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所谓伊人(61) 误会

(2009-05-20 10:27:55) 下一个

也许同病相怜,孙茗把何葭当成朋友,经常诉说心事。

她 N 次地问何葭:“你说我该不该跟现在的爸爸妈妈挑明,去找我亲生的爸爸妈妈?”

何葭摇头说:“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在西方这没什么,可是我们都是中国人。”

孙茗又问:“如果你是我,你会不会怨恨我爸爸妈妈?”

何葭迟疑片刻,这么宽解她:“他们毕竟养育了你,还供你念了大学。你就当自己跟妹妹是一样的亲生女儿,只不过父母有些偏心小女儿。我以过来人的身份劝你,不要跟父母较真。他们活一日少一日,等到他们不在的一天,再多的遗憾都无法弥补。”

孙茗在那边还是无法释然:“你不知道,我考上研究生,毕业后在外企做到中层,我妹妹因为被他们宠坏,一直出息不大,混得不好,这个时候我爸妈才对我态度转变,开始对我和颜悦色,总是让我帮我妹妹找个好点的工作——”

何葭微笑着问:“你这么多年这么努力,不就是想引起他们对你的重视吗?现在他们重视你了,你怎么反而不开心?”

孙茗默然。

那个时候何葭的房子已经收尾,装修工人当着何葭的面换了锁,把新钥匙交给她,让她反复检验,确认一切正常,结算一部分工钱;等到何葭搬进去一个月后各项设施使用没有问题再付清全部工程款。

接下来跟何葭联络的一个是个中年妇女,自称五十多岁,何葭看着她象是六十岁左右的样子。岁月在她脸上刻下了操劳的痕迹,可是她的衣着打扮看上去并不是穷困潦倒的人家。

手腕上的翡翠镯子,颈间露出的翡翠挂件的项链显示着她现在的某种身份。

何葭跟她约在新房内见面,请她描述当年包裹女儿的襁褓的花样和颜色,以及女儿的出生年月日。

因为篇幅的关系,何葭最后没有登出那两张照片。

出生年月跟何葭的生日不符,当何葭拿出当年的襁褓的时候,那女人摇头说不是这个。

何葭怀疑地问:“你把女儿放在哪里都记不得了吗?”

那个女人羞惭地说:“我是外地人,对那一带并不了解。我表姐在虹口医院做临时工,求了医生走了后门帮我接生下来。生下孩子后我跟表姐抱着孩子在附近转悠,看看似乎有个避风的地方,那户人家还象个样子,就把孩子放在那里了。上海那么大,弄堂房子大同小异,实在是不记得到底放在哪里。”

何葭直视着她的眼睛问:“为什么要把孩子丢掉?为了生个儿子?家里孩子多养不起?”

那个女人更加抬不起头,过了一会儿,眼泪流下来,啜泣着说:“那个时候我还没结婚,在上海干临时工,一个姑娘家,没有住处,带着个孩子,哪里还能抬起头做人?回老家,更会被乡亲们戳脊梁骨,让娘家人也跟着抬不起头来。”

未婚先孕!那个年代,何葭没有经历过,可是那个年代的小说她读过,知道一个女孩发生这样的事情,基本上是死路一条。

为了活下去,只有抛弃亲骨肉。所以当年弗莱德说,也许他们有不得已的苦衷。

这个女人后来嫁给了在上海做临时工的同乡。改革开放后,她跟丈夫一起在上海和家乡之间贩运货物,吃尽辛苦,终于赚得第一桶金,而后又在上海郊区开了厂,发了财,过上富足的生活。

现在她衣食无忧,丈夫偶尔在外面寻欢作乐,逢场作戏也好,温饱思淫欲也好,只要不危及家庭,她都打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当年她的那段“不清白”的历史,丈夫一直耿耿于怀,她就当还债。

只是夜深人静的时候,那种丢弃亲生骨肉的深深的罪恶感时时爬上心头。她现在有条件了,想把女儿认回来,补偿给她最好的生活。

临别的时候她忐忑地问何葭:“你恨不恨你的亲生爹娘?”

何葭摇头:“我感谢他们给我生命,让我来这个世界上走一遭。”

那女人听了这话,像是得到安慰,表情放松许多。

那几日何葭在新房子里打扫,经常走神,常常跪在地上擦地板,突然停住,眼前浮现出那个沧桑妇人饱经风霜的脸,粗糙的双手,和手指上碧绿的翡翠金戒。

她的亲生母亲会是什么样的人?会是这样的人吗?她真的不恨他们吗?如果不恨,她为什么会盯着她的眼睛直直地问上去:“为什么要把孩子丢掉?为了生个儿子?家里孩子多养不起?”

她应该还是介意的,就像孙茗介意自己在养父母家受到不同于妹妹的不公平待遇。

星期六张帆过来帮她整理,看着装修一新的房子说:“如果不是新的漆,塑钢门窗,还真以为时光倒流,回到四九年以前。”停了停她又补充,“这种塑钢门窗的样子也像那个时代的白漆的日式木门窗。”

何葭眯着眼睛打量着说:“等收拾好了买一筒黑白胶卷,拍些照片出来看看像不像老电影里的画面。”

张帆笑着说:“哪里用那么麻烦?你就拍成一般的照片,让远征给你用 photoshop 修饰成黑白的即可。他可有情调了,会用这些新潮软件摆弄这些东西。”

说完她留神看何葭。何葭正在给沙发套套子,听了这话身子静止几秒钟,接着又铺。

这时她的手机响了,她扔下沙发套子去接听。

“喂——”

“你是谁?”一个带着浓厚上海口音的男人的普通话这样问。

何葭一下子闷住——哪有这么滑稽的事?一个男人打电话给她,还没等她开口问话,先问她是谁!

