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对孟小芸的评价及争论(3)

(2009-03-17 07:20:17) 下一个


作者:selina_01099

读了雪狐JM的长篇大论,还是很有感触的。

没有想到你有过这样艰苦的成长过程!看情形,你曾经过得比小孟还艰难!只是不知道你在人生过程中是否曾有机会面对小孟那样的选择?或者有,你决然地选择了你所谓的自尊和感情?

你考虑过没有?以小孟二十岁出头的年龄,当小梁向她求婚时,她是不是已经真的理解或者是有经验来抉择爱情(以她的经历,可能还没有机会谈过恋爱)和物质?也许在她的理解中,爱情就是那样的吧——和自己心仪的人生活在一起。既然小梁主动向她求婚,在她看来,还是被人喜欢的,没有明确的比较(她也不太清楚小梁和小夏的情感史),她不太可能知道之间的差距有多大。同时客观上,她可以早一点有能力解决家庭的困境(她毕竟也只穷到了只有一套正装的程度)——为何这就成为了她的不是了?

如果她在那个时候,拥有一份爱情,而她选择了和小梁结婚,那我觉得真是太有心机也太物质了!而事实是,她只是随遇而安,应该说是挺盲目地接受了小梁的求婚——她那时候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做法违背了雪狐的理想标准,知道的雪狐会如此抨击她的话,估计就极痛苦了(不过在雪狐看来她没有自尊的话,痛苦也无从而来了)。初恋时,我们不懂爱情。小孟只是犯了一个不懂得爱情的时候就结婚的错,这是许多女孩都会犯的错误,与道德无关,只于人生的阅历有关。

倒是夏JJ经历多多,潇洒地率性而为,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总有自己的理由和借口,从来把自己放在第一位,颇有人精的风范。对于她我倒是真正的敬仰呢!

关于小孟泼咖啡一事,你说是泼妇而为。我想真正的泼妇应该是事先准备好硫酸之类的。泼咖啡,不过是当时当下气极所为。这里也可见她多笨多幼稚,多没有考虑,居然妄想和小夏那样的人精斗,不是自讨没趣?其实说到底,小孟没有小夏聪明,这事儿本来就不是她们两个人的事,只是事关小梁。犯不着去小夏那里,但一般的女人好像都会有这种反应吧!其实这一幕,我只想说:“女人何必为难女人?”

弱势?这里谁弱势?夏JJ?我看她强悍得很啊!小孟再才是弱势的,就算是泼了咖啡,也只是因为她太弱势,才想以泼咖啡这样的举动来强调自己的强大,岂不知反而使自己更弱势!

论感情,她有什么强势而言?论财力,梁家随时可以将她扫地出门。

说到底,她不过是一个被人利用的可怜人物而已。梁父利用她来栓住儿子,小梁利用她来躲避家庭的压力,夏JJ来利用她缓解小梁给她的压力。小孟那么年轻,她能懂得那么多,她能预见到自己的结果?小孟如果够阅历,够聪明,为什么要掺和在梁家这一个烂摊子里?

为财,就她所获得的财利,可靠吗?她就是太小,还不明白,有此一经历,想必他日,必可以比夏JJ活得更精明,更可以与人死去活来爱一回,还得人人为之喝彩。

夏JJ再爱成什么样,什么时候放弃过财力的保障?她什么时候不是爱情钱财都得要?她不是一直也是费劲心力,两样都要得到吗?试问那个人不是这样活着?她是试过放弃,还不是回来了!说到底,人人都是贪心的。怎么因为一个人爱这样,不爱那样就说她对还是不对?

夏JJ和小孟是一样的,都是女人,只是在女人的不同阶段,谁比谁好?谁比谁坏?
 


