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三篇 爱相随(9)

(2008-02-08 06:08:07) 下一个

百合对去医院一事只字不提,只讲了早上陪郑北风去孤儿院的经过,以及他提议要成立伤残儿童治疗基金的事情。

邱志诚说:“郑北风的老头子很厉害的,虽然文化不高,但是头脑很灵活,很会用人。郑北风这人,能在老子另组家庭的情况下得到老头子的喜爱和重用,心计为人也不能低估。据说现在这遗产官司打得,他的继母那边处于下风,很想跟他庭外和解,就是他妈不肯松口。所以,人快死的时候,要早点留下遗嘱,省得眼睛一闭,自己的亲人自相残杀,都不用别人来灭。”

百合说:“人世间的事哪有那么简单?有遗嘱就没事了?有遗嘱照样要打官司。前一阵报纸上不是说一个老头,死前立遗嘱把财产都留给照顾他的小保姆,结果两个女儿跟那小保姆打官司,非说自己父亲这遗嘱是在神智不清醒的情况下立的——所以,千好万好,不如好好活着最好。”

邱志诚说:“那是,当然能活着最好。可是人总是要死的。”

百合抬头看他,见他神色自如,像谈一件无关紧要的事,就笑一笑,没再说下去。倒是邱志诚谈起白天苏雪凝过来,两个人长谈一次,冰释前嫌,把心结都解开。

邱志诚毫不避讳地跟苏雪凝谈起万一自己的病治不好,如何安排蒙蒙和自己的母亲的事。苏雪凝承诺,如果万一他真的不在了,她会带着蒙蒙在每年的暑假回来探望祖母,并且承诺在蒙蒙18岁前,不给他变更国籍,变更姓氏等等。

也许生死面前,什么恩怨都可以放下。

有一件事他没说,那就是苏雪凝下午在他面前痛哭了一场。她说:“志诚,如果你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尽管跟我说,能帮的我一定会帮。” 苏雪凝曾经直面过志诚爸爸的死亡,对这种疾病实在是不抱乐观的情绪。

邱志诚心内五味杂陈,只是说:“没有,真的没有。你照顾好自己,照顾好蒙蒙就是帮我大忙了。”

他曾经怀疑过她的贤惠,这一刻,他知道当年他错怪她。她的本性确实是个好女人,只是当年大家都给那件事情压迫得变了形,迷失了本性,变得不可理喻;只是当年她的好给他太沉重的压力,让他不堪承受。他的怀疑,只是为了让自己的良心好受一些,给自己的心灵减压。

邱志诚问百合:“下午你回来过一次是吧?为什么不进来?”

百合笑笑:“我觉得你们还是单独谈比较好。志诚,现代社会,即使是很亲密的夫妻或者情侣,有时候也需要一些私人空间。我信任你。我希望如果有一天,我需要这种空间和时刻的时候,你也能信任我。”

接着她转移话题,笑着问:“你说郑北风会不会吐血?今天他是骑虎难下,狠狠地给我敲了一笔。”

邱志诚摇头:“我相信他跟他老子一样,是不会做赔本生意的。”

第二天百合陪邱志诚去听检查结果,看到振奋人心的乐观信息,邱志诚很是高兴。当医生说了几种治疗方案进行选择的时候,邱志诚很坚决地选择保守疗法,不想再进行放疗。

放疗对他来说是个噩梦。就单单说他那接二连三的口腔溃疡,痛的时候牵动神经,整个额头都似凝成一团,夜不能寐,恨不能找个锤子把这一团敲开。

百合的意思是最好接着进行放疗。她的意思要一鼓作气,斩草除根,来个干脆彻底。

她不是邱志诚,自然不能体会邱志诚对放疗的心有余悸。

他们回家,为这事争得不可开交,谁也说服不了谁。

邱志诚说:“如果是病情没有得到控制,那么我就去做;既然现在得到了控制,那么打死我也不做了——很可能到最后,我不是死于癌症,倒是死于放疗。百合,你体会不到,那种痛苦不是人能够撑下去的。我不光要活着,还要活得有些质量,再让我整天躺在医院里,还要每天经历那种痛苦的过程,我不干了。”

