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良母不做了 我冲小蜜吼三吼

(2009-12-08 08:10:07) 下一个


周一早上零下二十多度,小蜜的校车一般是 8 : 31 左右 到达家门口斜对面,她在寒风中等了半个小时,没等着,回家,说学生都走光了,没人愿意在那么冷的天气里冻着。

这次降雪特别大。星期五我们去吃饭看戏,出门的时候铲过雪,车子顺利地开出,回来的时候大雪又把道路盖住,司机同志脑子走神,开过了,在前头三岔口打 U TURN ,车轮(雪胎啊)居然陷在雪里动不了,费了牛劲才转回家,到车库前又被雪堵住,开不进去,下来铲开一条道路才算开进去。我穿着皮鞋,饶是在那铲出的道路上走,还是给灌了些雪进去,即刻化了,差点冻死。

星期天出去买菜,见路上有些地方雪给风吹得像铲过一样,有些地方盖着厚厚的雪,虽然撒了砂,还是要小心翼翼地放慢速度开。有几个坡度大平时车少的路,干脆被一关了之,附近住户进出需绕路而行。

所以校车来晚了情有可原。

我对小蜜说,要么你就在楼下等,看到车来了再出去——反正餐厅看得见。

小蜜答应着,一会儿却脱了靴子上楼。

我说这样吧,要么你上网查查,有没有校车延迟的信息。

小蜜这个时候像个傻瓜——查哪里啊?

我说,教育局的网站!

小蜜用我的电脑上网查。她说,没有。我伸过头去看,上面说,如果你们的校车迟到,请跟 CARRIER 联系新的时间表。

我说那你给 CARRIER 打电话问。

小蜜推脱——我不知道电话。

我说,给学校打个电话问问。

小蜜不情不愿,让我打。我说你已经过了工作年龄,自己打。如果你十岁我就帮你打。

最近老师说她比较 SHY ,不爱说话。我的天,她是典型的窝里横,在家里我说一句她说两句,专门跟我作对,咋在学校就 SHY 了涅?在西方这种文化里, SHY 来 SHY 去那要多吃亏啊?我咋养出个 SHY 女儿呢?不行,一定要改了她这乱 SHY 的毛病!

她说她不想打,宁可坐公车。

公车站也在家门口,但是要转一部车,这天气,谁知道要等几分钟啊?

我大吼一声:“给我打!”

小蜜说:“你别吼啊,我打还不行吗?!”

学校没人接,大约还没上班,小蜜的留言像蚊子哼哼,说自己迟到是因为校车迟到等等。

小蜜放下电话,看着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你说我这超级聪明的老妈,咋生个呆头呆脑的女儿涅?我说:“上网找 CARRIER 的电话,给他们打!”

小蜜哦滴一声,又回到我的电脑前查校车公司。我下楼兜一圈见她没动静,再上楼,只见她准备打什么东西。

我问:“你怎么不打电话?”

她说:“我不想,我想 TYPE 一个 MESSAGE 。”

我倒!这个时候留 MESSAGE 人家什么时候回复你?我再吼:“打电话去!”

小蜜哭丧着脸去拿电话,问我:“说什么?”

我强咽下去一口血:“你告诉他们你哪个学校的, TAKE 哪个校车线,校车迟到了,问他们什么时候可以到!”

我仰天长叹——这是我蜜瓜的女儿么???!!是不是我平时大包大揽太多了?要做深刻入骨的检讨!

小蜜打电话,接通人家正在查的功夫,我一转眼看到一辆校车停在对面,还没等我来得及喊出来,那校车停了一停,开走了。

喊了也没用,这玻璃隔音好着呢。外面零下二十度,等我穿上衣服跑出去,早就没影了。

最后,小蜜不得不坐公车去学校。她要我上网查线路,我让她自己查。她问我怎么查,我说如果让你上网买东西你肯定无师自通!

好容易查清楚,时间马上到,我让她赶紧换衣服。她要坐我们惯常走的线路,说那条路她熟悉。我说你按照网上说的走,别自作主张。她说新线路她不熟,不知道怎么换车。

我冲她吼:“问司机!嘴巴长了是干什么用的?!”

她起身下楼穿衣服,一边穿一边跟我说还是要坐老线路。我已经吼得没力气了,只得说:“好,好,随便你。”

她走后我上网再查,发现查以前经常走的老线路也找不到原来的公车线,当即吓了一跳——是不是道路封了?连忙穿上衣服靴子出门到公车站下(门也来不及锁)跟她说:“你还是坐刚才网上查的新线路。”

小蜜问:“为什么?”

我说:“查不到那条老线路的车,可能道路封了或者车子停开。这么冷的天你傻等不是冻死?!”

小蜜答应了。

晚上回来小蜜开心地说,司机特别好,特地给她停在校门口让她下。我严肃地给她分析——知道你今天什么地方做错了吧?