作者:foxinsnow1

关于我曾否遭遇孟小芸的选择。坦率地说,没有这么变态的选择来让我做。我是什么样的人,我周围的朋友都清楚,不会有人来向我做这种侮辱性的事。如果真有什么帅哥喜欢上我,来找我约会什么的,可以啊,但我不会以貌取人,谈不拢再帅也没用。我自己是个丑小鸭,但也不是没有遭遇过帅哥。有一段一位帅GG总来公司找我,吃饭时遇到同事,大家都对这帅哥的外貌感到吃惊,可是我竟完全的没有感觉(我现在倒是变得比较“好色”哈),那时是比现在还重视内涵和交流,共鸣什么的。我没去过私企,先去国营后去外企,好象没机会遇见很有钱的帅哥,这个不能跟小孟比呵呵。这位JJ还是MM如果非要知道我真的遇到这种变态方式的求婚会如何处理,那么我多半会象我建议小孟的那样,和帅哥一席恳谈,也绝不会答应他这样变态的求婚。当然了,你也可以说我没这“运气”所以想怎么说怎么说,其实,对这种无聊的人,如果这么做我已经很耐着性子了,真实的情况,我大约会象不欢MM说的,把他的钻戒连盒子扔到他脸上去,我年轻时的性格,可是比现在彪悍很多的。加一句,我现在是有钻戒的,所以我也不缺钻戒所以站着说话不腰疼的说。哈哈。

关于小孟二十五六岁(她接受梁求婚时的年纪)是否懂爱情。你说,二十五六岁的女孩子,她大专毕业在社会上闯荡都四五年了,擅长察言观色,做人八面玲珑,她不懂得什么叫爱情?不要以为出身农村的女孩子心理就发育得迟缓迟钝些,爱情是人生来具有的本能,没有女孩子会不懂得,尤其象小孟这样心思细密的女孩。

她不清楚梁和夏的感情史?那她和夏面对面的时候,居然会痛斥她说,当初梁怎么怎么爱夏,夏怎么怎么跑掉,梁最艰难的时候,都是她陪他度过如何如何?

她可以早点解决家庭经济问题?吓,敢情要找个提款机啊?她何曾为别人考虑过?这是什么样多么自私的一个女孩子!经济问题怎么了?我毕业时还欠学校钱呢,后来我弟弟上大学,还不是我供的?她孟小芸有什么了不起?供弟弟读书就名正言顺可以拿别人当提款机了?她从来就没有爱过任何人,她只爱钱,除了钱,连她自己都不爱。

你如果认为只有泼硫酸才可以定义为泼妇,我无话可说,不过请注意,泼硫酸是要进监狱的,孟不会为了撒气,置自己未来于不顾,更何况,真的泼硫酸了,她又如何继续在老公和公公面前扮演她的纯情无辜形象?小孟这种人,什么时候,赔本的生意都是绝不会做的。

那她怎么就能在那个真正伤害她的梁面前,忍得住不那么激烈?怎么没见她激愤之下,打他一耳光或泼他一脸粥?她在夏面前激烈,正是因为她知道夏不能把她怎么样,所以她敢撒气。你有没有试过被别人泼咖啡的感觉?或者你想象一下那种情景会是什么感觉?毕竟都是已经比较体面的人了,难道还冲上去将别人打翻在地,或两个人扭打成一团,才叫泼妇?

很多女人,发现老公外遇,和老公在家里闹,跑到公司闹,再去找第三者闹,那些女人才是真正没脑子,才是真正受了伤害歇斯底里的发泄。而孟小芸的两面人格,在公公老公面前几年如一日地谨小慎微,和夏会面一次却可以撒泼,你怎么解释?不是另有所图,不是心机深沉,有几个女人能做的到?
 

作者:xzhangkind

你觉得我像老梁也并不稀奇,因为我跟老梁的年龄差不多,思想方法也有些雷同吧?作为家长, 他自己也觉得对他的这个儿子关心得不够,在我来看,他是根本就没关心到点子上去,所以在他跟儿子的对话中,一再吃惊!也难为他:有个家业要经营,有个娇老婆要陪着哄着,还有个年幼丧母的儿子要关心!

小孟接受梁哥哥的求婚,是个错误。要她纠正这个错误,是要有点儿时间的,首先她要明白过来这是个错误,才能有纠正的可能。可小孟至今还没有意识到这是个错误,因为她并不像夏姐姐那样经历好几个男人,对爱情、感情的世界了解的那么透彻,她也只不过是个喜欢在空余时间内解解数学题目的单纯得不能再单纯了的情痴。跟半年、三个月就换个男友的夏姐姐相比(我指她在加国时),不过是个小鸡雏一个。

而且小孟犯的这个错误,还是可以纠正的。可有些错误,一旦铸成,就无法挽回了!比如老梁逼死浩然的母亲,人无法再起死回生!

