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三篇 爱相随(5)

(2008-01-30 06:04:40) 下一个

那天百合不值夜,去父母家吃饭,跟杰西卡玩了一会儿,才打车回到碧湖山庄。她非常疲劳,洗完澡倒头就睡,才睡下没半个钟头,就被电话铃声惊醒。

她吓得头发都竖起来,以为邱志诚在医院里有什么变故,连忙接听:“是阿姨吗?是不是志诚有什么事?”

对方没有声音。

她一边喂喂地叫,一边开灯,准备穿衣服。

这时就听对方说:“我是苏雪凝。”

百合顿时松了口气。苏雪凝?她的心又提起来。

苏雪凝顿了顿,又说:“不好意思,这么晚打扰你。我打了几次电话,都没人接。我打到蒙蒙奶奶那里,她一边哭一边说,根本说不清楚,只好来找你——我刚听说志诚的病,想问问情况。”

百合呼出一口气,说:“前头手术效果良好,在家里休息了一段时间,现在开始进行第一阶段的放疗。他这次的病灶比他爸爸当年的小,他年纪又轻,体质比他爸爸要好,我希望他能挺过去。”

苏雪凝在那边沉默了一会儿,才问:“你觉得有没有希望?”

百合想了想,这么回答:“这个怎么说得准呢?就是医生也不敢打保票。大家都尽力而已。志诚自己很乐观,我也很乐观。”

苏雪凝在那边叹了口气,说:“本来我暑假想让蒙蒙一个人回去,现在看来要改变计划,我陪他一起回去——到时候我可以去看看志诚吗?”

百合愣了一下,连忙说:“那自然。我有什么理由反对呢?”

苏雪凝迟疑地说:“以前的事——”

百合马上接口:“都过去了。我觉得志诚看见儿子肯定会很高兴的。”

苏雪凝道谢收线。百合把话筒放回原位,发了半天呆。她曾经问过邱志诚,要不要把病情跟苏雪凝说一下,因为她毕竟是他儿子的法定监护人。当时他望着窗外,半天没说话,再开口就是:“算了,她现在过得很好,不要打扰她。至于蒙蒙,他暑假里会回来的,总归要见面的。现在告诉他,没什么用处,还影响他的功课。”

但苏雪凝是终于还是知道了。邱志诚停了工作入院治疗,并没有刻意地去隐瞒病情,因此圈内人都知道,想必她是从娘家人那里得到这个消息的。

她这样改变计划要赶回来,是对前夫旧情难忘吗?百合跟邱志诚复合后,两个人把前前后后对了一遍,冰释了他们之间的误会,她同时也了解了当初他跟苏雪凝之间的一些事。

邱志诚说:“百合,这么说,你往多伦多飞的时候我正好从多伦多往上海飞,我们俩可真叫阴差阳错。”

命运有的时候就是这么叫人啼笑皆非。

百合问他:“你留给我的信到底写些什么?”

邱志诚说:“我让你等我回来。我告诉你我一定会回来的。”

可惜那个时候百合误会他,恨他入骨,看都没看就随手扔进了垃圾筒。后来他再飞多伦多跟苏雪凝签字离婚,他们有那么几天同处于这个城市,但是这个城市太大,他们没有什么机会见面。

命运有时候会在人的生命里安排无数次巧合,但是这一次,他们之间没有巧合,就这么彼此错过。

苏雪凝签字的时候终于松口,把那句话告诉他:“她说她怀孕了,再也没有什么能把你们分开。”

是的,这句话让邱志诚顿时堕入地狱,悔恨交加。他后悔自己冲动之下被魔鬼驱使的那一巴掌,恨自己怎么可以犯下这么大的错误,给百合带来这么深刻的伤害。

他不能想象她那么一个势单力薄的女孩子,如何去面对那么残酷的现实,如何去面对自己的父母亲人,如何去独立解决这么棘手的问题。

百合恨他,从他的生活里消失是可以理解的;如果她不恨他,那才奇怪。以后的岁月里,他就生活在内疚之中,无力自拔。

所以百合以为,他生的这病,跟他这几年心情抑郁可能是有关系的。可是他们该怪谁?能怪苏雪凝吗?当初她那么做,自然有她那么做的理由。她也恨,恨她的丈夫背弃了当初的誓言。百合回首往事,也不能不说自己当初也很冲动,做了很多过分的事,可是她也是有理由的。

