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对孟小芸的评价及争论(2)

(2009-03-15 08:19:14) 下一个

xiazhangkind: (网友xiazhangkind是铁杆挺孟派)

对foxinsnow1 妹妹 41楼 的长篇大论,有两点想提出来讨论:

1,追求物质的利益。在不侵犯别人的利益的基础上来追求物质的利益,应该是无可非议的。孟在接受梁的求婚时,情爱的成分可能不多,但就算她爱梁哥哥钱财、美貌,也是无可非言的--谁没有爱美、爱财之心?她又没去像乞丐那样去求梁哥哥,就算她去求了,也不该遭到非议。不然世界上所有的慈善事业就都该封闭了!

2,孟为梁所做的,在我看来比夏姐姐为梁弟弟所做的要重要:孟为梁支撑了他家的家业,而夏为梁只是烧烧晚饭。还能列出夏姐姐为梁弟弟做出了什么有意义的贡献吗?的确,在感情上夏姐姐给了梁弟弟很大的安慰,但人不只是生活在感情世界里,感情也得有具体物质、行动来体现的。说到两个人默契,也要有具体的事例才能体现出来。可从蜜瓜的描写中,梁夏在思维上的“岔道”还是很多的,不然也不会出现夏姐姐的不辞而别。

的确如果孟能跟梁哥哥说“你既然不爱我,为什么要向我求婚?我知道你受到感情的打击,你心里是不是很难受?很难受我可以帮你开解,或者你可以去哪里散散心,好好想想明白,不要负气之下做出轻率的决定让以后后悔?。。。”,是有可能感动梁哥哥的,可她夏姐姐这一失踪,连句告别的话都没留。做一下这种对比吧。


foxinsnow1: (网友xiazhangkind是铁杆反孟派)

孟为梁支撑了他家的家业?GG你有没有搞错?孟在老梁的资助和栽培下,读了两年书,刚刚回来一个分公司的经理职位上干了一年,恐怕把老梁投资的学费心血刚还上吧?还支撑了梁氏的家业?吓,一个大专毕业的女孩子,读了两年野鸡MBA,一个华丽转身,能力忽然大得让人瞠目结舌,没有她,梁氏就眼看要垮台,或者早就垮台了,GG你可别笑S我,在考验我的智商还是你的智商?:DDD

对有些朋友说的我生活在世外桃源,不能理解一穷孩子的苦的问题,我想好好回答一下。雪狐不敢自称是什么圣人,也并不是真正就纯洁得不食人间烟火的。对于xiazhangkindGG对物质的重视和对人性弱点的忍耐,我表示理解。GG成长的年代较早,想必人生经历非常曲折多艰,尤其是经历过60年代大饥荒和文革那样匪夷所思的BT岁月,对人生的看法难免比较现实,看问题首先从物质出发一点都不奇怪。请GG不要觉得我这一番话不好听,我是真心诚意地同情你们那一代人,岁月无情蹉跎,人生忽忽而过,有太多个人无法与大世界大潮流抗衡、主宰自己命运的无奈。

我想我和GG之间,隔了两代吧。我们这一代人,生在文革后期,长在改革开放,其实不管是多艰苦,都不会比上两代人难过,最多家里日子艰苦些,没尝过挨饿的感觉,没经历过人格方面的百般羞辱,从这一点来看,我们这一代人,以及我们后面的80后90后,都是非常幸运的。

小孟出生成长的年代,大约是70、80交界的年代,她的家庭条件,应该不是赤贫,其实应该离赤贫很远,安徽或浙江的农村,无论如何不会比西北西南更苦吧?她一个女孩子,在重男轻女非常严重的农村,有条件读书,还能上大专(大专的学费,可能较许多大学低一点),她仅有一个弟弟,和她相差数岁,可以一直等她读书出来,再供养他读书。除此之外,她们家没有儿女成群,艰难到日子简直没法过,让她不得不出卖自身来换面包供养家人的地步。她的父母,身在农村,显然日子也是过得相对比较自由自在,否则不会在女儿“发达”之后,住不惯城里的日子,还坚持住在农村。所以说小孟虽然生在农村,但绝不是成长在那种艰苦卓绝的环境,经历过多少的艰苦磨难,她人在农村时,还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十几岁小姑娘,平平安安地长大,人生没什么波澜。

旧社会那些出身底层贫苦家庭的女人,小时候没有读书受教育的机会和权利,成人后也不能决定自己的命运,一切听从家长的安排命运的操控,只好逆来顺受,碰上不是东西的阿猫是倒霉,碰上善良敦厚的阿狗就是幸运。虽然每个少女,青春年华谁没有玫瑰色的梦?可是爱情对于她们,可能就是奢侈品白日梦,根本无法企及甚至连知道都不知道的东西。

