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之西藏篇

(2008-04-11 21:15:52) 下一个


这世界如此之小,我们注定无处可逃。

对于西藏问题,我是真不爱说,因为对于这种领土问题,真没什么好说的,就是“寸土不让”,就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蜜瓜坚信,“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可是,可是,今天一个花白胡子的犹太人一听说我是中国人,硬是凑上来跟我讨论西藏问题。

他说:哦,你知道吗,那个地方现在有麻烦。

蜜瓜答:这年头,到处都有麻烦,加拿大也不例外,比如——

他说:我是美国人,我儿子也是美国人。

蜜瓜心说,美国人有什么了不起?

那人说:西藏人应该得到自由。

蜜瓜问:你说的自由是什么意思?是独立吗?

他说:西藏人有权选择他们的生活。

靠!蜜瓜真想冲他大喊:我不想跟你讨论这个问题,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他没完没了:中国人控制了他们的生活。

蜜瓜反问:你是指超过 90% 的西藏人都喜欢做少于 10% 的人的奴隶?

他愣住:你这是什么意思?

蜜瓜说:达赖喇嘛出逃前,西藏超过 90% 的人没有人身自由,他们是奴隶,他们的儿女也是奴隶。现在叫喊着西藏独立的那批人,是少于 10% 的那批人的后代,他们根本没有在西藏生活过。

这犹太人愣了一秒钟,给蜜瓜下结论:你被洗脑了。

蜜瓜说:你才被洗脑了。

那人说:我被谁洗了?

蜜瓜回答:被达赖喇嘛,被西方媒体。

他很悲哀地看着我,说:你们的新闻不自由,你根本没有关于那片土地的知识,你什么也不知道。我并不是达赖喇嘛的拥护者,但是我读了很多专家学者的文章,从那里得出的结论。

蜜瓜立刻回敬:你所谓的专家学者都是西方人,根本就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我是中国人还是你是中国人?你知道那块土地还是我知道那块土地?

他说:中国士兵在那里杀西藏人,强奸他们的妇女,有些还是小女孩,奴役——

蜜瓜立刻挥手:停!停!你说什么?中国士兵在那里强奸西藏小女孩?你开玩笑!你说的是中国士兵还是美国士兵?

他说:中国士兵。

蜜瓜立刻说:这绝对绝对不可能!

他反问:你怎么知道不可能?

蜜瓜说:因为我父亲就曾经是军队的一员,我从六岁起到十六岁,一直跟中国士兵住在一起,我当然知道!

他居然说:你知道的只是一部分的士兵,就像你知道某人是好人,不等于所有人都是好人一样。

蜜瓜要昏倒:中国士兵到处都一样,有严格的纪律。你说中国士兵杀人,我可能相信,因为他们有可能奉命杀人,但是你要说他们强奸,我绝对绝对不相信,那是美国士兵干的事,中国士兵不可能干!

他无语,转换话题:中国在西藏杀了一百多万人。

蜜瓜又叫:停,停,你说的是什么时候的事?

他说:就是 1950 年后。

我问他:那么那个时候西藏的总人口是多少?

他反问我:你承认不承认中国有很多很多人死于饥荒?

我说:我承认,具体多少我记不得,但是我知道有几年中国饿死很多人。但是你要明白,大批的人死于饥荒,跟拿着枪射杀同样数量的人,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那个时候全中国都死人,不光光是西藏。

他说:这我承认。但是总的来说,西藏人和中国人的大多数不平等。

靠!一提这个问题我就来火,当下说:当然不平等!举个例子说吧,同样参加高考,如果我需要 500 分才能入学,西藏的孩子只要 300 分就可以进入大学,你说这平等吗?中国人大多数的夫妇只能生一个孩子,他们却可以生一个以上,这能平等吗?

他举手投降,笑着跟我握手。我说:下次你再来,我们再谈。你可以把你那些西藏人受迫害的照片拿给我看,让我来告诉你那是真的还是假的,假在哪里。

其实我最想跟他说的是,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但是这句话的英文我说不出来,只好闷在肚子里。

超级郁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燕子楼 回复 悄悄话 蜜瓜说得好,偶也是军人后代,中国士兵那是天下最好的士兵啊。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我那天在新浪发了个爱国主义的帖,贴了首《我的中国心》的爱国歌曲,呼应一下时势,居然也给新浪吃掉了。好象国内的网站,对言论的管制封禁真是很BT的说。我最近实在给折磨得受不了了,辛辛苦苦敲进去多篇评论被吞吃没收,欲哭无泪,感觉很受骗很受伤,所以决定挪回蜜瓜博客里来,倾吐心声。再也不用提心吊胆地过日子,感觉好畅快呀!:DDD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赞成蜜瓜,好个军人后代,我们有同样的血性呢。呵呵。
springdirt 回复 悄悄话
fyi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origin&MsgID=294945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pringdirt的评论:

读了这篇文章,更加感到, 应该在西藏地区推动世俗化政策,但是策略要柔和,要以法律作为基础.

