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孽情(17) 相亲

(2008-02-06 21:11:04) 下一个

梁浩然把车直接开回公司,到自己办公室,渐渐冷静下来,想来想去,不知道自己这股无名之火从何而来。他想打电话给夏宜道个歉,又抹不开面子,最后只好对自己说:算了,今天就这样了,明天的事明天再说。

他看看桌上白天留下的工作,埋头处理了一下,渐渐感到肚子很饿,于是把文件理理整齐,关灯落锁。

孟小芸刚好也背着包从业务部出来,看见他一愣,连忙打个招呼,问:梁总,我搁在你桌上的文件你看到了吗?

梁浩然说:看到了,正想着跟你交流一下呢。你吃过晚饭了没有?

孟小芸说:没有。

梁浩然就说:那你跟我一起去吃饭吧,咱们边吃边谈。

他带着她去市中心的一家饭店吃饭,一边絮絮地谈着工作。谈完工作,问起她家里的情况,就不解地问:怎么你会有个弟弟?现在不都是独生子女吗?

孟小芸说:我家里是农村的。第一胎是女孩的话,还可以再生一个。她顿了顿又说,而且,我们那里大部分人家,如果第二个还是女孩,宁愿被罚款也还要生第三个。

梁浩然笑着说:还好你下面就有了弟弟,否则负担就更重了。

孟小芸苦笑着说:如果下面是个妹妹,很可能家里就不让我读书了。我成绩一直不错,念大学的钱都是借的,才刚刚把债都还清,弟弟又要上大学。

梁浩然同情地说:以后你要是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地方,尤其是钱方面,尽管跟我说。能帮的我一定会帮。

孟小芸眼里就有些泪光闪动,连忙低下头吃饭。

吃完饭梁浩然把孟小芸送回江南公司的员工宿舍,就接到胖子的电话,约他一起喝酒。

他们去的是上次打架的那家酒吧。梁浩然上去唱了一首歌后就下来,同那老板和胖子在一起,趴在吧台上聊。

那老板说:这一阵忙?怎么看不到人?是不是怕我追着你要赔偿?

梁浩然说:扯淡!你还欠我唱歌的钱呢。

老板说:哪有的事?咱们一贯是现结现清。你出国前我全结清给你的。

梁浩然就问:那我回来后呢?

老板就推他一把:你讹诈啊你?你这叫卡拉OK,自娱自乐,我还没跟你收钱呢,你倒惦记上我了?!

这时候胖子忽然想起来,问梁浩然:你不盯那女人了?

梁浩然说:不盯了,没意思。

胖子碰碰他:没意思是什么意思?你跟那女人究竟怎么回事?认真的还是玩玩的?你就这么白白让她掴一掌?这辈子,你大约还没给女人这么打过吧?

梁浩然烦躁地说:你给我闭嘴!你烦不烦?

这时,放在吧台上的手机跳动起来,梁浩然看看号码,是老头子的,只得抓在手里接听。他对着话筒嗯嗯啊啊了一阵,最后说:好的,我知道。就收了线,接着喝酒。

胖子察言观色,问:你老头子?怎么啦?

梁浩然闷闷地说:还能怎么?让我去相亲。

胖子就说:你也该考虑考虑了。阿玫都快结婚了。前几天碰到,还问起你。阿玫是他们的高中同学,当年曾经狂追过梁浩然。

酒吧老板这时凑过来,问:阿浩,上次相亲,大家教你的几种办法,你用的几号方案?

梁浩然想起那赵小姐用接近崩溃的声音尖叫 你放开我,你这个流氓!你再不放我喊人了,不由得白他一眼:对淑女,你说用几号方案?

胖子在边上狂笑不已,一边笑一边咳,指着两个人说不出话来。

但是这种方法不可一用再用。老头子的忍耐是有限度的。

这一次的女孩姓张,跟梁浩然的继母同姓,在一家法律事务所做见习律师。梁伟华这么对儿子说:家里出个搞法律的也不错,至少在法律事务上能帮个忙。

张小姐一头短发,浓眉大眼,素面朝天,显得干净,利索,干练。

单独相处的时候,张小姐率先发难:夏宜梁先生认识吧?

梁浩然呆住,觉得自己似乎用不着考虑几号方案了。他不动声色地反问:你这话什么意思?

张小姐就说:我们法律界最近都拿她的离婚案作案例,观摩学习呢。这中间自然有些八卦就被扯出来。如今梁先生跟夏女士是什么关系?如果你想让我做戴安娜,那我想大家就不要浪费时间了。

梁浩然张大嘴巴,半天才反应过来:那张小姐何必出来浪费大家的时间?

