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孽情(39) 夜谈

(2008-04-02 06:18:13) 下一个

郑源:为什么相爱的人不能在一起


 

美美一直在为伟华服饰拍产品目录,做品牌代言人,大幅照片挂在服装城的外面,引起了模特儿经纪公司的注意,就有人摸着线索找上门,要跟她签约。美美没有什么经验,找孟小芸商量。孟小芸也不敢自作主张,问梁浩然的意见。梁浩然对这个行业并无偏见,他说: “ 这个要问小姨,小姨说没问题我想大约就没什么问题。 ”

李莉担心地说: “ 人家说这个圈子很乱,美美还在念书 ——”

美美不高兴: “ 人家乱不等于我也乱。念书怎么啦?我假期里做做总可以吧? ” 明星梦,大约没有几个女孩能抵挡得住。

李莉很看重外甥的想法: “ 阿浩怎么说? ”

孟小芸说: “ 浩然说你同意就没问题。这样吧,要不我去跟他们谈谈,考察一下,看看那个公司都有哪些模特儿,给这些模特儿都接些什么业务。我倒觉得美美这条件不试一下很可惜。 ”

李莉知道孟小芸办事牢靠,连梁伟华都很看重她,因此也就不再反对。

孟小芸跟美美讲好条件后出面跟模特儿公司谈,才知道这家公司是上海一家 公司的分公司,其业务包括为总公司物色新人,承接本省的业务等等。看了几个他们旗下模特儿的业务范围,她为美美提出了如下条件:第一,因为美美是学生,所有的业务计划不能跟她的学习时间冲突;第二,以做平面业务为主,如果有电视广告或者其他促销活动,必须是国际或者国内知名品牌;第三,不再接服装的品牌代言。

她把合同时间压到最短。她知道美美的潜力,合同时间长了只能限制她的发展。

签约的那天模特儿公司的经理摸着额头问: “ 孟小姐,你是李美美的什么人?我做到今天,还没碰到哪个模特儿的家人这么厉害。 ”

孟小芸笑笑: “ 我是她嫂子。不是我厉害,是那些模特儿的家人求成心切,放弃原则。李美美干这行不为钱,完全凭兴趣,成就成,不成就不成 —— 这叫无欲则刚。 ”

不久模特儿公司为美美安排了一个洗发水平面广告的拍摄。从此后美美对孟小芸更是言听计从,所以得知孟启明来,美美自告奋勇地做他的导游,陪着他到处逛,请他吃饭,晚上一起回家。家里一下子多出两个人来,一时间热闹无比。

孟小芸想,这才象个家。以前的这座房子倒像是两个人合住的集体宿舍。

有一天美美悄悄对孟小芸说: “ 你知道我为什么很想做模特儿吧?我一定要挣很多很多钱,这还不够,我还要变得很有名很有名,让我爸爸后悔,后悔他当初抛弃了我妈妈和我。如果他要来认我,我就不理他。我会告诉他,我永远也不会原谅他! ”

孟小芸听得毛骨悚然。她说: “ 美美,他一直在付你的抚养费。 ”

美美很反弹地质问: “ 光付钱就够了吗?这么多年,他从来没回来看望过我,他长得什么样子我都不记得了!我跟我妈以前的那间房子,简直就象贫民窟一样,他跟他的新太太和孩子在外面过得倒很滋润,有大房子住,有车开,哼!我现在挣钱了,他的那些钱我照收不误。那是他该付的,我就名正言顺地拿到大学毕业。 ”

至此孟小芸明白,美美那快乐的外表下面,还有那么一块伤心的地方。她的感情有个缺,这个缺口无可弥补。

现代都市里,又有什么人是真正快乐的?这样一想,她的心理平衡很多。

梁浩然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晚上八、九点钟的时候,他会在办公室里拨一个电话到夏宜家里,跟她聊聊。他问候她妈妈的病情,给她一些建议,然后絮絮叨叨地跟她讲一些自己的事。说起悠然的死,他很内疚地说: “ 我承认,我一手促成我爸爸跟小姨的和解是有目的的 —— 我只想报复报复张美凤,可我对悠然没有什么成见,更没有想到他会出事。张美凤现在恨透我是有道理的。如果她在那边待满半年,悠然有人管着,不会这么晚还在外面混,更不会被流弹打死。 ”

