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非典爱情》23 毕业

(2009-08-14 07:07:33) 下一个


孙明峰结婚了,确切地说,是他登记了。

这个消息自然是李映红告诉梦醒的。她说:“我们科副没赶上上一趟分房车,这次分房在市中心,他父母无论如何不让他错过,而且据说这个女朋友人漂亮,性格温柔,幼儿园老师,将来孩子生出来教育都不要发愁,家里给他很大的压力。再说他年纪也不小了,再拖下去实在无趣,所以想想还是结婚算了。”

梦醒好奇地问:“什么时候办酒?”

“他说了,先登记,办酒不急,要等房子分到手装修好再办。” 李映红接着八卦,“跟你说,这次房子地段好,但是面积不大,两室一厅,据说是最新设计,小卧室大客厅,厨房和卫生间都是迷你型的。真不知道为什么都喜欢市中心,周围都是百货大楼饭店,多吵!在国外人家都喜欢住郊区的大房子呢。”

梦醒笑着提醒她:“你别张口国外,闭口国外的,当心老王听见说你找个国外男朋友就崇洋媚外。”

李映红说:“我知道,我才不会当着他的面说呢。他是个老古板老革命,我这么往前凑,那不找死吗?梦醒,这次因为是市中心的房子,申请的人特别多,我肯定排不上。如果我能排上队,我也要考虑是不是跟马克结婚了。”

梦醒问:“你跟马克提了没有?”

李映红说:“提了,他一脸的不可思议,不理解中国人为什么会为了房子而结婚。”

梦醒又问:“你怎么回答?”

李映红说:“我告诉他这是中国国情,他必须入乡随俗。”

梦醒笑弯腰:“听起来有逼婚嫌疑。”

李映红也笑了:“反正我排不上,且放他一马。说实话,这么早绑在他身上,我也不甘心。”

大约爱情不仅仅使人幸福,还使人美丽,使人自信。李映红自从认识马克以后,人从里到外大变样。以前上高中的时候,她整天琢磨去开个双眼皮,用什么牌子的粉底霜能让自己看起来白一些。上大学以后,她整天跟一群欧洲留学生混在一起,那些人告诉她她很美丽,很可爱,用不着做美容手术,她变得自信满满,到现在,似乎一点也不担心马克变心,不跟她结婚。她说:“万一走了一马克,还有后来人。”

梦醒因为工作再见孙明峰,留神观察他,觉得这人城府是蛮深的,结婚登记,他一字不提,脸上也没有任何异常的神色,该怎样就怎样。

如是梦醒也不好意思跟他开玩笑,讨喜糖。

梦醒的工作时忙时闲,忙起来加班加点,闲起来坐着跟同事八卦聊天。闲的时候没有人说什么,忙的时候抓住领导叫翻天,说累死了累死了,要求搞活动放松一下。

外贸公司钱多得没地方花,又找不出由头发奖金,就多搞活动,团员组织生活,党员组织生活,工会搞活动,隔三差五到外面度假村住一夜,或者学党中央,跑到武夷山庐山去学习,据说在这种地方学习中央文件,容易消化吸收。

又一次忙得四脚朝天的时候,一个已婚有孩子的同事这样说:“怪啊,你说怎么走货跟生孩子一样,一拨一拨的——要么都不走,要么一齐走。”

另外一个未婚同事问:“什么意思?”

那个已婚同事说:“真是这个样的。我生孩子住院的时候听人家说,医院里生孩子都一拨一拨的——要么很少的人生,病房里的床位空着;要么大家一起生,要在走廊里加床;要么这一拨都是女儿,要么这一拨全是儿子。我生我儿子的时候,一个病房一共六个床位,其他五个都是女儿,就我儿子一个党代表。”

梦醒头一次听这么有趣的话题,插嘴说:“那你没抓紧机会给你儿子定个娃娃亲?据说以后中国男女比例失调,男多女少,男人讨老婆困难。”

那同事笑着说:“是啊,我怎么没想到呢?!”

这一年,张允鑫面临研究生毕业,正在积极找工作。苏家的关系全部在文艺界,在理工界根本帮不上什么忙,但是梦醒爸爸表态:“如果需要我们出面帮你打通关系,请什么人吃饭,送礼,你只管开口,别的忙帮不上,这点小忙不在话下。”

梦醒跟张允鑫去他宿舍的时候,曾经看到他抽屉里一叠崭新的人民币,大约是刚从银行取出来的,跟她一起吃饭逛街,很快地变得薄下去。现在他面临毕业分配,用钱的地方肯定很多,他那点研究生津贴攒起来的钱大约已经花的七七八八了。

所以她有一天问他:“你钱够不够用?如果不够用,我刚发了一笔季度奖, 就不交给我妈了,你拿去用吧。”

梦醒的工资一半留着自己花,另外一半连同奖金都交给妈妈保管,由妈妈帮她存起来,或者买国库券。梦醒人粗心,她妈妈很会理财,这样妈妈满意,她自己也省心。

张允鑫吞吞吐吐,既不说够用,也不说不够用。

梦醒从包里找出刚发的信封,把那叠钞票交给他。

张允鑫说:“我将来还给你。”

