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非典爱情》45 冷战

(2009-12-30 09:55:31) 下一个


张允鑫一向刺激梦醒自尊心的行为,和这次冲动之下的动手,干净彻底地损害了两个人的关系。以前他们吵虽然吵,不是什么大的原则性的问题,可以视为两个出身背景和个性都差很多的人在婚姻中的磨合,可是这一次,已经不是磨合的问题。

张允鑫随随便便地让自己跨过了警戒线。

被张允鑫打一巴掌的那一天晚上,梦醒躺在床上辗转反侧,不能入睡,心痛得无以复加。她想着自他们交往以来,因为他的农村出身,因为他是穷学生,她说话做事一贯小心谨慎,为他着想,不去触碰他的自尊心。结婚的时候除了一对戒指是他买的,几乎没花他家什么钱;装修房子,大部分都用她的婚前积蓄,她也从来没有趾高气扬;她从来没嘲笑过他家里穷,文化低,他往家里寄钱她从来不说什么,而他一再地取笑她上的是自费大专的这段历史,这次居然还动手打人。

耳光落在脸上的一霎那,她感觉的不是疼痛,而是耻辱。

谁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夫妻之间,大约你就是呕心沥血,付出全部,也拿不回一分一毫。她觉得她够傻,为了一个不值得付出的男人付出这么多。她是铁了心想离婚,哪怕这几年付出的金钱都拿不回来,她也要离婚——不离婚,无论感情还是金钱,她只能越亏越多,血本无归,说不定给他吃了连骨头渣都不剩下。

张允鑫坏吗?你去问问跟他见过面的人,包括她家里的亲戚朋友,他单位里的老师教工,只怕人人都说他阳光灿烂,和蔼可亲,乐于助人。外面有什么人需要帮忙,他不吝啬他的时间他的精力,可是他对于老婆吝于付出——他只有在床上的时候不惜力气,因为那点力气也能给他带来快乐。他在外人面前说话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可是在老婆面前肆无忌惮,什么伤害说什么。

他说:“我在家里当然要放松了,你是我老婆,是自己人嘛。”

她回答:“拜托你把我当陌生人,当普通同事,求你了。”

如果他们离婚,大约外面最多的议论是,苏梦醒耍小姐脾气,蛮横无理,欺负忠厚老实的张允鑫,最后日子过不下去而离婚。

但是无论如何,梦醒不想活在别人的眼光里。她觉得再跟他这么恶性循环下去,她这一辈子就毁了。

所以那一天张允鑫把她拉到沙发上去坐,说要跟她谈谈,她冷冷地说:“没什么好谈的。你如果不愿意签字离婚,那明天我去找律师,向法庭起诉,你坐在家里等法庭传票吧。”

张允鑫紧紧抱着她说:“老婆,你怎么能这么冷酷无情呢?我妈已经批评过我,我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以后那些伤害你的话我再也不会说了,我也不敢动手打人了。如果我再动手,你就让警察把我抓进监狱关起来好了。”

梦醒挣扎:“你说什么我都不会再相信你了。张允鑫,我们结婚以来,我自问对你,对你们家都仁至义尽,问心无愧,你凭什么一次一次把我的尊严践踏在脚下?平常吵架就吵架了,你东拉西扯,说的那些话还叫人话吗?”

张允鑫说:“这不都是你的嘴太厉害,我没话可说就胡说八道嘛!”

梦醒气结:“倒是我的错了?”

张允鑫连忙说:“是我错,是我错,我无理取闹。”

梦醒抬头看看墙上的挂钟,疲劳地说:“允鑫,你让我去睡觉,我明天还要上班。我真的很累,我跟你对于婚姻的期望值不一样。也许你父母,你周围的婚姻都是这个模式——男人女人一边过日子,生儿育女,一边吵吵闹闹过一辈子,你觉得没什么,但是我不想过这种日子。如果婚姻是这个样子,那么我宁愿独身一辈子。我不敢说我父母一辈子没吵过架,但是大多数时候他们都很和睦,彼此尊重。我爸从来没嫌弃我妈没文凭,赚钱少,是个普通女工。允鑫,我们的价值观相差太大,还是不要彼此耽误了。我们离了婚,你可以找个跟你背景差不多的研究生,你们可以比翼齐飞,或者找个你们村里那样的女人,拿夫妻吵架不当回事,由你打由你骂,都行。但这不是我要的生活,硬绑在一起有什么意思?我们都年轻,没有孩子,重新开始还来得及。”

张允鑫说:“梦醒,你说什么话呢!我觉得我们在一起很好。我们这么吵吵闹闹,都是太空了,没孩子的缘故,不如我们要个孩子吧。”

梦醒冷笑着说:“有了孩子,你大约又会认为带孩子做家务教育孩子都是我的事吧?你妈妈一个人又下地又做家务又带大你们兄妹三人,是不是?我们现在都吵成这样,有了孩子还不要打破头?”

