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孽情(40) 失眠

(2008-04-04 05:49:25) 下一个

苏永康:爱一个人好难

 

对你我来讲,自由或者不自由,又有什么区别呢?

自然,还是不一样的。

夏宜说: “ 阿浩,除你我之外,我们中间还有别人。尤其是孟小芸,她是无辜的。 ”

梁浩然就问: “ 那么我呢?难道我就不无辜吗?我犯了什么错要你这样对我?我本来不想提这事,可是现在你说起什么无辜不无辜,我忍不住不提。七七,如果你不喜欢我的哪些缺点,你可以跟我说,我会改,可是你为什么说都不说就那么跑掉? ”

他们兜兜转转,又转回到最初的话题。她再一次道歉: “ 是我错,是我错。我对不起你。可是错已经错了,我们也只能将错就错。阿浩,我们都是成年人,已经在生活里做出了自己的选择,那么我们只能这么走下去。你不要再逼我了,好不好?我们就做做朋友,不是很好吗? ”

夏天的夜有一种发腻的闷,身后居民楼里,几乎每家每户的窗外都有空调轰轰作响,使得这亚热带的夜如同蒸笼一样,不一时夏宜就出了一身汗。她说: “ 阿浩,我要上去了,再待下去我又要脱水。你也回家吧,早点休息,明天还要上班。 ”

梁浩然打开车门,把自己的半瓶水取出来送到她嘴边。这种姿态太暧昧,这是一种情人间的姿态,一种亲密的姿态,互不避讳地交换彼此的物品,比如分享同一杯饮料,比如共食一块蛋糕。

她躲了躲,他又往前递,她只得接过来喝了两口。他说: “ 上车坐一会儿,我把空调打开。 ” 说着拉开前门,把车子启动起来。

她闭上眼睛,内心在挣扎。他不给她时间,打开后车门把她塞进去,自己也坐进去,把她压在下面,吻下去,嘴,耳,脖颈,接着他把她睡衣的纽扣解开,咬住乳头。

她低声叫: “ 你疯了?!这是什么地方?! ”

他苦笑: “ 是啊,这是什么地方?我们俩,越混越惨,居然要在这种场合做这种事。 ”

还好他没有往下走的意思,只是停在上半部分,不住地亲吻和爱抚 —— 力度是热烈的,情绪是渴望的,又极力地把自己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但是她能感觉他的坚硬顶着她下面最温暖的所在,她感到他的欲望随时可能喷薄,心中不由阵阵悲凉,不敢迎合,也不舍推开。

他的手在她的身上摸索着,游走着,突然在肩膀处停下,一拉,把一根项链自颈后拉到前面来,手指就触到两只绞在一起的圆环。他有些怀疑地问: “ 你一直戴着这根项链?你跟你老公做爱的时候也戴着吗?他有没有问你环上那两个字母是什么意思? ”

“ 做爱 ” 这两个字,他说得勉强,感觉心头有刀刃滚过;她听得刺耳,一阵阵地尴尬。枕边发过千番愿又能如何,也不过转眼新人替旧人。

头脑渐渐清醒,她推他说: “ 太晚了,我该回去了。这里人来人往的 ——”

梁浩然放开她,自嘲地说: “ 七七,我们直接上了床,没谈过恋爱,现在就算补课。 ”

遇到她之前,他没有追过女人,都是女人追他。他曾经纠缠她到几乎要失去自尊的地步,他曾经恨她无情,恨她冷酷,发誓这辈子再不受这样的欺辱轻慢。可是为什么当他重新看到她,看到她憔悴失意,他就把那些恼怒愤恨全部忘得一干二净,内心深处只剩下一片柔软?

他这是逃不出命运的手掌,还是逃不出她的手掌?

夏宜一颗一颗地把纽扣系好,想说什么,终于什么也说不出来,拉开车门出去,开了楼门上楼。她一层层地开楼道灯,开了三层,然后开门进去。接着他看到她卧室的窗帘开了一条缝,他冲那条缝招招手,拉开前门坐进去,启动车子,掉头,把车开走。

回到家已经是深夜,孟启明在书房里打游戏,看到他打声招呼,说自己明天就走了。

梁浩然问: “ 什么时候?你姐有没有安排车送你? ”

孟启明说: “ 中午吃完饭走。到时候我姐送我。 ”

梁浩然说: “ 那明天中午一起吃饭吧,吃完饭我把你送到火车站,这样就不用再找车了。 ”

孟启明说: “ 那就谢谢姐夫了。 ”