百合说:“如果痛苦,那也是一时之痛,你就不能再挺挺吗?放疗毕竟比其他疗法更快,更有效,更保险。”

邱志诚说:“如果是别无选择,那也就算了。问题是现在情况还没糟糕到那种程度。”

百合说:“小心一些总没坏处。”

邱志诚想起前面的一段治疗生涯,大热的天就打个寒颤,死也不同意。

他们一起去看那个老中医,想听听他的意见。这等生死攸关的建议,老中医也不方便轻易给,只说:“从脉象看,还算乐观。但是建议我不能给。你们选择了什么样的疗法,我给与配合。”

最后百合到底拧不过邱志诚,决定采取比较一种循序渐进的疗法,每天在家里注射抗癌药物,同时进行中药治疗。老中医重新调整了配方,加了些毒性比较大的药,还开了保肝养肾的方子。

因为那些药物的毒性要靠肝和肾进行分解。

根据医生建议,他们每半个月到医院进行一次检查,对病情进行密集的监控。

许愿知道后咂咂舌,私下对百合说:“他这是真的看淡生死了吗?我怎么觉得他有些大义凛然的味道?”

百合摇摇头说:“也许是第一次放疗他挺得太辛苦,也许是他爸爸第二次放疗的痛苦过程给他的印象太深刻。说实话,我也不知道他怎么想的。”

转眼间到了开学的季节,苏雪凝带着蒙蒙回美国。杨柳出院,邱志诚的意思是孤儿院的条件太差,不如就把那孩子接到到家里来,大人孩子一起养病。志诚妈妈也就留在碧湖山庄照看杨柳,百合有时会把杰西卡接过来玩几天。

自此邱志诚开始了吃药比吃饭多的生涯。只要是听说什么新的抗癌药物,他们咨询了医生后,只要医生点头,都买来吃。

百合终于把驾照考出来,每天早上送邱志诚去公园里学太极拳。邱志诚视死如归,她车开得再烂也照坐不误。回来后吃早饭吃药,护士来家里给他打点滴,打完点滴,吃午饭,然后小睡一会儿,下午喝喝茶,跟杨柳在一起玩一会儿,教她下棋,再吃晚饭,吃药,吃各种各样的稀奇古怪的抗癌食品,坐在电脑前开始写东西,每天写一个小时。

他打算把自己多年的广告生涯总结一下,写一本《市场营销策略与广告创意》。

他说:“总要让我的孩子知道他爸爸是干什么的。”

他经常跟百合谈起他的构思,百合静静地听着,也给他一些意见,有时还要帮他到公司里去查一些档案材料,有时候他自己到公司里去找,顺便跟公司里的同事吹吹牛,日子居然过得非常充实愉快。

于是外面有传言,说他的病已经好了。

有一日他在家里看报纸,忽然笑起来。百合探头过来问:“什么事这么乐?”

邱志诚说:“我说的怎么样?这个小郑是不会做亏本生意的。”

百合凑过去细读,只见报纸头条报道郑北风发起病残儿童康复基金的新闻,基金目前暂时由他的母亲主持管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兰燕的评论:

对, 那个时候讨论对错根本没有意义.

也许外遇是错,但不是罪, 更不是死罪, 关键是对方外遇之后, 另一方采取什么有效的措施来争取自己最大的利益.

这个时候人的最大利益就是如何让自己生活得更好

这才是正确的人生态度
秦兰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stenanddo的评论:
“夫妻都会有问题,难道大家都拿这个当借口来外遇吗?”

- 外遇当然是不对的。 偶的意思是说外遇是症状,夫妻之间的问题是根源。夫妻矛盾谁对谁错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能否恢复感情,把婚姻和家庭保住。像苏的姐姐这种侮辱人格的行为根本就是违法的。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stenanddo的评论:

不是怪不怪谁的问题, 是谁也没有"权利"去羞辱别人

如果你羞辱别人, 也不要怪别人反击

listenandd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自己选择作错,是自己先羞辱自己。莫怪他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stenanddo的评论:

这话不对吧? 就连监狱里的罪犯都有作为人的尊严.