张允鑫辩解说:“吵架也是交流的一种方式——”

梦醒摇头:“允鑫,如果你觉得你不吵架就无法交流,我没话可说。我再告诉你一遍——这不是我要的生活。”说着她掰开他的胳膊,起身上楼,说,“我请你给自己留一点尊严,不要这么死皮赖脸的。如果你不想离婚,那我们先分开一段时间,各自冷静一下。你是男人,请你睡在楼下。你不要逼我在卧室的这种日式移门上装锁。”

张允鑫垂头丧气,看看梦醒的脸冷若冰霜,不同于往日,也不敢再用强,只得老老实实地在楼下沙发上安营扎寨。

梦醒开始早出晚归。那一阵也特别忙,晚上总是要推迟一个钟头下班。下了班她在公司附近的面馆吃碗面,有时候会跟李映红逛逛街,有时候再回到办公室,自己看看书,写写小文章或者诗歌,消磨到八、九点钟才回家。

回到家她也不跟张允鑫说话,径直上楼睡觉。张允鑫睡在楼下,不是不郁闷的。他倒是想跟梦醒说说话,甚至主动做饭做家务讨好一下,但是梦醒这样做,既不吃他做的饭,也不搭理他,让他无计可施。

他也不能用强,因为梦醒警告他,如果她敢对强迫她,她会再一次报警。

这个时候,乡镇服装厂风气起云涌,本市国营或者集体的服装厂差不多都已经举步维艰。所有的业务员都愿意把订单发到乡镇企业去做,因为那里的财务管理宽松,方便他们拿回扣,货期质量也能保证。

他们公司也不例外,业务员跟单的线路越来越远,很是辛苦,但是他们的某些隐形收入也越来越多。

大家都心照不宣。

有一天梦醒一时起意,来了灵感,正在写一首长诗,没有到外面吃饭,打算泡一碗方便面凑合一下。孙明峰带着康健回来取下午寄到的样衣,路过梦醒办公室,好奇地探一下头,随口问:“小苏,这么晚还没回家?”

梦醒看见他们两个,笑了笑说:“理理单子,晚了点。”

康健看她桌上的一碗泡面还未开封,建议说:“我们正要去吃饭,一起去吧。”

梦醒犹豫一下,孙明峰也发出邀请:“一起去吧,我们下午连着赶路,都快饿死了。”

梦醒收拾收拾跟他们下楼上车,找家停车方便的饭店吃饭。

康健开玩笑说:“苏小姐,方便面不能多吃,里面有防腐剂,吃多了以后要变成木乃伊。”

梦醒笑着回答:“刚好,可以永垂不朽。”

孙明峰点完菜,听他们这么说,莞尔一笑。他想起什么,拿出笔记本,对着康健交待样衣的注意事项,一二三四五纷纷列出,撕下来交给他说:“你不要马虎。我觉得你们业务科的几个人不太得力,答应好好的事情总是做不到位。”

康健一边说记住了记住了,一边叹气:“现在合适的人不好找啊。”转头对梦醒说,“苏小姐,我叫你过来你又不肯。”

孙明峰微微笑着说:“她刚分了房子,更不可能去你那里了,否则要赔钱给公司。”

康健目前有个业务经理,是从本市某四星宾馆挖过去的大堂副理,康健付出得代价是帮那人付了一笔合同上规定的培训费,得到的却是自己直接接了美国订单,获得更大的利润。

梦醒有时候感叹,女人还是胆子太小,不像男人有魄力,说跳槽就跳槽了。

同时她也听李映红说康健在外面有个情人。有一次李映红这么问梦醒:“你说康健老婆知道不知道?她是真的不知道,还是装作不知道?康健有时候请我们搞活动都带上那个女人呢。”

康健的老婆在参与服装厂的管理,人也很漂亮,看起来脾气很好,所以大家这么疑疑惑惑,也是可以理解的。

这大约就是梦醒妈妈说的,张允鑫还算好男人的原因吧。如今的社会,好像稍微有点能力的男人都在外面有些“花头”。可是梦醒想,在家里守着老婆折磨老婆就算好男人吗?如果他忠贞不渝地把老婆折磨死了,还算不算好男人?

因为有梦醒在旁边,孙明峰和康健谈的业务都是能摆在桌面上讲的。吃完饭康健先把梦醒送回家。

康健把车子停在梦醒小区的入口。梦醒下了车,跟他们道别。康健笑着说:“上次我帮你搬书,路还记得。苏小姐你书真多,差点把我的腰累断。”

梦醒笑笑,挥手作别。康健倒车,把车调个头,再送孙明峰回家。

张允鑫送走一个因为考试不及格前来求情的学生回来,在大门口刚好看到这一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pzhaofliu 回复 悄悄话 "谁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夫妻之间,大约你就是呕心沥血,付出全部,也拿不回一分一毫。"说谁呢?太对了。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Ding !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占沙发了。这一段心理分析的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