夏宜开解他说: “ 阿浩,你对悠然的情谊我能理解。你对张美凤的恨意我也能理解,你要报复她我更理解。但是我不赞成你用这种方式来报复。你想过没有,如果没有悠然的死,你很有可能会伤了你小姨?下次再有类似的事情,你要三思而后行。我不是说你促成你父亲跟你小姨和解不对,只是说你动机不纯。至于悠然的死,我倒觉得你不必自责太过。他已经超过十八岁,应该为自己的任何行为负责。我知道那件事发生在下半夜,对于一个正在学习的学生来说,不论怎么都是不应该的。而且那个附近的酒吧也好,卡拉 OK 也好,经常有黑帮出没,他们不该去那个地方。就算那天没事,很难说以后的日子会不会有事。 ”

梁浩然心头稍稍宽松。他又奇怪地问: “ 你怎么知道这件事?你不是在美国吗? ”

夏宜解释: “ 互联网时代,还有什么不可以知道的?这件事在海外华人社会很轰动的。我当时看到名字就知道悠然出事了,本来想给你个电话安慰你一下,后来想想还是算了 —— 我又帮不上什么忙。 ”

梁浩然说: “ 我当时难过得恨不得一头撞死。悠然跟他妈妈不一样,他很善良很阳光。小时候我很恨他,经常想办法捉弄他,他总是笑嘻嘻的,从来也不恼我,还跟在我后面哥哥哥哥地叫。 ” 说到这里,他的声音就有些哽住,再也说不下去了。

夏宜没有出声,等他说下去。他说: “ 后来我想想也是,他懂什么?他跟美美差不多大,什么也不知道,是无辜的。有时候我出来玩会带上他。他很崇拜我,认为我什么都懂。我出国读书,我们几年没见,我回来后他依然跟我很亲,围着我问这问那,很喜欢跟我和美美泡在一起。他唱歌老走调,爱跟人家吹牛,说他哥唱得比歌星的原唱还好。那么一个活蹦乱跳的生命,这样说没就没了 ——”

夏宜打断他说: “ 阿浩,你真的别为这事内疚了,这不关你的事。悠然可能是被惯坏了,太缺乏自制力。其实这样的孩子是不可以放出去独立生活的。张美凤是可以陪他半年,不可能陪他四年,你说是不是?如果他总是那样放纵自己,以后会发生什么事真的很难说。这些小留学生经常出事的。我知道他是个心地善良的孩子,他没有犯什么应该死的错,可是不能说因为这个,他出了事,责任都在你。 ”

梁浩然在办公室里来回地走,一声不吭地听。

夏宜接着说: “ 我打个比方吧,我妈妈这次车祸,你说她老人家有什么错?她招谁惹谁了?她不过是穿过马路到菜场去买点菜。当然如果我,或者我姐姐能帮她买,她可能就不会出事,但是不能因此就说她出了车祸就怪我或者我姐姐,你说对不对?因为她总要出门,不可能整天闷在家里,出了门就有这样那样的危险。 ”

梁浩然把听筒换到另外一面。

夏宜又说: “ 你公司现在门前的那条路,以前出过很奇特的车祸。那个时候那条路很窄,路边是老式的砖木结构的房子,很低很矮的那种。当时住房条件很差,堂屋里屋都睡着人。一个晚上,那家老太太正在家里睡得好好的,一辆货车失去控制,冲了进去,把老太太压死,把房子撞得倒了一半。你看看,这是不是人在家中睡,祸从天上来?阿浩,人生充满了不可预测,碰到了就碰到了,没有办法的。 ”

梁浩然没有声音。

“ 死去的人死了,活着的人终究要好好地活下去。 ” 她做最后总结。

梁浩然问: “ 七七,你是真的这么认为,还是为了宽慰宽慰我? ” 。

夏宜柔声说:“我说的都是我的心里话。阿浩,真的不关你的事。这事跟谁都没关系,纯属意外。”

梁浩然释然。

但是他绝口不提他跟孟小芸的婚姻,也不再追问她的婚姻。他不提,她也就小心翼翼地绕过。

有一天他问: “ 七七,胖点没有? ”

她回答: “ 好像是胖了点,感觉裤腰有些紧。 ”

