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非典爱情》73 南山出世

(2010-03-19 08:11:26) 下一个


梦醒跟张允鑫回家,两个人对以往的事都不再提。他们把家务重新分配了一下,张允鑫做饭,梦醒洗衣服拖地板。怀孕的人特别能饿,有一次下午四点左右梦醒感到很饿,冰箱里已经没有什么剩饭剩菜,梦醒试着进厨房自己做一些,还没进行到一半就恶心得跑到卫生间呕吐,呕得几乎喉咙抽筋。

还好李雪青过来看她,看她这副模样,把给大女儿准备放学回来吃的三明治给她吃了才算挺过去。

那天晚上,李雪青做了一盘子三明治过来送给梦醒,用保鲜膜包着,让她饿了拿出来吃。张允鑫连忙道谢,说自己疏忽了,不知道怀孕的人这么容易饿。

梦醒要张允鑫在中国超市多买些方便面放在家里,她实在饿得挺不住,可以泡碗面。张允鑫不同意,说方便面里的添加剂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发育。他每天晚上吃完饭,会做几块三明治,再下一些挂面,用凉水冲了放进冰箱,再用骨头汤做一大锅蔬菜汤,让梦醒自己舀出一些烧热,把煮好的挂面丢进去稍微煮一下即可。

梦醒妈妈特地开通了国际长途,打电话来问梦醒,张允鑫究竟表现怎么样。如果他表现不好,让女儿还是回国。

梦醒说:“还好,现在做饭都是他在做,虽然做得不是那么情愿。”

梦醒妈妈说:“既然这样,还是算了吧,别跟他闹了。他的压力也很大,又要忙功课又要照顾你,可以啦。”

梦醒说:“我没说什么。别的地方我能干的就多干一些。”

郑义成从梦醒妈妈和志醒嘴里得知梦醒怀孕,又跟张允鑫回去,也不方便再说什么。有一天梦醒给他打电话,要把钱给他汇回去的时候,他这么说:“梦梦,钱已经给了你,你先放着,别着急给我汇回来。以后把孩子生下来,还是早点想办法去读书,这笔钱也许还用得着——只是,这笔钱你千万别让张允鑫知道。”

梦醒感激地说:“谢谢你,义成哥,我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郑义成笑着说:“我记得你说过,如果有什么事,无论我做什么决定,你都无条件支持我,那么我也一样,我也无条件支持你。”

过了一阵,梦醒从妈妈的来信中得知,郑义成辞去公职,到林钟山的公司去做,郑爸爸和李妈妈都不同意他的这个决定,说他“好好的大报记者不做,非要去卖卡拉 OK 带子,这人疯了”。但是郑义成谁的意见也不听,辞了职,退了报社的宿舍,很快地到林钟山的公司走马上任。

梦醒以前听郑义成提起过林钟山这个人路子野,家里在地方和部队都有些来头,这次在纽约亲见这个人,也感觉这个人有些不简单,可能生意做得比较大,所以回信给父母的时候说,义成哥做这个决定应该有他自己的道理,大人不必担心。

此后的日子张允鑫和苏梦醒大致相安无事,偶尔有些争吵,张允鑫也不敢再说那么刺激人,那么伤害的话,能够就事论事。四个月过后,梦醒的怀孕反应消失,可以下厨,又把做饭重任接过来。她跟纽约批发商的联络持续着,又做了些不大不小的单子,加上康健给她报销所有的业务开销,她的收入虽然比不上全职在中餐馆打工,但是能抵得上兼职打半工的工钱,对他们家庭收入的改观也有了贡献,张允鑫顿时觉得轻松很多,立刻换了一辆性能稍微好一些的二手丰田可罗那。

但是这个时候梦醒发现,她对他已经彻底没有感觉了。一开始的几个月,因为她的怀孕反应,他很辛苦,每天在实验室忙到七点钟,无论有没有完成手头的工作都要赶回来给她做饭,吃完饭还要把碗洗掉再回实验室接着干。如果他们没有吵架,她没有出走过,他主动这么干,那么她会非常感动,发誓要一辈子好好对待他,不离不弃。可是现在,她麻木地看着他忙忙碌碌,心中不再有哪怕一点点涟漪。

她对他的身体也充满厌恶。头三个月她借口危险期,不让他碰她;过了三个月,她找不到借口,只是麻木地随他做,借口要小心胎儿,只让他用最简单最有效的姿势快速完成,然后她转身睡觉,给他一个脊背。

没有感觉,自然也就不需要情意绵绵的情话或者陪她退潮。她只是在尽一个妻子必须尽的义务。

他们在梦醒快临产的时候又发生一次争执——张允鑫很想让自己妈妈过来帮忙,顺便让妈妈开开洋荤,而梦醒坚持要自己妈妈来照顾,否则她宁可飞回国去生。最后张允鑫犟不过梦醒,只好把梦醒妈妈办过来。

为了生孩子,他们特地换了一室一厅的房子。李雪青把她孩子的衣服全部洗干净消毒送给梦醒,梦醒道谢,笑着问:“不打算再生了?”

