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对孟小芸的评价及争论(1)

(2009-03-13 08:20:20) 下一个



foxinsnow1 评孟小芸:同志们还有谁没看清小孟这女人的嘴脸的吗?

呵呵,一切向钱看,把所谓“爱”的人剥光剥净,包括他的婚前财产(她当初本来冲着老梁的身家来的,没想到还没熬到小梁继承产业,自己的婚姻就短命而死了,如今不甘又无奈之下,把碗中能看到吃到的先舔光吃净)。经济利益永远第一,这就是这个女人!

那么她为什么还要找老梁呢?她不甘心啊!她表面上先稳住小梁,说得冠冕堂皇要交接工作要跟爸爸打个招呼(交接工作?梁浩然半年前还在她的职位做,他什么不清楚,要她来交接工作?小梁就是脑筋不够,又一次给小孟耍),实际这是缓兵之计,她还抱着渺茫的希望,那个恩人加公公可以帮自己一把?或许,她心里希望那个以强悍无情出名的公公,找个什么人把夏JJ给做了,这样她就还有转机,继续留在这里,等候更好的机会,若干年后再来分梁浩然已经壮大的财产,而不是现在这可怜的让她贪婪的心看不上的一点点。

不知接下来的情节会如何发展,我先预测一下,这回多半老梁要和自己的儿子正面谈了,结果当然不会好了。老梁会不会恼羞成怒,迁怒于夏JJ?那么就又要去找她谈,夏这回应该不会再退缩的了吧?刚刚想明白了要共同进退的嘛。不知老梁会不会得知夏怀孕,然后会是什么反应?孟果真会在明天放手吗?说不准又从公爹那儿多捞到点好处,然后,就胜利大逃亡了?有那么容易吗?看来蜜瓜不会让我们那么舒服的,多半还要继续磨难个一集两集的,甚至更多。不是说结果很惨烈吗?真的好怕怕啊,老梁这老妖怪,将来总要受报应的。


某匿名发贴反驳意见(挺孟)

我没觉得小孟的嘴脸丑陋, 倒觉得顶楼楼主的嘴脸才丑陋。 你的思想太阴暗了, 把别人都想的那么坏。 我很同情小孟,当初有没有谁逼着小梁取小孟的, 既然结了婚, 他就应该和小孟过下去。 现在要离婚了, 小孟的这些反应和做法都是可以理解的, 我到觉得她是这场游戏的一个牺牲品。


无网不欢反评匿名网友

WHY?结婚了,过不下去了也要坚持?拖着别人才是不道德。

孟如果不是贪梁家的财富绝不会忍气吞声至此至今的说。就算开始没顶住钻戒的光芒又心存幻想的时间可以滋生爱情产生亲情可以理解,为何如今人家明白告诉你了时间没有改变任何东东,就是没办法爱你,不合适的说,而且作为当事人,孟比谁都清楚自己的事业老公对自己有都少情意多少爱的说。

人跟人不一样,胡适愿意忍受做违心的事进行地下活动,人家小梁不愿意。有错吗?

如果孟以后还把爱情跟物质划等号,她还是不会幸福的说。


该某匿名发贴再反驳(挺孟)

是个女孩子就会有虚荣心的, 除非你不是女孩子。 如果小梁真的像蜜瓜说的那样有高大又英俊, 而且是从国外留学回来的, 小孟只不过是一个乡下的小姑娘, 那她对他更多的仰慕和崇拜, 女孩子嫁给一个自己崇拜的人, 我想在现实生活中或小说里, 她肯定不是第一人。没有人说结了婚就不能离婚, 但离婚也要给人一个适应的阶段, 也要给小孟一个心理转化的过程, 所以我觉得她的想法和反应都是正常的, 如果一个女孩被自己在外面和一个大嫂玩婚外恋的老公提出离婚, 而没有任何反应的话, 那小孟肯定有问题了。


foxinsnow1的反孟意见

我们讨论的是,小孟这个人从一开始接受梁浩然方式的无爱求婚时,就自动丢弃了自己的人格和自尊。她从最开始进入这个婚姻,就是抱着很强烈的功利目的,绝不是出于爱。真的爱情,是爱一个人的心,处处为他着想,希望他过得快乐安适,而不是利用他的弱点或错误,及时占位,不管他心里快不快乐,一心只为自己谋利益。