可是小孟不同。她生在好时代,长在和平时,受高等教育,有工作机会。她不知道什么是爱情吗?她不知道什么是男女平等人格尊严吗?她有被社会逼得无处容身不得不铤而走险孤注一掷吗?没有!!!小孟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里打工,自然是不容易,可是,她好歹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加上她为人圆滑比较上进,多少得到上司的赏识。如此发展下去,她果真有能力,迟早露出头来,不难有一份好收入好生活,就算不能锦衣玉食,可是平平常常夫妻相爱的日子,有自尊有幸福,不是比现在的这一种表面风光、内心苦闷的无爱生活快乐难得?

有人说,她喜欢帅哥有什么错?她垂涎她的家产有什么错?不错,谁都想生活过得更好,但看你怎样去过,是不是真的只要有钱就一切OK?小梁向小孟求婚,是十分冲动变态弱智的行为。作为小孟,一个现代独立的女性,不是没有头脑的,否则不会处世那么圆滑八面玲珑(这一点,我自认为我脑筋不算差,可是就做不到小孟这样的七窍玲珑举重若轻)。这样的一个现代女性,有着聪明的头脑,却缺少做人基本的尊严,对于自己追求的东西,不分代价去换取。爱帅哥?Ok!爱钱财?OK!为这些舍却尊严?也OK?没有机会接近帅哥吗?Kao,天天都在接近,比谁都接近啊,为什么帅哥爱不上她?没有接近帅哥心灵的机会?不对吧?我想前面帅哥没有爱上她,有各种原因,但很重要的一点,是小孟自己没有心,没有真性情,没有吸引人的内涵,整天假模假式,让人知道她是个物质女孩,否则梁不会用这样天上地下绝无仅有的方式向她侮辱性地求婚。有人说,那有什么办法,就是爱帅哥啊,什么都不在乎了,逮着机会就上啊!好,好一个逮着机会就上,表面上,小孟象许多人所理解的那样,一把抓住了自己的机会;实际上,她聪明反被聪明误,抓住了芝麻丢掉了西瓜,抓住了帅哥的身丢失了帅哥的心,她丢掉了人家送到面前的机会,说她是愚蠢的卑鄙的,是势利的功利的,一点都没错。跟她谈感情就免了,侮辱了感情这两个字。那么她做这样一个功利的决定偶然吗?一点都不,她一向就是这么看世界的,她把自己看得比人低,把感情看的比什么都贱,她心甘情愿让人家鄙视她,心甘情愿去抓住钱包而不是心灵。


xzhangkind:

小孟接受梁浩然的求婚,说不上是自动丢弃了自己的人格和自尊,顶多是把婚姻当成一种交易,因为来求婚是梁浩然,不论他梁浩然被夏姐姐折腾得多么丢魂失魄,婚姻本身就是一件两个人的事儿!如果没有梁浩然的求婚,也就没有孟梁的婚姻,只能说是梁浩然放弃了自己的尊严和人格,“不耻下问”了。的确,如果孟妹妹高尚一些的话,应该跟梁哥哥说你建议她说的那些话。

看得出来谢谢foxinsnow1 妹妹十分心疼梁浩然,也十分护着夏姐姐。殊不知梁夏之间的爱情,自从梁孟婚姻后就是“孽情”了。妹妹自己不也是狠狠唾弃了这种“孽情”的吗?还甚至为了不看这种孽情而离开了这里?---如果我没记错的话。

梁浩然一旦选择了跟孟结婚,就等于是把自己对夏姐姐的感情上上了封条!把夏姐姐打入了冷宫,以至于与夏姐姐重逢后,也只能是“偷鸡摸狗”般地幽会。

蜜瓜笔下的小孟,是个勤奋好学,要求上进的人,她把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充实、提高自己上了, 她“一个大专毕业的女孩子,读了两年野鸡MBA,”就能在“一个分公司的经理职位上干了”即使是有老梁的栽培,也不是一般女子能达到的---能让老梁看上的,估计不会是孬货的。小梁跟夏姐姐去孽情了,只是想着怎样经营自己和夏姐姐的将来,对梁氏家业的兴衰并不在意,他在梁氏干活,也只是为了给自己积累经验,给自己的将来找路子。梁氏家业倒是不会因为孟小芸喜怒哀乐而兴衰,起码孟小芸把自己三年宝贵的青春年华给了梁家。这一点,连小梁都不忍心再耽误了她。。。

