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所谓伊人(7) 围巾

(2008-11-01 17:36:11) 下一个

 
有位著名的女侠有句著名的诗叫“秋风秋雨愁煞人”。

何葭不知道她有什么好愁的。即使是一场秋雨过后,落叶纷纷,气温要骤降,天气一天比一天冷,可是她有羊毛裙,长统靴,羊毛衫外面披件中长的风衣,踩着落叶,走起路来自己都感觉自己很潇洒很派头。

室外活动减少,夏天晒黑的皮肤渐渐变白,身后开始有男孩子跟着献殷勤。

“何葭,那堂王教授的大课我替你抢位置。”

“何葭,你去哪里自习?图书馆的阅览室好不好?那里一排窗朝南,很暖和。”

张帆知道何葭很骄傲,看不上这帮豆芽菜,故意煞风景地插进去:“何葭没有空,本姑娘有空,拜托你帮我占个位置。”

何葭转身大乐。

周末下着雨,跟沈远征一起乘公交车回家,沈远征撑着伞,他们走在一顶伞下,自然大半部分的伞都遮在她这边。她推着他的手,嘻嘻地笑着:“远征哥,你手歪一歪,歪一歪,你看你肩膀都淋湿了。”

沈远征笑着说:“下次换把拐棍伞,这种三折伞又小又不结实,风一吹就往天上跑。”

这样雨伞在两个人头顶上歪过来歪过去。沈远征训斥她:“好好走,别调皮。”

何葭嘻嘻哈哈,走得没正经,一会儿发梢上,肩膀上也落上雨点。

在校门口碰到跟同学拎着购物袋往里走的陆小雅和几个女同学。陆小雅停住打招呼:“沈远征,出去?晚上我们几个同学在我们宿舍聚餐吃火锅,你来不来?”

何葭看看陆小雅,再看看沈远征。陆小雅补充说:“把你表妹也带来吧。”

沈远征笑着说:“我们回我舅舅家吃饭,要明天晚上再回来。你们吃吧,替我多吃点。”

陆小雅的失望很明显地写在脸上,何葭心里忍不住地幸灾乐祸。陆小雅再优秀也是个外人,她跟表哥才是一家人。

远处刚好一辆公共汽车在缓缓靠站,何葭拉起表哥的手说:“快走,要不还要等很长时间。”说着跑起来。

沈远征冲女同学们点点头,撵上表妹,护着她避开人群,冲上公共汽车。

那天晚上何葭心情格外地好,吃完饭坚持要给大家煮正宗的咖啡,而不是泡速溶咖啡。

这“正宗的咖啡”的煮法,自然是陈珊首创,何葭在旁边看着学会的——把磨好的咖啡末放进纱布用线扎紧,放进玻璃咖啡壶里,兑上一定比例的水,烧开,再用小火煮一段时间,拿出来配上奶和糖,顿时香飘一室。

何致远和陈珊齐齐摇手:“别煮我们俩的份,晚上喝咖啡等下睡不着。”

还好何青和沈远征很捧场,没有打击她的积极性。

那杯咖啡,让表兄妹三人打牌打到下半夜三点,才东倒西歪地睡床的睡床,睡沙发的睡沙发。

何葭在家里不织毛线。她悄悄地在宿舍里织,很有些奋不顾身的意思。学的时候兴冲冲的,如何起头,怎样织上针,怎样织下针,什么是正反下针,什么是平针,什么是松紧针。平针容易卷边,正反下针太难看,何葭织松紧针。

刚开始非常兴奋,早上起来在热乎乎的被窝里织几针,到了实在不能不起的时候,收好毛线起来刷牙洗脸去上课。中午买了饭回宿舍吃,吃一口织几针,下午下了课,不去逛街不去运动,坐在宿舍里勤奋地织。起步的时候很慢,渐渐织入佳境,越来越快,可以一边看书,一边盲织。但是每晚看看似乎织了一大截,在脖子上比划比划,总觉得是“路漫漫而修远”,“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的样子,不免焦躁起来。再加上她选的是松紧针,同样的长度,要比正反下针多织三分之一。

原来看似简单有趣的劳动,真的做起来并不容易。

张帆在用钩针钩一条粉红色的披肩,悠闲自得,不急不躁。何葭问她:“要织多长才成?”

张帆说:“你不说你阿姨给你织了一条红色的?就那么长就成。”

何葭连忙把那条红色的取出来比了比,发现居然还差三分之二,不免灰心。张帆冷嘲热讽:“你以为针线活那么好做?”

何葭叹气:“我姑妈的邻居,有三个孩子,个个都要戴围巾,那他们妈妈不是要累死的?”