这部小说里,夏是真爱梁的,尽管她由于自己离婚的经历变得比较世故,胆小怕事,不敢勇敢地面对真爱,可是她自始至终,是为梁着想考虑的,希望他不要为了和自己在一起,和老爹决裂以及耽误了事业前途。虽然她也有非常谨小慎微自私的时候,可是,总的来说,她是处处维护着自己的爱人,哪怕自己不能跟他在一起,也希望他能过得开心、快乐、富足的。

反观小孟,她为梁浩然做了什么?梁浩然感情低谷,万念俱灰之下发神经,用那么不正常的方式向她求婚,如果她真是关心他爱他,她就不该不问三七二十一马上答应,象拍板成交一项机会难得的生意一样(事实上这桩婚姻,对她来说就是一桩用来换取地位金钱的生意)。如果孟是发自真心关爱梁浩然,她就算只是一个下属、普通朋友吧,至少她应该问问:“你既然不爱我,为什么要向我求婚?我知道你受到感情的打击,你心里是不是很难受?很难受我可以帮你开解,或者你可以去哪里散散心,好好想想明白,不要负气之下做出轻率的决定让以后后悔?。。。”

不,小孟从没有这样和小梁交谈过,如果她那时和梁这样交谈,我相信梁心里的大门,那时绝对会对她敞开,说不准梁真的从此非常敬重她,把她当红颜知己一般对待,渐渐地,知己敬重之情慢慢演化,终于发展为真正的爱恋爱情也未可知。可是孟没有这样做,她放弃了这样宝贵的、送上门来的、和梁知心交流的机会,把自己永远地放置在了梁的心门之外。试想一下,梁如此方式向孟求婚,孟爽快答应,作为梁,在心理上一下就看轻了她,知道她是个没有自尊的功利女孩,以后还怎么可能尊重她,然后更生爱恋呢?就算她婚后再怎么谨小慎微察言观色,梁的心门,从此就是对她完全关闭了的,大概除非有万能钥匙才能打得开吧?:)

开个玩笑,还是说正题。孟以自己功利的心飞快忖度,知道这是只有利而无弊、自己绝不会吃亏只会占便宜的“天上掉馅饼”的好机会,她唯恐梁浩然忽然后悔,连考虑的时间都不用(看看她如今要离婚前梁同样和她谈判,她可是非常审慎地说要考虑考虑的,因为她知道离婚不是对自己有利的事,所以她不那么着急拍板。),当时就拍板,一个“好”字,显得那么的主意笃定而急切,为了什么?真是为了爱吗?如果朋友们真的认为小孟这样不顾自尊地接受求婚,的确是因为太爱梁浩然了,不得不为,那么我实在就无话可说了。

是的,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活法,别人干涉不到你,但你既为功利事,就不要恨别人说你是功利人。不欢在另一个帖子里也有感而发,说为什么孟这种人,还可以得到很多人的同情和理解,在世俗社会中大有市场,就是因为我们的这个世界,太多功利而缺少真情,人们对背弃人格追求功利的事情司空见惯,就见怪不怪了,反而世俗的人们,由于多数本身就非常追求功利的原因,那么对别人的这种不顾一切追求功利的行为,就非常的理解和赞同,甚至恨不得以身代之,感叹这样出门中大奖的好事好运气,怎么就落不到我的头上呢?若落到我头上,我不是比小孟还要勇猛,还要榨得他梁浩然骨头干干?说良心?说人格?啊呸,谁让你傻冒,逮着你宰就是你活该,不宰白不宰,不拿白不拿,否则你还当我是白痴傻瓜!@#$$&#&^。。。。。这世道人心,确实是越来越坏了,人们为了追求物质的利益,把什么道德呀,良知呀,全部扔在脚下重重踩、狠狠砸,就差往上面再吐口唾沫了。

我为什么对这种人和行为如此厌憎?我在很早前的讨论中早说过了,因为它带坏社会风气!可能有人觉得我的口吻象道德卫道士,Whatever,I don't care。我只是觉得,我们这个社会,大家追求精神越来越少,追求物质越来越多,是非对错的观念日益模糊,似乎为了一己的贪婪私欲,做什么都是合情合理无可非议的,长此以往,真的很悲哀。个人的力量是很有限的,不能改变整个社会观念,但不是说,就可以对这种现象听之任之,连批判连鞭哒连憎恨都不应该。憎恨如此变态功利现象的人,反而是偏激、变态和阴暗?Kao,这世道,还有没有天理啊!:DDD

这是我要表达的意思和观点,不知道说清楚没有,与朋友们共勉!