李雪青摇头:“不生了,这两个足够。我们老公今年毕业,可能我们在这里住不久了。”

梦醒妈妈飞过来不久,梦醒生下一个儿子,起名南山,英文名纳尔逊。梦醒希望儿子能够长成一座南方的山脉,像 H 市的南山一样,将来对女人既有似水的柔情,又能像一个男子汉一样有担当,千万不要长成像他父亲一样的性格,再去祸害一个无辜的女孩。

月子里因为有妈妈照顾,梦醒没出什么大问题。梦醒妈妈那个时候还年轻,身上既有养孩子的经验,又有精力,带孩子做家务两手一齐抓,什么事都安排得井井有条。梦醒自己有奶,孩子长得结实,母子都没生过什么大病。

南山日新月异地成长着,五官轮廓越长越像梦醒,这令梦醒妈妈和梦醒都感到欣慰,对他产生无限爱意。

只是梦醒妈妈看女儿白天要跟纽约那边联络,整理资料和样衣,有时候晚上还要跟中国联络,也很辛苦,有些心疼,对梦醒说:“喂个半年差不多了,我把孩子带回中国帮你带,你还是要去读书,或者做事也行。”

梦醒爸爸还没退休,弟弟还没结婚,梦醒妈妈在国内也有一摊事要照顾,不可能整天在这里陪女儿外孙。因为前面梦醒的数次闹离婚出走,张允鑫跟苏家父母的关系虽然还没搞僵,但是也绝不亲密,再加上他这个人极没情商,不会趁此机会修复关系,梦醒妈妈觉得再待下去也没意思。

梦醒去跟张允鑫商量让妈妈把儿子带回国,一开始张允鑫坚决不同意,后来梦醒说如果你不同意那么我自己带儿子回国算了,张允鑫怕梦醒带着儿子一去不回,才点了头。

这要在她刚到美国的时候,梦醒肯定会认为一家人就要在一起,孩子要自己养才行,可是如今,她的这个丈夫是个非常丈夫,自然也是个非常父亲,她不再有这种想法,觉得还是妈妈把孩子带回去养,对自己对孩子都好。

梦醒妈妈带了南山飞回国,临走的时候当着梦醒的面给张允鑫三千美金,说:“允鑫,你在念书,换了房子添了孩子,手头也不宽裕,我在这里住了这么长时间,别的帮不上忙,这些钱你拿着。梦梦生完孩子一直在忙生意的事,身体也没养好,你别让她去打工,等我走后,让她好好养一段时间再说。”

张允鑫推辞着不肯要,说:“妈,你来这里已经帮了我们的大忙了,我们怎么能要您的钱呢?孩子带回去还要你出钱来养——”

梦醒妈妈说:“南山难道不是我外孙?这些钱可能派不上什么大用场,能帮你们一点是一点,是我跟你爸的心意。”

张允鑫无论如何不肯收,梦醒妈妈交给梦醒,趁着孩子睡觉,起身去整理行李。

等到张允鑫不在的时候,梦醒说妈妈:“真是的,你来帮我们带孩子还要倒贴!”

梦醒妈妈息事宁人地说:“你别念叨了!允鑫这个人心眼小,我们带走南山,留下点钱,他就不会再逼着你去打工。你呢,既然孩子不在身边,赶紧把身体养养好,早点找个什么专业把书读出来,这样允鑫绿卡下来你可以立刻工作。否则以后他工作养家,你靠他的钱读书,还不知道怎么给他念叨呢!现在你孩子也有了,凑合着过吧,等到他老了,脾气没了要靠你的时候,就会想到你的好处。”

梦醒心里这个郁闷——他对她这个样子,等到他老的时候她还要伺候他来赚他的好?凭什么?!