他说: “ 我不相信。 ”

她严肃地说: “ 真的。好像最近一段时间睡眠好了,胃口也有点开。 ”

他很敏感: “ 你一向睡眠不好? ”

她立刻给自己辩解: “ 担心我妈呗。 ”

“ 那现在不担心了? ”

“ 不担心了。病情很稳定,恢复只是时间问题。 ”

收了线她去洗澡,洗完澡出来她爸爸把听筒给她: “ 你的电话。 ” 自己回书房做事。

她接过听筒,听见他说: “ 你下来,我就在你家楼下。 ”

她拿着无绳的听筒冲进卧室,关上门压低声音问: “ 你怎么老毛病又犯了? ”

他很委屈地说: “ 我没别的意思,我就是想看看你是不是真的胖了一点。你下来,我看看就走。 ”

她不响。

他就说: “ 要不我上去算了。我在下面等,看看等下有人进出的话,跟上去。 ”

夏宜相信,他是真的干得出那种事的,很有可能他还会若无其事地跟她不知真相父亲聊得热火朝天。

她恨恨地一声: “ 你这个神经病! ” 扔了话筒下楼。

她的头发还湿漉漉的。他一本正经地端详了一下,说: “ 看不出胖了。 ” 接着两手一伸,在她腰上摸一摸,又说, “ 还是没感觉。 ”

一摸就不肯放,顺势把她抱住,说: “ 就让我抱抱,就让我抱抱。 ” 把下巴抵在她湿漉漉的头顶,“你告诉我,怎样才能做到相忘于江湖?你真的能够忘记吗?”

她呆呆地站在黑暗里,用没有感情的声音问: “ 你这是想把我再次逼走吗? ”

梁浩然轻轻地说: “ 我只想让你知道,这世界上还有一个人在爱着你。七七,在这个世界上,不会再有人比我更爱你 —— 这话我以前没跟你说,那个时候我以为我们的日子还很多 —— 我不想打扰你的生活。如果你老公来了,我绝不会打扰你。 ”

夏宜涩声说: “ 阿浩,一切都跟以前不一样了 —— 你现在是有老婆的人。阿浩,真的不可以这样。如果我们再一次陷进去,会万劫不复的。 ”

梁浩然说: “ 可是以前你我都自由的时候,你也不给我们机会,所以对你我来讲,自由或者不自由,又有什么区别呢?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白不八广播电台_ 回复 悄悄话 说悠然那段让我心碎了
真是很难过
swissroll 回复 悄悄话 夏为什么老是说“阿浩,一切都跟以前不一样了 —— 你现在是有老婆的人。”而不是“我和以前不同了." 梁没听出来吗?

有点不理解孟小芸,婚前那段没觉得她爱梁,而梁都说了“除了爱情“,这样也嫁?那真的只有实际生活的考虑了?个人觉得她离开对她也公平,给自己找回享受“爱情“的资格嘛!:-)

当然,生活哪里总是“有情人终成眷属。”不过,还是无限期待中...
南口 回复 悄悄话 夏宜没结婚吧?假结婚?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韵的评论:

夏JJ内心在挣扎啊。。。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osez的评论:

那自然,写作还需继续,呵呵
清韵 回复 悄悄话 蜜瓜呀,"在这个世界上,不会再有人比我更爱你"这样的超级催泪弹,连我都顶不住了,真的.我奇怪那情网中挣扎的夏宜,听了怎么能那么淡然?
rosez 回复 悄悄话 "蜜瓜也不知道该说啥好了"

Just continued your story! No need to explain.
(My English is not good, but I don't have Chinese input here)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issroll的评论:

蜜瓜也不知道该说啥好了
swissroll 回复 悄悄话 相爱的人应该在一起!!!梁真的很爱七七,所以要她吃胖点。让他们在一起吧,给爱情一点信心.

小芸已经得到她要的东西了,“除了爱情“。况且,如果梁离开小芸,小芸以后可以有事业,也可以追求真爱。她也应该至少尝试一下“爱情“的滋味呀。好像现在她就是勤奋,聪明,实际,不知道爱情是什么。

唉,为什么感情一受伤害,就“乱“结婚,害人害己!

蜜瓜的刻画很细腻。继续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