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非典爱情》46 她索要回报

(2010-01-04 09:21:25) 下一个


自那晚以后,梦醒下班后似乎总能在公司里碰到孙明峰。他在业务科整理资料,写传真,去传真室里发传真,路过她的办公室,会进去跟她聊几句。她直觉地感觉他也在尽量地延宕回家的时间,不知道是不是跟李映红说的他在家里受老妈和老婆的夹板气的缘故。

他们工作聊完,自然而然聊起小时候读的书。他妈妈好像是研究英美文学的,他国外的古典名著读得多些,中文版的英文版的都有。聊着聊着,他会说一起吃饭去吧,反正我也饿了。

孙明峰没车,他带她打车去吃饭——梦醒知道,无论是打车也好,吃饭也好,这些费用他都可以报销的,当然不会跟他客气。吃饭的时候再聊,气氛很放松,他又喝点酒的话,就说些他老婆和他妈妈的矛盾。

他说:“你能想象吧?我累了一天回家,还要听老婆不断地抱怨我妈如何如何,或者哪天突然被我妈招回家,控诉我老婆如何如何,真累死人。我老婆这人在幼儿园小朋友面前说一不二惯了,性格很强势,只要不按照她的意思做,就会不依不饶。”

梦醒知道,像他这样在外面跑来跑去马不停蹄地奔波,回到家再面对这种夫妻不得不吵架的局面,是很累。她有体会,自然能够理解。夫妻两个人这样日积月累地把争吵当饭吃,再多的感情都会消耗干净。

而且这种关系,不是说你想修复就能修复的。自从跟张允鑫结婚,梦醒深刻地体会到什么叫“鸡同鸭讲”。

很多人,即使说着同一种语言,也听不懂彼此说些什么,因为他们不愿意用心去倾听。用心去倾听对方是一件很累的事,他们把婚姻当作保险箱,以为结了婚,不再需要象谈恋爱的时候那么累,他们可以松一口气了。

孙明峰说:“我听李映红说你对婆家非常好,你老公真的很有福气。”

梦醒苦笑:“这世道,往往好人没好报。”

孙明峰看她一眼,替她满上果汁。

吃完饭,他会打车把她送到小区门口,再自己回家。

有一天梦醒回家,上楼换衣服,愣住,发现卧室低柜上的水晶花瓶里插了满满一蓬娇艳的玫瑰加满天星。张允鑫从楼下书房里跟上来,看见她呆呆地站着,问:“老婆,喜欢吗?”

梦醒回过神来,冷冷地说:“不敢当。今天什么日子?太阳从西边出来了?”自结婚以后,送花这种华而不实的行为张允鑫已经不做很久了。

张允鑫献宝一样递过一只信封:“今天发了奖金,课时费,实习费,很多钱,都给你。”

梦醒拨开他的手说:“用不着了,你自己收着吧。”

张允鑫说:“唉,哪能啊!我们结婚前不是说好的你管钱?”

梦醒说:“如今我不想管了,你爱找谁管就找谁管去。”

张允鑫把信封扔在床上,抱住梦醒说:“老婆,你惩罚我很长时间了,够了吧?我知道错了,我保证以后不再伤你的心了,你原谅我好吗?”说着拥着她倒在床上,啄米鸡一样亲着梦醒的眼睛,鼻子,嘴巴。

梦醒把头歪过去避开,使劲地推他:“你放开我!你再不放我报警了!”

张允鑫紧紧地箍着她不放松:“你报警我也不放。好了,老婆,你到底要我怎样才肯原谅我呢?我都快睡了两个星期的沙发了,不知道有多难受。梦醒,我是爱你的,我真的很爱你——”

梦醒挣扎着说:“你放开我,你放开我。你去爱别人吧,你这种爱的方式我受不了也不想受。”

张允鑫信誓旦旦地说:“我保证不再犯这种愚蠢的错误了。下次再犯,你怎么惩罚我都行,打我一顿,骂我一顿,跟我离婚都行。这一次还是原谅我,原谅我。”

梦醒眼泪迸出来:“你那天打人的威风到哪里去了?你倒是接着打啊!”

张允鑫小声说:“我错了,我该死,要不你打回来。”

梦醒说:“我没跟你家里要聘礼是犯贱,是倒贴!”

张允鑫说:“我混蛋,我发昏,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说些什么。”

梦醒冷笑:“我学历低,自费的大专,配不上你这个硕士,谁配得上你你找谁去!”

张允鑫说:“是我配不上你。你家庭好,工作好,人又美丽大方,是我配不上你。梦醒,以前的事是我不对,我跟我妈,跟你妈都认过错了,你原谅我,我绝不再犯,再犯的话你杀了我我都没有怨言。”

梦醒鄙夷地说:“杀你?杀了你我还要为你偿命。你那条命抵得过我这条命吧?”

张允鑫说:“那我自行了断。好了好了,老婆,我都快给你折磨出精神病来了,你饶了我吧,唔?”

说着他吻住梦醒。梦醒歪过头,紧闭着嘴不理他。张允鑫从来没觉得梦醒有这么难搞。他问她饿不饿,要不要他搞点东西给她吃,她说她吃过了;他问她要不要吃水果,她说她不想吃;他要拉她去看电视,她说没兴趣。最后他没咒念了,就抱着她躺在床上,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动。

梦醒又疲劳又热,说:“你让我去洗澡。”

张允鑫放开她。梦醒拿了换洗衣服进卫生间,锁上门,冲了凉出来,要张允鑫出去,自己要睡觉。张允鑫也拿了换洗衣服洗了澡,却死皮赖脸地蹭进卧室。梦醒抱着毛巾被要到楼下,张允鑫又跟到楼下。梦醒板起脸来开衣橱找外出的衣服,说:“你要是这样,我就回娘家。”

张允鑫说:“那我就跟你回娘家。”

梦醒哭笑不得:“你这人怎么这么不要脸?”