snowflower07的反孟观点

小孟和小梁的婚姻不是正常的婚姻,所以不能用看正常婚姻的眼光来衡量小孟的反应。有人说小孟可怜,小梁的求婚简直是侮辱;别忘了,小孟有拒绝的自由。一个女孩接受这种侮辱性的求婚时就等于对这个男人承认自己不在乎感情。如果有人把这种态度理解为爱情的话,那我建议他(或她)找个心理医生看看,这个人可能有受虐倾向。小孟对物质的欲望不是一般的强烈,远远超过平常人的虚荣心。一个女人如果虚荣到了把男人的长相和财富放到第一位而不在乎自己在这个男人心中是个什麽地位的程度,那有朝一日自己被抛弃也是可以预见的;在被抛弃的时候又把爱情搬出来做情圣状的,就是既想做婊子又要立牌坊。爱情不是说说而已的,以为小孟真的爱小梁的同学们可以找找证据,看小孟究竟为小梁想了些什麽,做了些什麽。她的所有努力都是以取悦老梁为主的,归根到底是想保住梁家少奶的地位。她连小梁的朋友都不是,更别提爱人了。


selina_01099 为孟小芸辩护几句

楼主怎么这么反感小孟?

小孟不是那么势利的人吧?她只不过是个顺势而行的人,与其说她有心机,不如说她很刻苦。她什么也没有,想要过得好一些,只不过是想凭自己的努力。也没有见她如何用尽心机地讨好谁。反而是很真诚地待人,只是不是那种多愁善感、敏感的人,所以能忍受小梁给予他的那种婚姻。

她有何错?只是他们不是同一类人,所以不能在一起吧!


foxinsnow1 依然反孟

那怎么这会儿,她忽然就变得那么多愁善感,整天哭哭啼啼的了?又说自己爱得多么深死去活来似的,又是有尊严的不得了了,当初呢?不够敏感?没有感情?那么尊严呢?跑哪里去了?这会儿怎么都出来了?她真诚地对每个人了吗?那你告诉我她真诚对待她的老公(所谓她最爱的人)的例子?你再告诉我她在梁家这么多年忍辱负重,真诚不真诚?如果真诚,那么她在夏面前,怎么忽然另一副面孔呢?她的这个面孔,你平日里见过没?她的一举一动,都没有半点错处,她对所有的人,都那么圆滑,有这么没有心机的完美的人吗?我不知你是MM还是DD,但是你一定比较年轻,经历、了解的事情太少,对人的观察还不够敏锐深刻。多了解了解,你就会明白,我为什么会对小孟有这样的看法,这里其他的许多JJMM们,为什么会和我看法相通。

不是一类人,不在一起就对了。当初结婚就是一个错误,如今改正,说实在对谁都好,但小孟看不到,她也不认为好,此时忽然百般表明自己有多么的爱梁浩然,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保住这个婚姻,保住她的物质利益和地位。她根本就不考虑自己在这个婚姻中这几年是什么样一个状态,是不是有自尊,自己心里究竟是不是觉得幸福,她太看重物质的东西了,对自己的心都置若罔闻,更何况他人?


selina_01099 为孟小芸辩护几句

我今天刚看完蜜瓜的书,还没有来得及一一看你的贴子。所以,可能还没有能很好地理解你。

也许我读蜜瓜的东西不如你细致吧,我只是谈谈个人的想法,要我一一列举她的行为,我觉得倒没有什么必要,在整个阅读的过程中我所看和所理解的,我粗略回想一下,没有看到那么复杂的小孟。

你所谓的多愁善感,或是哭哭啼啼的小孟,我没有看到,我觉得在某种程度上你也许把这种感觉放大了。无论如何,小孟是要和小梁离婚,她当然会难过。她所表现出来的情绪,出于自卫也好,出于自尊也好,也并不算过份吧。如果看结果,她是同意离婚的,并没有一哭二闹三上吊,或是用出什么特别的手腕。而且我觉得还可喜地看到小孟是一个乐观的人,总往事情好的一方面想。她去告诉梁父,也是正常的事情(而小梁不去和父亲说,想两个人自己解决,这明显是很幼稚的做法),我想这时的小孟也想获得一种支持。

小孟爱小梁是很自然的事情,抛开他的家势和财力不说,光是他个人魅力,蜜瓜写得足以让许多女人动心。小孟争取一下这样男人的爱,有什么错?倒是看有人口口声声说小孟是土鳖,倒是觉得这种叫法够势力的。她穷她出身不好,她品质就有问题了吗?

