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三篇 爱相随(7)

(2008-02-04 06:08:19) 下一个

许愿致电百合,说她有个朋友是民政局的,想要找人免费做一个公益广告策划,问她愿意不愿意做。

百合问:“什么广告策划?这年头还想有人做免费广告?”

许愿说:“现在孤儿院里的孤儿越来越多,民政局得到的拨款增长的速度赶不上孤儿数量增长的速度,经费很紧张,想在全市范围内发起领养认养运动。但是做广告方案要钱,报纸版面也要钱,民政局是想能省一分是一分,省下来的钱可以尽可能用在孤儿院的建设上面。”

百合一口答应:“这个没问题。就连版面费,我们俩也可以找关系把它包下来。”

许愿笑着问:“我就知道你肯定愿意干。你时间上没问题吧?本来他们找我做的,第一,我不干广告这么多年,脑子已经生锈;第二,我手头上有工作,实在是没时间。”

百合说:“没事没事,就是有一样,我得跟他们接触一下,了解一下这方面的法律法规,参观参观孤儿院,找点灵感。对了,领养和认养有什么区别?”

许愿说:“领养你知道了,有很多条件的,办了手续之后,养父母跟养子女的关系等同亲子关系;认养嘛,是不够领养条件,或者不想领养,但是想尽一份爱心的,出钱资助某个孤儿,负担这个孤儿的一切生活和教育费用,由孤儿院抚养孩子,认养家庭可以定期把孤儿接到家里去生活一段时间,像朋友那样相处。比如你现在未婚,就不可以领养,但是可以认养。”顿了顿她又说,“我跟他们联络一下,找个方便的时间跟你见个面。”

百合答应着,晚上吃完晚饭跟邱志诚到山间散步,就把这事跟他说了。邱志诚说:“我可以跟你一起做。还有版面问题,他们想做多久?诚成可以出面联系一些企业,大家赞助一下,分摊下来也没多少钱。”

百合微笑着问他:“你这是支持我的决定,还是自己想做些好事?”

邱志诚说:“都有吧,当然最重要的是我支持你的一切决定,贯彻执行两个凡是的光辉政策。”

百合好奇地问:“两个凡是?什么叫两个凡是?”

邱志诚说:“凡是陈百合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陈百合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

百合笑出声,摇晃一下,几乎给山石绊一跤。

民政局的一个小姑娘陪邱志诚和百合参观城北的孤儿院,着实地把两个人给震动了一下。虽然已经是改造翻修过的,宿舍的条件依然简陋,八个人一个房间,每人只有一个小小衣橱放私人物品,衣物被褥只够维持人的基本尊严,盥洗房在走廊一头,近乎军事化的管理,小朋友看到他们,脸上只有惊异麻木的表情。

百合就有些心酸。

食堂自然是大锅饭,听工作人员讲是要保证孩子们的身体发育所需要的营养,但是在邱志诚和百合看来,那油水真是少得可怜。

然后他们去办公室,听院长讲一些孤儿的故事,和一些关于领养和认养的法律法规。

他们心情沉重地出来,站在院子里看孩子们玩耍——不管怎么说,他们玩的时候还是很开心很幸福的。

这个时候百合看到墙角处有一个瘦小的身影,坐在小板凳上,羡慕地看着同伴们奔来跑去。她注意到那小女孩嘴唇紫得发黑。

院长注意到她的目光,就说:“她叫杨柳,五岁,有先天性心脏病,一生下来就被父母扔在一户人家门口。她这病治好要一大笔钱,现在院里正在想办法筹钱。可怜,正是要跑要跳的年纪,却不能跑不能跳。”

百合走过去,蹲下来冲小女孩笑笑:“你叫什么名字?”

小女孩转过头看她,很乖巧地回答:“我叫杨柳,柳树的柳。”

百合看到她的眼睛,心中就有震惊的感觉。这时候邱志诚也过来,看着那女孩,有些疑惑地说:“如果不看她的嘴,长得有些像杰西卡呢。”

邱志诚非常喜欢杰西卡,爱她不亚于蒙蒙。

百合柔声问她:“为什么叫杨柳啊?”

小女孩笑一笑:“我是春天生的,柳树发芽,很漂亮。”

生日跟杰西卡也很接近。如果那一年,百合的孩子能保住,也该这个时候出生。百合终于没能忍住,眼泪落下来。

小女孩好奇地问:“你为什么哭?”

院长也走过来,叹口气说:“这个孩子很危险,一不小心就会出意外,所以大家花在她身上的心血也就最多,她得到的关爱也就最多。”

百合跟邱志诚在回家的路上,就一直心事重重,一直到下午在院子里喝茶的时候才开口:“我觉得这个广告至少要连续做个十几天才有效果。我们可以在每期广告上推出一个孤儿的故事,以打动广大市民的同情心。至于领养和认养政策,只要稍微提一提,留一个咨询热线即可。”

邱志诚点头说:“我觉得你的想法很好。版面上要留出一大片空白,就象国画里的留白一样,此时无声胜有声。”

喝完茶百合就坐在电脑前开始工作,邱志诚重新拿起一些老关系,到处拉赞助。

袁军在电话里不胜诧异:“咦,你改行搞慈善?你是信了佛教,还是信了基督教?你说说看,我出这笔钱有什么好处?”