梦醒妈妈带着外孙,带着对女儿的牵挂和不舍,跟一对懂英语的探亲父母搭伴飞上海。从机场送机回来,张允鑫期期艾艾地凑到梦醒身边问:“妈妈给你三千块钱呢?给我吧,这大半年我们租着一室一厅,这么多人要开销,把我压得几乎喘不过气来。”

梦醒鄙夷地看着他,说:“我还给妈了——不是你说的你不要吗?我记得妈当时说是给你的。”

她鄙夷他,不是他开口跟她要钱,而是他当着人一套,背着人又是另外一套。如果他当初当着她的面大大方方地接下来说声谢谢,她不会对他这种态度。

张允鑫笑嘻嘻地推着她的肩膀说:“老婆,我知道你不会的。给我吧,我还要付下个月的房租。”

梦醒起身走到卧室,把那三千块现金扔给他。张允鑫把钱收起来说:“如今南山不在这里,我去管理办公室问问,看看能不能再找一套单间公寓搬进去。”

梦醒冷冷地说:“不必了。你还是留着这个一室一厅吧。我要去纽约读书,你住单间,还不如把这个一室一厅跟哪个单身的学生分租一下,这样在价钱算起来比住单间要合算。”

张允鑫吃惊地问:“你还想读书?梦醒,国际学生的学费很贵的,你不如再等等,等我毕业后把绿卡办下来,你再读书就算本地人的费用,要便宜很多。而且,为什么非要纽约呢?你在我们这里读不好吗?本地也有几个社区学院。”

梦醒说:“学费贵我认了。我要读的服装专业本地没有。美国的大型服装公司都集中在纽约,你毕业后还不知道要到哪里去,如果不是去纽约,我是不会跟你去的。”

说完她没理他,顾自走进卧室拿换洗衣服准备洗澡睡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这一集的时间跨度不小。有对梦醒心理变化的描写,有苏妈妈对女儿的支持,更多的是透过一些事件勾画出张某的本性。我看到的是一个人前一套,人后另一付嘴脸,对钱斤斤计较,对自己利益看之甚重的自私自利的小人。
这是一个很困难的题材。蜜瓜写的很好。写Abuser的文章多数都是短篇,因为本来就是一个沉重的话题。特别是不在其中,站在圈外去看,根本不会懂为什么女人会忍受这些痛苦和折磨。所以有人怒其不争,有人怨其母糊涂,但是人们往往会忽视造成这一切苦难的真正根源所在。
蜜瓜的难度是在如何把读者从一个沉重郁闷的心情,引导到有一份启示:无论是悲痛到让人感怀,(which I doubt is Mi-Guan's style), 还是一个新的开端让读者看到同一个女人的两种人生。这要看蜜瓜作家的文学功底和人生经验了。
有时候在想,写这样的feedback,对作者公平吗?真的佩服蜜瓜的勇气,光是头上这些大包包,准备啥样的头盔都过不了安稳日子的。
我将静观下文并为蜜瓜加油。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马识图/pzhaofliu/木生火的评论:

这篇比较血淋淋的现实主义。


木生火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蜜瓜, 你的其他小说都写得充满drama,悲惨归悲惨, 但主人公都似乎有能力 and means 折腾。这篇这么的写实,太一地鸡毛了, soooo saaaad. "凑合着过吧,等到他老了,脾气没了要靠你的时候,就会想到你的好处。” "她的这个丈夫是个非常丈夫,自然也是个非常父亲". --简直让人难以承受。 仿佛南方的梅雨,沤的人要死,但也只有挨着。
pzhaofliu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生活中像梦醒这样当断不断的太多了,能有几个是果断的?那几个都是书里的。
小马识图 回复 悄悄话 "她鄙夷他,不是他开口跟她要钱,而是他当着人一套,背着人又是另外一套。如果他当初当着她的面大大方方地接下来说声谢谢,她不会对他这种态度。"

--------------这绝对不是情商问题,这是人品问题。

“梦醒心里这个郁闷——他对她这个样子,等到他老的时候她还要伺候他来赚他的好?凭什么?!”

------------这个梦醒好像也挺明白的,可是做事却糊涂。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Her mother is so nice. If I were MengXin, I wouldn't give those $3000 to Zhang. No way!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uest105的评论:

500?

FT!!
guest105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唠唠叨叨写下去,500集也完不了。
逸风 回复 悄悄话 裂痕啊
差距啊
这个姓张的肯定是狗改不了吃屎的主子
唐朝胡芦 回复 悄悄话 生孩子也太快了吧?
微斯人 回复 悄悄话 郁闷还来看,我也很那个啥。只怪蜜瓜写的太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