那么只好去怪命运吧,或者谁也不怪,不回头看,只往前走,尽力地去走好未来的每一步,恩怨忘却,从头开始。

如果回忆毫无意义,那么就让我们把回忆一并忘记。

第二天王阿姨请假,百合自己亲自做了几个菜,又把托人买的灵芝孢子粉和抗癌茶都整理好,由驾驶员送她到医院。她走进病房,看见邱志诚正在跟一个中年男人谈着什么,志诚妈妈却不见踪影。

百合放下手里的大包,说:“我出去再买些东西。”

她出门,在医院的花园里嚼了一块口香糖,又跑到门口的花店买了一束大丽菊,然后才施施然回到病房。

那个中年男人已经走了,邱志诚闭目养神,感觉非常疲劳。

她插好花,取出饭菜叫他吃。邱志诚睁开眼,跟百合解释:“刚才那人是本市的某会计事务所的负责人,我前一阵委托他们对公司进行审计,让他看出很多问题。百合,现在这人心,深不可测,做老板的一离开,就有人在背后捣鬼。”

百合惊讶,但是不好说什么。

放疗破坏了邱志诚的味觉神经,他吃饭艰难如同吞药,没吃几口,就开始做呕。

百合说:“算了,你都这么难受了,还管什么公司事务?”

邱志诚仍然努力地吃,然后说:“不管不行啊。这个公司,就像我的孩子一样,从无到有,做到现在,不能败在那些人手里。百合,你去帮我如何?”

百合垂下眼帘,半天才说:“志诚,不是我不肯帮你,实在是我离开北风的时候答应过郑北风,至少一年内不在广告界做事。我若是出尔反尔,以后还怎么出来混?我相信这世上,讲道义可靠的人还是有的,你再想想看,还有什么人可以用?”

邱志诚摇头叹气:“那让我再想想。”

百合从他手里接过碗,一勺一勺地喂他,轻声建议:“要不,考虑一下,把公司卖掉?拿一笔现金在手,以后病好了,或者可以做其它行当。”

邱志诚坚决地摇摇头。

百合就嘲笑他:“还说要放下生意跟我去隐居,去环游世界,原来都是假话。”

邱志诚这么回答:“把诚成卖了,到时候怎么体现我‘放下’生意的伟大?”

邱志诚现在是少食多餐,只吃完一小碗各种粗粮混在一起熬的十米粥,半碗蔬菜色拉和一点点瘦肉丝,就不吃了,下午再饿,就是百合莲子银耳羹,鸭子虫草汤什么的,每次都是只吃一点点,粗细搭配, 少肉多菜。

百合问:“你妈妈呢?”

邱志诚说:“年纪大了,到底撑不住,早上头晕,差点就摔倒,我让我姨妈陪她回家休息。”

百合点点头,说:“装修公司明天可以给我设计稿,到时候我拿来给你看。”

邱志诚奇道:“你还要人家给你设计?你自己不会做?”

百合白他一眼:“我又不懂建筑,怎么知道哪面墙是承重墙不可以拆,哪面墙可以拆?”停了停她又说:“昨天苏雪凝给我电话,说她暑假里跟蒙蒙一起过来,到时候可能会来看你。”

邱志诚愣了一愣,就这么说:“我有什么好看的?我又不是电影明星。”听他口气,对这个前妻还有些心结。

百合笑着拍拍他的手:“累不累?累的话就睡一觉。”

邱志诚体力不支,一会儿迷迷糊糊地睡过去。百合坐在沙发里,也想闭目打个盹,却无论如何睡不着。她在北风的时候,听同事们八卦业界某某生病住院,在鬼门关上打个转,差点给阎王爷捉了去,顿熄争权夺利之心,发誓出院之后舍弃红尘纷扰,好好享受生命。可是该兄出院后,看看周围都在熙熙攘攘为名利奔波忙碌,上有父母大人望子成龙,下有娇妻幼儿要好好照顾,想一想,名和利,居然一样也放不下,只好随波逐流,再投入滚滚红尘之中。

哪有那么好放的?邱志诚今天,不也一样也放不下?公司是他一手创建,自然不能轻易舍弃;跟前妻的那一段前尘往事,还耿耿于怀。虽然她提出离婚请求的时候,他并没有制造障碍,但是百合知道他那字签的并不是那么心甘情愿。

