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所谓伊人(73)宅宴

(2009-09-12 11:02:38) 下一个


何葭恢复得很好,按时出院。沈远征要去北京出差的,都已经安排好张帆接何葭出院,不知道为什么,临行前改成李春明飞北京,还是由沈远征替何葭办出院手续。

何葭一再说她自己叫辆出租车即可,不必兴师动众,耽误时间,出院那天沈远征还是坚持早早过来去财务结算,到病房帮她整理行李,付了护工的工钱,替她拎着行李下楼。

何葭一向爱静不爱动,并没有感觉住院生活多么无聊,很是读了几本书。只是上海这地方,寸土寸金,医院地盘太小,她活动受到限制,躺在床上的时候居多,身体有些虚弱。

一出门,即被阳光晃得睁不开眼,不由自主地用手来遮阳。

沈远征说:“要不你回大堂去坐坐,我把车子开过来再进来接你。”

何葭点点头,回到大堂找只椅子坐下。

沈远征拎着行李去取车,把车停在大堂门口,再下来接何葭。

这时电梯哗的一声开了,一群人涌出来,有访客有病人有医生护士,最后出来的是两个小姑娘,一个扶着另外一个,手里拎着行李往外走,看见沈远征和何葭,愣了一下,你看看我,我看看你。

沈远征也愣了,看着她们问:“你们也出院?”

其中的一个女孩就是那天在花园里看到的跟沈远征争吵的“小水”。另外一个女孩脸色有些苍白,看见他们,用一种担心的神色看着身边的“小水”。

果然“小水”细细的眉毛竖起来,何葭感觉她的头发似乎都要竖起来。她这才看清楚,那个女孩子的头发被挑染成红色。

据说红色代表热情。何葭记得,当年陆小雅也喜欢红色。

“小水”的目光越过沈远征,落在何葭身上,眼神中有审视,有挑剔,也有挑衅。何葭也平静地注视着她,一双眸子秋水无波。

双方对峙了两分钟,还没等沈远征做出反应,张文东手捧一束香水百合吹着口哨进来,看见何葭惊讶地说:“咦,你今天出院?怎么不通知我?”说完才看到何葭身边的沈远征,以及对面虎视眈眈的两个年轻女孩。

仿佛明白了怎么回事。

沈远征也看到张文东,难道他就是传说中的一家都是浙江土财主的张小开?

何葭的声音没有起伏,四平八稳:“张先生,既然你来了,麻烦你栽我回去吧。”转头对沈远征说,“这两位小姐似乎要出去叫车,远征你送送她们。”

说着她自顾自地走出大堂。张文东连忙跟上,把手中的香水百合换了一只手,腾出另外一只手拉她一把,带她去停车位。

“小水”脸上露出胜利的微笑。

张文东很善解人意,殷勤地替何葭开门,招呼她系好安全带,把车子倒出来,开出医院大门,路过沈远征时还不忘跟他挥手致意。

何葭坐在前面副座,转头望向另一边窗外,一晃而过。

重新回到办公室上班,埋头赶丢下的工作,每天都要在办公室做到九点钟。手头光是要求审核报销的单据就是一叠。

作为一个庞大的机构不可缺少的部件,她才歇了几个工作日,就堆积这么多工作,只因为她这个位子敏感,不可替代。

总经理笑着跟她开玩笑:“何小姐,你大病初愈,还是要多保重,工作有个轻重缓急,慢慢来。”

慢慢来,他这个总经理没什么,公司里关键部门,等计划审批,等钱周转的员工不知要说她什么。

那日她跟张帆发牢骚:“我这位子,是替加方做看门狗,手松一松,上万的资金可以不知去向,手紧一紧,又落不到我口袋里,凭良心做事罢了。”

张帆笑着说:“他们付你的薪水是物超所值。”