张小姐笑笑:我是被人逼,没办法。

梁浩然站起来跟她握手,说:我不是查尔斯,你自然也不必做戴安娜。张小姐,能交到你这样的朋友我万分荣幸,以后法律上面如有什么难题,请容许我向你请教。

他彬彬有礼地陪张小姐吃完饭,送她回家。

原来不经意间,已经满城风雨。是不是因为他们都在乡下做事,所以感觉迟钝?不知不觉,他把车开过她的新居,在附近转了两圈。此时她在干什么?在她宽敞的卧室里晒着太阳品着咖啡?或者出门跟儿子一起团聚?或者——

然后他接到父亲的电话,只得回家。

梁家也很忙碌。张美凤在给梁悠然办留学,签证还未到手,但是她十分笃定,已经开始疯狂采购,整理行装。因为当年梁浩然去英国,所以她避开英国,给儿子办的是加拿大。

梁伟华把儿子带进书房,问:怎么样?怎么这么快就结束了?

梁浩然耸耸肩:人家看不上我。

梁伟华挑挑眉毛:为什么?为那女人?

梁浩然沉默。

梁伟华质问:你到今天还跟她来往?这世上的女人都死光了?你跟我说说看,你到底想怎么样?你这点事情都拎不清,我这一摊子将来能交给你?你把跟那女人的烂污关系理理清,趁早断掉。不结婚不要紧,找个正经女朋友。我条件不高,大专以上,有文化,懂道理,身家清白,出身不论,你明白吗?

梁浩然无语。

梁伟华想了想,又说:今天这个,不成就算了。找个律师做老婆,哪天离婚了,说不定要让你光身出门。

梁浩然说:我不想再相亲。

梁伟华盯住他,目光犀利:可以。我也不想为难你。那你就自己找个回来给我看——只是那个女人除外。

梁浩然出来,就被梁悠然拉住,聊些出国的事情。梁浩然说:别带毛裤,国外没人穿那个——屋里都有暖气,穿不住。毛衣也别带全毛的,不好洗。羽绒服中长的就可以了,一个男人穿长羽绒服有点傻。

对于开车,他说:你还是找专业教练教你吧,一来我这车里没有教练刹车,二来我也忙,没耐心,到时候骂你几声,你还不恨死我?

吃晚饭的时候,本来大家聊着悠然出国的事情,也还融洽。不知怎么,悠然忽然提起美美,说:前几天碰到美美,她苦都苦死了,人瘦了一圈,说天天做题做到十一、二点钟。我如今可算是逃脱苦海。

餐桌上空气就一滞。先是张美凤闭了嘴,然后梁伟华的脸就阴了下来。

梁浩然连忙打岔:悠然你也别太笃定,毕竟你签证还没到手,要做两手准备。签不出来不是照样要参加高考?

梁悠然说:你乌鸦嘴。

大家低头吃饭。过一会儿梁伟华对梁浩然说:你抽空去看看你小姨。美美高考,可能有很多事情要有人商量。到时候要用钱也好,用关系也好,能帮得上的要尽量帮帮。

梁浩然下意识地抬头看看继母,就见她的脸色阴得难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白不八广播电台_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想让我做戴安娜,那我想大家就不要浪费时间了'
到底是律师,说的简洁有力度。
继续关注
(来晚的好处是只要我不睡觉就能接着看)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他比方觉要好一点:DD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梁浩然很专情么. 继续期待...

"事实上, 两个保持着长期亲密关系的男女, 把彼此的位置定在性伙伴而不产生感情, 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两个人都越来越认真了, 但是都不肯承认, 在兜圈呢" - 很有意思的关系.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流沙随风的评论:

谢谢~~~~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猪年高产,鼠年应该更高吧!

两个故事齐头并进,呵呵,妹妹莫非长了三头六臂? 不是一个厉害了得。

祝你新年快乐!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der的评论:

恭喜发财~~~~
Tender 回复 悄悄话 Happy new year sweetmelon!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淡极的评论:

那是梁伟华挑儿媳的底线, 呵呵

事实上, 两个保持着长期亲密关系的男女, 把彼此的位置定在性伙伴而不产生感情, 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两个人都越来越认真了, 但是都不肯承认, 在兜圈呢
淡极 回复 悄悄话 "大专以上,有文化,懂道理,身家清白,出身不论,"
这难道说得是孟晓芸?

梁浩然的无名之火是因为怀疑夏宜只是把他当作性伙伴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