张允鑫说:“脸可以不要,老婆不能不要。”看看梦醒脸色又说,“好了,老婆笑了,不生我的气了。”

说着又抱着她倒在床上,捧住她的脸吻她,轻轻地脱她的衣服,不住地爱抚她,比任何时候都耐心温柔。

梦醒放弃挣扎,坚硬的心随着他的吻一点一点柔软下来。她恨自己为什么这么没出息,被人家打了,人家转头三句两句好话,她就不再坚持原则。那一刻,她想他还是爱她的吧,不是坏人恶人,他只是不知道该怎么爱一个女人,因为自他懂事起,他家乡的女人,都是一代一代那么被骂过来的,无论男人还是女人,谁也没觉得奇怪,有什么不妥,于是他结婚后,自觉不自觉地认为他的老婆也可以这样被对待。他为那一巴掌,已经付出代价——在派出所留下记录,被自己妈妈和丈母娘教训一顿,被罚睡沙发那么久,每天勤劳地煮饭做家务——这些天都是他在拖地板,洗衣服。

如果他真的能改,也许她应该给他个机会。

这样想着,她放松下来,身体不再紧绷,不再抗拒。张允鑫很明显地感到这个信号,做得更加卖力,好像他们刚结婚的时候那样,处处照顾她的感受,不住地吻她,拥抱她,问她这样好不好,那样好不好。

好不好?梦醒忽然发现,尽管他的表现回到他们新婚时候的样子,可是她的感觉已经没有了。她感觉不到温柔,感觉不到甜蜜,甚至,感觉不到那种令人心醉的一阵接一阵的快感。

自那次闹离婚,长时间的冷战之后,梦醒感觉自己像变了一个人。她不再倾情付出,她变得斤斤计较,她付出的每一寸都需要回报。

无论张允鑫有多忙,她都不再去分担他该做的家务,因为她知道她分担一次,以后这事会自然而然变成她的责任,哪天她有事不做了,他反而会感到万分惊奇。所以只要她做了饭,吃完他必须去洗碗。如果他说:“老婆,我今天要改卷子,你帮我洗洗。”那么梦醒会回答:“既然你有时间吃饭,那么应该有时间洗碗。”

张允鑫说:“就那么两只碗你还计较。”

梦醒会冷笑:“就那么两只碗你洗出来不就完了?有说话的功夫早就做好事情去批改考卷了。”

同样,如果张允鑫做饭,那么梦醒洗碗,从来也不推托。

梦醒时常怀疑张允鑫是怎么长到这么大的。他似乎没有长心。有一次她感冒,头疼欲裂,躺在床上休息,他居然要拉她起床:“老婆,你做好饭再睡。”

梦醒盯着他看,象看一个怪物。她压抑自己想给他一个耳光的冲动,压抑自己想冲出门跑回娘家的冲动,慢慢转过身,闭上眼不理他。

张允鑫大约也觉得自己不像话,下楼到厨房里下了一锅面,叫梦醒下去一起吃。

六月的债,还得快,没过一个星期,张允鑫也感冒了,还有点低烧,躺在床上哼哼。梦醒换身便装想下楼做饭,张允鑫撒娇地说:“老婆,我生病了。”

梦醒淡淡地说:“哦,知道了。”

张允鑫问:“你怎么一点也不关心我?”

梦醒依然淡淡地反问:“生病需要被人关心吗?我还以为你不知道,还以为你不需要别人的关心。我没让你做好饭再躺在床上哼哼,已经是对你很客气了。”

至此以后,张允鑫才明白,要想得到别人的关心,必须学会关心别人。以后梦醒再生病,他才知道问她要不要去医院,吃药没有,想吃些什么东西。

后来的岁月里,张允鑫出国前公婆举家相送,住在儿子家里,有一天梦醒下班回家,在卧室里一边看书一边等婆婆烧饭,张允鑫上来带着责备的口气说:“我妈发烧了,还在烧饭——”

梦醒抬头看看他,平静如水地说:“张允鑫,我才刚回来没多久,你一直陪着你妈。这么热的天,你知道她发烧,就不该让她做饭,她是你妈,这是第一;第二,发烧要吃退烧药,我们家里有,你傻站在这里一点用都没有。”

那个时候她忽然明白,为什么他会有这种表现——老婆生病了,他居然会让老婆给他做好饭再休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春雪的评论:

很久不见,打个招呼——谢谢共鸣!!
春雪 回复 悄悄话 "梦醒感觉自己像变了一个人。她不再倾情付出,她变得斤斤计较,她付出的每一寸都需要回报。" - very true!

真是这样,太理解梦醒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zhaofliu的评论:

Prefer 去嫁一个不需要大修改的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怨妇是怎样炼成滴!!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ristianlily的评论:

当断不断,必受其乱。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梦醒感觉自己像变了一个人。她不再倾情付出,她变得斤斤计较,她付出的每一寸都需要回报。" - very true!

Great writing on 梦醒's transition.
christianlily 回复 悄悄话 梦醒可以趁出国了断这个婚姻,也就没有以后的烦恼了,也不会由于她的烦恼而折磨郑GG了。幸好是小说,否则很容易让人上火滴。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