否则,宗教的精神控制太可怕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pringdirt的评论:

呵呵,废除农奴制还用谈吗?他想复辟也不可能.

中国跟达赖是有几次会谈的,都没成功,双方的差距太大.而且现行的体制下,他的要价基本上不可能实现.

他除了是宗教领袖,可以说手上并没有什么牌,等他死后,宗教领袖这张拍都将作废, 现有政权为什么要跟他谈?

政治就是这样的, 实力说话.


springdirt 回复 悄悄话 here is an article written by 汉人 , which gives more insights regarding Tibetan & their religion, it's lengthy, but is interesting.
http://www.minzhuzhongguo.org/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4245

sorry, have to put my 2cents into several different sections, because some "forbidden words".
springdirt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我们不能坐下来谈? 我们可以把"fei4 chu2 nong2 nu2 制" , 保持中央政府对西藏的国防与外交的绝对控制作为我方的条件. 这样一来, 达赖集团便不能再以此 (中央政府拒绝谈判)为悲情诉求, 而其他国家也不好再以此借口向中国施压. 拒绝谈判, 只能张显政府的不智, 对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好处. 先谈判, 谈不妥, 再说动武.
springdirt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样认为世俗化的社会更趋于安定与理性, 但是, 宗教社会的世俗化需要一个过程, 不能一蹴而就. 难到我们还需能够搞一次比文革对西藏更暴烈的运动吗? 看看今天西藏的乱象, 难道我们不应反思这种只凭主观意愿, 激进的世俗化做法吗?
springdirt 回复 悄悄话 我坚决反对一切暴力, 特别是针对平民的暴力. 西藏的这次"暴乱", 就算是达赖一手策划的, 难道这与政府拒绝与达赖对话无关吗? 政府不谈判, 藏民又宗教狂热,迷信达赖, 他们的意愿如和表达?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pringdirt的评论:

民主,言论自由,宗教自由等等的东西,偶也认为中国欠缺,这是体制问题,整个中国的体制问题,跟西藏问题无关。

西藏问题是主权问题。

MM不要小看宗教狂热,建议你去研究一下宗教,跟那些很虔诚甚至很狂热的人接触一下,就能明白这种东西带来的巨大的煽动性和破坏性。

不错,你说为什么有军队的国家机器会怕赤手空拳的和尚,这次西藏的暴乱就可以说明了——只要一出动军队,就上升到暴力高度,就会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就会有歪曲。其实军队或者警察的镇压,在任何国家都有,西方民主国家也有,可是一轮到中国身上,就变成大逆不道。

而且,人都有民族情感。那些喇嘛是藏人,军队是汉人居多,如果自己的喇嘛被汉人袭击了,这些藏人的民族情感就会被调动起来,这是一种很正常的情感,会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

对于狂热的宗教,比如耶和华的见证人,即使在很多西方民主国家,也是非法的。

偶不赞成中国限制宗教自由,但是偶赞成整个社会理性化,世俗化。

对比一下阿拉伯国家和土耳其,同样是穆斯林国家,但是一边是宗教国家,一边是世俗国家,哪一个更文明些?

世俗化不等于消灭那里的文化。一个民族,只要保留了自己的语言,自己的习俗,自己的宗教(非政权性的宗教),文化是消灭不掉的。就像汉人,今天穿这西服,吃着肯德基,说着英语法语,你能说中国文化不存在了吗?

呵呵,最后一点,蜜瓜对于没有人身攻击,没有脏话的理性探讨,无论是赞成蜜瓜观点的还是反对蜜瓜观点的,都欢迎。

:DDD
springdirt 回复 悄悄话 蜜瓜,
谢谢你心平气和地倾听,心平气和地表明自己的观点.