张帆撇撇嘴说:“织几条围巾哪里就累死了?你才织几天?”

何葭说:“头昏眼花,手指酸痛。你说老了会不会得白内障,关节炎?”

张帆笑:“唔,估计能发展成视网膜脱落,骨癌。” 又说:“你真给你姑妈惯得不像样,娇小姐一个。”

何葭赠她白眼没商量。

张帆看她愁眉苦脸,饶她一命:“织男式的不要那么长,有你那条的三分之二就可以啦。”

经过十多个日日夜夜的辛勤劳动,何葭还是把那条藏青色的围巾织得跟自己的大红色的围巾完全重叠。她兴奋地大叫一声:“张帆张帆,快来快来!”

张帆连忙从上铺伸过头来问:“什么?”

何葭说:“帮我收针,我不会。”

张帆说:“我也不会。”

何葭诧异:“你不是说你会?”

张帆忍住笑说:“说那话的时候我肚子是饱的。现在肚子饿了,就忘了。大概是脑供血不足的缘故。”

何葭气急:“你,你这个小人,你趁火打劫!。”

张帆靠在墙上,一边钩自己的披肩,一边说:“你可以选择不吃这一套,自力更生,丰衣足食。”

何葭急着收尾,无可奈何,只好答应她请她吃晚饭。张帆这才不紧不慢地把围巾拿上去,用钩针给她漂漂亮亮地收了口。

何葭好人做到底,自己去食堂买了饭回来跟张帆一起吃。吃完就带着围巾急急忙忙地跑到男生宿舍去找沈远征。恰好沈远征一个人在宿舍里,其他的人都花前月下去了。

据说爱情能发光发热,抵抗寒冷,比羽绒服效率都高。

何葭迫不及待地把围巾拿出来说:“远征哥,看我给你织了条围巾,怎么样?漂亮吧?”

沈远征诧异:“你会织毛线?”

何葭皱着鼻子,歪着脑袋,笑道:“怎么样?小看人了吧?”

沈远征拿在手里左看右看,笑眯眯地说:“不错不错。”然后挂在脖子上比划一下,说:“嗯,真暖和。费了你不少时间吧?其实我这里还有去年从家里带来的。”

何葭晃晃脑袋说:“那条是买的,这条是织的,能一样么?再说那条是晴纶的,这条是马海毛的。”

沈远征说:“噢,大姑娘,能干起来了。”

何葭眼睛笑成了月亮,习惯性地在沈恒的书堆里翻来翻去,看见沈远征要把围巾摘下来,连忙按住,撒娇说:“不许摘下来,就这么戴着。”

沈远征无奈地说:“好,好,那就戴着——睡觉的时候可以不可以拿下来?”

何葭笑出声。

过了一会儿沈远征觉得热,还是把围巾拿下来折好,放在床前的书桌上。

这时有人敲门,一个何葭刻骨铭心,至死不忘的声音问:“沈远征在吗?”

是一种温柔得令何葭浑身不舒服的声音。

沈远征赶紧去开门。陆小雅提着一个背心袋站在门口。

看见何葭,陆小雅微笑着点头致意。何葭坐下来,冲她点点头。

陆小雅说:“远征,天冷了,我给你织了条围巾,你看看好不好?”

嘎,称呼的时候把姓都去掉了?

张帆说什么来着?谁对谁有意思,就会织条围巾相送。这样看来,陆小雅之心,虽然不知道是否路人皆知,但是在何葭面前昭然若揭。

沈远征连忙客气:“怎么敢当?你还是留着自己围吧。我有呢。”

陆小雅说:“我去年就自己织了一条。这条是黑色的,我不能围。”眼睛老早瞥见何葭织的,拿在手里细细地看,然后说:“葭葭你是第一次织吧?第一次织成这样,已经很不错了。”

像她家人一样叫她 ‘ 葭葭 ‘ ?葭葭是她叫的吗?她还评价她织的围巾?谁给她的权力?

何葭刷的一下红了脸。想发作,却又不知如何发作,只是把头别到一边。沈远征连忙说:“不是不错,是相当不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逸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flower28的评论:
以前的那个是喜剧收场,很喜欢。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蜜瓜的作品,太欣赏蜜瓜的文字了,期待中!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亲兄妹恋爱,这部明摆着是悲情吗。今天有没有新帖啊。
松柏俊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到蜜瓜以前有一篇小说,看到最后才知道不是亲兄妹恋爱,这回是表兄妹。这小丫头对表哥有点太暧昧了,呵呵。往下怎么发展?拭目以待。
flowerstar 回复 悄悄话 Ding!!!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很头疼,很头疼。我为何远征头疼!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怎么好?两条围巾同时到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