她说,校车迟到不是她的错。

我说校车迟到不是你的错,可是你处理的方式不当是你的错。第一,我让你在房间里等,你就该等在楼下的餐厅里,这样校车一来你就可以冲出去。

第二,你没在楼下等,上了楼,那么就该按照妈妈说的给校车公司打电话问新时间表,你拖着不肯打,耽误了时间——如果你早打了,不就赶上校车了?

小蜜给我说得理屈词穷,气愤地说:“你不是好妈妈(你看,我说她要投我良母的反对票吧),你太啰嗦了!你到了年龄了你!”

我以前跟她讲过,以后妈妈脾气变坏,那应该是到了更年期——更年期这个词,她记不住,就像我记不住相应的英文词一样。

我哭笑不得。

她气愤得眼泪快下来了:“你到了年龄了你!”

好,好,我投降!这是啥世道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Michelle0531 回复 悄悄话 呵,我家小姑娘才7岁半,已经会自己打电话跟学校请假了(生病时),当然我会先教她一下该说什么。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ica_NJ的评论:

Well said. I agree with you !

Allow mistakes, and allow them to grow in their own pace.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ica_NJ的评论:

I think you are right. Next time, if the thing is not so rush, I will do what you are suggesting.


Erica_NJ 回复 悄悄话 Ai Mi,
I don't know your daughter well, but she seems to be very talented in art. Anyhow, here is my guess:

I think your daughter's issue is not about being shy. She is not independent and need more training. You probably should have been more patient and let her do things her way to build up her confidence, even if it is not the best way. For example, when the bus was not there, don't offer suggestions. Instead, ask her how it should be handled. You can obviously make minor suggestions to improve her plan but let her take ownership of her plan. Her plan might be wrong and she would be late for school. But in the end, it is not really a big deal to be late for school for a day. If she is late, she will have to accept the consequence of her own choice and improve it next time.

If you always think for her, she won't be confident and won't be independent. She is old enough to make small decisions so let her. You are so capable and so sharp, your daughter probably does not dare to act unless instructed by you.
Erica_NJ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that is easy: give her your recipe on dumplings. haha.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9斤的评论:


9494,那天说饺子不好吃,我停了一个月,这不,又跟我念叨饺子了,说她同学想念我的饺子。

就是欠收拾地说!!
9斤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说道贤妻良母的标准,可不能让老公孩子说了算,他们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这要横向对比。密瓜绝对是良母。我儿子从11岁开始每天自己弄早餐(很简单,cereal, or toast, or frozen breakfast, he only need to microwave it), 要赶6:40的校车。我这个老妈睡到7点才起床,跟密瓜不能比。不过,我的借口是男孩要粗养:)
9斤 回复 悄悄话 不觉得小密有啥缺点,可能密瓜大包大揽惯了,小密习惯了老妈摆平一切呢。所以,看起来还是密瓜的错 :)

不过我还是很赞同尽早培养孩子的处世能力的,对他们的将来很有好处,太溺爱了,并不好。不过我可能是嫉妒,只有儿子,没有女儿 :) 听说儿子可以粗养,女儿可得细养。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乐的评论:

FT!

都火烧眉毛了我还鼓励!!!平常鼓励得太多,她都膨胀成发泡塑料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naD的评论:

没做到日三省其身,惭愧,惭愧

网乐 回复 悄悄话 偶觉得中国的父母真的是摆不对位置.
自己当了爹妈就忘记了自己当儿女的时候了.
人家老外的父母就是会做,总是表扬为主,觉得自己的孩子很好.
老是I LOVE YOU. WE PROUD OF YOU. HONEY, SWEETIE 的挂在嘴上.很尊重孩子的个性爱好.
中国父母,虽然也爱孩子,而且内心总是象偶妈妈说的"瘌痢头的儿子自己的好".
可是管的太多了.最可恨的是老是拿那些最优秀的来要求自己的小孩.很伤孩子的自尊心和很打击孩子的自信心的说.
父母问问自己是不喜欢听好听话呢?如果是,那为何老是骂孩子?
其实父母最好是做孩子的好朋友.
瓜瓜偶觉得小蜜很好.偶觉得女孩子害羞比咋呼好.很多人不喜欢几几咋咋的人的.
你在人家的年纪,会画那么好的画吗?7~~~~
打倒蜜瓜! - 替小蜜喊的哈.
跑了!
DanaD 回复 悄悄话 孩子还是逼一下的好,有了今天的第一次,下次就会好了。蜜瓜还算好,先检讨自己是怎么养大小蜜的,小蜜的缺点怎样被培养出来的,也知道了今后怎样改造小蜜,表扬表扬!需要改进态度和方式,慢慢来。哈哈。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彼岸的灯火的评论:

