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嫁指南》 7 草根八卦史 陈明快的前生今世(三)

(2009-11-28 09:39:36) 下一个


钟兆辛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婚了,好像是因为妈妈跟奶奶不合。奶奶家是知识分子,瞧不起兆辛妈妈的普通市民家庭。兆辛妈妈个性非常强,自己带着孩子,一边做单亲母亲培养儿子,一边努力工作终于做上了她工作的那家集体工厂的二把手。最终那家小小的集体工厂变成了知名的大型集团公司,兆辛妈妈功不可没。

当初钟兆辛想考清华,鉴于儿子虽然要上大学,但是年龄还小,兆辛妈妈不允,让儿子就近上了本省大学的少年班。

钟兆辛小时候,妈妈工作又忙又辛苦,又跟前夫家庭赌着一口气,未免对他十分严厉。他小小年纪,虽未觉得功课有多累,但是觉得跟母亲相处十分心累。母亲争强好胜,也希望儿子能出人头地,读到硕士博士,洗刷当年前婆婆说自己不会培养孩子的耻辱;她在单位里领导做惯了,令出如山,对儿子也大包大揽,说一不二,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他。

钟兆辛上大学的时候,周围的男同学女同学都比他年龄大。人家成双成对地谈恋爱,把他视为未发育的儿童,熟视无睹。他恋爱没有资格,只能把自己藏在图书馆翻书,翻得乏了,未免勾画自己未来老婆的样子——钟兆辛幻想中的老婆各式各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温柔,体贴,没有母亲那么强势。

不知道命里注定还是阴差阳错,最终吸引他的,不是什么小鸟依人,外表温柔可人的女孩子,居然是陈明快——还是一个性格强势的女人。

而且这个性格强势的女人还比他大三岁。

当陈明快真正接受他的时候,他们同进同出,同游同乐,他这才发现陈明快强势爽快地外表里面隐藏着一个温柔细腻的角落,它像科教片里面海洋里美丽透明的水母,有许多柔软的触角,敏锐,纤细,所抚之处,能像温度适宜的熨斗,抚平心灵里的很多皱纹又不至于把你灼伤。

他觉得他捡到了宝。他庆幸他的发小不识货,否则哪里轮得到他掘到这个宝石矿啊!

他们一南一北,两地相思,飞鸿传书地交往了一年。只要作息表上有时间,口袋里有银子,钟兆辛就约陈明快四处游山玩水,南京上海杭州,雁荡山黄山鼓浪屿,到处留下他们的足迹。陈明快跟他在一起,根本没感觉他比自己小,没觉得他需要自己照顾,反而是他替她打理各种事务,查路线图,安排日程等等。

差不多一年的时候,钟兆辛要带陈明快去广东见过妈妈,然后安排时间结婚,婚后他们可能要去香港。

陈明快这才知道,他们母子早就办了香港移民,已经手持香港身份证。

钟兆辛说:“我知道你自己有实力出国。不过你不用费那么大的力气考出国,你想去哪里,我带你去!”

陈明快心说,我出国有一半原因是为了找个敢娶我的老外。不过如果有个老中愿意娶我也敢于娶我,那我还出国干嘛?!”

对于钟兆辛传说中的强势母亲,陈明快心里还是打怵的。她患得患失地问钟兆辛:“你有没有跟你妈说我比你大三岁。”

钟兆辛避实就虚地回答:“我们那里旧社会的时候都娶大媳妇——女大三,抱金砖!”

陈明快不得要领,再探:“你妈是什么态度?”

钟兆辛回答:“重要的不是我妈的态度,而是我的态度。见家长不过是习俗,走过场。有我保驾,你放心!”说着他拍了拍胸脯。

陈明快心中了然:“你妈肯定不同意。我们还是算了吧。阿辛,你的情份我领了,我也很感激,但是我们也许真的不合适。”

钟兆辛急了,立刻表态:“要不我们不见我妈了!我这就飞回去开介绍信,我们先登记注册!”

陈明快摇头:“那怎么行?你还没见过我爸妈呢!”

最终在钟兆辛的软磨硬泡之下,陈明快收拾了简单的换洗衣服,随他飞到家乡拜见未来的婆婆。这婆婆到底是在商场打滚,见过大世面的,表面上并未给陈明快难看,反而很客气地招待了她,安排她住在家里客房。钟兆辛想生米成熟饭,立刻在餐馆订了包间,广邀亲友,阿舅阿姨一大堆,让他们都来相看他的未婚妻并表示坚决地拥护,像地方拥护中央,军队拥护党那样地立场坚定。

兵贵神速,兆辛妈妈还没来得及跟这位大儿子三岁的女孩说几句话,就被儿子设了十面埋伏,心中不是不气的。在餐厅里,她不动声色地占据有利地形,抢先一步把陈明快安排在自己身边,美其名曰“方便交流”。

钟兆辛的亲戚真多,陈明快随着他阿舅阿姨地叫,前面叫后面忘,晕头转向。在她晕晕乎乎地敬完酒,松了一口气准备好好吃菜的时候,兆辛妈妈轻声地问:“明快,你比兆辛大三岁,以前谈过男朋友吧?谈过几个?”

对于两人年龄差距特别敏感的陈明快很快品味到这话背后的意思——兆辛妈妈没有伸手向她要“处女证明书”已经算客气的了。

她立刻感到非常非常的屈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灵泉的评论:

欢迎:DD
心灵泉 回复 悄悄话 我追到这里看后面的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hoho~~~ Thanks!

今天买菜去了。昨天下午很惊险,下了小雪,地面结冰,司机同志回来很多汽车打滑,路塞住了。

还好我们换了新车换了雪胎。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zhaofliu的评论:

You are welcome!!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节日里恨冷清呀,大家都跑出去玩了吧。俺给蜜瓜问个好,再挑俩打字的错。

"外表温柔客人的女孩" --- 应该是“温柔可人”吧。

“陈明快强势爽快地外表立面” ---应该是“强势爽快的外表里面”吧。

蜜瓜左右手互博,最近忙坏了吧?:)
pzhaofliu 回复 悄悄话 向节日里仍然辛苦的蜜瓜妹妹致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