再说,小孟的这个错误,也不是她一个人所犯下的,若要好好追根源,就要追到夏姐姐身上去了。如果夏姐姐不失踪,梁弟弟怎么也不会想起去向孟妹妹求婚!



作者:58.34.139.* IANA


每个人对人生的理解不同,但是,对于孟的所作所为确实不能算作小梁提出离婚之后的合情合理。起初的结婚理由就不合理,所以哪来的合情。

我发现你是否没仔细的深读夏宜这个女人,你错误的理解了这个人,她的深情与自身修为并非你形容的那样子。

其实,我觉得2个女人都没错,真正错的是小梁,一个男人的任性和极端导致了所有的一切,但是在他知道自己错的时候能够及时去弥补,也应该不失为一个好男人。


作者:selina_01099

夏JJ的深情?哪个女人爱着,,不这么深情的?夏JJ可贵之处就是再怎么深情,她始终是坚持自我的,从头到尾也没有失去自我。小孟没有意识到,自我对于女人是多少重要(原谅她没有夏JJ那么多经验吧),所以她注定要经历一番挫折。

其实,即使是夏JJ这么聪明的女人,不也得从世俗的角度考虑小梁未来的变数,如果她真的信任小梁,也不会有出走了!

蜜瓜文写得太好,以至于让我们争论如此。现实生活其实就是如此的,对错只是相对的我不想妄下断言。有人说我这是没有原则,如果总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去分辨是非,品评黑白,这样的原则不要也罢了!


作者:118.100.131.*

当初又没有谁逼着小孟嫁小梁的!!!说好不给爱情, 她是一个聪明的女人又是成年人又不是不会看人小梁是什么人,她会不知,她心里很清楚她永远都得不到他的爱!!!从作者对她婚后生活的描写就能看到她对物质的看法,只是作者对她手下留情很多话没说破!!!!她就是贪心, 生活好了就想要精神上!!!顶楼说的不错,他讲到的是现实, 就好象夏JJ给梁DD分析现实. 现实是残酷的也是真实的, 不去正面看它不等于它不存在!!!只是又些人讲出了真相,但有些人就不能接受. 不知是不是他们没有经过生活的磨练呢???


作者:foxinsnow1

"再说,小孟的这个错误,也不是她一个人所犯下的,若要好好追根源,就要追到夏姐姐身上去了。如果夏姐姐不失踪,梁弟弟怎么也不会想起去向孟妹妹求婚!"

夏JJ有教她接受别人说“没有爱情”的求婚吗?夏JJ有教她你可以容忍另一个女人在你的老公心里,在你们的婚房里占一席之地吗?其实不仅是一席之地,是把他的心全部占满,不给你留一点位置,夏有教小孟这些吗?让我们来想象一下如果是夏,面对这些情况会怎么做。如果梁浩然向夏求婚,说“你嫁给我吧,但是没有爱情”,我猜夏会盯着梁看半天,然后说:白痴!如果夏发现老公在婚房的一角有只加了锁的箱子,里面可能装着别的女人的东西,我猜夏会勃然大怒,即使表面不发作,她心里绝不会善罢甘休;如果她甚至发现老公的心里只装着别人,没有自己一点地位,我猜她会跑出去,找别的男人去,至少她要Make Even,虽然这做法比较火爆,在咱们中国人保守的观念里还饱受争议,我们这里不论这个问题的是非,但至少夏是有独立人格和尊严的,她在婚姻中把自己看成与老公平等的人,而不是他的附属品,他对自己冷若冰霜就小心伺候着,施点恩宠就感激涕零的女奴隶。合适的时候,夏就会提出离婚,绝不会继续和这把自己当根草的男人苟且忍辱地过日子。我们说的小孟没人格没自尊,就是从这个角度讲的;若从老一辈大男人主义的角度来看,勿庸置疑,小孟这样就叫贤妻良母。LOL

第二点,按照你的这个逻辑继续推理下去,小偷偷东西,抢劫犯抢钱,罪犯杀人,就都是合情合理,有根有据的了?小偷,过街老鼠,人见人恨,可是没有人天生想做小偷吧?还不是小时受了不正当思想引诱,误入歧途?抢劫犯,光天化日,行劫行凶,样貌凶恶,内心恐慌,可是,难道不是因为他一无所有,实在没办法了总不能饿死吧?杀人者泼硫酸者,靠,你不知道那人有多坏,我实在忍不住就将他杀了泼了,你要怪就怪那逼我犯罪,遭我杀掉的人,他才是罪魁祸首!