我是百分之百的汉族人, 中国大陆人,百分之百的国家主权维护者. 不管西藏的历史如和, 只要它现在是中国的, 我们就不允许它分裂出去.

关于西藏的宗教, 我是无神论者, 不理解有宗教信仰的人的虔诚和狂热. 但我不认为宗教信仰会影响国家的主权独立与领土完整, 中央政府在西藏有驻军, 何惧几个赤手空拳空权的和尚?

中国政府看来要把西藏逐步世俗化, 难到世俗化的西藏就真的好过宗教化的西藏吗? 难道世俗化的西藏人就不可能有独立的诉求吗? 台湾是个世俗社会, 可是台独还是有相当的民意基础的. 难道我们不该反思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在民主和自由为普世价值观的今天, 中国政府却仍在压制民主和自由. 这大该是问题所在吧.

我们的文化太强调群体观念,压制个体, 个性的发展, 却乏包容性. 这也许就是我们的文明直到今天也没有什么令人骄傲的东西. 说来说去, 也就四大发明, 相对别的文明所取得的成就, 也太小儿科了.

从尊重宗教信仰开始做起吧, 我们也许还有机会赶超.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pringdirt的评论:

看了一半,太长,主观感受太多,客观事实太少,把感受集中在僧侣阶层。

对于“曾经的祖国”这个词表示疑义,据蜜瓜所知道的历史,西藏无论在清朝,还是在民国,都不是一个独立国家,何来“曾经的祖国”一说?

蜜瓜以前,十年多前吧,也曾经不解,为什么中国政府害怕跟达赖谈判?后来读了一些文章,逐渐了解一些事实,渐渐明白。特别是看到大多数藏民对待宗教的虔诚态度,就明白了。

这种态度是宗教的,不是理性的,允许达赖回来,有可能造成灾难性的后果。蜜瓜不知道你是哪族人,但是作为中国人来讲,无论是哪个党执政,领土完整第一,永远是第一的。因为一个政权你可以推翻,政府可以再建,但是国土一旦分裂出去,再统一就非常的艰难。这么多年,全世界就出现德国一个特例。

我对那个犹太人承认很多事实,缺陷,比如中国不民主,新闻不自由,人民甚至连迁徙的自由都没有,但是,全中国都这样,并不是汉人欺负藏族人才这样,并不时藏族人才享受这种不平等的待遇。

达赖的出逃,完全是因为中国政府要在西藏进行政治改革的原因。当时西藏是奴隶社会这是个事实,当时的中国共产党出于阶级感情,要解放这些奴隶,我相信这种感情是真诚的,因为我的爷爷和父亲都是当时的军队的一分子,我很了解这种感情的真实性。

达赖之所以有这样的威望,完全是因为宗教原因,而不是说他这个人有多少个人魅力。鉴于藏传佛教的转世轮回制度,随着他的死亡,很可能中央政府会再立一个新达赖,到时候,藏人是真的用户达赖的“理念”,还是仅仅拥护这个宗教中的“神”,就一清二楚。

蜜瓜比较倾向于现在中国政府的策略,这是减少流血,化解矛盾的最好办法之一。


springdirt 回复 悄悄话 蜜瓜, 我一直是你的潜水粉丝,今天读到你的这篇文章, 又点失望.
"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 没有人愿意接受别人强加于自己的生活. 我们自己到底真正了解西藏, 藏人, 藏文化有多少? 为什么我们不能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平等地, 而不是居高临下地与达赖喇嘛谈? 听一听他的诉求.
我无条件反对藏独, 但我觉得和平,平等对话是化解冲突, 民族和解的首要选择.

you may want to take a look at the following link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memory&MsgID=159031
waywaywayway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人油盐不进,只能建议他去中国西藏用他的两只眼睛看看。
回复 悄悄话 用不着跟这样的人动气。斯大林说的好:“我们不理睬他们”。西藏好好的在中国,要毒,下一劫轮回吧。外人胡说的话,听了当耳边风。外人要伸手进来,哪只手来,剁哪只。到了下一劫轮回,这鬼子申请到咱们西藏来做农奴,我们还嫌他水平太低呢。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ZMAN的评论:

真是烦死人,这几天满文学城到处都是这种文章,偶可以选择不看,但是这老外硬要揪着你讲,你说火不火!
TZMAN 回复 悄悄话 干的好!就是太辛苦、太烦人了。
全分裂独立了,恐怕连真正的蜜瓜都得进口了。哪受得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