她感到一阵阵地疲累。别人只活一生一世,可她为什么觉得自己已经活了三生三世?她不过三十多岁,心态却像个百岁老人。

早上顶着晨曦出门,晚上撑着月亮回家,吃饭,睡觉,简单得不能再简单,都是固定程序。唯一能打破程序的,就是张文东的约会。

可是她哪有时间约会?出院以后一直在加班。

出院以后,沈远征似乎销声匿迹,大约忙着安抚小女友愤怒的心吧,何葭心想。

她忽然感觉欠了张文东无数的债。前头他约她,她总是出状况,不是被张帆的出走扰乱,就是碰上陆小雅的倾谈,然后她住院,他殷勤探视,出院以后,因为加班,对他的邀请一推再推,她觉得似乎自己至少应该表达一点微薄的谢意。

所以当一日张文东再相约,何葭说:“这样吧,老让你请我吃饭也不好意思,不如你今天晚上到我家里吃顿便饭,我亲自下厨。”

上海人一般不在家里请客,何葭更是从不在家请客,这么一说,张文东自然知道其中的郑重,不由哈哈一声:“何小姐会烧菜?我一定要来的。那么六点整我到你家。”

周末何葭连续加班两日把工作赶完,那日白天没有上班,而是去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为自己续签工作签证,接着去房管所办了些房子的手续。

何葭从房管所出来就直奔菜场。她一般在家是不开火的,难得去超市买东西的时候带点菜回来自己做一次,因此很久没有去过菜场了,乍一进去还真不习惯,似没长眼睛一样连连撞人,惹人白眼。她看中了那种菜,也不还价,买了就走。出来时绕着水坑,躲着人群,一个不当心,撞到了边上一个铁架子上,胳膊上一阵酸麻,好在没撞到头。

她一边自嘲地笑笑,一边飞也似地逃离菜场。回到家惊魂未定,把菜放进厨房,仔细检查周身上下,发现皮包居然给撞出一个洞来。

可怜一只八百多块钱的新皮包,就此报销。何葭坐在沙发上懊恼半天,心里算这八百多块钱可以在饭店里吃几顿饭。她把皮包里的钱包、护照、钥匙及其他零零碎碎的东西一股脑掏出来,把皮包扔进垃圾桶。

这时手机响起来,是张帆:“何葭,下周末是我的生日,提前通知你,你不准有别的安排,要到我家里来过生日。”

何葭没好气:“小姐贵庚?”

张帆那边咯咯地笑:“ 29 岁。”

“唔,你这是第几个 29 岁生日了?”

“你不要这样嘛!你这是赤裸裸的嫉妒你知道不知道?”张帆已经笑得喘不上气来。

何葭又跟她罗唆几句,看看天不早了,赶紧挂了电话奔厨房,拳打脚踢开始做饭。等到张文东打电话过来的时候,她已经烧好菜,用小火煲着汤。

她在电话里指导他:“你从弄堂里进来,最后一个门洞,二楼就是我家。”

一会儿就听见楼梯冬冬响,何葭忙拉开过道灯,把门打开。张文东一见何葭的打扮就乐出来。

何葭身穿了一件长袖日式围裙,做工和图案都很精美。围裙上基本上无油腻,可见使用次数屈指可数;头上用一块蓝色印花布把头发全部拢到后边去,看上去清清爽爽,像个日本青春偶像派明星,比平日那个严肃的白领丽人一下子年轻好几岁。

张文东呆了一会儿,感觉自己很失礼,连忙递上一瓶包扎精美的香水,一束白色的马蹄莲。何葭接过来,顺手把香水放在五斗柜上,找只瓶子插上花,灌上水。

她把他引到客厅餐桌边坐下。菜都已经摆好,不仅有鱼有虾有肉,还做得有色有香。

张文东饶有兴趣地打量她的客厅,一边问一些装修的问题:“挺不容易吧?这种红色地板漆你在哪里找到的?”

何葭说:“哦,这是现调的,上面加了层透明的耐磨地板漆。”

“这些仿古家具哪里买的?”