OMG,这世界上所有的罪犯流氓,都有一大堆的理由为自己辩护,谴责社会不公,怨怪出身不好,难道我们就都应该去同情他们理解他们?Ok,你实在愿意同情也可以,你有心做慈善家爱心大使,谁也拦不住你,可是如果还为他们百般辩护甚至怨怪不相干的人,责骂那些贬斥他们的人,那你确实就成了是非不明头脑不清和稀泥了。

你瞅瞅中国如今的社会,大学生为了钱甘心出卖色相肉体,男人有了钱就越变越坏,这些受过高等教育的女孩子,头脑不比谁清楚,她们都是为情势所逼吗?那些衣冠楚楚的禽兽男人,很多也不是一生下来就注定会那么坏吧?是谁害了他们和她们?真的都是社会吗?我看不见得吧?其实大多数人,都是自甘堕落,自己选择那样的生活方式,怪不得任何人,所以他们自己要为自己负责。你夏宜也好,你梁浩然也好,你孟小芸也一样,自己为自己负责,你头脑清醒智力正常,你就要为自己的行为和错误,自己承担责任。

中国人许多年来的传统观念,的确是非常保守的,对于女人是不是处女啊等等看的非常之重,我感觉GG也属于这一类,不错,你属于老一辈人,有这观念一点都不奇怪。可是到了今天,纯洁已经不仅限于肉体方面了,其实所谓肉体方面的纯洁,很多时候是对人性的桎梏。人们对性的态度是不应该太随便,可是如果相爱了却为了一些形式啊禁忌啊要特别地遏制人正常的需求和欲望,到了一种比较可笑也不现实的程度了,那就是变态了。人毕竟不是机器人,人有七情六欲,人有很多弱点,只要活得正常,两情相悦,不夹邪念杂念,就是真正纯洁的,人也罢,情感也罢。过去的就过去了,不必追究,只要珍惜现在和将来,好好生活,就是值得欣赏的人生态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小孟结婚是草率了点,但还没有十恶不赦,不然小梁也不会后来感到愧疚了。要说草率,小梁才是真正草率的一个。怎么大家都护着他,坏事都算到小孟身上?

我觉得小孟有些选择不是爱情至上的,甚至有点急不可耐,比如她接受屈辱的求婚这一点。这和她心急要改变地位很有关系。梁大公子可以率性而为,因为有本钱,输得起,顶多家里养个不爱的老婆给老爸看。小孟一生中这样的机会却不多。她若找个与自己背景相当的男孩,两人一起奋斗多少年才能赶上像这样的一步登天?况且锅碗瓢盆,鸡毛蒜皮的生活一样可以把爱情磨掉,最后变成贫贱夫妻百事哀,更加不值。说到底,她不过是接受了一个男孩的求婚,不偷不抢,也不犯法。

做人要成功就要有点忍的精神,有刻苦精神。这些小孟都有,所以能后来成功。韩信甚至受得了胯下之辱,古时也有卖身扶养父母弟妹的女性,怎么大家对为无爱婚姻抱有幻想的小孟这么摒弃?其实小孟不是没有脾气,没有脊梁,只是要自己站稳脚跟才好说话。韩信要是时时硬气,早就被屠夫杀了,还哪有后来的点兵?相信等小孟有了实力,就是小梁不提出离婚,她也要离婚的。人对社会地位的要求都是逐步上升的,等她有了物质保障,自然要有精神上被尊重的要求。她起点低,可以通过努力赶上,什么文化素质教养,也不是天生的。她父母不能给她,她自己后天争取总可以吧?