邱志诚说:“你不要这么庸俗好不好?你有没有听说过善有善报?当然也要给你点好处,我们的广告会把你们公司的大名印上去,自然有助于提升贵公司在广大市民眼里的形象。”

袁军在那边就啧啧有声:“你什么时候这么崇高了?你这是自发自觉的,还是受陈百合的影响?好吧好吧,你什么时候把策划案给我看过我再决定出不出钱。策划案出来前免谈。”

如此种种,每天除了吃药吃饭锻炼就是打电话,凡是被他骚扰过的人都莫名惊诧,心想这个赚钱机器怎么生病之后性情大变,是不是病急乱投医,做好事是为了给自己积福积德。

百合没费什么大力气就做好一个,打印出底稿,交给民政局审查,并接着写后面的系列故事。因为写故事,就频频往孤儿院跑。本来她不要邱志诚跟她去,一是城北靠近工业区,空气不好;二是怕他劳累。无奈邱志诚很坚定地要跟着她,有时候还带着蒙蒙和杰西卡。到了那里,百合跟工作人员谈天,邱志诚就带着两个孩子跟小朋友玩,顺便帮他们做这做那,开心得很。

累是累了点,可是晚上倒头就能睡,睡眠出奇地好,胃口也开了,哪里还挑食?什么包心菜,大白菜,芥兰,哪怕白水煮煮,用盐,柠檬汁和麻油拌一下,照样吃得很香。

他说:“再怎么样,总比孤儿院的伙食要好吧?”

百合十分稀罕,想不到居然有这种意外收获。

策划案被批准,百合的十几个故事也加班加点写好,许愿帮忙修改——文字一贯是她的长项。邱志诚约袁军到家里来,袁军说:“开什么玩笑,是你跟我要钱还是我跟你要钱?”

邱志诚说:“你小子别给我装祖宗,你给我过来。”

袁军就抽个时间过来看策划案,十几个故事读得他眼泪汪汪,连连地说:“我掏钱,我掏钱还不行吗?我都这么大年纪了,居然还能被人搞出眼泪来,厉害厉害,真是太煽情了。”接着又问,“是百合做的?女人煽起情来比男人厉害多了。”

邱志诚看看百合,两个人一起笑起来。

袁军又说:“别在我眼皮子底下眉来眼去地搞肉麻!大热的天,我鸡皮疙瘩掉一地!”

很快地,他们筹了半个月的钱,立刻在报纸上做了半个月的广告,反响非常大,民政局的咨询热线几乎被打爆。

很多健康的孤儿或被领养,或被认养,一些有健康问题的孤儿大部分无人问津。

百合问邱志诚:“志诚,你给我的房子,我可以自由处置吧?”

邱志诚有些奇怪:“那自然。你想做什么?”

百合说:“我想装修好后把它卖掉,给杨柳做心脏手术——我觉得应该够了。”

邱志诚沉默一会儿,说:“你别卖那房子,手术费我来支付好了。”

百合说:“我还想认养那孩子。以后如果有可能,我还想收养她。”

邱志诚握住她的手,说:“好,无论你做什么决定,我都支持你。”

百合抬眼看他,眼里泪光闪动:“真的吗?你真的无条件地支持我?没有疑问,没有怨言?”

邱志诚说:“是的。你这么做肯定有你的理由。”

百合控制不住,眼泪流下来。她把头埋在他怀里说:“她让我想起我们失去的那个孩子。志诚,我现在有些相信轮回,相信来生了。她跟杰西卡长得那么像,我相信如果她的心脏病治好后,还会更像。”

她呜呜地哭出声来。这个时候的她不再坚强,不再淡定。她有些脆弱,有些痛。

邱志诚抱住她,眼泪也滑落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stt的评论:

呵呵, 姜女士为之跳楼的王菲同学只是个小初中生, 你咋说?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放浪的心的评论:


如果说没有第三者, 他能这么做, 你打死偶也不相信

:DD
sstt 回复 悄悄话 无论如何,还是看不上邱,老觉得他做得什么都假惺惺的,说起来,他不过就是有那么点闲钱的小老板嘛,有什么过人之处,值得一个个女人这么对他呢?不过人要是犯贱也是没办法的事情。
放浪的心 回复 悄悄话 丁某,自己老婆才生完他的孩子他就离婚抛子.从此我都不看他那新女人的电视节目了.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touched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际月的评论:

偶没那个本事一口气写完:DD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der, foxinsnow 的评论:

就怕你们不哭啊~~~~

:DD
天际月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蜜瓜加油啊,恨不能一口气读完呢.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咦,怎么又哭了,蜜瓜煽起情来不亚于百合呀。。。:D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rry的评论:


呵呵, 你真的相信丁健是离婚在先?

你太天真了.

邱这个时候应该已经知道百合是怎么失去孩子的, 否则他真是猪了

:DD
parry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煽情, 邱是不是还不知道孩子是怎莫失去的,若知道的话更会觉得自己罪孽深重了。
爱,本身没有错,只是时间错了,害人又害己。前些天读篇文章写丁健是离婚在先(当然也是为了去追求许戈辉),能做到结束一段婚姻再去展开一段恋情,也算是‘好男人’吧,不论对新人还是旧人。只是大多是男人还是先顺从了自己下半身的欲望。即便对新欢这种做法也是极其自私的。
Tender 回复 悄悄话 Wow! 沙发!
眼泪下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