看来到了teenage的时候,都令人脑大。

诸位后来者,请做好心理准备啊!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还是个磨蹭性子,所以气得我要侯。这以后养成蜜小慢,我要头撞墙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嘿嘿,她的小胃在我手里。不过,我居然是比较不罗嗦的那一个。。。
彼岸的灯火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有女儿多好啊,我的是儿子,13岁,毛病也是一堆滴,我就把教育儿子的重担,全部落实给PETER了,谁叫他婚前大包大揽来着。

昨天我就和儿子有个小争吵,前晚的垃圾他忘了倒了,昨天他放学,我说他,他说他同学albert的母亲不是这样做的,要是albert没倒垃圾,他母亲不会说他的,自己去倒了,而我,还特地把臭垃圾留了一整天,等他回家倒。

我告诉他,这是他的职责,我没义务替他倒,倒垃圾是小事,就一分钟的事,扫地也是小事,二分钟的事,但能把小事都做好的人,就体现出质素来了,呵呵,他在与我的斗争中,变得聪明了,他说我先把垃圾倒了,回来再接着和你说道理。

呵呵,家有女儿,多好啊,我就喜欢女儿,文文静静的女儿,那可是我梦寐以求的啊。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也一样:出了门,像老鼠,靠边溜;回到家,是个总有理:)

还是鼓励为主吧 - 和你共勉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那很奇怪了,那她怎么还那么不愿打电话啊?我觉得这不是shy的问题,应该还是面对问题有点不知所措吧。

慢慢来,还是慢慢来啊,蜜瓜,老吼就不灵了,小心人家反抗起来,以后连话都懒得和你说,那你就更麻烦了。:)

我这边一位朋友的女儿,据说小时候是个乖乖女,特别听话特别好带。可能他妈一向比较啰嗦,人家现在长到15岁了,跟她妈都几乎不讲话,她妈问她句话都要瞪一眼。跟老爸倒是特别亲。蜜瓜你也要小心啊。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No, she doesn't have cellphone.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女儿,不是女人哈。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be careful with what you wish for. 一个朋友给12、3岁的女人配了手机,一个月话费八百多刀。收费不是办法,除非小蜜自己付费。:)

咱能不能把这个“河东狮吼”系列先停一下,继续“女人系列”?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因为免费所以使劲煲。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同班日本小女孩,也是本地长大的,英文说得飞快,我滴娘啊,偶当练听力了。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收市话费?怎么小蜜的同学还不在本地么?是中国同学的话煲的是中国粥,怎么能一样呢?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偶滴天哪,平时跟同学煲电话粥的劲头,我恨不得让电话公司收市话费。。。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人小蜜才12岁,你这当妈的太心急了。俺记得第一次打电话时都高中毕业了,那时声调都在颤抖。。。现在,不什么都好了吗?拔苗助长不好!我看今天小蜜错过校车这事怪蜜瓜你这个当老妈的。打电话这事,你平时,或者早先无关紧要的时候就该有意无意地培养她,给爸爸打个电话啦,给同学打个电话啦,鼓励她多聊几句,那么她紧要时候就不会怯场掉链子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貌似偶滴读者都不吃午饭,呵呵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哦,今天午餐吃什么呀?嘎嘎嘎。。。你们西岸的午餐时间到了耶。。。嘎嘎。。。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通常母亲太能干了就会出现比较的孩子,小密已经很不错啦。

你对小蜜太兄~~~ 我跑~~~

打到蜜瓜!坚决支持小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nowball123的评论:

问题是,她是本地长大的呀!不过算了算了,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把我自己急成高血压,人家还说我更年期。

以后要慢慢放手,能让她自己做的事一定不能包办。
snowball123 回复 悄悄话 蜜瓜,不要着急。小孩子没见过世面,总会shy的。我以前去一个比我小5,6岁的女孩那里,她刚来美国住在美国的姑姑家,被姑姑骂个臭死,说她胆子太小,太shy. 我说,你刚来胆子小,shy,都是正常的,不要怕,你姑姑这样骂你实在不应该。现在怎么样?已经是大学教授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9斤的评论:

越来越感慨,生孩子要趁早。生小蜜的时候二十多,发誓不宠孩子,衣服啥的有的是亲戚朋友送的旧的,有的是老妈做的,很少自己买的。

三十多养她的时候,严格要求,不吃饭就饿一顿,儿童专家说不会营养不良,饿饿就不挑食了。

现在倒好,我老人家早上还要那么早爬起来做早饭,否则她不吃我心疼。所以,过了三十五的女人绝对不适合生孩子——不光生理上,心理上也不行,母爱泛滥起来没理性的!
9斤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情密瓜,我有个十三岁的儿子,I know how you feel. 是培养他们独力生活能力的时候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pringforever的评论:

就会窝里横,哼!!
Spring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haha! xiao mi is so funny!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