我也相信小孟再怎么修养也得不到小梁的心。小梁是有恋母情结,喜欢比自己成熟的女人,那也无可厚非。他用小孟来疗情伤,想结婚来堵住老爸的嘴,用结婚忘掉夏姐姐,结果发现害了人害了己,所以想用房子车子票子补过,买个自由,那么小孟拿着也不需要心理不安。一场错误,从此一笔勾销,小孟在新的起点上重新开始。(当然她泼夏姐姐咖啡是有些过头,君子动口不动手吗。大概她脑子里也存着正妻为大,小三总是理亏的概念。偏偏有斗口不过小三,有气没处发,才做了糊涂事)。

我只是觉得小孟后来的所做所为还是显出她思想的一定局限性。虽然她在H市事业做出了一番名堂,但个人关系上受以前历史拖累太深,走到哪谣传跟到哪,搞得疲惫不堪,对婚姻失去信心。其实若是她舍弃暂时的利益,去外地发展(比如北京,深圳,甚至国外),很可能会遇到对她的历史不在意的男人。时间是健忘的,即使以前做过错事,作过利益优先感情靠后的选择,总会过去的。若她以白领女性的身份去个新的地方重新发展,很可能把以前的欠缺都补上,也事业家庭孩子三丰收。只因她一步步从不肯放弃眼前利益,还叫真不出H市,才变成长期小三。就算孟姐姐这么家庭幸福的典型,还对回H市发展不放心,不要说小孟了。呆的时间长了,被名声所累再也拔不出来了。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阿蜜的小说写得非常成功啊,我看这么多的读者评论简直是比国内那些所谓的大作家的书所引起的震动还要大啊。阿蜜,悄悄地说一句,呵呵,阿猫很粉你哟。
Erica_NJ 回复 悄悄话 i stand corrected. Yes 孟小芸 should not have said yes. long story short - for a woman a marriage without love is unbearable. Since it is very unlikely for Mr. Liang to change his mind and love her, she is better off to say no. It should not be about $$ because she is such a capable person, I am sure she would've be able to make a difference for herself.

Still I believe marriage is a package. It is important to pick a right and full package. Love itself is not enough for marriage.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ica_NJ的评论:

Erica MM都把婚姻当成一个Package了,那还有什么好说的呢?对孟来说,婚姻就是投资,把自己尊严卖了换来好处的大好机会,当然狠狠抓住了。对于这一点咱们看法相同。不同的是,你看这很平常,我看这就很恶心,这是因为咱们看者的人生观不同。还有,说的就是孟后来得了便宜还卖乖的难看相,真令人不耻。还有很多人想为孟小云立一块爱的贞节牌坊呢,这更加令人笑掉大牙。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nowflower77的评论:

Exactly! 雪花MM又说到我心里去了。我从不认为在“爱人”面前失去自我的是真爱。那样的“爱”无非是用自己的尊严作交换,以换取自己想得到的东西罢了。如果你认为舍却尊严的交换就可以带来对方的爱,那你就是大错特错了。

就象前面一位朋友说的:如果你让孟MM在明知结果的情况下重新做一次选择,她一样还会这样选,因为这是她难得的一次进身之阶,关爱不爱的什么事儿呢,别没事就把孟MM往爱里面扯,跟这种物质女谈爱纯粹瞎扯淡。
Erica_NJ 回复 悄悄话 when you are not in love, it is so easier to say no with pride and self-respect. When you are, you will just be grateful that such opportunity presented to you. Even though 蜜瓜 did not emphasize too much on 孟小芸's feeling, I truely believe she loves 小梁. If that is the case, I believe she did not make a wrong choice.

饼姐姐 - I love your user name. very cute.
Erica_NJ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nowflower77的评论:

Maybe the girls I know are living in the real world.

To be more precise, no girls in 孟小芸 could/should say no. and it was not a lose-lose situation for her even at the very end. So what she ended up divorcing this guy? The experience is once in a life time.

Marriage is a package. 小梁 is a good package that she happened to love. So she married him. Come on, how would she possible know 夏JJ would come back? Imagine if 夏JJ were never back, 孟小芸 will have a chance to be with 小梁 for a life time and maybe he will love her one day. After all, he picks her from thousands available. Why would she say no?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都有道理,都有道理,我是个中间派:)
snowflower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ica_NJ的评论:

No girl would say no? Perhaps you do not know enough girls. Not everyone would discard their self-respect in front of the guy they love. Remember: if you do not respect yourself, you will never gain his love. LOL
Erica_NJ 回复 悄悄话 孟小芸的选择 is not wrong at all. Come on, this is the guy she loves. No girl would say no really. Instead, all will be hoping that one day he will start loving you and you will have true happily aft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