使他不能释怀的是,为什么他向她要自由的时候,她就可以拖着不给;而她向他要自由的时候,他就要给得那么干脆利落,不拖泥带水?他们缘尽了,慈悲却没留下。当年她也许想拼个鱼死网破,没料到,这网给拼破一个大洞,那鱼昏了一下,却又苏醒过来,逃离生天,留下那只破网千古遗恨。

所以这只网到今天还有心结。

其实那只鱼虽然最后逃离而去,又何尝不是伤痕累累?纠缠得时间愈长,伤得就愈深,就算愈合了,也有坚硬的疤痕。

百合把左手的镯子往上撸,手指轻轻地抚摸手腕上的那道疤,就有些不胜唏嘘——也许最终,他们三个人,看得最透的,只有她陈百合一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toobusy啊:

在自身利益不牵扯在内的情况下, 人们都有同情弱者的毛病. 此乃人性的弱点(也是优点).

未婚先孕和魂外孕不受法律的保护, 因而当事人(通常是女方和未出世的孩子)当然地处在了弱者地位. 蜜瓜所说同情是基于这一个理论基础, 知道了吗?
toobus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sxn 是在婚姻中怀孕,所以她就不如百合值得同情?这年头,婚外孕和未混孕简直比婚内孕还理直气壮。
toobus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以你的逻辑,没有道理所以是弱势,所以需要同情,那大家都去做没有道理的事好了,这种逻辑真是第一次听说。
我什么时候说她是死罪了?我只是觉得她自作自受。
lhlljf 回复 悄悄话 又没有人说百合和邱就都对了,百合不是一再说如果重新活过她也许不会那样不是一再检讨自己当年的处世态度,邱不也是一再对前妻愧疚不已?不是所有的时候情和理都统一的,也不是所有的东西就是对错分明的。但你总不能说邱应该在得知百合当年的境况时无动于衷不怜惜内疚吧。大多数人在决意离开一段曾经美好的婚姻时,都是复杂的心情,人的感情和理智或者说世俗的对错不一定总是合拍。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oobusy的评论:

正因为"没有道理", 才弱势, 因为弱势, 才需要同情

就算那是"罪", 不是死罪.

你看见哪个结了婚的女人怀孕需要同情的?

呵呵
toobus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未婚先孕很有理吗?是他老婆让他们未婚先孕的吗?
toobusy 回复 悄悄话 未婚先孕很有理吗?是他老婆让他们未婚先孕的吗?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flower28的评论:

葵哥啊年轻人得癌症的也不少呢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中年得癌的概率不高。可在第一部,加入志诚心情不好,抽烟喝酒。上网时房间里烟雾弥漫。廖廖几句,就有信服力了。
秦兰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stenanddo的评论:

息怒,息怒。现在交战三方已经握手言和,不计前嫌。咱们在一边当看客的就别动肝火了。其实邱小开一直都觉得非常对不起自己的太太。因为她相夫教子,孝敬公婆,是个最无辜的受害者。可惜内疚不等于感情,不足以维持婚姻。再说苏雪凝二次结婚后不是很好吗?

偶的一位朋友的ex老公,离婚后骨瘦如柴,蓬头垢面的让偶的朋友觉得非常可怜。她跟我叨叨起来直掉泪,说离婚了仍觉得是ex老公是个家里人。但你让她去复婚,打死她也不会干的。没办法,人世间的情就是这么复杂。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stenanddo的评论:

晕~~~ 他LP又没有未婚先孕
listenanddo 回复 悄悄话 "他不能想象她那么一个势单力薄的女孩子,如何去面对那么残酷的现实,如何去面对自己的父母亲人"

这什么死男人?她老婆就活该倒霉了?真的是只见新人笑,不见旧人哭,还什么心结,他们对不起他老婆,怎么还认为别人对不起他们?死了算了,垃圾一个!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能让各位有什么感想, 蜜瓜很高兴

:DDD
rosez 回复 悄悄话 So good, so good! Everyone has a excuse.
Yes, who can give up the "red dust" so easy?
Thank you, MiGua. Your thoughts are deep and your expression is easy to understand.
wwwwwww 回复 悄悄话 不胜唏嘘!
maoshua 回复 悄悄话 first
登录后才可评论.