“木匠师傅做的,最后做了点做旧处理。”

“木匠能做出这种效果?”张文东难以相信。

“你告诉他们要求,一招一式跟他们讲怎么做,盯着他们做,他们还是可以做出来的。不过,还是要看他们的师承。给我做的那个木匠是朋友推荐的,做工很出名。这不,跟我要了双倍的价钱——材料都是好材料,价钱也很贵。”

“所以高雅是用钱堆出来的。”张文东下结论。

何葭谦虚:“跟你这个财神爷比,我是小巫见大巫。“

张文东又问:“这都是你一手包办的?”

何葭回答:“呵,我刚好那个时候有空。现在你让我再来一遍,我可能都没这个力气了。”装修能让人脱层皮,当时姑妈,沈远征,张帆都觉得娇滴滴的何葭撑不下来,结果还是让她给撑下来了,而且还做得很好。

考虑到张文东开车,何葭没给他喝酒,只陪他喝果汁。这样边吃边谈,从房子装修渐渐到业界新闻,再到上海的经济走势,颇为融洽。一会儿饱了,何葭给他倒杯茶放在茶几上,自己起身收拾碗筷。张文东要帮她,她说:“你帮不上的,越帮越忙。你喝喝茶,我马上就好——我喜欢吃完饭立刻把厨房收拾清爽。”

张文东退回到沙发,一边喝茶一边翻看几上的杂志。他看到何葭的那本护照,顺手打开。

杰西 约翰逊。

从那姓名看上去,一点都看不出她是个中国人。她从名到姓统统换过。

张文东惊讶莫名,神色变幻莫测。

何葭过来的时候他问:“你过世的丈夫是个老外?”

何葭说:“是。他算是个土生土长的加拿大人。”

张文东又聊了一会儿,起身告辞。

*****************************

《所谓伊人》社会版部分连载到这里,后面不多的几个章节是VIP章节。这个故事是根据一个老故事改写的,结局很多读者都知道——当然是大团圆。这个改写版维持了原有的结局,只是在原故事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情节,因为原来的故事失之于简单,有很多地方处理得不是那么合乎情理和逻辑——比如何葭对于自己身世的情结,新生代女孩对于沈远征的放弃,原来的版本都写得很潦草。

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到新浪去看VIP http://vip.book.sina.com.cn/book/index_70186.html,没兴趣的不看也不会有太多的遗憾,读过原版的更加没有这个必要了。

谢谢大家一路跟读和评论。最近蜜瓜忙着搬家,所以原有的写作计划被打乱,等搬完家安定下来再说。

祝大家秋高气爽好心情。卡城的秋季非常短,蜜瓜已经做好入冬的准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张文东怎么对老外前夫这么过敏?有根据么?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过来找找远征葭葭,又要去新浪,埃

搬家折腾顺利!
kerry19922009 回复 悄悄话 Exactly. Where can we find the original story? Or any other ways for me to access sina from US? Thanks again!!!
noname2008 回复 悄悄话 蜜瓜, 在什么地方能读到原版()吗? 谢谢!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erry19922009的评论:

不行啊,已经跟新浪签了约了。


kerry19922009 回复 悄悄话 I live in US, and can't pay for in the Sina since it doesn't accept PayPal. Is that possible you can post vip on www.jjwxc.net? I really want to read the last chapters. You are a wonderful writer. Thanks.
Alex15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加拿大的秋天实在够短;开心地搬家。期待入冬时看到蜜瓜更多作品:)
pzhaofliu 回复 悄悄话 虽然读过“蒹葭”,可仍然每天期待着看修改版,喜欢。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N个坑!!!

羞愤脸红去聊!!!!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naD的评论:

这个比较纯情,呵呵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蜜瓜买房子了?祝贺乔迁之喜!

你还有N个坑要填吧!我不催你,慢慢来吧!
DanaD 回复 悄悄话 几个连载我最喜欢这个,谢谢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