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嫁指南》 12 编辑部的故事(上)

(2009-12-22 09:05:51) 下一个


李小曼的杂志社事实上同时在运转三本杂志,一本男性杂志两本女性杂志,工作并不很清闲。她主管的是女性杂志,专长是情感和明星八卦。有个专栏是情感问题,由她主笔。

一个未婚女青年,只有失败的恋爱经历,没有婚姻经历,要以专家和过来人的身份指导走入感情迷途的羔羊,确实勉为其难。

新手指导老手,外行指导内行还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巧媳妇难为无米炊,根本没人让她指导,偏偏要做出有人要她指导的样子。

没人让她指导,一是因为她们杂志的发行量并不大,影响也就没有那么大;另外是网络社会,大家都到论坛上发贴向广大八婆群众们咨询,得到的回复更广泛更多样更集思广益,谁来问你这个“伪情感专家”啊!

当然不排除读者认为小曼的回复并不专业,不屑于问她。

每次到交稿的最后期限的时候,李小曼都要头大,上网查资料,然后冒充读者提问题,再自问自答。

问题自然千奇百怪——比如“老公有了第三者,我该怎么办”,“婆婆老对我指手画脚,我该怎么办”,“我跟同事擦出了火花,该不该离婚”,“老公性无能我该不该离婚”等等等等。

选这类问题,第一要紧跟社会形势,比如电视连续剧《双面胶》火遍大江南北黄河上下的时候要赶紧讨论婆媳问题,北京发生女白领因为丈夫外遇跳楼,丈夫被人肉的时候要及时讨论及声讨第三者带来的社会影响和女性自强不息的话题;当社会上在热烈讨论“无性婚姻”的时候,赶紧让提问读者的老公性无能。

李小曼这个时候愿意跟钱文菲讨论这个栏目,因为钱文菲是个错一赔二的铁杆女权主义者,对这类话题特别感兴趣。社会上网络上一出这种大事儿,她就跟吃了兴奋剂似的,能滔滔不绝地在办公室讨论好几天,最后把靶子对准大男子主义超级严重的老王,如同当年解放军解放济南一样,展开密集的火力攻势,一直把老王扫得落花流水,胜利大逃亡,几天都不敢进办公室。

老王这样告诫自己的女友小邹:“你离钱文菲那个疯娘儿们远点!”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近女权主义钱文菲者不可娶,娶回家你就等着日子过得鸡飞狗跳,火烤油煎。

跟钱文菲讨论这种问题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她说到激动之处,会玉手一挥大包大揽地说这篇文章交给她。她乘着脑神经细胞高度兴奋的劲儿,噼哩叭啦一番键盘响,一篇向腐朽的中国封建社会传统开炮的文章新鲜出炉,成为射向男权主义的一颗手榴弹,李小曼读着,都觉得火药味扑面而来,被这爆炸余波震得耳朵轰轰响。

这样的文章当然老王那里通不过,又不敢让钱文菲改,勒令李小曼重写。

钱文菲直斥搭档:“你什么意思?我写得不好?水平不够?”

老王赔笑:“哪里哪里,你是当代女鲁迅!字字中要害!但是这语气太猛烈了,广大读者接受不了——”

钱文菲嗤地一声冷笑:“广大读者?谁是广大读者?我这杂志可是女性杂志,不是写给你们臭爷们儿看的!你怎么知道女读者不爱看不叫好不欢呼雀跃?”

她还欢呼雀跃?老王眼前一黑,有中暑症状。

“和谐社会,和谐社会!”老王词穷,把最高指示祭了出来。

钱文菲更加不屑:“和谐你个头!要和谐这个栏目就不用开了。”

老王被钱文菲咄咄逼人的气势整得一退再退,退无可退,再退老爷们儿还怎么在杂志立足,还怎么在社会立足,这天下还不变成老娘们儿的天下,让爷们儿尊严面子气势都往哪里搁?

他拂袖:“我说不行就不行,小曼你给我重写!”

钱文菲拍桌子:“你是主编还是我是主编?!”

老王吹胡子瞪眼:“我是老板我说了算!”

钱文菲:“我也没给你打工!你干发行的土老冒,你根本不懂办杂志,不懂写文章,外行指导内行!”

老王也火了,桌子拍得更响:“我搞发行我懂市场,你个老娘们儿坐井观天,知道什么叫市场?那叫 Marketing !”

老王在济南念的大学,生活了 N 年,英语口音带着严重的济南腔,听着格外滑稽好笑。

李小曼的脑袋在钱文菲和老王之间像电风扇一样转来转去,随着他们争吵的升级,转速越来越快。她终于明白,为什么巴以冲突越演越烈,从没有停止的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zhaofliu的评论:

三鲜韭菜。偶村韭菜三刀一磅,哭啊~~~~~~~~~
pzhaofliu 回复 悄悄话 蜜瓜妹妹:什么馅儿的轿子?送上来大家尝尝看。节日快乐。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Probably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That story "手术台上老公放弃了我 这段婚姻该走还是留?" is like one of those fake stories to me.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呵呵,跟李小曼交流过,这是国内女性杂志情感版常用的手法,大家都知道。

还有一些《知音》类的杂志的情感故事,都是编出来的。那天我自作多情给李小曼的剧本提供素材,给她讲杭州报纸上看来的一个故事,人家一听就说,假的,都是这类写手写的。

他们写作有专门的套路,好像一个月能赚不少。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我还准备着有人说这钱文菲是我呢". 偶还是觉得陈明快更象你。:)

那啥,小曼是不是在wxc开了个博啊?那些问题看着就眼熟。我一直以为人家是《知音》的海外代理呢。:))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ige的评论:

I think so. I was making dumpling all the day today.


baige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大家都准备过节啦?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ige的评论:

都没人发言了。我还准备着有人说这钱文菲是我呢
baige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