我是个唯物主义者,认为精神是由物质决定的。看了所以我也相信马克思所描述的共产主义---虽然我们这一代人,甚至好几代、乃至上百代人都难看到,但就人的本性来说,马克思所描述的共产主义世界理论是很有道理的。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孟小芸对精神上的追求也有上升,这是很自然的。

蜜瓜在她的另一部小说里提到过,原文我记不准了,大意是:爱情,在你饿着肚子的时候是不会去研究它是个什么东西的!如饥似渴地学习中的孟小芸的确是不知道什么是爱情,就连帅哥的小梁来向她求婚,她也没怎么开窍,所以她能平静地对待,如果她真的是像夏姐姐那样不可救药地爱上了小梁,那小梁一向她求婚,她还不马上幸福地晕倒?

再说说夏从精神上和生活上对小梁的关心吧:看看夏是如何真爱梁的:尽管她由于自己离婚的经历变得比较世故,胆小怕事,不敢勇敢地面对真爱,可是她若真是为梁着想考虑的话,就不会不辞而别,重逢后也不会让梁还回到孟的身边,继续拿无爱的婚姻,逼得梁都要“人格分裂”!

夏希望梁不要为了和自己在一起,和老爹决裂以及耽误了事业前途。可她怎么就不知道梁根本就没把他老爹放在眼里呢?小梁对他老爹的痛恨和鄙视夏怎么就体会不到呢?她若真是为梁着想,就应该协助梁摆脱他老爹才对,而她却是两次背着自己所的爱人,去与老梁达成“协议”,求的是她自己的安全。就她背着小梁跟老梁达成“协议”这一点,就是不能原谅的背叛!这跟孟小芸的结婚交易有多大的不同?她夏姐姐这才是放弃了自己的尊严和人格,妥协于老梁呢!

夏姐姐的谨小慎微是明显的自私,表面上,她是处处维护着自己的爱人,可实际上,她是事事在给自己打算。她怎么就不知道梁弟弟不能跟自己在一起,就无法能过得开心、快乐、富足呢?可她还在打算躲得远远,去生下个梁弟弟的孩子为自己的老后解闷儿。

selina_01099 妹妹说的对:

蜜瓜的故事里,每个人都想为自己活着,也不得不为别人活着,所以矛盾重重,谁对谁错?如现实生活一样,不能妄自评价吧?


foxinsnow1 :

我怎么越看,越觉得你的口吻象老梁呢?如果从那个道貌岸然物质第一的梁氏家长的角度来想的话,你说的话的确有道理。所以说,蜜瓜怎么写人物写得好呢,塑造的人物和现实很贴切,嘿嘿,真是名不虚传。

我唾弃“孽情”,是唾弃里面人物的自私,可以为了物质利益把纯真的感情放置一边。但并不是说,我就希望她们一直这样孽下去。如果她们为了改正这孽的状况而做努力,我就是赞同的。我希望她们尽快从这种很孽的状态上脱离出来,为两个人诚挚的爱情找到正确的出路。是人就都有弱点,都会犯错误,只是弱点有大有小,错误也有轻有重。夏梁孟在这部小说里都犯过错误,我都分别骂过,骂得还毫不留情,可是如今,梁和夏都决定要改正错误了,可是小孟还不肯。我早说过,梁的问题,不是放弃人格尊严的问题,他是弱智,是幼稚,是变态,但是他是心里有真爱,也知道爱的意义是什么的人。夏自私世故,谨小慎微,虽然心中产生了爱,可是面对自己的心魔和外部的压力,放弃了爱人,逃之夭夭,回来后又不顾爱人的恳求和感受,甘当情妇,也是让人愤恨,可是如今她也终于明白到爱的真谛,预备勇敢地面对挑战,这就是值得赞赏的行为。而小孟的错误,尤其大些,她不为任何事,就是为了自己的贪欲,出卖了尊严,降低了人格。她在经济上帮助梁家,不等于她在精神上就有权利有资格得到小梁的爱,是否爱或不爱一个人,如果可以用这个标准来衡量,爱还是爱吗?爱就变成了老板和员工的关系,贡献大?好,奖给你爱情!还有,如果说孟当初爱慕金钱地位走入这个婚姻是一个不小心的失误,那么这些年婚姻中的感受,还不能让她明白自己究竟过得好不好?自己的婚姻到底幸不幸福吗?老公对自己冰冷疏离,最后甚至和情人重归于好,她如果有一点尊严和羞耻感的话,都不会装聋作哑之下,还觉得这婚姻好,要继续维持下去。别人不把你当人看倒也罢了,自己也把自己瞧得这样轻贱啊靠!还想让别人理解她?当然,公公老梁,是可以理解她的,因为他们抱的,就是同一种人生观嘛,王八看绿豆,看对眼了就没辙了。

