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孽情(24) 郊游

(2008-02-22 21:19:42) 下一个


八月底,梁悠然启程去加拿大读书。美美接到本市财经学院的入学通知书,读国际金融专业。入学前,按照本地风俗,梁浩然跟李莉在酒楼摆了几桌谢师宴,把美美的老师,和李家这边的亲戚请了一下,孟小芸自然也在座。梁浩然动员夏宜也去,夏宜说:“我算怎么回事?”

梁浩然就说:“我的那些跟美美玩过的朋友也有一桌,你就坐那一桌好了。美美也认识你的。”

夏宜摇头:“这又何必?可能她都不记得我是谁了。我要陪彦成,你自己去吧,玩得开心。”

她可不想给一群人指手划脚,窃窃私语。李莉在梁浩然心中的地位跟母亲差不多,她也不想给这位“伯母”看来看去,评头论足。

李莉了却了一桩心事,心情格外轻松。她把梁浩然的座位安排在美美旁边,把孟小芸的座位安排在梁浩然的旁边,自己则坐在美美的另一边。她对梁浩然说:“阿浩,我隔得远,你帮我照顾一下小芸。这次多亏她,否则美美那种数学成绩怎么能读这么好的专业?”
 
虽然李莉跟梁伟华不来往,但是有一点还是一致的,那就是,他们都不喜欢梁浩然跟“那个女人”混在一起。梁浩然是李莉看着长大的,她太了解这个外甥的性格了,知道他有些倔强的,是个顺毛驴,只能顺着毛摸,不能跟他硬着来,否则你越压他他越反弹,到时候真有可能冲动之下跑去跟“那个女人”结婚。

到目前为止,李莉同天下所有的母亲的感觉是一样的,那就是,她这个外甥太优秀,配得上他的女人还没生出来,论身材,高大健壮,论相貌,仪表堂堂,论学识,英国的本科,最重要的是,他除了具备上述的那些“条件”,还心地善良,重情义。他从小就很知道关照美美,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会放放好,等这个表妹一来,献宝一样拿出来,先给表妹吃,给表妹玩。美美念初中的时候给一个男孩子骚扰欺负,他居然带着同学把那个男孩揍得进了医院,害得梁伟华和李莉轮流去道歉慰问。出国前嘱托自己的几个死党照看这个表妹,使得美美安全是安全了,可也没有男孩子敢接近,倒省了不少麻烦。

所以,如果按照郎才女貌的标准来选,再加上些家世学历等条件,只怕选遍全城,也找不到一个匹配的。

后来孟小芸给美美辅导功课,她认识了孟小芸。虽然她认为孟小芸配不上这个外甥,但是毕竟脾气好,性格好,也年轻,总比“那个女人”要强十分吧?她也知道这个外甥,性格太弱的压不住他,性格太强的要吵架,孟小芸刚好不温不火,进退有据,倒真是比较合适的人选,所以她一力想促成。

她知道她不能明摆着跟外甥讲,只能尽量创造机会。

梁浩然只会出钱,照顾人却不太会的,听了小姨的吩咐,只得笨手笨脚地给孟小芸布菜。岂知孟小芸根本不用他照顾,反客为主,起身给各位老师盛汤分菜,落落大方——这是男权社会,女下属经常跟男老板出差吃饭养成的习惯。

梁浩然的几个朋友在另外一桌看了,纷纷议论:“那女的是谁?阿浩的新女友?不算漂亮嘛!怎么现在阿浩眼光越来越差?”

“那个女人呢?阿浩跟她分开了?这个女孩长得比那个女人如何?”

他们这些朋友中,只有胖子见过“那个老女人”,因此他很权威地说:“要说模样,差不了多少吧。那个人比这个会打扮,看起来有点妖。这个显得年轻单纯些。”

有人八卦:“怎么妖法?是不是化很浓的妆?眼睛涂得象大熊猫?”

胖子摇头:“不是。你让我说我还真说不上来,我就是觉得她妖,说不出的一种味道。”

就有另外一个人摇头叹息:“当年如果阿浩没出国,也许跟阿玫就能成。你看阿玫多漂亮,如今嫁得也不怎么样,真是可惜啊。”

当年很多人追阿玫,阿玫看也不看,就是喜欢梁浩然。可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梁浩然就是不喜欢阿玫,躲她躲得好辛苦。他出国留学,虽然不怎么情愿,但是想到能彻底地摆脱阿玫,倒也松了一口气。

后来阿玫有了男友,他在英国也有了女友。阿玫的男友换了又换,终于要结婚了,同学们遗憾归遗憾,毕竟还觉得正常。而他的女友换了又换,最后换成一个比自己大八岁,离婚有儿子的,传奇得不象人间发生的事,简直是脑子进水了。

那谁谁说,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真是一点不错。

接着又有人说:“是啊是啊,如果不能比阿玫更漂亮,至少要跟她打打平吧?”男人不管长得怎样歪瓜裂枣,都有权利去评论女人的美丑。

胖子就说:“你们真是的,人家这一位是大学生,不一样。再说这个也不丑啊,不也眉清目秀的?”

同学中有一个就说:“大学生怎么样?大学生就没漂亮的?美美现在也是大学生了!”
胖子就敲他头:“美美这是刚上学!她四年书读出来,身边会没男朋友?等她工作了,哪里还有给别人的机会?所以啊,要找漂亮又有知识的女朋友,那得在学校里找!”