梦醒没说话。

张允鑫开始多方联络用人单位。他这个学历,留校是不可能的。留校他学历不够,要博士学位的人才能留在这所全国重点大学任教。他联络本市的一个省属理工院校,省级或者市级的研究所,还有就是上海的一些单位。

上海有家理工院校很感兴趣,但是他们不能帮梦醒安排工作——工作要梦醒自己联系,学校帮忙办户口。如果张允鑫是博士,那么学校可以帮忙安排工作。

张允鑫是苏北人,苏北人一向认为上海好,去大城市比留在 H 市好。张允鑫的爸爸妈妈都希望他能去上海。梦醒妈妈听说工作要梦醒自己联系,当即表示不同意去上海——苏家在上海并没有什么关系,就算硬梆梆找出些关系,安排了梦醒的工作,不一定有梦醒现在这份工作舒服而且赚钱多。她的外贸公司太好了,有月奖,季度奖,半年奖,年终奖;夏天发饮料,冬天发百货公司的礼品券。那一年梦醒把发的礼品券交给妈妈,让她给自己和爸爸买些东西,梦醒妈妈看来看去没啥好买的,当场找个人以一定的折扣把礼品券兑成现金,惹得旁边的售货员一个劲地问:“这券是你女儿发的?你女儿在什么单位工作?有男朋友没有?我给她介绍个男朋友怎么样?”

要不是那个时候梦醒已经把张允鑫带回家,梦醒妈妈可能真会跟人家聊下去,给女儿介绍个男朋友。

张允鑫的导师给他一个选择——让他接着读博士,博士毕业任何一个单位都会给他安排老婆的工作,也可以留在这个重点大学当老师。

可是如果读博士学位,意味着他的清贫生活还要持续几年。而且,他想工作两年后出国读博士,那么在本校读博士似乎没有什么必要。

最后各种因素综合起来的,张允鑫选择留在 H 市的省级工科院校做教师,这样梦醒既不用换工作,也不用迁户口,对大家都有利。

只有张允鑫家里人比较失望,不过也只是一点失望而已。 H 市虽然没有上海大,毕竟风景秀丽,经济也发达,并不比上海条件差。况且他们听儿子说梦醒单位待遇如何如何好,结婚后也可以分房,也就释然。

那个暑假是张允鑫的最后一个暑假,本来他要回家的,因为梦醒没有假期,他又多住了两周。梦醒爸爸单位组织活动,到西安旅游,加点钱可以带家属,梦醒爸爸把梦醒妈妈也带去。郑爸爸跟着团里的人出去采风,不仅把李妈妈带去,借此机会也把志醒带去,让他跟着学习学习,认识一些音乐界的名人。

志醒跟朋友组织乐队在夜总会演奏,赚一些钱,可是他一向花的比赚的多,又抽烟喝酒,手头很紧。张允鑫问他钱够不够用,他不说够,也不说不够,只是嘿嘿笑,张允鑫送他上出租车的时候塞给他两百块钱让他路上零花。

志醒临走的时候坏笑着说:“允鑫哥,我走了,家里可就剩你们俩了,你可别欺负我姐啊。”

梦醒白他一眼:“管好你自己!”

志醒嘿嘿地笑着让司机开车。

这时候天已经黑了,是吃过晚饭的时候。张允鑫看着出租车远去,拉起梦醒的手,一边往苏家走,一边唱着“只要你愿意,只要你愿意,让梦滑向你的心海”。

这个季节是 H 市最热的时候,桑拿天。那个时候电力紧缺,装空调的许可证刚刚放开,梦醒家只在客厅装了窗式空调,夏天的最热的时候,一家人都跑到客厅去睡。现在家里就两个人,梦醒把阳台的门关紧,也把通向门厅的门关紧,把空调打开,找了一条当睡裙穿的长长的汗衫,去卫生间洗澡。

她洗完,更觉得外面象蒸笼一样,赶紧钻进空调房间。因为是晚上,又是刚洗过澡,她里面没穿胸罩,两只丰满小巧的乳房昂然地耸立着——这在她已经习惯了,每次洗完澡都是这么穿,而张允鑫看得心惊肉跳,想躲开舍不得,不想躲开又不好意思盯着看,连忙也拿了自己的换洗衣服去洗澡。

梦醒拿本杂志躺在长沙发上读,头下枕着枕头,空调的冷风微微地吹着,要多舒服有多舒服。她见张允鑫进来,跟他说:“你要不要去隔壁我爸妈的房间把电视机搬过来?”

张允鑫这么回答:“看电视?看电视?你还能看得进电视?!!”

梦醒奇怪:“为什么看不进电视?这么舒服的房间,不看电视多可惜!”话还没说完,杂志被张允鑫拿开,嘴被他的嘴堵住,他的大手把她的睡裙往上撩,伸进睡裙里面,上下其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qatoday.com 回复 悄悄话 awesome, thanks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