板和公司管仓库的一个小伙子;现在住的社区,街头那一家后院的露台上放着一个烧烤炉,总能看见胖胖的男主人在边上翻肉的身影(夏天加拿大人喜欢用烧烤炉烤肉,不用室内的炉子);笔者的邻居有一儿一女,周末回来跟父母聚会同时看世界杯,总能看见儿子和女婿在露台上烧肉饼,从来没看见女儿媳妇出来过。

这一次的浙大同学会的烧烤,当然担纲点火烧木炭的都是男人,可是过了一会儿开始烤的时候风向变了,大部分的男人在自助餐区拿着盘子大嚼,这边干活的几乎变成娘子军加几个洪常青。

校友会的名单被放在野餐桌上,笔者第一次参加这种聚会,自然要把自己的尊姓大名电话号码加上去。我拿着名单仔细审阅,发现校友中理工生在数量上占了绝对优势,机电,化学,能源,少数医科的。学中文的就我一个。

跟我一起进来的女士指着一处说:“这个是做英语教师的,有可能是你们杭大的。”

移民加拿大,文科的人落地之后因为在语言方面的劣势,几乎都要改专业,相当大的一部分人改了会计,因为会计比较好找工作。学理工的因为专业要求高,语言要求相对低些,所以比文科生好找工作,赚钱也多。特别是近两年卡尔加里作为世界上工程师最多的城市,工程人员的需求量一直有增无减,工科生这方面的优势更加显著。但是华人移民之中一直有“玻璃天花板”之说,指西方人对华人歧视,华人在职场中升职难,只能做纯粹的专业工作,做到管理层的机会微乎其微,职场金字塔的顶端,好像隔着层玻璃天花板,看得见摸不着。

这次烧烤回来,我万分感慨地对朋友说,我觉得所谓“玻璃天花板”并非完全是看不见的种族歧视,更可能是第一,语言问题。在这一点上印度人的例子最有说服力。印度人其他的方面跟中国人差不多,但是他们有一点比中国人占优势,那就是语言好。他们自受教育起就是受的英语教育,不管他们的口音有多重,但是他们语法词汇量和流利程度跟西方人差不了多少,跟管理层沟通更容易些。

第二,思维方式管理能力,工科生可能确实稍逊一筹。在国内的时候,我们经常听到一种声音,嘲笑大学里的工商管理(指本科阶段,不是 MBA ),专业是万金油,也等于没有专业,是没用的。国人一向认为管理是无形的,无形的也是没用的,不认为管理也是一种知识,是一种能力。这次烧烤,参与的理工男士们表现得差强人意,实在不敢令人恭维。倒是两位女士表现突出,为人爽快。

华人在外面有没有做到管理层的?有,我见过几个,共同的特点是,第一,他们语言好,也许语速并不太快,但是发音清楚说话流利沟通顺畅;第二,情商高,说话有条理,做事有风度。

最后做个总结——哪些人比较适合移民?如果你有雄心,你也很有管理才能,但是你的英语不好,提高的可能性也不大,这样的人最好不要移民,在国内混可能成就感更大。如果你专业过硬,又是国外比较热门的专业,但是你属于业务型,不会搞人际关系,你没有野心,那么国外是个很好的世外桃源,你可以在这里与世无争地过着中产阶级的美好生活,付出一分有一分回报,你不会发大财,但是这个社会最终也不会亏待你。

×××××××××

不知道为什么文学城改版后试贴图一直贴不上,不打算再费时间试了。关于《外嫁指南》,有朋友们在催。这几天事情多,心思比较乱,大家在宽限我几天。



新浪我都不敢上了,把头埋在沙里做鸵鸟。这个故事的框架当初打得太大,我自己都写烦了。中间有出版商找上来谈出版,小姑娘非常敬业,很耐心地跟我谈,但是最终因为影视版权条件谈不妥而放弃。

对方的条件太苛刻,整个是城下之盟,丧权辱国,不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蜜瓜, 就是这么回事。 移民连人家的文化语言都半懂不懂, 做什么管理。中国叫做官, 西方叫管理, 反正都有一个官字, 玩的就是耐心, 容忍度, 心机。 我觉得在中国官做得好的人(情商高)应该大部分也能在西方搞好管理工作, 如果语言过关的话。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涅个,俺纠正一下哈,女工科生除外。可能女人比较敏感细节,管理家庭养成的好习惯,俺发现女工科生管理方面都不弱。

那天两个女工科生很对俺胃口,人非常爽快,说话做事都很有条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其实自己甘心于干技术也没啥不好。就怕不甘心,呵呵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香雪帘栊的评论:

送你家领导大红花!!!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Strongly protest: 思维方式管理能力,工科生可能确实稍逊一筹。-- 7777777777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蜜瓜的分析。感觉中国人专业知识强,但能和外国同事聊得起来的极少。人脉不可低估。职场挫折一概用用歧视自我安慰的人是自卑。
香雪帘栊 回复 悄悄话 我家ld基本上不会做饭,不过每逢烧烤那一定是他全权负责的,而且说实话,技术非常好 :)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蜜瓜悟性是高,从小事上看出了很高的道道。不过当心好多砖头在准备啊!抱怨玻璃天花板比承认自己有些能力缺陷容易多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jome的评论:

其实纯做技术也没啥不好, 地位很超然.

主要是国人官瘾太大, 这么多工程师在领导国家,哈哈~~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每天要做饭的评论:

历史系很出人物.好像史玉柱也是杭大历史系的?
wajome 回复 悄悄话 顶蜜瓜!我也不赞同玻璃天花板的传说。亲眼所见有朋友在加联邦政府做到很高的位置。当然,得是Offical 的双语。做到顶级,那得玩政治(管理),是西方的政治理念,而不是中国的。个人喜欢被加国出生的人领导,不喜欢被第一代移民领导。
每天要做饭 回复 悄悄话 顶校友!我是杭大历史系,92年毕业的。可惜不在加拿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