孟小芸如果听到自己给人家这么议论,不知道心里会有什么想法。如果夏宜知道了,肯定会庆幸自己没听梁浩然的话,自讨没趣。

宴席结束后,梁浩然的那群朋友就跟李莉说:“美美妈妈,让美美跟我们出去玩玩,晚上我们把她送回来。她以后上了大学,就没什么时间跟我们一起玩了。”

因为当年出国前的关照,其实过去几年中,梁浩然的这些朋友跟美美相处的时间比他要多。

李莉就说:“好的好的,你们去吧。不许让她喝酒。”接着转头鼓动孟小芸,“你也一起去,顺便帮我看着美美,别让她太疯。”

胖子立刻接上去:“是啊是啊,一起去,一起去。”

于是孟小芸就跟着他们这群人,胖子开着他的面包车,梁浩然开着跑车,两辆车开到郊县农家乐去玩。本来梁浩然旁边的座位是美美的专座,胖子硬是把她拖进面包车,说很久没见着她,要跟她叙叙旧,又以孟小芸从没坐过跑车为借口,把她塞在梁浩然身边。
 
这两辆车,你追我赶,互相超过的时候,车里的人就又唱又叫,把孟小芸惊得目瞪口呆。她说:“梁总,你的朋友真有意思。”

梁浩然笑笑:“只要车上有一两个女孩子,他们就人来疯。”

一帮人在那边打牌喝酒划船游泳,玩得很疯狂。八月的天气,虽然已经立秋,但是在亚热带的地区,还是非常热。江水浅而清澈,水是温热的,他们搞来一只竹排,大多数时候都泡在水里,围着竹排转。

美美的水性是这些人教出来的,相当的好,反而孟小芸象个旱鸭子,要么在浅水划两下,要么就待在竹排上。

梁浩然惊奇:“你不会游泳吗?”

孟小芸红着脸说:“我不会换气。大学里要游够 25 米才能毕业,我中间只换一次气。”
胖子就说:“换气?这还不简单?阿浩你教教她!”又转头对孟小芸说,“这个很重要啊,万一哪年发大水,或者坐船掉到水里去,会游泳的至少还能撑一会儿。”

有一个同学就说:“会游泳还不如家里准备个澡盆,一发大水,就坐在澡盆里——”

胖子说:“你家几口人?如果你家里有个五、六口,那家里不是还要放五、六只澡盆?你家做澡盆生意啊?”

众人哄堂大笑。

梁浩然到浅水里教孟小芸换气。梁浩然实在不是个好老师,个子高,块头大,在浅水里完全发挥不出来,最后把胖子拖过去,让他去教。

“你胖,肚子空,浮力比我好。”他这么对他说,自顾自地走开。

美美看不过去,跟胖子一起教,终于晚饭前把孟小芸教会。

晚上吃了农家土鸡汤,打了几圈牌,就往回赶,到了市区还早,又找酒吧喝酒。一群人吵吵闹闹,说说笑笑,不知疲倦。

有人喝多了,开始拿梁浩然和孟小芸开玩笑。孟小芸那边就红了脸,梁浩然板起脸正色说:“你们别胡说八道,我们是同事!”

那同学笑嘻嘻地说:“很多夫妻是从同事开始的。”

梁浩然说:“你小子再胡言乱语我把你揍成相片。”

美美察言观色,连忙出来打圆场:“你们不许胡说八道!小芸姐是我老师,你们要是得罪了我老师,我跟你们没完。”

众人这才闭嘴,接着转移话题,开始另一轮八卦。

李莉来电话催,大家才散。胖子和一群男人送美美回家,梁浩然把孟小芸送回宿舍。他因为要开车,并未多喝。路上他说:“小孟,我那些弟兄随便惯了,如果说话得罪你,你别在意。”

孟小芸说:“我哪有那么容易被得罪?今天玩得很开心——出了校园,还真的没这么开心过,谢谢你,梁总。”

停了停她又说:“其实你这些弟兄蛮有意思的。”

梁浩然在英国念的大学,在本地没有大学同学,只有这些从小的朋友。他们的生活,他们的思想,他能理解;可是他的生活,他的思想,他们不见得能理解得了。他看起来活得很忙碌很热闹,可是他的灵魂,很孤独很寂寞。

这一点,没有人知道。如果说有一个人能够了解,那么这个人的名字叫夏宜。

人群里,夏宜的灵魂也很孤独很寂寞,没有人能知道。如果说有一个人了解,那么他的名字叫梁浩然。

有时候,事实就是这么简单,简单到无人看得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白不八广播电台_ 回复 悄悄话 小孟还是配不上。
观望小梁和小夏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der的评论:

可能是不太像,呵呵

不过南方人说话是没有北方人那么“痞”,最多加句口头语“妈妈的”,呵呵
Tender 回复 悄悄话 梁浩然那些朋友们都是男人吗?说话的口气不是太象。特别是那个胖子:“你们真是的。。。”实在太女人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osez的评论:

终有一天会找到的:DD
rosez 回复 悄悄话 他们的灵魂都孤独寂寞,他们找到知音。事实就是这样简单。写得真好。
我呢,我找呀找,还在找!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唉, 你要是出版商多好啊:DD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蜜瓜写小说真是功力很深厚地说!写得真是真是太好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 偶也希望他们能成正果

:DD
无瑕 回复 悄悄话 也顶瓜瓜!
希望梁夏恋能修成正果。
nc111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句点透了,豁然开朗, 写得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梁夏之爱,还是满有根基的,灵魂上的.
写的真好,顶瓜瓜!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阿天周末愉快~~~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瓜瓜,周末鱼块哈!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偶是抢沙发先锋队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