洗澡回房,孟小芸已经睡熟。空调风阵阵地吹着,她身上盖了一条薄被。她的睡相很老实,侧卧,身体微蜷着。他悄悄地走到床的另一边,拉开自己的被子,背对着她躺下,却无论如何也睡不着。

跟夏宜西式的铺床方式不同,孟小芸对卧具的处理完全是中式的,就是晚上睡觉的时候铺开,早上折起。两个人的作息时间不同,各睡各的被子。

孟小芸半夜里起来去卫生间,他还在翻腾。这一翻,把她也翻得睡不着。她问: “ 你什么时候回来的? ”

他回答: “ 没看表,大概十二点吧。 ”

她对他的晚归已经习以为常,没有追究他的踪迹,只是问: “ 睡不着? ”

他说: “ 唔。 ”

孟小芸又问: “ 我有安眠药,你要不要来一粒?早上我叫你起床。 ”

他说: “ 好的。对了,我跟启明说了中午一起吃饭,然后我送他到火车站。 ”

孟小芸自床头柜里拿出安眠药,起身到厨房里倒了杯水给他。他吃下一粒,倒下来睡。

梁浩然睡到早上十点才起床。他起身去卫生间漱洗后,看到餐桌上孟小芸给他留的纸条,大意是叫不醒他,她先去公司,小事她先替他处理一下,如果有大事,会通知他。

他松出一口气。经历了昨夜的一番挣扎,要他面对孟小芸坦然自若,那是不可能的。如果能这样岔开,最好。

他跟孟启明没有障碍。他做了一些早点叫他一起吃,吃完冲了杯速溶咖啡,喝下去,顿时感觉头脑清醒很多。他对孟启明说: “ 你把行李收拾收拾,等下放我车里,中午我们就不回来了。我带你出去买些东西。 ”

他不是爱屋及乌,他是爱不了这个屋,只好补偿给那个乌。如果能够补偿,或许他可以心安理得一些,可是感情这个东西,补偿得了吗?又如何去补偿?

孟小芸是做服装出身的,一向不崇尚名牌,给弟弟买裤子都是本厂货,汗衫上装也都是在批发市场买的质优价廉的本地品牌。梁浩然带他去百货公司,给他买了两双耐克鞋,运动衫运动裤,到电脑城给他买了台中等价位的笔记本电脑,又买了一只中号的拉杆行李箱,叮嘱他: “ 在外面玩,住得好一点,别因小失大,把行李丢了。 ”

他找好餐厅,才打电话给孟小芸,叫她一起吃饭。吃饭的时候孟小芸主动汇报: “ 上午没什么大事。有几件事我做不了主,但是不急,我让他们下午跟你具体说。 ”

他点点头,没说什么。他们现在越来越像事业伙伴。他当初遇到她的时候,没想到会有今天,更没想到这个瘦小的身体里面有如此巨大的能量。她变得越来越能干。她不再是那个因被他说 “ 你只有一件正式服装吗 ” 而脸红的那个小姑娘。

人的潜力是无穷的。梁伟华确实识人功夫一流。但是梁浩然也知道,如果夏宜坐在这个位置上,不见得做得比她差。但是夏宜并不是那种喜欢出来打拼的人,如果有可能,她宁愿回家过一种闲适的生活。

当然过这种生活,需要有资本,需要有底气。他知道她是生来做贤妻良母的材料,可是命运没有给她做贤妻良母的机会,只让她在生活的河流中随波逐流,在感情的泥潭中辗转挣扎。虽然有时候他觉得她的挣扎是自讨苦吃,可是想着她眼里的泪光,想着欲语还休的神情,就一阵一阵地心疼。

她的苦让他觉得心里苦,她的泪让他也想流泪。

孟小芸忽然记起: “ 对了,你的进口部经理让我提醒你,今晚你们有个饭局,说是请美国加州的一个供应商Wilson吃饭。 ”

梁浩然说: “ 我记得。司机去上海接他们,快到的时候会有电话过来。 ”

吃完饭,夫妻俩把孟启明送到火车站。当孟小芸看到梁浩然从后备箱替弟弟拿出行李箱,不由皱了皱眉,问: “ 你给他买了些什么?他一个学生,用得着用那么好的东西吗? ”

梁浩然冲孟启明使了个眼色,示意他忽略,然后又钻进汽车,说: “ 走吧。 ”

孟小芸只得上车。

梁浩然下午去公司,快速处理好上午积压的工作,把业务人员召集起来开会,重新布置任务。梁氏进出口,打破一般进出口公司的惯例,是进口渠道和国内分销分开管理的,最大程度地限制了业务员带着整条线跳槽或者单干的可能。他一直在跟一个软件公司联络,想要做一个管理软件,把分立的进口和分销业务能够通过权限设置,第一时间地反映在自己的数据库里。