不管你是LP, 还是情人, 都没有权利去侵犯别人的尊严, 去羞辱别人.

listenandd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nowflower77的评论:
今天如果那朵喇叭花不去偷人家老公, 她不会有你所谓的伤害。她决定那么偷的时候,已经该作好被人羞辱的准备了。
“mm”? 我吗?
listenandd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兰燕的评论:
是的,夫妻都会有问题,难道大家都拿这个当借口来外遇吗?
第三者,是最大的夫妻问题。 爱,是有对错的。
秦兰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stenanddo的评论:

偶认为夫妻之间由第三者引起的问题应该在夫妻间寻找原因,而不要一味只痛恨第三者。因为夫妻间的感情问题不解决,这个“第三者”消失了,下一个还会出现的。
snowflower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stenanddo的评论:

要说人身伤害,应该是始于苏家姐妹吧。合法的婚姻并不赋予人侮辱别人的权利,作为不伦恋情的当事人也不是就应该逆来顺受。这里要忏悔的不只百合一个人。mm是个嫉恶如仇的人,可世界上不是只有黑白两种颜色。没有人一辈子只做绝对“正确”的选择,顶多是自以为正确的。某个人在人生的某个阶段犯了错误,伤害了自己和别人,并不说明这个人十恶不赦。人的感情是很复杂的,能完全用理智和道德控制自己感情的人是圣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stenanddo的评论:


晕~~~ 看来喜欢梁小弟的人很多

希望你能一如既往地喜欢下去

嘿嘿
listenandd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stenanddo的评论:
更正:是“ 把自己的快乐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上”
listenandd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所以啊, 不把自己的快乐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上, 然后再施以小惠, 并不足以说明她是良善之人。 从头到现在, 我根本没看出她有什么悔意,觉得自己做错过。 人之所以跟别的动物不同,是因为我们经过教悔。 她对苏说的那些话, 简直是宇宙无敌的无耻。
那之蚯,更是全文中最恶心的爬虫类了。 想象,一朵喇叭花下面,横躺着一只蠕动的蚯蚓! 绝配!
他们的爱情,不值得赞扬!
可是你那个梁浩然, 可爱多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木兰木兰的评论:

也祝你新年发大财

偶可以做你的点钞机:DD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瓜, 扇子祝你和全家新年健康快乐如意:)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stenanddo的评论:


同学啊, 一个人不可能总处在战斗状态, 敌人都没了, 她有什么理由不贤惠呢?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lowerstar的评论:

今天很多人都PARTY呢, 呵呵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偶在犹豫中...
listenanddo 回复 悄悄话 "他曾经怀疑过她的贤惠,这一刻,他知道当年他错怪她。她的本性确实是个好女人,只是当年大家都给那件事情压迫得变了形,迷失了本性,变得不可理喻;只是当年她的好给他太沉重的压力,让他不堪承受。他的怀疑,只是为了让自己的良心好受一些,给自己的心灵减压."----真的是小人之心! 自己有了那朵丑喇叭花,就怀疑别人“不可理喻”。 这种人留着做什么啊? 还有那朵喇叭花,竟然也贤惠起来,估计抢到手了,所以做做姿态,表示自己是很大度的。 恶心!
flowerstar 回复 悄悄话 Ding!!!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郑北风可比邱志诚精明多了。蜜瓜,邱志诚真的会死吗?我很怕呀。。。。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飞马的评论:

小飞马, 偶祝你钞票多多, 身体更健康地到处跑来跑去:DDD
小飞马 回复 悄悄话 蜜瓜,新年快乐,财源多多,灵感多多,万事如意!!!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跑的评论:

呵呵,是的
小跑 回复 悄悄话 许愿已经不能只用聪明来形容了。应该用睿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