我自己也不算是个初涉世的人,也说不上单纯,但是觉得几位JJMM们太偏激了。生活中哪有那么分别的好坏?蜜瓜的故事里,每个人都想为自己活着,也不得不为别人活着,所以矛盾重重,谁对谁错?如现实生活一样,不能妄自评价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真的很有意思:)
我是中间派,我觉得小孟同学还是不错的:)
无网不欢 回复 悄悄话 同学们,同学们!
偶再次为自己的善良抱歉!
白旗举起来了!
准备好好的网络深造一轮再发表高见哈! ;PPP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你们还在掐呀,嘎嘎嘎。。。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网不欢的评论:
梁DD后来改邪归正了,你看小孟后来改了没?没有!她后来做了“灭绝师太”,更加变本加厉地精明功利起来了。她这种人,永远也不会真的考虑什么“初恋”啊“爱情”啊什么的,一切向物质利益看齐,越看越齐,跟她谈感情、或者用感情为她辩护,我看你还是算了吧。跟小孟比,不欢你是太单纯“纯情”了。她就是一功利女孩,或者物质女孩,这就是对孟的定义,没什么可争议的了。

至于有的人觉得人就应该这样“现实”地活着,有的人很反感讨厌这种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活法,这是各位观者的人生观不同,这是另一回事。基于这种人生观的不同,雪狐恐怕一辈子都不可能理解她,我相信雪花也是一样,除非哪天我们俩的人生观都忽然完全改过了。

另外,也千万别再说小孟无辜了,如果当初她洁身自好地拒绝了梁白痴已明白宣称“无爱”的求婚,然后后来还是“被害”了,那她才能算真的无辜。她那时有选择不“被害”的权利,可是她基于自己的目的做了现实功利的选择,然后现世报来了,她就不原意接受了,还作委屈受害状,这不是很好笑吗?其实人生观决定了她的一切,不是任何别人能害她的。而且说实在的她也并没有真正受害,人家拼着点自尊上的小伤害,不是还换来了许多的实际利益吗?这正是她最看重孜孜追求的东西不是吗?
无网不欢 回复 悄悄话 雪花雪狐两位MM好!
看来你们还是没有成长啊!
看在曾经一起拉砖运石头的份上,偶就耐心的给你们时间,假以时日,你们会理解孟姑娘的.
偶们要公平,这是最起码的是吧?梁DD犯了白痴级的错误都可以原谅,无辜的小孟怎么就....啊....?!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uimaomao的评论:

她当初在新浪回贴,贴子老被新浪抽风吃掉,一气之下先在博客里备份再往外贴,呵呵。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博客的贴子,太忙就不回了,别多心,呵呵

蜜瓜没有那么脆弱。

抱抱!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foxinsnow1中间的一段评论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不是,是你博客的帖子,我就是怕我弄得你不开心了,我很怕朋友不开心呀!真的!抱抱!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你说滴是在走廊的贴?再回就发大水了,呵呵。

昨天出去了,零上六度,到市中心去逛逛,热得不得了。

阿猫,偶现在很可怜,牛奶过敏,不敢喝咖啡也不敢吃西点,只能饿着肚子回家。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阿蜜,你真是很大度滴呀,很多人写的出言不逊你也不见怪,真的佩服你。我需要慢慢练功了!

哎,阿蜜,你怎么不回帖子呀,没有被我刺到吧?嗯?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人投入做一件事的时候,爆发出来的能量是惊人滴。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nowflower77的评论:

估计大家都没了掐的力气了,嘿嘿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俺被自己那时的精力旺盛和对小说的投入态度深深地震撼了!:DDD

支持雪花MM的观点!不欢的左摇右摆再一次被证实了。:p
snowflower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网不欢的评论:

偶也被自己的精辟深深地震撼了!:)

经过网络的洗礼,偶更不理解小孟了。如果是初恋,应该更没法接受“没有爱情”的条件。哪个女孩子梦想自己的白马王子拿着钻戒求婚,口说“我不爱你”?如果小孟是受过爱情打击、万念俱灰的一个女人偶倒是会理解她的选择。

靠,看来俺们要接着掐!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网不欢的评论:

被自己那言简意赅的评论深深的折服了!

----------------偶一口水狂喷而出。
无网不欢 回复 悄悄话 被自己那言简意赅的评论深深的折服了!
谁说偶左右摇摆啊?!
孟是个让人又疼又恨的正义争议人物.
不过经过网罗的洗礼,如今偶觉得她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她只是个年轻的来自山区的女孩子,梁也算是她的初恋,成长对每个人都是要付出代价和有痛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