跟软件公司的业务人员谈完,已经快到下午七点。进口部经理的电话进来: “ 梁总,我们已经到了,现在把他们送到了香格里拉,吃饭安排在哪里? ”

梁浩然说: “ 你问问餐厅有没有位置,有的话就安排在香格里拉好了。 ”

过了一会儿,进口部经理电话又进来: “ 餐厅有位置,就安排在酒店了。七点半。 ”

梁浩然起身收拾文件,临走前很想给夏宜打个电话,想想这个时间她可能在跟她爸爸一起吃饭,也就算了。

他开车去香格里拉,把车停在院子里,从大堂上楼梯到二楼,走进餐厅,看到靠窗能看到湖景的位置,进口部经理陪着一男一女两个人边喝茶边聊天。进口部经理看见他就招招手,站了起来。

那一男一女也站起来跟他打招呼,进口部经理给他们做介绍。

梁浩然看清楚那男人,不禁一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冬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ngrossouw的评论:

谢谢你的海量:)所以我觉得这个人物塑造得好,每个人有不同的理解。
pingrossou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冬梦的评论:
“回复pingrossouw的评论:
忘记在最后说了,觉得俺说的不中听,就当作是狗叫吧:))"

呵呵,怎么会?

看来我们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仍坚信我对孟的观点。
冬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ngrossouw的评论:
忘记在最后说了,觉得俺说的不中听,就当作是狗叫吧:))
冬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ngrossouw的评论:

再多说两句,希望你海量:))

[蜜瓜对孟单恋只提了一句,在以后的章节中并没有强调。]有些地方间接提过了,如梁小弟买了项链,孟的喜出望外。我认为她有些奴颜的单恋。

[我认为如果孟功利的话,她在很早以前就与她的梁总出差、合作,她大可利用当时的机会试着在梁面前做做出同事格的举动,以吸引梁的注意]看到这里我忍不住要笑,这样的举止是非常蠢的,想必孟不会这么蠢。这不仅是亵渎自己,也是亵渎梁小弟:)))

[但是她没有,只是本本分分地做事。对于这个阔太太的位置,你看见她什么时候为此而骄傲炫耀了!她也没有,她甚至都不愿让她的家人(弟弟)沾上这些富人的安裕生活。]我的看法不同。她从贫穷的家庭出身,忘记读书后在公司是什么位置了,至少有工资吧?而且不至于用自己的工资生活。那么一母同胞的亲弟弟在上学,买个笔记本是很基本的关心。她没买,梁买了,她还推辞,很虚伪。她是会关心人的,很关心美美。美美是谁?她自己的弟弟又是谁?我鄙视这种爬了上去就忘记自己从哪里来的人:))

[一个功于心计的人,他做事应该全是主动出击,而小说中的孟,几乎所有重大决择都是别人提出来,摆在她面前的。]呵呵,她没有主动出击的话,老梁知道她是谁?听说过passive aggressive没有?:))

[安分、勤劳、虚心、体谅他人这些优点使得她在众人面前受到欢迎,而这些优点并不是她特意装出来讨好大家的。如此,你怎肯说她太功于心计呢?]她一点都不安分,假若安分哪有今天?勤劳我承认,虚心我也承认,甚至奴颜:)我们见到她打交道的都是她的老板,她敢不虚心?:))体谅?她挺体谅美美,那是她能拿得住的。她怎么不体谅自己的弟弟呢?:))

[不可否认,结婚,确是她功利心的一面。但她对于婚姻的看法,我觉得在当代社会是很普及的,每个人都向往爱情,可是,你看看80年代后的那些年轻人,有几个还把婚姻中的爱情看得很重的?]呵呵,按这个逻辑,80以后的人,婚姻不要爱情,就是理直气壮的了?:))

[她在这个城市里生活了这么些年,怎能不受感染?]这是对H市的大不恭敬啊:))

[加上,她又没遇上一场爱情,不说惊心动魄,连难舍难分都没有。她对梁的暗恋及对爱情的悲观,使她很自然地接受了这场婚姻。]这个俺统统看不懂。

[总之,在此章节前,我认为孟没有什么可非议的。此后,如果夏梁复合,她从中作梗,硬把着少奶奶位置不放的话,这才见她的功利心。个人认为这种可能不大,她在决定学MBA的时候,就知觉这个婚姻不会长久,已经有心理准备。]这个从中作梗,我也认为不可能。你说的很清楚,她早知道这个婚姻不长久,为此已经算计好了。难道这不是功利?