如果小孟有血性,婚姻不幸福自己又清楚,知道了夏梁的地下情之后,更是无法容忍,甚至站出来义正词严地指责梁(而不是偷偷泼夏咖啡),进而自己提出离婚,我都会对她大加赞赏。再退一步,就算她自己装鸵鸟装得起劲,如今人家义无反顾要离开她了,她还要纠纠缠缠(你可以说她没有泼闹,但她是聪明有心机的人,自然不会象一般人想象的那样泼妇闹街,就算泼妇闹街,也绝不会在老公公爹面前,这也正是她令人作呕之处),指东打西,就是毫无自尊非常令人不齿的行为了。

不管接下来故事如何演变,我相信梁孟的离婚,迟早是离定的了。孟如果从此自强自爱,改变生活态度,好好做人而不是做投机分子,我也不会将她一棒子打死,我希望她找到自己真心相爱的人,和他幸福地白头到老。财富浮华是一场梦,只是希望她早些梦醒,就不知是不是只是我自己痴人说梦!(注意,我的梦和她的梦,同为梦字,意义不同。)

另外你说到给感情上封条的事。请问你给自己的感情,可以上个封条吗?我所知道的,只有财宝箱可以上上封条,人的思想感情,自古到今的暴君昏君明君,都想给上上封条,可是,有谁最终成功了?如果成功了,人类社会就不可能进步,思想意识就不可能革命。只有一个办法可以让你这所谓上封条的提议成功,那就是有朝一日科学发展,人类完全被机器人打败,机器人统治横行世界的时候,你的这个愿望,大概可以有机会实现了吧。不过我看到了那时,又必然有新的变数,你的这个企求,也不一定能够成为现实。GG要学习与时俱进了,不然真的被时代的滚滚车轮,淘汰入历史的垃圾箱了。

********************

蜜瓜按:xzhangkind这个读者最有意思。TA就是那个说为什么夏姐姐在温哥华的时候不游山玩水来陶冶情操,非要用滥情的方式来打发时间的那个读者。因为他的言论中透露出来的思想,很多读者猜TA是个GG,在以后的争论中,TA似乎也就把自己扮成男性角色。挺孟派和挺夏派的争论升级的时候,他的某些思想才完全暴露出来。挺孟派的观点几乎都是一致的,认为孟小芸老实本分纯洁。

在蜜瓜写了一篇小杂文,里面顺便提了一下四九年以后的中国的妇女解放不是真正的妇女解放,家庭妇女的劳动价值被完全彻底否定之后,xzhangkind表示了不同意见,认为全世界只有中国妇女的社会地位最高,中国法律保住妇女儿童的利益比西方国家做得好,由此引发了一场大争论,贴子上了百层楼。

当然蜜瓜也披挂上阵了。以后有时间写写这场争斗。

后来挺夏派的MM们对TA的性别产生严重怀疑,一致推论TA应该不是GG,而是个跟梁伟华同时代的JJ。思想比较老旧的女性,男性中心主义思想通常比男人本身还厉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非典型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很简单,就让孟某重新活一次,她知道夏会重新出现在梁的生活中并带走他的心,知道所有这些结果后再作一次人生的选择,她还是会选择答应那不能给她爱的求婚的。
那是改变她命运的一次不可多得的机会。。。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婚姻有时是交易, 个人付他们的帐。没有必要说谁就比谁伟大。婚姻对有些人是爱, 不会想别的。 林子大了,啥鸟都有, 没有不要指责任何人。每样交易都有代价, 想清楚你愿意负多大的代价就是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nowflower77的评论:


中国是最平等、最法制健全的国家????

@~@
snowflower77 回复 悄悄话 那个xzhangkind 后来在新浪开了个博克,专门把我们几个的跟贴长篇累椟地评论起来,我都看不下去,太罗嗦了。总的论点是她对西方的了解比谁都深刻,中国是最平等、最法制健全的国家,小孟之类的女人还有那个和男朋友同床无性的mm是道德典范。笑死人了。

奇怪这个左的要命的jj 为什么会呆在西方,还嫁了个西方人。再一次证明了我的观点:大部分xx党人都是虚伪的机会主义者,嘴里说一套,行动上是另一套。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偶也是中间派,呵呵。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我基本上同意雪狐妹妹的观点:)

我自己还是能容忍小孟妹妹的,她没能得到爱情,得到好的生活也还好了:)我想小孟妹妹不是那种没有爱情就活不下去的人:)还好来,她能在生意场上打拚,梁老先生那么看重她,说明这个人还是有一定能力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