她不客气地反问:“你是谁?你为什么给我打电话?”

那边不能置信:“你是女的?”

何葭啼笑皆非,冲着一脸好奇的张帆做了个手势,回击说:“你这人真滑稽——我不是女的难道你是女的?你到底有什么事?”

那个男人似乎是自言自语:“对不起,我是孙茗的老公。我以为——我,我想我搞错了,对不起,请你不要跟孙茗提起。”说着他匆匆收线。

何葭冲张帆耸耸肩,把手机放回桌上,继续给沙发套套子。她越想越好笑,忍不住笑出声。

张帆过来帮她,一边问:“什么事这么好笑?”

何葭嘴角不由自主地向上弯弯,说:“有个朋友最近老跟我电话聊天,估计她老公怀疑她外遇,吃醋了,今天打电话来找我算帐,不料听到我是个女人,很狼狈地跟我说对不起,让我不要告诉那个朋友他打电话找我的事。”

张帆好奇地问:“只听说过老婆查老公岗的,还没听说老公查老婆岗的!你什么时候有这么个朋友?很漂亮吧?”

何葭说:“学历高,漂亮,能赚钱,你说这老公是不是要看紧点?”

张帆更加好奇:“谁啊?我怎么不知道?你的朋友我都认识啊!”

何葭顿了顿,说:“前一阵我在报纸上寻亲,她打电话找我,要跟我聊天——她也是养女。”

张帆恍然大悟,低头不语,过一会儿才问:“有线索没有?”

何葭摇摇头。

张帆又问:“如果找到了,你打算怎么办?你打算认他们吗?你恨不恨他们?如果他们穷困潦倒,你还准备给他们养老吗?如果你有兄弟姐妹生活困难,你打算给他们资助吗?”

这时沙发套已经套好,张帆坐上去,何葭从厨房里拿出洗好的杯子,煮咖啡给她喝。她端出两杯咖啡,一杯递给张帆,一杯自己啜一口,放下说:“我还真没想到这个问题。本来我心里还有点怨恨的,那天来了个五十多岁的女人——不过后来对了襁褓和出生日期,证明她不是我妈——她说她当年未婚先孕,没办法养那个孩子,只好忍痛丢弃在别人的家门口,听了这话,我心里的恨不知怎么,烟消云散了。弗莱德说的对,爱子女是人类的天性,能把亲生的孩子丢弃,肯定是有什么不得已的苦衷。”

张帆说:“说实在的,你父亲当年除了在你和远征这件事上有些私心,在别的方面真的很爱你。”

何葭看看手边茶几上摆着的父亲的照片,眼圈立刻红了,点头说:“我知道。否则我哪里会到他去世才知道真相呢?我刚才提到的那个朋友,她养父母自从有了亲生女儿,对她态度就变了。比起她来,我不知道有多幸运!”

张帆反而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何葭接着说:“就算我的亲生父母现在是亿万富翁,我仍然是何致远的女儿。”

张帆连忙岔开话题说:“何葭,现在你房子都装修好了,该考虑工作问题了吧?你去我们公司上班如何?”

何葭笑一笑:“你们这个行当我不懂。”

张帆说:“ MBA 是万金油,在哪个行当都一样。如果你不愿意搞业务,那就主管财务好了。”

何葭站起来拆箱子,把一张一张收集好的挂画拿出来挂上,说:“再说吧。”

张帆摇头,起身去帮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你是没感受过那个社会气氛。。。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保自己的命?这一说更不能接受。再怎么父母已经是“强壮”的成人,可那个才是刚刚来世不久弱不禁风的婴儿啊。。。不是命?

如果这样
我会更加的。。。。不会原谅~

这样的父母不配做父母。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民百姓-的评论:

谢谢指正:DD

改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如意石的评论:

谢谢你。

蜜瓜凭揣测写的。


-平民百姓-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小说. 谢谢! 不过, 张茗?! 应该是孙茗吧?!

那个男人似乎是自言自语:“对不起,我是张茗的老公。我以为——我,我想我搞错了,对不起,请你不要跟张茗提起。”说着他匆匆收线。

如意石 回复 悄悄话 何葭接着说:“就算我的亲生父母现在是亿万富翁,我仍然是何致远的女儿。” 这一句是许多养子女发自内心的想法,是描写养子女心理成功的地方.
flowerstar 回复 悄悄话 Ding!!!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偶觉得人都是先保自己的命吧。

那个时代一个未婚少女有了孩子,基本上死路一条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做为母亲,将亲生孩子丢弃应该是有不得已的苦衷。。。可是,有苦衷就该丢弃?就该原谅?
不是说不应该原谅,只是说,这样的所谓的原谅,满滑稽的。。。至于恨不恨,那可另外一说。可以说,孩子长大了想去找亲生父母的,大多是条件或者环境比较好的,换句话说,大多是有了出息的,才有“资本”去认亲,自然而然的,也就有了“原谅”他人的“底气”。。。

不管怎么说,作为母亲,我是想不出来丢弃自己的孩子的苦衷到底有多苦,只是再多苦,我也做不出来将孩子丢弃了的事情。如果换作我,就我现在这样的思想和心情,是不会原谅丢弃自己的父母的,无论是什么缘由或者苦衷。。。。

我估计是坐着说话不腰疼
大家别跟我话题砸:)我就是实话实说自己的看法。这跟个人品行无关,跟“事不关己”有关:)乱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