其实我觉得这个人物是蜜瓜笔下塑造的很成功的:)
烟雨镜中花 回复 悄悄话 那么这鸡蛋和番茄是给孟准备的吗?那我得多准备些!号召大家猛砸!
蜜瓜啊,真的很喜欢你的作品,除了‘我曾经是你的女人’里第三者对原配的态度一度太嚣张。每个人都有爱的权利,但依然不赞成凭借爱的掠夺,高度欣赏为爱而选择的牺牲,虽然残酷,但人真的不能只为自己活着啊!在时间修补了一切后, 也许会收获一份意外的惊喜呢。这也许就是好人一生平安吧
也许我的逻辑过时的老气横秋,请原谅!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烟雨镜中花的评论:

嘿嘿,偶听了你的评论,觉得你可能还是需要鸡蛋和番茄滴。。。
烟雨镜中花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孟从一开始就被告知这个婚姻没有爱情,既然她选择了没有爱情的婚姻,就没有理由干涉她的丈夫把爱情给了谁。她一开始就选择了不道德的婚姻啊。所以,个人认为就算梁与夏再续前缘,也不违背什么道德。
烟雨镜中花 回复 悄悄话 臭鸡蛋和番茄为谁准备?我是不会批评夏的,虽然她不感爱,但那种不感是充满了牺牲和理智,尽管一切源于当初的不理智,但是她并没有违背道德。
我不能说鄙视孟,但谁都不得不承认她选择的婚姻充满了功利,就算现在看来那么地低调,因为她认为还没到时候,象她这样出生、这样的际遇,她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为自己赢得更大的信任和资本,一旦她羽翼丰满并且认为时机成熟,梁小弟会被伤得体无完肤。所以,非常为梁小弟担忧,很多象梁父那样的父母,总以为象孟那样的孩子会一辈子对自己的子女忠心耿耿,却没想到,有一天,为自己的孩子甚至家族带来灭顶之灾的正是这类家庭成员。
pingrossou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冬梦的评论:
蜜瓜对孟单恋只提了一句,在以后的章节中并没有强调。我认为如果孟功利的话,她在很早以前就与她的梁总出差、合作,她大可利用当时的机会试着在梁面前做做出同事格的举动,以吸引梁的注意,但是她没有,只是本本分分地做事。对于这个阔太太的位置,你看见她什么时候为此而骄傲炫耀了!她也没有,她甚至都不愿让她的家人(弟弟)沾上这些富人的安裕生活。一个功于心计的人,他做事应该全是主动出击,而小说中的孟,几乎所有重大决择都是别人提出来,摆在她面前的。
安分、勤劳、虚心、体谅他人这些优点使得她在众人面前受到欢迎,而这些优点并不是她特意装出来讨好大家的。如此,你怎肯说她太功于心计呢?
不可否认,结婚,确是她功利心的一面。但她对于婚姻的看法,我觉得在当代社会是很普及的,每个人都向往爱情,可是,你看看80年代后的那些年轻人,有几个还把婚姻中的爱情看得很重的?她在这个城市里生活了这么些年,怎能不受感染?加上,她又没遇上一场爱情,不说惊心动魄,连难舍难分都没有。她对梁的暗恋及对爱情的悲观,使她很自然地接受了这场婚姻。
总之,在此章节前,我认为孟没有什么可非议的。此后,如果夏梁复合,她从中作梗,硬把着少奶奶位置不放的话,这才见她的功利心。个人认为这种可能不大,她在决定学MBA的时候,就知觉这个婚姻不会长久,已经有心理准备。
冬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issroll的评论:
谢谢你的回复:)

我不觉得孟是在单恋,因为她太工于心计:)处处为自己的得势而做人。虽然夏宜也是工于心计的,但是她是为了梁小弟做着牺牲。她的算盘不是为自己打的。

有情人可终能成眷属?等续集。。。
swissro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冬梦的评论:

有部分同感。孟小芸是自己愿意得到什么牺牲什么。她可以选的。她选了自己认为对的人生,没有对错问题。但是觉得,由于小芸一开始就接受了“除了爱情”的婚姻,以后她的husband要把爱给别人也不能有异议呀?就像两人签订的婚姻合同里有免责条款。:-)还会有两家人的同情和支持。

觉得小芸很聪明,知道怎么对自己好,将来肯定有聪明的举动,也许会放放手去寻找能给她爱的人呢。这是我自私的愿望啦,可以成全浩然和夏宜。
冬梦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觉得孟小芸可怜,因为她是自找的。她完全可以走出这种感情沙漠,但是舍不得已经建立在梁家中的少奶奶位置。金钱和地位对她很重要,所以她不会做简爱的选择。同时她也很明智,不随便利用她的位置为她家人所用。多么自私的人哪!
冬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参加讨论的朋友:)我不是说孟好或者坏,只是不喜欢她。以我自己的标准(谁判断人都得用自己的标准吧?:))

如果我是有钱男人,不会娶个看上自己钱财的女人。

作为女人,我绝不会嫁给一个男人,明说别指望爱情。一点儿自尊也没有。

虽然婚姻和爱情是两回事,这是回头看的结论。年轻结婚没有一点浪漫和理想的憧憬,太赤果果的利益了。人生就这么只是功与利?
清韵 回复 悄悄话 错关情,劫难逃,红尘乍起钱塘潮,佳缘一梦遥。两个人有幸偶然得来的爱情,要对抗全部的世俗世界,不知道他们够不够勇敢坚定和幸运。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issroll的评论:

呵呵,三发一后都有。

那就周一来这里哭吧:DD
swissro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我已近准备好前两样了。后两样就不用了,西红柿营养好,留着自己吃。:-) 而且,读到这里会有什么样的“道德批判”?梁夏的情,如果说有“孽“的地方,充其量从道德角度就是在夏离婚前。后来,明明就是正当的姐弟恋,而且夏宜又不是七老八十的。现在梁结婚了,大概就算“孽“的。所以,同意清韵的评论“放手写孽情吧,We are ready.”

很期待,剧情的又一高潮要到了。实在很curious,如果浩然发现夏宜的真实状况会有什么反应。发呆(惊讶)?发怒(被骗)?发疯(为爱发疯,再想想那条项链,已经是再明白不过了)?然后后悔结婚去吧。这是给不成熟的笨男人的教训。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烟雨镜中花的评论:

MM, 偶为你好,给你时间去买齐几样东西

1。纸巾

2。吃面的大海碗

3。臭鸡蛋

4。番茄

前两样为眼泪准备,后两样为了道德批判做准备。。。
烟雨镜中花 回复 悄悄话 那人是不是夏嘴里的‘丈夫’,蜜瓜啊蜜瓜,你也太狠心了,就这样把我们悬到礼拜一?
我强烈要求:明天更新!!!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韵的评论:

偶等着砖头瓦块,番茄鸡蛋一起飞过来

:DDDD
清韵 回复 悄悄话 蜜瓜,人物性格刻画得都很好,背景也基本铺垫完了,我猜下面该是各种矛盾交锋,起伏迭宕惊心动魄的摊牌时刻了吧?放手写孽情吧,We are ready.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ngrossouw的评论:

有性的。否则结婚干吗?拜干兄妹得了,呵呵
jiejieshipengyou 回复 悄悄话 孟到现在还不是反面角色,看看这个成熟了的梁小弟要如何做
pingrossouw 回复 悄悄话 看着不满,觉得有必要为孟小芸辩护一下,希望无人介意。

我不认为孟小芸如何功利,她只是在事业奋斗上比较现实,选择了一步登天的做法。其实,婚前的她凭自己的能力也能做到高层白领,将来再找一下同阶层的人结婚,以后的生计绝对不会愁的。然而,她的这种做法更因为她暗恋着浩然,如果不是这样,她也未必就去做这种牺牲。

回头来说爱情,她在爱情上何其不幸。之前,没有品尝爱情,后来,暗恋上了梁,却因着梁在求婚时的一句话,她连以后搞点小情调,或用女人的方法拉近与梁的关系的权利都被剥夺了。蜜瓜一直没有提他们婚后的性问题,觉得蜜瓜是否考虑交待一下,我一直在猜,可就是没见正面描写,如果两人婚后从来都没发生过性,那未免也可悲了。

另外,以小芸的聪明,她如何不知老梁选她做棋子的用意,所以,她才比较现实在去学MBA。而且,以她婚后的生活环境,她的精神何其孤独!

你觉得这样可怜的小芸有那么可恶吗?我不觉得。蜜瓜说过,她小说里的人物没有坏人,只不过有时自私点罢了。
texastrad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冬梦的评论:
I like Meng.
冬梦 回复 悄悄话 越来越不喜欢孟小芸,功利女人。最后让梁家摆脱不掉。。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那男人是梁小弟的假象情敌……
梦驰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夏宜结婚的谎言要被戳穿了。
waywaywayway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且听下回分解”你用得可真够好的啦。(苦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